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八歲羅婆婆的夢詩

        母親羅莫文居士,1922年出生於河南省商丘縣歸德府的莫家大宅院。曾祖父與祖父輩守著豐厚的家業,一生做著修橋鋪路、建學堂、蓋廟、濟貧的功德志業。如此的福德家庭,孕育了母親樂善好施、悲天憫人的慈悲胸懷。曾祖父個性沉靜寡言,但一生持大悲咒不斷,九十多歲自知大限,無病而終。母親受了曾祖父的影響,道心堅固,一生持咒唸佛,從不間斷。

  三年前母親八十八歲,被診斷出早期肺癌。對家人而言,如同晴天霹靂,而母親勇敢地接受化療與電療,沒有絲毫懼色,還安慰我們生死乃人生必經之路。三年來也毫不把自己當成一個病人,每天照常唸經持咒,樂觀面對。她還心存感恩的做了一首打油詩:

  八十八歲羅太婆

  幸福美滿子孫多

  夫賢子孝多快樂

  一生只會唸彌陀

  0兩個月前,她老人家的病情急轉直下,有一天她夢到自己在爬一個通往天上的梯子,她爬在上面第二位,下面還有數不清的人拼命地往上爬,但她越往上、想移動一吋就越艱難。就在她精疲力竭之時,突然有人給她吃了一粒丹藥,她立即身輕如燕地飛了上去,並跌跌撞撞去到一座有尊大佛的大殿跪下禮拜。當時有一個聲音告訴她「你有一個修行很高的兒子在上面,他會幫你,所以妳一定會上來的。」夢醒時,書讀並不多的母親要我們拿出紙筆,記下她的夢境。以下就是她隨口唸出來的詩:

  手扶雲梯上青天

  輕鬆愉快似神仙

  急忙跑到我佛殿

  雙膝跪拜誦真言

  一個月前的清晨,師尊入我夢中。面露悲傷之色的師尊告訴我「母親時日已到,蓮台已準備好。」並悲傷地痛哭。我當時還覺得奇怪,為什麼師尊要哭得那麼傷心,結果我也跟著哭了起來。醒來時我很快地就打了電話到芝城雷藏寺給蓮龍上師,想安排母親未來白事誦經事宜。蓮龍上師說他當天也夢到一位他很熟悉的老婆婆躺在他身旁往生了。我們選擇讓她老人家在她熟悉舒適的家中接受臨終安寧照顧。接下來連續四週,蓮龍上師、蓮毅法師、Sandy師姐、莊媽媽和Susan師姐,很慈悲地到家裡來探望婆婆,並一起修法。上師很驚奇婆婆看起來還不錯,不似一般臨終病人全身插管,婆婆沒用任何醫療輔助器,頭腦清楚,還能唸佛。

  就在所有孫兒、孫女們從各地飛回家探望婆婆時,她老人家一星期前開始在彌留狀態,不吃、不喝,只是一息尚存。我們輪流幫她誦經、持咒,也不斷在她耳邊溫柔低語要她放下世間親情,跟著佛菩薩走,不要留戀我們了。母親彌留之前,曾一直說有一位老婆婆在幫她穿道服,家人也在修法時見到瑤池金母在母親身旁用拂塵替母親清淨。母親要過世的兩天前,曾在夢中交代弟媳,叫她千萬千萬要記住「六點四十一分」這個時間。八月十三日晚上,所有孫子、孫女們彈著吉他合唱一首歌給彌留的婆婆聽,之後大家一起誦唸阿彌陀佛。就在唸到15分鐘左右,突然我的女兒有啟靈現象,婆婆徵詢馮有慧(我女兒)的同意,用她的身體和我們話別與擁抱,並感激我們這三年來在病榻前的照顧。當時的情景確實震撼無比與不可思議!隔天早上,八月十四日中元節,早上六點半阿公起床看婆婆時她還有氣息,阿公又回房休息。大約早上七點半二姐被電腦吵醒,發現母親已於睡夢中仙逝。我們推算她往生的時間,與她在弟媳夢中囑咐的時間不謀而合。

  蓮龍上師用最快時間趕到,全家人助唸了八小時,在持誦21遍往生咒時,女兒用天眼看到,所持的咒語變成一圈圈的金光,天上開了一個大洞口,潮水般的幽靈如同吸附在龍捲風中坐在蓮花上被帶上了天,再次證實真佛宗的超度是不可思議的。

  事後,兩個外甥女與女兒替婆婆化妝、換衣服,婆婆的脖子以上還是溫熱的,表情也如熟睡般慈祥。當葬儀社準備來接婆婆時,突然間女兒又啟靈了,婆婆用十分平和與慈柔的聲音和我們再次話別,並鼓勵我們加油,勤勉唸佛、好好修行。接著,師尊的法身也來了,祂用女兒的身體給母親做了最後的結界與加持,也加持每位家人。師尊的慈愛撫平了我們的喪母之慟,大家心中頓感清涼、法喜充滿!此時,女兒見到西方三聖、瑤池金母與師尊同時出現在虛空中,阿彌陀佛放出一道金色的光網。女兒看到母親微笑揮手,坐在白色的蓮座上,緩緩上昇!

  母親一生慈愛、平實、樂觀、開朗,以來西方淨土為她一生的志業。婆婆演繹了一位修行人自知時日,幽默自信又優雅謝幕的人生,留給所有愛她的人無限的鼓舞與讚嘆!接下來每天的修法、誦經,母親的音容笑貌一再出現在我們的禪定與夢境中,鼓勵與安慰著我們。令人不可思議的是一個新逝的靈魂,可以那麼的自如來去,證實了靈魂不滅,更深深地撫慰了生者的心靈。我們擦乾了眼淚,感恩擁有一位實修佛法的媽媽菩薩,伴我一生,也更為我們印證了這條回家的道路!

文/蓮花綺媛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3 × 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