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跟我們人生有很大的關係,事實上在這個人間,在這個世間上,是不圓滿的,人間本身來講就是不圓滿,沒有一樣東西是公平而且是圓滿的,從來沒有。只有修行可以達到圓滿。

隨順自然 圓成佛果

<蓮生法王2012年3月27日印尼圓果雷藏寺法語開示精要>

我們先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圓果雷藏寺壇城諸尊。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雷藏寺的主席,還有所有的理事、委員,剛剛主席所講的很多的佛教的司長貴賓,另外還有從美國來的中華民國駐休士頓大使的夫人JUDY,所有的貴賓,所有的同門,大家好!SELAMAT PAGI! SELAMAT SIANG! SELAMAT MALAM!
  
以前,有一個出家的比丘尼常到西雅圖雷藏寺,也到過很多地方。我問她是從哪裡來的,她就說她是圓果堂的。那位比丘尼還在嗎?圓果雷藏寺沒有比丘尼嗎?已經往生啦!時間過得很快,我還以為沒有比丘尼,難道是觀世音菩薩化身去的?
  
有一位圓果堂的師兄,他到台灣的大燈文化大品活動中心,我走過去時,他竟然在地上撿到一個舍利。那個師兄在哪裡?他站起來了,大家看一下,他說他撿到的那個舍利子是師尊的,從師尊的喇嘛裙裡面掉出來。
  
我一直覺得奇怪,我到底舍利子是從什麼地方掉出來的?喇嘛裙裡面?走過去它掉出來?我自己從來沒有撿過。
  
所以,圓滿就是證到了果位,才叫作圓滿,沒有證到果位不叫作圓滿。所以圓果雷藏寺,是圓滿的證到了果位的意思。如果證到了果位,他就會生舍利子;沒有證到果位,他就會生孩子。
  
修行跟我們人生有很大的關係,事實上在這個人間,在這個世間上,是不圓滿的,人間本身來講就是不圓滿,沒有一樣東西是公平而且是圓滿的,從來沒有。只有修行可以達到圓滿。(眾鼓掌)
  
我講一個以前講過的故事。有一個兒子跟他的爸爸正在看電視,忽然男主角跪下來向女主角求婚,兒子很好奇的問爸爸:「你向媽媽求婚的時候有沒有跪下來?」爸爸講:「沒有。」兒子問:「為什麼?」你媽媽講:「以後跪的機會很多,這一次就免了。」
  
我講這個故事,是要跟大家說明很重要的一點,為什麼男的跟女的求婚,男的要跪下來?為什麼?你想一想看。如果是兩個人平等的話,兩個人都要跪下。為什麼男生要跪,女生就不用跪?為什麼是男生向女生求婚,女生為什麼不向男生求婚呢?如果女生向男生求婚的話,女生也要跪下來。所以這裡面不是很公平。
  
所以好像這是一種慣例,男生向女生求婚,男生就要跪下來。但事實上大家想一想,有沒有圓滿?這個事情本來就不是很圓滿的。以前我在大法會的時候跟大家講,結婚以後大事由男的管,小事由女的管。其實家庭裡面哪裡有什麼大事,全部都是小事。
  
一個家庭的主人是誰,一定是男的當主人。那女的做什麼,女的只是財政部長。這也不公平啊!為什麼女的是財政部長,男的就不是財政部長?那麼兩個人意見相同的時候,女的要贊成男的;兩個意見不同的時候,男的還是要贊成女的,這都顯現男女本身就是不平等,也就是說本來就不是圓滿。

但是要兩者不圓滿變成圓滿,就必須要學習佛法,不學習佛法,永遠都在那邊爭執。

另外還有一個不圓滿,人跟動物之間也是不圓滿,這世界充滿都是不圓滿,同樣是人都不圓滿了,何況是人與動物?有一個司機駕車經過鄉下,不小心輾死了農家一頭大公豬。老農夫見了非常的著急,嘴裡一直在唸,「完了!完了!」唸個不停。這個司機是一個紳士,連忙下車跟他說對不起,並且安慰他說:「別急!我負責賠賞就是了。」農夫氣急敗壞地說:「你怎麼賠啊?你又沒有那麼肥,再說牠每天能跟十幾頭母豬交配,你行嗎?」
  
