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法教學】再談台灣行的感想――自力與他力 文/蓮慈金剛上師

蓮慈金剛上師

        我這一次去久別的台灣,護持師佛台灣轉法輪,學到很多東西,第一個學到的是每一個道場對於師佛的蒞臨,都是用最大的歡喜心、殷重心去籌備、恭迎師佛的降臨。所以由他們的每一場法會,我都可以感受到他們至誠的心,他們在佛力攝召加持下,自然呈現出的最大恭敬心、依止力和殷重心。

        一般情況下,如果沒有師佛的加持或親臨攝受,大家的心態應該會有所不同,會比較鬆散。由此我聯想到修行人的用心,跟世俗人用心的著眼點是不一樣的。世俗的用心用力,是著重在以全心全力為現實生活上的利益去打拼;修行人不同,是以自己的心力,向著心靈至上的佛性去追求。一邊是對世間一切萬有的追逐,一邊是往出世的性靈尋求提昇,這是非常明顯的不同。

        說到這裡,不得不順便談談「自力」與「他力」。在修行上,需要用到自己的力量,叫做「自力」。同時也要用到「他力」,譬如說,所有的弟子在沒有師尊應身出現,每天對著儀軌自己秘密修,是以「自力」精進修持。但因密教是依法(真佛密法)又依人(傳承大導師)――這是「他力」,也是最重要的成就要素。所以,雖然手上拿了儀軌,但是沒有一位真正修行成就的大導師來引導,只是照單盲修瞎練,頂多像背死書一樣,不能進入密法的奧密,沒有傳承加持力,註定難成。

        我認為,修行上的一個盲點,就在於行者對於「自力」與「他力」的掌控容易混淆不清。當欲望妄念高漲,想要追求個人自由時,就信心十足的說要靠自己,事實上,所修所做的就是依自己的念頭去做,而沒有修行清淨者的念頭無非是無明妄念、貪嗔痴疑慢五毒,及種種與生帶來的習性、業障而已。意思是如果沒有一位清淨證悟的佛法大善導師引導,很可能修來修去還是在自己的無明妄念的漩渦裏打滾,自己迷惑自己,自己誤導自己,修行方向自然容易產生偏差。多年來,我們都親眼看到不少真佛弟子有成功的,也有失敗的個案。有些人灌了一個頂,就自己去自力更生,結果再見到他時已面目全非,臉色發黑,言行舉止失常,不可理喻。再嚴重一點,胡作非為,損人利己,犯法或犯了重戒,因而喪失皈依身份或職權。

        那什麼是「自力」?舉我這次去台灣的見聞為例,每個主辦單位的儀軌都很周全,中規中矩,大法會都會加上「請佛住世」這一莊嚴環節,很令人感動。回來後,有一天半睡半醒,忽然看到自己也跪在佛前,帶領大眾在「請佛住世」。看到示現的這一幕,確實我們這裡欠缺了隆重的「請佛住世」儀式在佛事當中,這是第二個要好好學習他人之處,以彌補自身的缺失。

        如此看來,「請佛住世」用行者的心力去祈請,有動機有動力,就是「自力」。而被請來的這一尊佛加在行者身上的加持力就是「他力」。「自力」是發出信力、願力、依怙力,祈請佛住世間來教導你、加持你,這「自力」就用對了。

        但凡看到很多信徒,他們的心力發出來,沒結婚的,想找結婚對象;已結婚的,想事業順利,賺錢發財;生了小孩的,要小孩讀書好,出人頭地……,想的都是世間的擁有,是輪迴之途;真正想修行的人必然不同,心裡發出的願力是要向著成佛向上一路去的。

