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盧勝彥2015年9月5日大圓滿法第169講

蓮花童子不捨一個眾生

<蓮生法王盧勝彥2015年9月5日美國西雅圖雷藏寺週六同修「蓮花童子本尊法」大圓滿法第169講開示>

p1073-03-01首先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本尊「蓮花童子」。

◎今天同修的是蓮花童子本尊法。蓮花童子的來源,也就是我在二十六歲的時候,在台中玉皇宮,蒙瑤池金母開天眼,等於是進入一個太極圈,一個光圈,我看到自已的前世。祂指著那一尊,那一尊只有光,白光非常的閃耀,祂說:「這就是蓮花童子,你的前身。」我在飛行當中,非常的清楚聽到「蓮花童子」四個字。

也就是在當天晚上,也就是在玉皇宮瑤池金母開了天眼以後的那天晚上,我就看到這個景象,非常的清晰,非常的清楚,我就將這「蓮花童子」記下來。接著我就到處參訪所有的修行人,像是大法師、大居士等修行人,我到處去參訪,一般來講,他們都不認識「蓮花童子」,沒有人認識。後來我就自己去找「蓮花童子」的根源,漸漸地發現,居然發現有「蓮花童子」的名字出現,在經典裡面也有,在敦煌石窟也有,而且是直接印出來,直接印了一本書,在裡面直接稱呼「蓮花童子」,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印的,他們直接稱呼「蓮花童子」。你們有看過那本書的舉手,沒有人看過啊?是關於敦煌石窟,裡面直接稱呼「蓮花童子」。另外好像是甘肅蘭州大學有「蓮花童子研究」。最後找出來,一個是寶意童子,一個是寶上童子。我後來發覺,原來阿達爾瑪佛傳金剛持大手印法的時候,由金剛持直接傳給寶意童子,寶意童子就是大手印法第二代的祖師爺。第一代當然是阿達爾瑪佛,第二代就是蓮花童子。在種種的經典當中,都有提到寶意童子跟寶上童子。其實「童子」兩個字也就是「菩薩」的意思。蓮華生大士,祂是蓮花化生,當然也是蓮花童子。另外還有很多蓮花童子的化生,到敦煌石窟的314 窟,裡面就有蓮花童子。314窟目前是封起來的,你看不到的,只有特別關係的人才能夠看得到。他們會講:「每一個窟都有蓮花童子」。我們還發覺,在敦煌石窟裡面有三尊在一起的,一個就是瑤池金母,一個是東華帝君,一個是項光童子,這三尊是同等地位,也就是瑤池金母、東華帝君跟項光童子三尊在一起,項光童子也就是蓮花童子。這關係越來越密切。在敦煌石窟裡面,瑤池金母稱為西王母,因為西方屬金,所以又稱金母。東方屬木,所以稱為木公,就是東華帝君。道家《黃庭經》說法的人叫做玉晨君,玉晨君就是東華帝君,因緣都是非常的深厚。師尊修行那麼多年,知道自己的過去,知道自己有甚麼樣的前身,所以我寫了一篇「在婆羅浮屠之上」,裡面寫著「前身也歷歷」,也就是對於自己的前身等於是歷歷在目。所以蓮花童子到現在,幾乎等於在每個人的身中都有佛性,這是釋迦牟尼佛講的,也等於是每一個人的佛性都是蓮花童子。你看所有的佛菩薩,哪一個不是坐在蓮花上面?很多尊的佛菩薩,所有的佛都是坐在蓮花上面。蓮花等於是佛的象徵,你能夠乘蓮坐在蓮花上面的話,就是一個果位,每一個佛,每一個菩薩,幾乎都是坐在蓮花上面。金剛、護法、空行、諸天就不一定在蓮花上面,只要是佛跟菩薩都是坐在蓮花上面。

◎從當初到現在,已經是四十五年,從二十六歲到現在,我一直秉持著三尊下降跟給我的指示:「一心學佛」、「一心學法」、「一心向善」,就是發菩提心。學佛、學法、發菩提心。只要你明心見性了以後,你的菩提心自然會出現。當你的菩提心一出現的話,這世界上就沒有怨敵。只要發菩提心就沒有那個恨,恨就不存在。只要你發了菩提心,敵人也不存在。只要你發了菩提心,仇恨都不存在了。所以蓮花童子發的願望,就是「不捨一個眾生」,將來要救度眾生就是要不捨一個眾生,連一個眾生都不捨。師尊現在是不捨一個眾生。

