蓮慈金剛上師

   生活在西方國家,雖然行為有一點洋化,但是,我們佛教還是非常保守的。所以在戒律和規矩方面,還是要注意。

首先,在道場,女眾要把自己的衣服穿得傳統一點,不要穿太短的裙子,上身也不要太清涼。對道場的出家人、弘法人員要合掌,要有恭敬心,不要用手碰觸出家人的身體,也不要坐出家人的座位,更不能坐出家人的床,這是佛教釋迦牟尼佛傳統下來的規矩。有些同門喜歡動手動腳,這是比較不雅觀的行為,彼此之間不要勾肩搭背,要保持行為端莊。除了對出家人保持身體的距離之外,也不要隨便讓出家人幫自己做事,更不能讓出家人幫自己服務。這一點是基本的尊重,因為出家人修出世,所以在身口意方面盡量不要去干擾他們,自己能做的事情要自己做,不要把出家人當做免費的勞模,會虧欠,有很大的業障。供齋時,由在家眾去煮,自己服務自己,盡量幫忙佛菩薩維護道場,譬如佈壇、設及收供品,當佛菩薩勤快的侍者,不能茶來伸手,飯來張口,來道場給出家人服侍,這樣會減少福份。每一個佛子都是佛菩薩的弟子,大家來到道場,就要當佛菩薩的僕人、侍者,好好服侍佛菩薩。維持道場清潔乾淨,讓眾生可以來這裡清淨的修法,這是一種功德,也是我們的義務和責任。什麼地方髒了,或有垃圾,在家眾看到了就自己親力親為把它撿起來,不能馬上轉頭就叫出家人來掃。因為平時都是出家人每天在清潔,所以大家在的時候,就要幫忙,讓出家人可以做一點佛事。大家看到道場壇城莊嚴整潔,很舒服,這都是出家人平日維持的功夫,已經很辛苦了,所以能夠來幫忙的,就自己自動自發去做,這才是一個虔誠的信徒。尤其是長期在道場裡修法的同門師兄姐,更應該要護持跟盡一點心力。

        在道場有一個規矩是不要講是非和傳是非,不要批評出家人,更不要批評住持怎麼樣管出家人。因為在道場,僧團有僧團的規矩,有自己的戒律,住持有管理僧眾的職責,不要看了以後就批評東批評西,造重口業。

        基本上如果來道場修法,那麼就不要在道場談生意拉客,因為這樣對自己不利,心一定亂,不能放下。來道場是要很清淨的修一壇法,跟佛結緣,禮佛拜佛,得佛菩薩加持,這才是最重要的事情,千萬不要本末倒置。

        再跟各位談一談睡覺,如何能睡得安穩?很多人都是不能睡眠的,一方面是自己本身的病業,還有就是本身的業障,身體跟業障都有,再有就是外來的干擾。修行一定會有障礙,所以這條路要走得非常小心,而且自己也要有自知之明,不要以為自己剛皈依開始修沒多久,就滿懷信心,認為皈依以後一切都OK,可以長命百歲,永遠不生病,不會有壞事發生,一切身家性命都平安無事,師尊、上師三寶一定會把自己所有一切麻煩都擺平。告訴你,這是一個最大的錯誤觀念。如果認為一皈依佛,佛就對你特別優待,有這麼好的事情嗎?不可能。這樣想對佛菩薩很不公平,對皈依的師父也不公平,會給自己很大的障礙。為什麼?因為只要這樣想,一旦有不順的事情,就會退道心,就開始不信了。

