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盧勝彥2015年8月22日大圓滿法第165講

身融法界是任運

蓮生法王盧勝彥2015年8月22日美國西雅圖雷藏寺週六同修「蓮華生大士本尊法」大圓滿法第165講開示

首先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本尊「蓮華生大士」。

p1071-02-01今天我們同修的是蓮華生大士本尊法,也就是蓮華生大士的念誦法。所有學密教密乘的都知道蓮華生大士。在歷史上,於前弘期進入西藏弘揚密法的第一人就是蓮華 生大士。西藏佛教在松贊干布的時候就有了,那時候松贊干布娶了唐朝的文成公主,文成公主進入西藏,並將佛教帶入西藏。另外松贊干布也娶了尼泊爾的公主,叫 甚麼名字?赤尊公主。兩個都是屬於佛教。當初文成公主進入西藏的時候曾經帶著釋迦牟尼佛的像,那一尊就供奉在小昭寺吧!?是七歲的童身像,也就是釋迦牟尼 佛七歲的等身像,目前那一尊在西藏還是很有名的。

當初佛教在西藏弘揚的時候不是很順利,因為西藏的原始宗教是笨波教,除了藏王以外,那些王臣都是大土司,所謂大土司就是他們在那裡是有權有勢,有很多的莊 園。在贊普時代,他們等於是王臣,他們大部分都是信仰笨波教的,也就是黑教。到了赤松德真王的時候赤松德真王一直想要發揚佛教,他就請了一位從印度來的寂 護(淨命)大師,寂護在那裡弘揚的也只是一般顯教的法,但是也遭受很多王臣的反對,所以寂護建議赤松德真到印度迎請一位密宗大師蓮華生大士到西藏。蓮華生 大士便一路弘法,祂在西藏弘法五十年。事實上在五十年的時光裡面,所度的眾生也不多,幾乎只有二十五位是真正的弟子,其他的當然也有,但是弘法也是很辛 苦,有很多的挫折。他們建立第一座的寺廟,叫做桑耶寺。同門當中有很多去過桑耶寺。那是西藏的第一座寺廟,是由赤松德真王、寂護大師跟蓮華生大士三位,所 建立起來的第一座西藏的寺廟,弘揚密法,顯密都有的。

◎蓮華生大士是在前弘期時代,第一個由印度進入西藏弘揚佛法的祖師。祂離開西藏的時 候曾經將所有很多珍貴的伏藏,伏藏就是將許多珍貴的口訣、言教、大圓滿法,藏在地、水、火、風、空之中;在虛空之中,在火之中,在水之中,在大地之中,有 很多傳奇的事情。由將來轉世的二十五位王臣──蓮華生大士的弟子,他們轉世以後,重新將蓮華生大士的口訣,從地、水、火、風、空之中拿出來,那叫做伏藏 法,就是藏起來、潛藏的佛法。伏藏法在蓮華生大士創立的寧瑪派比較盛行,《大圓滿法》大部分也都是伏藏法,由伏藏大師重新找出來。

像我所知道的,有伏藏師在某年某月某日的晚上,開著一條船到西藏的湖的中心等待伏藏的出現,黑夜裡,船在湖當中,搖搖盪盪,當時間一到,就有一條魚跳上船,再將魚的肚子剖開,魚肚子裡面居然有伏藏的佛法,你說奇怪不奇怪。另外還有一種伏藏,就是蓮華生大士將祂的密法,裝進人的腦袋裡,等他轉了好幾世以後,突然想起來,可以看到伏藏的東西,也有這樣的事情。還有從山中的岩洞中挖出很多的伏藏,像在蓮華生大士跟二十五位弟子修行的岩洞裡面,都可以找出伏藏的東西,這是非常神奇的。

◎蓮華生大士講,要修密法,就要敬師,先尊敬你的上師,然後你就會重視這些佛法,再經過修行實修以後,就會得到成就,也就是祂所留下的「敬師、重法、實修者得之」。

p1071-03-05另外在祂生日的時候,明天是蓮華生大士的生日,剛好也在彩虹雷藏寺做蓮華生大士的護摩,很巧。希望祂能顯現奇蹟,在祂的生日做護摩,或者在祂生日的時候, 修一壇蓮華生大士的法,會是乘上一百倍的力量,等於是修了一百壇的護摩,修了一百壇的本尊法一樣的,有這樣的功德。明天,不主祈的就隨便你們,有主祈的, 等於是一百壇的功德,主不主祈就隨便你們了。人生都是有他的命運,有他的運氣,運氣好的話,你就得到了,運氣不好的話,命中沒有,當然就沒有了。命裡若有 終須有,命裡若無莫強求。如果你們認為自己命裡沒有就不用主祈。如果你們認為這樣主祈有一百壇的功德很好,你們就主祈。