不過有一點,如果眾生要捨我也是很自然的事情,眾生捨師尊也是自然的事情,或者是弟子捨師尊,那也是很自然的事情。因為我明白佛所說的話「諸行無常」。這世界上沒有一個常態,是變化來變化去的,永遠不會沒有變化的,從很小的東西開始到很大的東西,從個人身體的種種變化,你就可以看出無常。甚至大到國家,國家也是無常,國家也是在變化之中。一切都是在變化之中,沒有一個常態,連法律也是,法律也是變來變去,比如立一個新法,新的法律就出來,要將某個舊的法律消除掉。美國就經常這樣,就像是以前大麻是毒品,現在大麻在全美是合法的,根本就是一個變化嘛!法律上宣布大麻是合法,在美國大麻是合法,那就是合法,法律在變啊!像同性戀,以前是不合法的,你看現在呢?在華盛頓州,同性戀也是合法,師尊可以在這裡證明兩個男生是夫婦,他們已經結婚,在這裡也可以唱結婚進行曲,他們是合法的。以前哪裡是合法的?同性戀現在是全美合法,是你們講的喔?喔!全美國都是合法的,已經通過了。以前在有些地方是不合法的。

以基督教跟天主教來講,他們不贊成同性戀是合法的,因為上帝講,上帝創造一個男的叫做亞當,創造一個女的叫做夏娃,因為兩個人結婚,上帝承認亞當跟夏娃。按照聖經所說的,上帝大概不會承認同性戀是合法的。

但是師尊的思想跟一般人的思想不太一樣,稍微自由一點。因為你知道的,很多女的運動家,陽性的成分比較多,陰性的成分以較少。所以你看女的運動家得到金牌、銀牌、銅牌的,大部分是粗粗壯壯的,像男生的樣子,哪裡像個女生?根本就是男生。所以表示她雄性的賀爾蒙在女性的身上顯現。也有男生長的娘娘腔,雌性的賀爾蒙在他身上顯現。我就看過一個男的,他來問事,問完了以後,他有一支筆留下來。我說:「欸?這筆是你的,你應該拿去。」他說:「這支筆送給師尊。」天啊!我一看,唉唷!一個高高大大壯壯的男人講話是這樣,我一聽,全身起雞皮疙瘩,天啊!他還回眸一笑,走下樓梯的時候是扭的。天啊!女性的賀爾蒙在他身上。所以師尊認為同性戀也是天生成的,沒辦法否定。你看女性的運動家,每個都粗壯的很,如果將她們的頭髮理掉,不要看她們的頭髮,根本就是男的,哪裡有一點女人味啊?根本沒有女人味。所以我覺得,這世界一直在變化之中。因為知道了諸行無常,因此了解甚麼都是不定法,佛說的很多的法都屬於不定法,不是可以決定的法則,都是在無常之中,這是無常的道理。今天要介紹蓮花童子,怎麼會介紹同性戀,但是師尊不是同性戀。一般來講,修密教的人也知道,其實也有雌雄同體這樣的動物,人就分男生跟女生,雄性的賀爾蒙跟雌性的賀爾蒙,兩種賀爾蒙不一樣,男的身上有雄性的賀爾蒙,也有一點雌性的賀爾蒙。女的也一樣,有雌性的賀爾蒙,但是也有一點雄性的賀爾蒙。你如果娶到雄性賀爾蒙比雌性賀爾蒙還多的女生,你要注意,真的,因為她是母老虎,很凶的。笑話裡有講,有些女生生氣起來的時候,就是第三次世界大戰的開始。

西雅圖雷藏寺紅黃白三天女問事不共大法請法儀式,師尊展示三天女法相

西雅圖雷藏寺紅黃白三天女問事不共大法請法儀式,師尊展示三天女法相

剛剛三天女問事法的法會是下禮拜的這時候吧!是禮拜六,那時,再來講三天女問事法,今天是請法。請法的詞是誰寫的?寫的很好,聽了很感動。謝謝唸的人,聲音不錯。

◎今天再談一下《密教大圓滿》,「因此金剛經有一句話如此說:『如來為發大乘者說,為發最上乘者說』,這種『任運』大法,因緣不熟的人,根本是無法明白,也是不可說的。『紅冠聖冕金剛上師』在一夜之中,同樣入許多弟子的夢中,而這些弟子分居世界各地,有的在巴西,有的在東南亞,有的在歐洲,有的在加拿大,這是一身分為多身的『任運』,這叫著大圓滿的『任運』法門。」