人跟動物本身也是不平等,這世界上充滿了這種事情,也就是不圓滿。所以,一個佛陀的弟子首先要觀察這世間的一切,你看到世界的一切都是不圓滿,那你就會懂得什麼叫作隨順,不要急著把它矯正成為圓滿,因為一切的東西都是有缺點,都不是圓滿。你知道有了缺點以後就要懂得去隨順,這樣子的家庭才會變成圓滿。
  
我們談到人間的事情。剛剛我講那個老的比丘尼,她已經離開人間;剛剛有一個比丘尼,是比較年輕的。年紀上的差別,存在著在人間本身身體的不圓滿,年紀大一點,他的身體就會敗壞,有的時候就是有皺紋,腳也沒有力,血壓也向上,年紀輕一點就能夠跑能夠跳,非常健康活潑,洋溢著青春的氣息。這世界上連時間,年輕跟老年之間,都有差別。
  
我們講一個簡單的故事,有一個男人想跟妻子離婚,但是又害怕傷害到三歲的女兒,於是他哄著女兒說:「媽媽老了已經不漂亮了,給你換一個漂亮的媽媽。好不好?」這個女兒想了一想就講:「我不要,你的媽媽那麼老,為什麼不換你媽媽?」
  
你只要懂得學佛,才會平等,才會圓滿。你不懂得學佛,你在這個世界上就會感覺到一切都是不公平。因為學佛之後,你就會知道這裡面都是有因果的,有果報的。有因緣,有果報,才會變成這樣子,所以你就可以心平氣和,而且也懂得什麼叫作「忍辱」。
  
在佛法裡面,佛陀認為忍辱法是非常重要的。為什麼能夠忍辱呢?是因為你懂得佛法以後你才懂得忍辱,忍辱以後你才能體會整個人間,然後再體會到你自己的忍辱而變成沒有忍辱的那一種圓滿的時候,才能證明無生法忍。無生法忍是忍辱到沒有忍辱的境界。到了無生法忍的境界,你在人間的修行已經一切都圓滿。(眾鼓掌)果位是佛的果位。
  
所謂的人乘,就是說你已經是一個圓滿的人,修行證得圓滿的人是屬於人乘;你再修行能發菩提心去幫助別人,你就證得了天乘;由天乘以後你再能夠看到自己的佛性,已經明白了宇宙的道理又看見了佛性,這時候你融入了佛性,涅槃,就稱為阿羅漢、聲聞乘;再進一步你得到聲聞乘的果,你又能發菩提心,自覺覺他,自度以後還能夠度他,你就進入了菩薩乘;當你菩薩這個果位做到非常圓滿的等覺跟妙覺的時候,你就成為佛,叫作佛乘。佛教果位分成佛乘、菩薩乘、聲聞乘、天乘、人乘,都屬於佛教的法。
  
在禪宗有一句話講,你如果開悟了,你也見了佛性,這個結果就是自然成。我們今天學佛就是要學習去圓滿人,再圓滿了天,再圓滿了聲聞,再圓滿了菩薩,最後成為一個圓滿的佛。佛法裡面有一個境界就是自然,自然這個道理非常的深,不是一般的自然。一般的自然是這樣子,今天天氣實在太熱,買了幾個雞蛋,你隨便放在車廂裏,很自然地它就孵出一些小雞來;你買一個涼蓆,在太陽底下曬一曬就變成了電熱毯,非常的熱。今天走在機場的馬路上,就體會到,汽車在那邊弄了半天,車子排檔卡住,但是因為可能天氣很熱,它一下子就又能夠開動;在路上遇到陌生人,你們兩個都笑了一笑,就變成熟人,人就熟了;如果桌子擺在外面,你們四個人打牌的話,牌都糊了,就「胡」了。天氣熱,很自然有一些現象。雞蛋打一打,放在汽車前面鐵板上它就變成荷包蛋,再熱一點就可以在那邊煎牛排。我相信在這種天氣之下應該有這種經驗,不用到餐館吃牛排,這就是自然的道理,天氣熱就是這樣。

還有一個自然的道理,人現在進步了。天氣熱,附近又是森林,又有樹木,一定有蛇。在路上踩到一條蛇,蛇反過來咬你一口,不久你就看到那蛇口吐白沫,死了,你還好好的,會不會奇怪?當然奇怪,因為這是自然的。你從小喝的牛奶本身就是重金屬的牛奶,你吃的麵包都是防腐劑的麵包,你吃的青菜全部都是農藥,你吃的雞都是打生長激素,豬也打瘦肉精,牛雞鴨都打瘦肉精,我們人現在身上所有的毒,比外面的蛇還毒,很自然蛇咬我們一口,吐白沫牠就死了。