蓮華生大士有許多奇妙的事,祂的神通廣大,而且祂本身的修行證量非常的高,是無上的。到了朗達瑪王,朗達瑪王是赤松德真王後三代的王,他是滅佛的,他將西 藏的佛教整個滅掉。所以蓮華生大士為什麼要伏藏,原因也是在這裡。因為如果祂沒有將佛法藏起來,就真的被朗達瑪王滅掉。蓮華生大士知道,在那時候有很多寺 廟會被毀掉,所有的僧人被驅趕,甚至逼他們還俗,佛法都不准修。這期間,差不多有兩、三百年之久,那時候佛法進入居士的時代,所以有些密教的法不在喇嘛身 上,就到了居士那裡。所以居士也可以當上師的。我當時就是以居士當上師,所以才有這些留頭髮的上師。不過以後就沒有了,我們的出家眾越來越多,就沒有再封居士為上師。在朗達瑪王時代的,是有居士當上師的。

後來進入了後弘期,最主要從印度到西藏弘揚佛法的就是阿底峽尊者。今天有印尼的同門,從占碑來的。阿底峽尊者曾經從印度到斯里蘭卡(錫蘭),從斯里蘭卡再 到印尼的占碑跟金洲大師請法,金洲大師是祂的師父。金洲大師教祂綠度母法、發菩提心的法,還有種種的密法,祂回到印度以後,成了佛教的大師。後來也是由西 藏那邊邀請祂進到西藏。

◎在後弘期時代,就是阿底峽尊者主事,祂建立了噶當派,祂有一本很有名的論述《菩提道炬(燈)論》,在《菩提道炬(燈)論》出來以後,格魯派就根據宗喀巴大師和噶當派的《菩提道炬(燈)論》,變成了《密宗道次第廣論》跟《菩提道次第廣論》,這是依照三士道弘揚出來的。

師尊剛剛喉嚨有點沙啞,有點咳嗽,我只要修「長生久視法」就咳嗽,就有干擾,這其中有一些因果存在。

蓮華生大士是在達賴郭嘯海的蓮花當中出生的,祂是一個國王在回途之中,看到蓮華生大士在達賴郭嘯海蓮花之中,祂被抱回去養。蓮華生大士從蓮花中出生,這是 蓮花童子。阿底峽尊者也是蓮花童子,蓮鳴上師有去印尼弘法,他到了婆羅浮屠,我以前去婆羅浮屠,我還沒有發現,但是蓮鳴上師去了婆羅浮屠,他很仔細的看那 些雕刻、浮雕跟佛像,他居然找到了蓮花童子,在印尼的婆羅浮屠。所以蓮花童子有很多的。

今天中午問事的時候蓮涯上師有在,還有莉莉法師當翻譯,有一個人年紀也不是很大,那個人幾歲?今天中午問事的那個人也不在了,隨他的意。他住在哪裡?住在西雅圖,但是他在Redmond做事情,今天中午他來問事,他問我一件事,他夢見師尊跟他講:「你8月29日 要來西雅圖雷藏寺。」因為師尊在夢中跟他講了這一句話,他就跑過來問,我在他的夢中還拿著權杖向地上打了三下,然後跟他這樣講:「你8月29日要來西雅圖 雷藏寺。」我問了瑤池金母,瑤池金母講:「就是因為他也是蓮花童子,而且他的前世是一個出家人。」他在這一世全部統統忘光,他前世是一個出家人,是一個和 尚,而且是一個大和尚,也是蓮花童子。他這一世迷迷糊糊甚麼都不知道,只會講英文。