        所以像「請佛住世」這個儀式,因為我每次都覺得很感動,冥冥之中,本尊、護法就示現給我看,暗示我也要這樣做,這是「他力」的指引;而我也立刻依教奉行,這是「自力」的配合,如此自他感應無間,自能圓滿無礙。可見,在背後指導我的主尊護法是善的,祂們沒有疏忽任何我應該知道的微小提點。我也一直很努力的跟祂們接近、承侍、待命。平時大家有事情來找我,我求的是師尊、金母。問事,我不是只奉請瑤池金母,師尊佛菩薩護法,我全部奉請。問事靈驗,我靠的全部是祂們。因為我願意幫大家去召請,這是我用的心力;我能夠請動祂們,放光加持在符上,吃符就靈。是所有慈悲的上師佛菩薩護法的力量加在這個符上面,這是「他力」加持;這個符有沒有用,是真請還是假請,立桿見影,分毫不爽;本身的境界到哪裡,請來的就是那個境界的。所以度眾生,要把自己清淨的力量修出來,而不是用本身烏漆墨黑的力量,那眾生到你的手上就面目全非了!所以,以自己最清淨的修為,去召請最清淨的宇宙諸尊,「自力」跟「他力」合在一起,就可以造福眾生,教化眾生,清淨眾生的業障。

        如果說有的人修得好,那是因為他懂得如何用自己的力量去配合師佛的教導,然後去應用,得到上師三寶的「外力」時時注照在他身上,自會事半功倍,進步神速。

        「自力」該如何有效用在修法上面?譬如修「蓮花童子上師相應法」,取經要取經的精髓。真佛密法的儀軌就是密續,如何取精髓?還是要看你的「自力」如何用?修一壇法千萬不要只是從頭到尾念完一遍就沒了。儀軌中的每一節都要保持適度的專注力,令意念不散失。如果有散失,接下來到最重要的正行部分,就沒有辦法得到「外力」主尊下降加持。故前行是進入正行的準備功夫,每一節都不能走神,要專心控制自己的心力,不要想你的女朋友、想怨敵、想錢、想你的煩惱,全部雜念要放掉,用這些前行的力量把自己如野馬的心牽回來,用自己的意志力,把心牽回來,每一節都牽牽牽,不斷牽到正行,就成功了一半。舉我的例子,這次從台灣回來,有時差,白天想睡覺,又有點生病,就坐在椅子上一邊休息,一邊聽師尊的音帶,好幾次我發覺自己整個人進去到師尊開示的境界裡了,不但能聽到師尊開示,還看到師尊出現,變成進入了實境。甚至到後來,有一次師尊在那邊不停的講,我坐的椅子變成帶輪的,可自動前後移動,靠向師尊插嘴發問呢!只是聽師尊音帶,卻變成現場直播提問!這是平常專注力夠,心力夠,「自力」用對了,怎樣也能自他相應。

        我每次主壇同修時,也是以平日修行的功夫,這樣在修的:當維羅在念儀軌時,我輕輕地放一點神識專注在入耳的儀軌上面,不令神識散失。待修到正行,一聽到念「放白光照天心,是大圓鏡智光,把五蘊八識淨化」,馬上能自動放白光進來,當下飄忽的妄念真的一下子沒有了;念到「喉部放紅光,加持行者消除貪性慾念,產生智慧光明」,我跟著維羅的引導,光變得越來越強;接下來,「觀想上師的心際吽字放出藍光,調伏癡性」的話一入耳,立刻引導我整個神識完全進入那三光加被的真實情境當中,這正是我這一個多月聽師尊開示訓練出來的本事――「聞音入境」。所以,我同修時想師尊,師尊就很大,念高王經,很多佛菩薩就出來,整個虛空都是佛菩薩,而我並沒有特別去想哪一尊,是維羅念什麼,什麼就出來,這應該是平常「自力」專注訓練嫻熟的現象吧!所以,在一壇修法當中,當維羅念到正行的三光加被時,我沒有很刻意去觀想光,整個虛空全部是光,所有人也都籠罩在大光明海中,我相信那個境界也就是將來要往生時該有的境界。正如師尊曾開示過的,十六世大寶法王說:「臨終時跟著自己心中的光明走,就能往生。」

        由此而知,修法修到光明取代黑業,清淨了,一定往生!加油!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four × f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