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慈金剛上師

        密教有金剛歌、金剛舞、金剛華鬘、金剛嬉戲,我今天護摩獻供前的舞供,是空行母的示現。

祂們可以隨心舞蹈,隨心唱歌,這是相應空行的一個現象, 是法界空行降在我身上,自然而然的舞供。我在上香召請主尊準提佛母時稟告:弟子今天虔心獻供,祈請攝受加持,希望準提佛母跟諸尊能夠歡喜。所以一開始的舞供,是在供養主尊、上師、護法。在舞供中,大家能夠覺受到佛菩薩慈悲加持的法流,鋼鐵般封閉的心一融化,就產生法喜。這是一種人跟天的感應道交,藉由行者的身體變成祂的應化身,是密教的另一種瑜伽相應。

        行者做為祂的代表分身,凡舉手投足,無不是在清淨法界,在息災、賜福、敬愛,是菩提心的示現。所以密教是很特別的,修到後來,行者跟主尊十分密切的合一,所講出來的話,是祂的話;所做的身體動作,是祂的身印;一切身口意都是祂的示現應化。

        相應跟年齡沒有關係,不管幾歲,祂加持你跳,你就會跳;祂是十六歲,你就會像個十六歲的少女。所以密教跟一般顯教拜佛是不一樣的,顯教拜佛是一直念佛一直拜,密法了不起之處就是你整個人變成祂,如此得到快速成就。

        我今天事先完全不知道我需要跳舞的。早上好不容易睡了一個長覺,還是從美夢中醒來。這個夢有點像看電影,我是裡面的一個大配角,真實而又鮮明,活像自己就在鏡頭裡一樣。那是一個婚禮現場,有人辦喜事,擺了很多婚禮照片在桌上,都是專業攝影照片,解析度很高,不是手機照出來的。我看到自己在那裡很忙,一般婚禮要挑很多好照片,然後裱起裝框,我好像就是做這個的,還要在上面寫上備註說明。聽到有人喊禮車到了,我趕緊拿了一大束好漂亮又潔白的花,跑到車子旁去獻花。有人咔嚓!遞過來一張自己的側頭照,我看到自己側面脖頸露出的皮膚又白又纖細,跟真人不一樣。當我開始在照片上想寫備註,註明是什麼人,什麼角色,忽然發現竟然不知道要寫誰,主角是誰?我忽然懵掉了,然後夢就醒了。

        心中一想今天是不是要去西雅圖啊?因為我看到的喜車很像是師尊的車,像平日我們每次迎接師尊獻花那樣。再一想,不對,日子錯了,今天是禮拜六,是我們配合師尊周日的大準提佛母護摩而同步做這一尊的同修罷了。既然做這樣一個喜慶的夢,我想,同修一定要改成火供,要獻供才行了。僧眾都還在睡夢中,我就急著傳簡訊改通知:今天改做護摩!快點叫同門去買很多花,主尊要獻花,要歡迎啊!然後以為這樣就沒事了,等一下在剃頭時,我聽到自己在唱歌,我跟法師說:奇怪!我平常聲音很低,今天唱出來的歌怎麼這麼好聽啊!我是不是要唱歌供佛啊?然後就快點去找那首歌詞,只剩十分鐘就開始做護摩了,我還在找音樂帶。找來找去找不到那首,卻找到另一首聽起來好浪漫的歌,一聽之下,覺得靈感細胞開始要跳舞了,乾脆去跳舞好啦!法會前五分鐘才決定舞供,自己也不知道要跳什麼,只是覺得今天很法喜,一定要慶祝結婚典禮,新娘新郎要來了。道伴們都忙得快昏掉,一大早要臨時設爐設供品佈壇,平常都是前一天晚上設好,今天只給他們一個鐘頭去做這些,雖然很緊張,但卻是從來沒有的圓滿。積我們二、三十年的經驗,倒也難不倒,這麼少的護法,說要做什麼,馬上就能做出來,這叫訓練有素。

        我告訴大家,密教講結婚,不是人間的結婚。早期的時候,我們在密苑門口等師尊出來吃飯,在去餐廳的路上,我就常常聽到師佛一邊走一邊說:「我今天要結婚。」我那時候聽不懂,旁邊的人也都靜靜的,我們都不敢問,腦袋裡劃了很多問號。但是我今天告訴你,這是什麼意思?師尊說我今天要「結婚」,是「瑜伽」,是跟某一尊佛菩薩相應,融在一起,合一,不是世俗人的結婚。密教的大修人講「結婚」,是指佛父跟佛母在一起,互相合一;佛父代表「方便」,佛母代表「智慧」,佛的示現一定是「智慧」跟「方便」合在一起;「智慧」是「佛性」,「方便」是「任運」,是度眾生。所以,今天佛菩薩說有人要結婚,你說我不跳舞給祂們慶賀可以嗎?

        這次舞供的歌曲是首六世達賴喇嘛的情詩:「那一天,閉目在經閣香霧中,暮然聽見,妳誦經中的真言。那一月,搖動所有的經筒,不為超度,只為觸摸妳的指尖。那一年,嗑長頭匍匐在山路,不為覲見,只為貼著妳的溫暖。那一世,轉山轉水轉佛塔,不為來世,只為途中與你相見。那一瞬,我飛升成仙,不為長生,只為佑你喜樂平安……」

        六世達賴喇嘛的情詩真的很美,全世界聞名,這一首是最出名的。今天因為得到空行的加持靈感,我忽然明白六世達賴喇嘛當年為什麼會這樣?祂在修練當中,因為有過去世的因緣,遇到前世有緣的明妃之故。如果能夠繼續修下去,修到無漏、空性的時候,就有辦法兩個互相成就。很可惜,祂很年輕就消失了,只留下祂的詩。但是我覺得,不管怎麼樣,這是祂的選擇,還是很神聖的。因為愛無國界,愛最純潔,愛到最後就是「菩提心」,即小愛變大愛。我們現在修真佛密法的修行人,就是愛我們的咕嚕,愛法界神聖的佛菩薩諸尊,這是大愛,把自己的心念轉成純潔,轉成對佛菩薩上師三寶的敬愛,不流於世俗,非常清淨又法喜。

        為什麼我對準提佛母這麼好,把我的全身心都獻給祂?行者對佛菩薩的愛是理所當然的,你愛佛菩薩,佛菩薩一定愛你;你愛佛菩薩,你一定也懂得愛眾生。準提佛母是八大本尊裡最清淨的敬愛尊。準提佛母還有第三眼,你只要修成了祂的第三眼,就可以有天眼,可以看天看地;你修祂,你就清淨;你修祂,也自得到敬愛。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