        但是你要想,連釋迦牟尼都會生病,全世界的人都會生病,都會有障礙,怎麼可能你一皈依就是世界最平安最無事的人呢?這種想法太離譜了吧!醫生會治病,但自己也會死,也會得癌症。我每次去看家庭醫生跟他講:我這裡骨頭也痛,那裡也痛,又扭筋,膝蓋也痛,爬樓梯很困難……。我才開始講,他就跟我說:我膝蓋早就痛了,脊椎也不行……。我一開始抱怨,他就跟我講一堆他的問題,變成他跟我抱怨。我說現在越來越老化,眼睛也不好,又有花粉,他說他也有,他什麼都有,那我也不用講了。我抱怨了一、二次後, 再去醫生那裡就不講話了。因為反正醫生也是這樣,講了也沒用,他自己都不能醫好自己,我不用講了,這個太平凡了,被他一講,都不是問題了。疫情四年過後,有一天我對醫生說:你不要整天給我zoom,在電話中問診,你總要看看我啊!總要給我聽一聽檢查一下吧!已經好幾年沒有坐在醫生對面,他一進來,全副武裝,戴口罩手套面罩,全身穿防疫衣,一看到我就說:你看起來很好啊!很健康,不用看了!因為我沒戴口罩,看起來比他好。但是我看他,疫情這幾年憔悴很多,又胖又憔悴,臉色灰灰的。就是這樣,眾生很多困難的,轉輪聖王、國王、皇帝,統統會死,天底下哪有人可以永保無事?所以不能這樣想,皈依,可以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已經是阿彌陀佛了。

        真的,本來障礙可能很重,譬如現在很多車禍,只要人平安無事,那已經是佛菩薩保佑了,不要想我的車子要完好,什麼都要順。如果有障礙發生,自己的生命能夠保住,只是破財消災,這已經是阿彌陀佛了。出去能夠平平安安的回來,就要感恩;能夠活到比別人長壽,更要感恩。一定是前世有做好事,或是本身很守戒,才會長壽的。佛經裡有寫,要有福份和貴人,都是前世種下的善因,你的貴人就是前世被你幫助的人,所以這一世他來幫你。那麼碰到小人,因為你前世是他的小人,所以這一世他就來討債,是跟前世有關的,與佛菩薩關係不大,全是自己的因果業。我覺得學佛最重要的就是能夠逢凶化吉,就要滿足了。如果能夠修到到處都是貴人,也是你修出來的,不完全是靠佛菩薩。學佛修佛是七分靠自力,三分靠外力,不能百分之一百都要別人給你,自己的老媽都沒有這樣寵的,所以,做人要有分寸,不要太刻薄,這樣會障礙自己的菩提路。該病還是會病,比如現在煙霧這麼大,整天還是張了一個大嘴巴,張了兩個鼻孔到處跑,就會生病。你應該戴口罩,少去外面,要自己保護好自己。不能說信了佛以後,就所向無敵,子彈來都不會打到我,那真的是神經有問題。所以要有理智,學佛是要學到智慧,雖然佛菩薩加持,會轉化你的命運,但也不是轉得那麼快。另外,還有一個觀念很重要,就是你種的福,做佈施,跟你的業障是兩條平行線,為什麼?因為業障是之前的,與現在種的福是不能抵消的。你的佈施是給你將來的福份,而現在承受的,是還之前所欠的債。很多人不懂這個觀念,隨時都會退道心,不信了,不靈!不是這樣的。

