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活佛歐州之旅(7)

童話故事般的幻想參訪路德維希二世的「新天鵝堡」

        看過迪士尼樂園童話城堡的人,一定對他的夢幻造型感到印象深刻,但您知道它的構思,原來是來自一百年前巴伐利亞國王所建造的新天鵝堡嗎?

        7月16日星期三一早,途經風景優美的羅曼蒂克大道,我們來到的即是這座充滿浪漫想像的城堡。

7-2

《童話般的美麗城堡 上演的竟是國王悲劇的一生》

        新天鵝堡由巴伐利亞國王路德維希二世所建,他從小在城堡中長大,喜歡親近大自然,在浪漫主義精神盛行的時代,他喜愛詩歌、繪畫與音樂,而這些都豐富了他的想像世界。即位後的路德維希二世,在政治、感情上都不順遂,心灰意冷的他,於是開始閉門造車地建立起自己孤獨而完美的世界,醉心於打造浪漫美麗的城堡,耗盡國庫的他,一生一共建了四個城堡。疏離人群的路德維希二世,將自己放逐在波特拉峽谷裡的新天鵝堡,並禁止任何人前來拜訪,深恐他人玷污這神聖的建築。孤獨的國王,從此展開與外界斷絕的日子,直到他四十一歲那年,被人發現慘死於城堡外的湖泊邊,他的死因至今仍是一個不解的謎。

 《新天鵝堡的風水地理格局》

        到達新天鵝堡後,我們首先抵達山後的瑪麗恩橋,眺望城堡外觀和四周一望無際的平原、平靜如藍鏡的湖泊與水聲淙淙的瀑布。在一片寧靜的景緻中,似乎也能感受到大自然是如何地洗滌國王路德維希二世的孤獨與憂傷。

       站在橋上,由高處向下望,新天鵝堡的地勢格局盡收眼底,而師尊也從風水的「龍、穴、砂、水、向」等觀點,隨機向大家講解新天鵝堡的地理形勢。師尊表示城堡周圍的山脈雖有來龍,但因座落位置不對,沒有背靠,也沒有接到地氣。另一方面,又因為城堡蓋在高聳的岩壁上,四面八方都是風煞,「孤獨」的地理格局,也影響了主人的性格和命運。

7-1

 《以面相學看國王路德維希二世》

        就在我們等候前往城堡內參觀時,恰巧有弟子拿出導覽手冊上路德維希二世的畫像,請示師尊。師尊看了看說,路德維希二世其實是一個思想型的人物,然而法令紋不深,下停部分尖削,是有志難伸的悲劇人物。

        接著師尊繼續向大家講解手紋和面相,一個人有沒有智慧怎麼看呢?除了看眼睛和眼神,還要看手指頭關節上,有沒有「眼睛和眼睫毛」。至於面相的話,眉毛不要太近,愈近想得較多,也比較憂鬱;鼻子不要太尖,最好是要像倒掛的蒜頭一樣;至於下巴看的則是老運,要愈圓愈好!

        師尊在參訪完新天鵝堡後,略帶感慨地說,(他)其實很孤獨、很可憐……誰會想到在這夢幻般的城堡裡,上演的竟不是王子與公主幸福圓滿的結局,而是一個孤獨國王憂鬱落寞的一生?夢幻與現實兩相對照,怎不教人噓唏不已?

 文╱大燈文化供稿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