一個前世是大和尚也是蓮花童子,下個禮拜29日,是修蓮花童子本尊法,又改成瑤池金母?喔!下禮拜是金母聖誕,所以改成瑤池金母法。瑤池金母跟蓮花童子是 一樣的,因為三尊擺一起,對不對?瑤池金母、蓮花童子跟東華帝君三尊是擺一起的。他雖然是大和尚,是蓮花童子,他居然將整個前世都忘光。菩薩有隔世之謎, 真的,我看了他的臉,根本就是一個大和尚,這一世做的是科技方面的事情,他將前世整個忘掉。所以在夢中指點他,應該叫他來,否則,他這一世就這樣迷迷糊糊 過去了。所以很多人,很多事情始終都是迷迷糊糊的,甚麼都忘了,忘光了。菩薩也有隔世之謎啊!雖然是一個大菩薩,但是轉世在娑婆世界,隔了一世就甚麼都忘 了,就算以前是一個大菩薩,也是不知道。

◎再講《大圓滿》任運,「一個密宗行者,得了金剛佛性,顯現了光明,漸漸的身融法界,這『身融法界」就是『任運』。」

我們普羅世界的眾生,億億凡夫,都是凡夫俗子,沒有經過修行的階段,永遠都是一個凡夫。就算他有了修行,還是個凡夫,因為修行不到頭啊!沒有證量,沒有開 悟,沒有覺受,沒有相應啊!畢竟還是一個凡夫,吃醋啊!嫉妒啊!恨啊!愛啊!情啊!仇啊!貪啊!瞋啊!癡啊!甚麼都有。當你到了開悟,有了證量,有了金剛 佛性,意思是佛性是不壞的,就叫做金剛佛性。也就是你的佛性已經顯現光明的時候佛性開始出現了,本來隱藏在裡面的,是伏藏,現在出現,漸漸的身融法界,你 的身體開始進到法界階段,你已經開悟了,有了悟境,而且你也相應了,你能夠顯現光明了。當你看到這些普羅世界的眾生,就會覺得他們很可憐,你就會發菩提心。也沒有甚麼好吵的,吵架做甚麼?也沒甚麼好恨的,也沒甚麼好吃醋的,沒有甚麼好嫉妒的,因為那都是一時的現象,一個時間的現象而已。在政治界就有一句 話:「沒有永遠的朋友,也沒有永遠的敵人。」當相互利益的時候他們就變成朋友了。沒有利益了,就變成敵人。人也是一樣,都是一時的現象,是在這很短暫的時 間裡面一時產生的現象,你有甚麼好執著的?根本不用執著。為什麼你要去執著那些呢?

很簡單的道理,因為人間本來就是一場遊戲,既然是遊戲,你就快快樂樂的 遊戲,何必在那邊憂鬱啊!愁啊!苦啊!每天都是苦酒滿杯的在那邊憂愁,在那邊掉眼淚,不好好的在人間玩一趟,這是一個遊戲,要懂得看透、看穿、看開,這才 是真實的。你執著那些是自找苦吃,你痛苦了好幾天,也是你自己找的,本來沒甚麼的,你自己找自己的痛苦。大家以為師尊咳嗽,一定是很不好的,其實是好的, 教我順其自然,不要長壽。我就是要長生久視,活在這世間久一點,可以多弘一些法,我才修這個法,(掌聲歡呼聲長達30秒)但是呢?祂認為:「祢這樣不行, 祢必須要自然一點,祢不需要長壽。」所以給我一點障礙,每一次修這個法,祂就給我好長一段時間的障礙,讓我咳嗽不能修法。一個顯現了光明的人,就知道一 切,而且身融法界,你的身體融入光明裡面,得到光明以後,就可以任運,可以隨心所欲。

講一個笑話,古時候的打劫是這樣的:「此山是我開,此樹是我栽。要想從此過,留下買路財!」這是以前綠林大盜講的,「這語言多麼粗魯、野蠻!」這是搶劫、打劫。「經過上千年 的文明洗禮,到了現代社會,語言變得文明貼心:『前方500公尺是收費站,請減速慢行,停車繳費,祝您出行平安』。」以前的打劫是沒有執照的,現在的打劫 是有執照的。你該付的買路錢,像現在西雅圖520,你要過橋你就要繳費,這是現在的打劫。像台灣的高速公路,每經過哪裡就計算你應該繳多少錢,就會電子收 費,自動扣掉你的錢。你看吧!很奧妙,對不對?只要你心中有光明,身融法界以後,就會看出來:原來是這個樣子!你看,像台灣在捷運上殺人的鄭捷,他是沒有 牌照殺人的,現在的戰爭都是有牌照的,國家跟國家戰爭,都是有牌照的,那種殺人不算犯罪。但是鄭捷殺幾個人就算犯罪。