《金剛經》裡面有一句是這樣講的:「如來為發大乘者說,為發最上乘者說」。我們知道,佛教有所謂小乘,剛開始的時候是原始佛教,再來是小乘,再來是大乘,最後是金剛乘。

◎小乘跟大乘的分別在於行者,像是開火車的行者,可以度很多很多的眾生,這叫做大乘,那麼一個人在划船的,划獨木舟的,這叫做小乘,小乘就是一個人修行,得到明心見性而成就了。最上乘就是金剛乘,金剛乘也屬於在大乘裡面,是要廣度眾生的,是發菩提心的。

p1073-04-02

紅黃白三天女法相

所以有些人是獨善其身,一個人在深山隱居,一生都不下山,自己修行自己了,叫做自了漢,這叫做小乘。大乘就是弘揚佛法,廣度眾生。金剛乘也列在大乘裡面。原始佛教的時候,佛看所有弟子的根器,那時候佛所講的,大部分屬於阿羅漢果,就是小乘的果。其實也不要小看小乘,因為小乘是一切的基礎,是大乘的基礎,不可毀謗小乘,因為小乘也是佛陀所說,不能夠毀謗,因為小乘也是佛法。所有的行者,必須要守小乘,外在的行為是小乘,那麼內在的,內心裡面是在廣度群生,內外是合一的。雖然你修大乘,是在廣度眾生,但是你也要自己修自己。自己修自己是一個基礎,然後再出來弘法,發菩提心,這就變成大乘,並不衝突,也不矛盾。小乘是基本上的,基本上要做到的,再來才是廣度眾生發菩提心,變成大乘。

講一個笑話,有一個禪師正在打坐,忽然有一把大刀架在脖子上,強盜講:「把錢全拿出來。」禪師:「錢財乃身外之物,生不帶來死不帶走,施主拿去吧!」強盜:「這可是你畢生化緣所得。」禪師:「佛講因果輪迴,你我前世有因,才得今天之果。」強盜:「我罪孽深重,禪師能否度我?」禪師:「能。」強盜:「如何度法? 」禪師:「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強盜把刀放下了。禪師上前一步,撿起屠刀直指毛賊:「小兔崽子,把錢還我!」我講這笑話的意思,這禪師畢竟還是凡夫俗子。所以我們要認明,要認清楚,哪一位才是明白的師父,這一點,你們要認清楚,不要被騙。人很容易被騙,哪一位才是明師?你要看清楚才去皈依。

我常常講,弟子可以離開師父,但是不要毀謗師父,這是你的修養,弟子的修養。你如果認為這個師父跟你的磁場不合,看到師父就產生厭惡的心出來,你可以離開,但是不要毀謗。師父至少有教你一些東西,就是你的師父,你離開了就不要毀謗,這是修養。如果離開了又毀謗就不好了,等於種了惡因,你跟你的師父結了惡緣。如果離開不毀謗等於無記業。業有幾種,一個是善業,一個惡業,一個叫做無記業,無記業是甚麼?吃飯、睡覺,你做你的家事,都屬於無記業。有記業呢?你做了善事,就是有記,做了惡事,就是有記,你毀謗了你的師父,就是毀謗罪,就是惡口,就是有記業,也造成你的輪迴之因。所以我今天講的主要是我們只能做善業,因為是有記,無記業你可以做,惡業千萬不要做,因為那是輪迴之因。

◎我剛剛講師父跟弟子之間,能夠一起修行,一起成就,非常好。不能夠一起修行,不能夠一起成就,你離開了師父,可以,因為你跟師父的緣不是很合得來,但是不要毀謗。因為你毀謗了,就造了有記的惡因在裡面,這是惡口,口業就造在裡面,也就是你的輪迴之因。我這樣解釋,大家聽明白喔!

講一個笑話,小張總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令妻子傷心不已。在結婚紀念日的晚上,妻子擺好蠟燭和餐盤準備燭光晚餐。小張下班見此情景,問妻子:「妳在做什麼?」妻子非常平靜的答道:「等你回來掃墓。」小張總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所以結婚紀念日等於是回來掃墓。這也不算是怎麼樣的笑話。不過跟大家講,因緣果報是存在的,當你明心見性了以後,所謂「任運」兩個字就是隨心所欲,你可以轉化,你做任何事情,都是在轉化,都是在修行,就是任運。如果你不能轉化,就不是任運。那是列入因緣果報裡面。如果你做任何事情,都能夠懂得轉化的話,就是任運。所以一個成就者,如同一滴水進入一個大海裡,融入整個虛空之中,可以身外化身。如師尊,可以在同一個時間裡,入弟子的夢中,很多弟子的夢中,這也是身外化身的一種。甚至有時候在禪定中看到;有時候在大白天可以看到;有時候在夢中看到。有三種看見,在大白天,你可以看見,在禪定中,你也可以看見,在夢中,你也可以看見。有幾個同門,在大白天裡看過師尊。在這裡的人,有沒有人在大白天看過師尊,有沒有?大白天看見師尊,哇!很厲害!有很多人大白天也看得到,但是是比較少的。大部分是在夢中。在夢中看到師尊的舉手,哇!那就不得了,幾乎每個人都看得到。有的人禪定中可以看得到,有的人在昏迷之中也看得到。杜師兄,麥克風拿給你一下,你講一下。