        我們今天還要講睡覺的結界,雖然講了幾次睡眠的防護方法,但是有人半夜還是睡到哇哇叫,那是為什麼呢?是因為功夫還不夠。要產生法力不會那麼快,要慢慢的去修。

        底下還有幾種眠光法,這個眠光法比上一次「眠光長壽法」還要簡單,是最簡單的一個眠光法。睡覺前,躺或坐在床上,先觀想喉嚨出現一個咒字「些」,阿彌陀佛的咒字就是「些」,觀世音菩薩的咒字也是「些」,密法一定有咒字,還有觀想, 才有力量。阿彌陀佛就在我們的喉輪,是「妙觀察智」,阿彌陀佛的智慧就是「妙觀察智」。觀察什麼?觀察自己的身口意,觀察自己的起心動念,觀察自己本身的一切。同時也可以觀察所接觸的眾生,了解普羅大眾的一切心性跟一切事,這是很微妙的觀察智慧。然後觀想「些」字轉化成阿彌陀佛,阿彌陀佛觀想出來後,喉輪放紅光,阿彌陀佛的光都是紅色的,祂的外相也是紅色的,所以你用紅色的光明射向虛空,射出去以後,再把這個光擴散變成一個圓形的傘蓋,把它放大,紅色的光盡量像火一樣紅,出去以後變成一個傘蓋,把自己罩在傘蓋裡。變成一個紅色光茫的保護層罩著自己和床,自己睡在紅光中,得到保護。

        這法不只可以防護睡覺,因為有紅光在,鬼進不來。就等於你是在一個玻璃罩、太空倉裡面。這個紅光還有什麼好處呢?如果你修法的時候,也常常照紅光,那你的人緣也會增長,因為紅光是敬愛。如果想要跟你的伴侶感情變好,感情不夠濃厚,就常常觀想紅光將你跟他照在一起,無形中慢慢拉近你們的感情,由淡轉濃。所以,你應該要先施展愛心,不能只是免費拿,他不愛我,我就不愛他,不是的,當年追他的時候不是很自動的嗎?為什麼結了婚以後就不管了呢?不能只抱怨。要得到愛,一定是自己先付出。想有所求,一定要先對人家示好,密法就是讓你暗中示好,臉皮薄的也不會丟臉,神不知鬼不覺,感情就好起來,不是很好嗎?!

        睡眠的時候觀想紅光照著你,如果是兩人睡在一起,就整個照起來,又平安又可以增加你的人緣,也可以增加夫妻的感情。要不然,自己平安,身旁那個吱吱叫,半夜不安寧,第二天起來臉青青,對自己也是干擾。夫妻是要伴到老的,既使討厭也是跟你到老。傳統的人是不會離婚的,除非真的受不了。既然要在一起很久,與其當冤家,倒不如和睦相處比較愉快。

        修法的時候也可以觀想他們在旁邊,也是用紅光罩住,增加佛緣,同時也可以達成敬愛。只要觀想自己喉輪「些」字變成阿彌陀佛,然後放紅光到虛空,像煙火一樣紅色的傘蓋罩住自己,多美好!

        另外還有進一步的眠光法,剛剛講的觀想一個輪,現在講五個輪一起觀想。我們的五輪從上到下是眉心輪、喉輪、心輪、臍輪、密輪,一條線下來。五輪由五佛來代表,眉心是大日如來,喉輪是阿彌陀佛,心輪是阿閦如來,臍輪是寶生佛,密輪是不空成就佛。大日如來白光,阿彌陀佛紅光,阿閦佛藍光,寶生佛黃光,不空成就佛綠光。白紅藍黃綠,密法照我們師父講的就對了,觀想五尊如來放出五色光射向虛空,白光、紅光、藍光、黃光、綠光,等於是彩虹光,出去以後同樣像傘蓋一樣罩住自己。上一個眠光法是一個光色,現在是五色的光茫,你就睡在這五色光中,保護睡眠平安。

        在莊嚴燦爛的光網下,可以把床觀想成蓮花,你就睡在蓮花上面,那你不是蓮花童子是誰?你不是菩薩摩訶薩是誰?多麼清淨多麼莊嚴,睡在蓮花床上,周圍都是佛光,哪裡會有干擾?五彩光、紅光,這不是已經在淨土了嗎?師尊送給我們的這個禮物太好了!大家快點去睡覺,睡一個好覺。

        密法就是這麼奇妙,可以將不好的,用這個法門給它轉成好的。在日常生活中,白天可以轉化,睡覺也可以轉惡夢變美夢,把不清淨的統統用佛光照去,你不是佛是誰啊?很有前途的!光明就在彼岸,不!光明就在床上!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