◎當你身融法界以 後,你就可以看出來,看得非常的清楚,你可以任運。你看嘛!在這娑婆世界展示的是甚麼?全部是殺人的利器,那都是合法的,如法跟不如法。你在這時候身融法 界得到光明以後,你就可以看得出來,全部都是因緣果報。戰爭也是因緣果報,殺人也是因緣果報,很多的因緣果報,不是果就是因,不是因就是果,就這樣地一直 在輪迴之中。當你懂得任運以後,你的眼界看得更遠,看得更清楚。

p1071-03-02再講一個笑話,某一天認識了一個在韓國上學的朋友,有一天,我問他:「韓國整容風氣很嚴重嗎?」他說:「其實也沒什麼嚴重,只是每個學期開學,每個原來的 同學,都需要在上課以前,站在講台上面自我介紹而已。」嚴重嗎?其實也不嚴重。人生根本是一場戲嘛!看多了有甚麼呢?我看阿彌陀佛的嘴,哇!好漂亮,鼻子 非常好,眼睛如同湛藍的大海,眉毛像眉山,耳朵雙耳垂肩,可以整出來的,在自己的眉心當中鑲一顆鑽石,唸佛的時候就唸自己:「南摩阿彌陀佛!」你看,多好 啊!又莊嚴又肅穆。每一次唸佛,我都觀想阿彌陀佛,不用啦!觀想自己就行。人生是一場戲,很好玩的,大家繼續玩,大家繼續在人間裡面做遊戲,不要煩惱,不 要痛苦,不是很好嗎?學一學師尊,煩惱甚麼?痛苦甚麼?晚上睡得好,精神有飽滿,到處遊戲,將人家的毀謗當耳邊風,不聞不問,日子好過得很。要咳嗽就咳 嗽,不咳嗽就不咳嗽,任運啊!

◎到了融入光明的世界裡,你的心就開了,只要心一開,佛性就顯現出來,你看的世界跟眾生所看的世界不同啊!真的不一樣,世俗凡夫跟聖者不同,跟菩薩跟佛是不同的,是不一樣的,其實是一樣的,只是你的佛性還沒有顯現,人家的佛性已經顯現出來,是你的佛性還沒有顯現而已。

講一個笑話,老公問老婆:「我床底的皮鞋呢?」老婆:「那雙皮鞋太舊了,我給扔了。」老公很著急的說:「扔哪了?還能穿啊!能省就省,日子才能越過越好! 我去撿回來!」老婆:「不用撿了,鞋裡的錢我都拿出來了!」師尊是很會存錢的一個人,師母本身對我存錢非常的滿意,她始終不會檢查我的錢放在哪裡,甚至存 了多少錢,她從來不管。她的佛性已經顯現,心中有光明,她還跟我講:「祢到底需要多少錢?我統統可以給祢。」我想:「佛性雖然顯現,但是哪有那麼好的!」 我也從來不跟她拿錢。我自己啊!自然生財有道,自己還是有一些錢的。放哪裡?其實師母也知道放哪裡。我就是東藏西藏,我不是藏錢,我藏的是我的鑰匙,她知 道我的鑰匙放哪裡,我就換個地方。遊戲嘛!對不對?money 也是遊戲,應該是你的也是你的,不應該是你的還不是你的,我藏錢有甚麼用?也不一定用得到。師尊在台灣,花的只是買水的錢,在美國,我只是加油的錢。我買 gas,I go to gas station and buy gas,就只是加油,就是這樣,我沒有用錢啊!師母有時候會講:「祢錢用到哪裡去了?」「我哪裡有用錢?我根本沒用錢。」所以妳也不用擔心,這些錢留下 來,會給基金會Sheng-yen Lu Foundation,或者是將來做慈善事業,或者是做公益事業,這才是最好的花錢方法。師尊很 喜歡存錢,晚上,半夜醒過來,爬啊爬啊!看看錢還在不在?欸?還在,而且每一張用熨斗燙一下。我最煩惱的一件事,聽說丹麥以後不用現金,只是用信用卡,用 刷卡,我很害怕,到時候美國也全部用卡,台灣也全部用卡,只是用computer運作,我付錢給你,就用computer打一打後就過去你那裡,你那邊打 一打,就過來我這裡,不用現金的。那時候我的煩惱就開始了。不過真要到了那個時候,也不用煩惱了,因為我也不在人間了,你們都不用現金,到時候都用電腦打 一打,錢就跑來跑去,刷卡刷一刷,也不用開銀行了啦!也不用存錢了啦!你只要刷一下,錢就進到銀行裡面,這樣的世界來臨的時候大家也不用麻煩,反正錢都在 computer裡面。這是遊戲,金錢也是一種遊戲,要看開一點,沒甚麼的。