p1073-01-06(杜師兄:師尊、師母、上師好。在今年八月中旬的時候,中國有一個法師出了車禍,之後就昏迷。到了第六天的時候,醫院就開出死亡通知書,告訴在那裡看護的人,告訴他們要準備後事了。直到那一天,他的家人才連繫我,因為他在我那裡訂了佛像,他的家人翻了他的筆記,看到他還欠了我佛具的錢沒付,然後才問我欠多少錢。我問怎麼了,他們說法師在幾天前被汽車撞到,現在一直昏迷不醒,今天發了危急通知書,要他們準備後事。我聽了之後就趕快發了微信到西雅圖這邊,請法師拿給師尊特別加持,法師還在這邊點了光明燈。到了第八天,他就醒過來。他說師尊跟阿彌陀佛來加持他,他清清楚楚地說完又昏迷了。昏迷到第十天,他就慢慢好起來,現在已經出院了。謝謝師尊!我將這個事情跟師尊講,師尊說是瑤池金母救他的,其實就是師尊救他,因為他看到的就是師尊現身。

還有一個,我們廣東佛山的師姐,她做心臟搭橋,在做之前,她一直祈求:「師尊啊!祢一定要讓我做了不會痛,很順利。」她進去做的時候是全身麻醉,師尊真的是來了,但是她在昏迷當中不知道。但是那些醫生認為她是富婆,認為她用檀香木洗澡,因為怎麼全身都是檀香味,其實她從來沒有用檀香木洗澡,是因為師尊去加持她,去救她。她的手術非常的成功。她本來在這一次要來西雅圖的,但是醫生不准她來,所以她才沒有來,她本來要來直接面見師尊,謝謝師尊。)

所以在夢中,我是講昏迷之中,看到師尊來跟阿彌陀佛來加持他(法師),這也是剛剛所講的身外化身,任運的一種。不過不一定是師尊去,是阿彌陀佛化我的身,或者是阿彌陀佛跟我一起去,或者是瑤池金母,或者是哪一尊的變化,是佛菩薩的變化。是我這個身去了也不一定,讓他看的清楚一點是師尊。這就是屬於任運。很簡單講,如果你能身外化身的話,就是屬於一種任運。另外不要落入因果之中,我們只能夠做善事、善業、做無記業,這兩種業可以做,千萬不要造惡業,因為那也就是輪迴之因。當你修行到了如像師尊一樣明心見性了以後,你就可以任運。師尊做任何事情都可以轉化,轉化成為無記。

◎密教裡,要做很多事情,有種種的法門,有一種叫做「環境觀」,將環境統統改變;一種叫做「本身觀」,自身的觀,你將自己轉化成為本尊;一種叫做「祕密觀」,將自己變成非常祕密的,將自己變成無形的,所以有種種的法。如果你懂得明心見性的話,你轉化這些東西的時候,就變成無記,叫做無記業,不會變成輪迴之因。這一點非常重要。

如果你不懂得轉化,就是有記業。既然是有記業,不是善業就是惡業,善業只能到達諸天,但是如果你能見了佛性,你就能到佛國淨土。如果你只做善業,等於轉到天道、人道、阿修羅道,這是屬於三善道,如果你做了惡業,就會變成地獄、餓鬼、畜生,沒辦法修行,這就是三惡道,這就是六道輪迴。不要有輪迴之因的出現就是修行,超出輪迴之外就是修行,你可以成就佛、菩薩、阿羅漢、緣覺,就是你本身任運的成就。所以在密法裡面,大手印法跟大圓滿法,還有薩迦教的「大圓勝慧法」跟格魯派黃教的「大威德法」都是屬於這樣的,都是讓你能夠成就,讓你化成一道虹光,身化虹光,或者是像蓮華生大士,出現的時候,你只能看見彩虹,很多的彩虹。

