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活佛歐洲之旅3

造訪「維也納森林」與「百水公寓」

《舒伯特名曲「菩提樹」與約翰史特勞斯「藍色多瑙河」作品發想地:維也納森林》

3-1

        奧地利東西向約500多公里,南北向約200多公里,人口八百萬,全國面積的三分之二為山區林地。7月13日星期日的早上,我們搭巴士沿著阿爾卑斯山脈外圍行駛,綠草如茵、林樹蓊鬱,沿途景色是典型迷人的歐洲夏季風光。翠綠的維也納森林圍抱多瑙河蜿蜒而流,彷彿一幅幅美麗的油畫般。

        據導遊陳先生的介紹,過去奧地利的皇室貴族,十分崇尚狩獵活動,每當狩獵季節一到,便爭相來到風光明媚的維也納森林中打獵,到了晚上,他們會將一天下來的成果舉辦晚宴,而餐宴上除了有野鹿、野兔,當然還必須要有美酒相伴,於是沿途葡萄園所產的葡萄酒,便成為了當時貴族們餐宴必備的飲品,而這葡萄酒也因此成了奧地利的名產之一。

        除了狩獵,當時的騷人墨客,也常來到維也納森林尋找靈感,成為社會另一種風行的時尚。導遊陳先生說:「你們昨晚在國家劇院所聽到的最後一曲『藍色多瑙河』,就是約翰史特勞斯,在維也納森林中漫步,日復一日眺望著銀帶般的多瑙河後,所激發出的創作靈感。除了約翰史特勞斯,另一個維也納森林的音樂產物,即是舒伯特的名曲『菩提樹』。舒伯特也曾在維也納森林中找尋靈感,並在此完成了世界名曲『菩提樹』」。

         我們在舒伯特下榻的木屋前看到窗台繁花似錦,舒伯特的畫像,就畫在入口的門上 ,『菩提樹』的歌詞內容果然忽地躍入眼前,茂密的菩提樹旁與年代久遠的古井,令人緬懷起舒伯特當時的快樂與憂傷 ……此時師尊有感而發地說:「雖然我們的五音不全,但能夠來此參觀體會,也是不錯!」

 《新奇搞怪的藝術公寓 參訪鬼才藝術家百水作品:百水公寓》

p700-01-05

圖為遊訪「百水公寓」,百水公寓的設計師百水,以不規則為規則,百水公寓是標新立異的建築作品。

         結束維也納森林的探訪後,下午我們來到一間很奇特的景點。你可以想像家中屋子的樑柱,竟是歪斜的模樣嗎?或者,樓梯竟是高低起伏的波浪造型?而這些都出現在奧地利出名的鬼才藝術家「百水」設計的「百水公寓」中。

        藝術家百水討厭直線理性的規則,他認為大自然中本來就沒有所謂的線條,於是不規則的規則,便成了 「百水公寓」最大的特徵。公寓外觀色彩繽紛、新奇搞怪,每個陽台上的窗戶,無論是顏色、形狀、大小都不一樣,在百水公寓中沒有所謂的界線,因此植物不只長在屋頂上,甚至還一路由採光照蜿延到屋子裡。

         我們穿梭百水的畫作藝廊中,並在流水式的吧檯喝了奧利地著名的咖啡,觀賞百水新奇創意百寶袋的同時,有弟子問到師尊對於「百水公寓」的想法,師尊簡單地說:「有好有壞,因為房子的方向不對。」

         奧地利風景四季分明,春夏秋冬各有一番韻味風情。師尊曾說:「一個人能夠身心安頓,永遠心中毫無罣礙,晴空萬里,便是一種非常難得的境界。」在參訪完這麼多奧地利出名藝術家的靈感來源地與作品,看著外頭的白雲、綠水、青山,自然也能感受到大自然那股無聲洗滌的力量,而這是否就是此地造就歷史上多位傑出藝術家,地靈人傑的原因呢?

文╱大燈文化供稿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2 ×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