再講一個笑話,有一個男子去找一個大師:「我對這世界上的不公平充滿了憤怒跟無奈,我要如何去面對它呢?」大師回答:「將前面的苦瓜湯喝了吧!」男子說: 「真是得道高僧,想到用苦瓜湯來比喻,苦海無涯,回頭是岸,這個開示太好了。」大師就回他:「這是我的弟子端來讓我降火氣的,太苦了,我不敢喝。來,你 喝,別浪費。」讓他喝,師尊也不想吃苦,也不想有煩惱,也不想有甚麼,因為人間就是遊戲嘛!當你開悟了,甚麼都自然了,甚麼事情都是自然的,甚麼事情都是好的,沒有甚麼壞事情。

再講一個笑話,這個笑話是比較長一點,有一個國王喜歡打獵,跟宰相微服私訪,宰相最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就是:「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這句話很重要,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今天我在這裡說法,也是「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有一天,國王到森林打獵,一箭射倒一隻花豹。國王下馬檢視花豹。誰想到,花豹使 出最後的力氣,撲向國王,將國王的小指咬掉一截。國王叫宰相來飲酒解愁,誰知宰相卻微笑著說:「大王啊,想開一點,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國王聽了很生 氣:「如果寡人把你關進監獄,這也是最好的安排?」宰相微笑說:「如果是這樣,我也深信這是最好的安排。」國王大怒,派人將宰相押入監獄。一個月後,國王 養好傷,獨自出遊。他來到一處偏遠的山林,忽然從山上衝下一隊土著人,把他五花大綁,帶回部落!山上的原始部落每逢月圓之日,就會下山尋找祭祀滿月女神的 犧牲品,土著人準備將國王燒死。正當國王絕望之時,祭司忽然大驚失色,他發現國王的小指頭少了小半截,是個並不完美的祭品,收到這樣的祭品滿月女神會發 怒,於是土著人將國王放了。國王大喜若狂,回宮後叫人釋放宰相,擺酒宴請,國王向宰相敬酒說:「你說的真是一點也不錯,果然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如果不是 被花豹咬一口,今天連命都沒了。」國王忽然想到什麼,問宰相:「可是你無緣無故在監獄裡蹲了一個多月,這又怎麼說呢?」宰相慢條斯理喝下一口酒,才說: 「如果我不是在監獄裡,那麼陪伴您微服私巡的人一定是我,當土著人發現國王您不適合祭祀,那豈不是就輪到我了?」國王忍不住哈哈大笑,說:「果然沒錯,一 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這笑話就像中國古時候的一個塞翁馬,我小時候就在我家看過寫的幾個字,「一切都是塞翁馬」,是我父親吊(掛)的。但他不知這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其實我生在那個家庭裡,也是最好的安排,人生就是塞翁馬。塞翁丟掉一匹馬,他每天都很憂愁,不久之後,這匹馬帶回一隻母馬,哇!變成兩匹馬,他又很高興了,兩匹 馬,太好了。兒子騎了帶回來的那匹馬,結果,慘了,摔斷腿,從馬上掉下來,腿都斷了,塞翁又開始憂愁了,剛剛才歡喜帶了一匹馬回來,怎麼搞的,兒子騎馬摔 斷腿。不久戰爭了,村裡所有的男人都去當兵,他的兒子不用當兵,因為他摔斷腿,沒有辦法打仗。塞翁他又高興了,你看,村裡的男人出去打仗, 全部都死了,村子裡面只剩下一個男人,就是他的兒子,村裡所有的女人統統嫁給他。塞翁失馬就是這個故事,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你擔心甚麼呢?不用擔心啊! 所有煩惱,統統都沒有。所有的苦,也是最好的安排。苦跟樂都是最好的安排,如果你能這樣想,苦跟樂是相等的,煩惱也就是菩提,魔也就是佛,沒甚麼,到了這 種境界,你就身融法界,可以任運。你沒有這樣的思想出來,你還是凡夫俗子,你有這種思想出來,你就已經超人一等,不只是一等,無等等,超人無等等,你就是 一個聖者。嗡嘛呢唄咪吽。

文/杏子恭錄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7 − f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