你如果學了佛法以後,你的人就圓滿,當你圓滿的時候,你就變成百毒不侵,任何一個東西來傷害你,你都認為沒有什麼------「無事」,什麼叫作無事,就是世界上一切的東西來傷害你,你都無事。為什麼會有這樣子的境界呢?是因為你學了佛法本身的無所得、無所住、無所畏,你清楚明白宇宙之間的大道理以後,你永遠不會受到傷害,這時候你就變成圓滿而且有證悟的,任何一種外面環境的影響,都不會動了你的心,從此以後你也一心不亂,在安靜之中、詳和清淨之中過你的修行生活。(眾鼓掌)
  
金剛薩埵懺悔法就是還淨法,你要像聖人一樣的反省自己。身三、口四、意三,也就是身體有三種戒律,口有四種戒律,意念也有三個戒律,你要懂得這些戒律,你不要犯了佛教的戒律,你犯了戒律就要用金剛薩埵懺悔法去還淨。當你一直唸金剛薩埵百字明咒,觀想祂的清淨光照你,你祈求,你犯了什麼錯,經常跟祂這樣講了以後,金剛薩埵會放光照你,甚至出現在夜間給你摸頂,這樣子的方法就叫做還淨法,也就是懺悔法。懺悔了以後會出現懺相,出現懺相表示你已經還淨,這個法很重要的,因為人難免有錯,錯了以後就要改,改了以後跟金剛薩埵懺悔,出現懺相,就是還淨。還我本來的清淨叫作還淨。
  
最速捷往生法並不是你修了這個法很快就會往生,而是說你經常準備著,你能夠在一剎那之間就能坐上蓮花,往生蓮花童子的摩訶雙蓮池佛國淨土。這個重點是在準備。我們每一個佛教徒,像我來講,我每一天要睡覺,唸一個簡單的咒,「往生淨土,超生出苦,南無阿彌陀佛,南無不達耶」,這是很簡單的幾句話,你一直這樣唸唸唸,很快就睡著了,但是有一天你眼睛一閉一張,一個晚上就過去,一天就過去,眼睛一閉不張,你這一生就過去。
  
這不是開玩笑的事情,我們經常聽到,一個人晚上上床睡覺,早上去看他,他已經沒有呼吸;同門當中也有好幾個這樣,今天晚上好好的,上床睡覺,第二天早上就不見了,離開人間了,睡夢中就走了。所以這最速捷往生法是一定要學的,要準備的,師尊每天晚上睡覺都準備,一躺下來就唸,「往生淨土,超生出苦」……一直在持這個咒,觀想本尊虛空中出現放紅色的光照耀你,讓你安穩睡在紅色的光之中,而且那個床就化為蓮花,當你突然剎那之間心臟不跳了,血液不流了,肌肉麻木了,骨頭不能動,因為你有修行,每天晚上祈求阿彌陀佛現身,阿彌陀佛在那個時刻就現身接引你往生到清淨的佛國,這是最速捷的往生法。其實,在晚上睡覺死掉是第一等死亡,最好的,沒有經過醫院、久病纏身的死前苦。That’s No. 1.(眾鼓掌)
  
蓮花童子的傳承非常的重要。我講過蓮花童子的傳承,也在《真佛報》發表過,傳承的大加持是在這個美國費城蓮彥雷藏寺,真佛宗傳承的法流大加持,大家看那篇文章就可以。把人生用一個椅子來代表,剛開始的時候你是出生的小孩,先坐學步車,學步車坐完之後學吃飯,坐小朋友的餐椅,再來你就到學校去,坐的就是小學生的板凳,再來你就坐大學生的椅子,坐下來前有面桌子板的,再來你就坐董事長的搖椅子,可以搖的,可以旋轉的那種大老闆的椅子,再過來就不太好了,就坐輪椅,當你坐完董事長搖椅以後,最後坐的就是輪椅。告訴大家,沒有一個人有例外,每一個人都是這樣坐出來,到最後你坐輪椅,坐很久了,你要體悟到一件事,「人生啊,有什麼好爭的,最後大家一起坐輪椅,一起進養老院」。輪椅坐完了,人生也差不多坐完了,沒有人能夠例外。那你還爭什麼?嗡嘛呢唄咪吽!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