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摩詰所說經》第145講

所謂善惡分明,這是不可能的。因為眾生的心念反覆無常,昨天認為好的,可能今天就認為是不好的;昨天認為是不好的,今天卻認為是好的。因為好與不好,是由我們的心來決定的。

不起善不善  入無相際而通達

<蓮慈金剛上師2004年7月10日《維摩詰所說經》第145講講經開示>

 各位法師、各位同門師兄姐,大家好!

  人的肉體在醫學上看,女性到了35歲就開始進入老化期,男性是40歲開始退化,女性到了49歲進入更年期,男性是56歲。進入更年期的現象是分泌不調、心理不平衡,違反常態。更年期的人脾氣很奇怪,很愛生氣、暴燥、囉嗦,哭笑無常,同時還有很多的病業出現,身體很快就衰退。男女性進入更年期,只是時間上的差別而已,一個家庭如果男女同時進入更年期,很可能就會出現家庭悲劇。前幾年是女的罵男的,過幾年女的恢復正常以後,輪到男的罵女的,造化的安排確實是非常的奇妙。而懂得修行的人,可以藉心靈的提昇,來幫助自己渡過這一切生、老、病、死的現象。當面對生的痛苦和煩惱、老的恐懼和悲哀,當面對死亡時,比較能夠掌握自己的心。所以說,修行以修心為主,修身為輔。

  如何修心?接下來在這一講《維摩詰所說經》,第97頁第三行,「弗沙菩薩曰。善不善為二。若不起善不善。入無相際而通達者。是為入不二法門。」修佛道要從這個下手,要能通達,就是順著這個意義要能夠達到目的,即理論上懂得,實際上還要修證,讓自己能夠達到彼岸,這樣才叫作通達。每一個學佛的人都會講一些道理,他會有自己的心得,但是他講的心要程度是不同的,可能只是他初步的理解,但是他繼續往上修,當他真正證得這個心要口訣的時候,才叫通達。

  好像實驗室裡科學家給你的理論,你去實驗它,每一次實驗都成功,百試不爽的才叫通達。表面上我們都知道善與不善是有分別的,也明白做人要向好的方向走,我們認為善是好的,不善是惡的,每個人通常都有一個善惡的標準。但是這裡菩薩告訴你,你要修成佛,就不能有二心,二心就是有善與惡兩種分別。如果你還有善與惡的念頭存在,你就不能開悟。所以你不能讓自己生起善與惡的念頭,不能說今天他不好,你不高興等等。這樣就是著相,就不能進入無相際,還是在著相的佛法之外繞圈子。因為佛是絕對究竟,是一不是二,如果還有對比量,就是眾生。

  眾生最容易犯的錯,就是分別善與不善,「因為他不善,因為這件事不好,所以我不喜歡他。」以各種自己的價值、自己的道德標準來衡量一切的善與惡,這是世俗人的想法。為什麼會有善與不善?這是我們人給它做的分別,而且善惡的標準也是不一定的。所謂善惡分明,這是不可能的。因為眾生的心念反覆無常,昨天認為好的,可能今天就認為是不好的;昨天認為是不好的,今天卻認為是好的。因為好與不好,是由我們的心來決定的。

  譬如昨天你說吃零食不好,今天看到一個好吃的,就會說沒關係就吃下去。昨天還說那個人有問題,離他遠一點,今天那個人送你一件很好的禮物,你就會忘記昨天講他的壞話,馬上將他當做朋友。所以說,人的善惡的標準變化很快,往往是雙重標準。今天他對你說,你說的道理沒錯,你讓我看到自己的缺點,非常誠懇的來感謝你。但是明天,你對他講同樣的道理,他不一定會受用,因為他不高興。所以說,同樣的話,今天聽了會高興,明天聽了就會生氣。以自己的心情與外來的環境,還有不同的人的分別,以及身體的狀況等等,來選擇善與不善。

  所以說,眾生的善與不善根本就不是佛道,完全是以自己的偏見為標準的邪見。有理智的聖人發覺這種情況之後,認為這些善與不善根本就是世間的無常現象,以心的變異而產生的一種因緣,這種不是真正的真理。如果永遠在這種一下好、一下不好、一下起、一下落的變異當中,人是不能解脫的。所以,弗沙菩薩以善不善這種法來修出祂的超越,祂明白善與不善都是一種假的、一時升起的因緣,這些都是幻、都是假,本身是無性的。把這些因緣看成是假的時候,就進入了無相,由無相進入空性,再通達更深一層的佛的智慧裡面,這樣才能得到不二法門的成就。嗡嘛呢唄咪吽。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nineteen − 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