◎師尊自己看自己前世的時候,完全是一片白光,沒有形相,你能夠任運的話,任何地方都可以去,佛國淨土你也可以去,任何地方你都可以神行。我們的軀殼是無常的,隨時都要丟掉的,當你化為虹光的時候,你想變化甚麼就變化甚麼,這就是任運。

講一個笑話,大呆跟阿笨講:「以後想做壞事一定要在中午做。」阿笨問:「為什麼?」大呆講:「我阿嬤說,做壞事早、晚都會有報應的 。」中午就沒有報應,他們倆個,一個叫大呆,一個叫阿笨。其實是任何一個時候,任何一個地點,任何的一言一行,任何一個人,都是在造因,不然就是在造果,全部在輪迴之中,很少人能夠避免。佛教徒就是要做善業,做無記業,這都可以,千千萬萬不要做惡業,惡業是有記業,善業也是有記業。禪宗六祖惠能講一句話:「不思善,不思惡」,祂的意思是講,所做的事情,完完全全不要去想是善的還是惡的,撇開兩邊,不做兩邊的業,善業也不要做,惡業也不要做,就在這個時候,你就會看到自己的佛性。你想想看,我講一個道理,在月球上,甚麼是善,甚麼是惡?沒有善惡。大家知道月球上沒有人,沒有甚麼動物,沒有甚麼植物,沒有飛禽,也沒有走獸,也沒有水中的游魚,甚麼都沒有。甚麼是善、惡?月球根本是屬於無記業,它是無記的,你能不能讓你心像月球一樣,這就是六祖所講的,你一個到了月球,甚麼是善,甚麼是惡?

p1073-03-04◎所以六祖講:「不思善,不思惡」,就好像在月球生活一樣,你就可以超出輪迴,明心見性。我是這樣解釋六祖的話。不然,大家講:「六祖怎麼可以講不思善?我們就是要思善啊!怎麼可以不思善?」其實在月球上,甚麼是善、惡?甚麼是葷跟素?人間才有葷跟素,在月球上,哪有甚麼葷跟素?學佛的人,到最後連佛法都要放掉。就跟月球一樣,月球有佛法嗎?月球沒有佛法。

六祖惠能所講的就像這個笑話,這是鄉下人想不透的地方:為何要搭電梯下樓?又要坐計程車去健身房慢跑;深夜該睡覺不睡覺上網玩,失眠後再吃安眠藥幫助睡覺;對著兒子大罵「狗東西」,又對著愛犬叫「我的寶貝兒子」;嘴裏吃著大餐,全桌人卻討論著肥胖對人類身體的傷害;手機裡連絡人有幾百個,卻沒有一個半個是隔壁鄰居的;用好的牛肉、雞肉餵狗,自己卻跑去餐廳吃野菜。其實有時候,佛法也是讓你想不通,為什麼六祖會講這句話,「不思善,不思惡」?為什麼不講「只思善,不思惡」?只能夠拿月球來比,因為完全沒有那個心,完全沒有善、惡的心,完全是無記的,當你到達無記的時候,你就能夠任運。如果你沒有到達無記的時候,你就是落在因果輪迴之中。這樣可以想得通嗎?稍微可以想得通,本來是想不通的,六祖叫我們「不思善,不思惡」,叫我們不要做善事嗎?善事是有記業,惡事也是有記業,只有一種無記業,你能看到自己的心,那才叫做任運。你能不能轉化,這是任運的問題。書裡面提到的任運,也就是你能不能將所有的事情,全部轉化為無記業。

◎耶穌講了一句話:「右手做的善事不要讓左手知道」,這句話很厲害,耶穌講出了無記業,《佛經》裡面提到「三輪體空」,你做了布施,沒有布施的人,也沒有接受布施的人,也沒有布施的物,這叫做「三輪體空」。

就像耶穌講的:「右手做的善事不要讓左手知道」,做了善事,不要老是記在心中,忘了,沒有,就是無記業。你做了善事,卻老是想著「我做了某件善事,哪一件哪一件都是善事…」,這就是有記業。這比較深一點,很難講得明白。

再講一個笑話,媽媽對一個女孩子講:「小毛,妳看妳找的那個對象長的那麼醜,話也講的不明白,我要是跟別人講,這是我的女婿,我都覺得很丟人。」小毛講:「可是他家有十幾億耶!」媽媽就講:「當然啦!人也沒有必要活得那麼虛榮,為什麼要在意別人的看法呢?更何況,愛情本來就是盲目的,媽媽支持妳。」這就是屬於有記業,是為了錢跟那個男生結婚。有目的的,有原因的,都是造成輪迴之因。今天就講到這裡。嗡嘛呢唄咪吽。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sixteen + nin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