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盧勝彥2015年6月28日大圓滿法第152講

真正智慧空 心中空無一物

<蓮生法王盧勝彥2015年6月28日美國西雅圖彩虹雷藏寺週日「長壽佛護摩大法會」大圓滿法第152講開示>

首先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的護摩主尊「長壽如來、尊勝佛母、白度母」。

  今天做的是長壽如來的護摩,長壽如來本身就是阿彌陀佛所化出的,是阿彌陀佛本身的化身,所以有時候我們稱「無量光」、「無量壽」、「阿彌陀佛」、「長壽佛」都是在稱呼「阿彌陀佛」的;另外還有「大光佛」,也是稱呼「阿彌陀佛」。長壽如來的法相是一頭二臂,身子是紅色,盤髮成髻,戴五佛寶冠,上穿天衣,下著綢裙,身佩珍寶瓔珞,具足一切報身佛的種種莊嚴,雙手結定印於膝上,手上置長壽寶瓶,兩足以金剛雙跏趺安住於蓮花月輪上。祂是紅色的。所以我們今天都是穿紅色的,象徵長壽佛的護摩。今天的灌頂,有三尊的灌頂,因為長壽三尊全部都到,也就是長壽如來、尊勝佛母跟白度母,稱為長壽三尊。

  祂的手印就是結這樣的,因為祂最主要的象徵就是拿著甘露寶瓶,祂的種子字還是阿彌陀佛的種子字「些」字,在咒語上是非常好的一個字,但是在英文上就是不好的。美國這個國家會那麼強大?原來他們每天都在唸這個咒,一天到晚在唸shit(些),所以他們這個國家很強大的,因為無形之中,無意之中,都是在唸那個咒語,碰到事情就shit(些),一個shit(些)下來,哇!怪不得國家會那麼強,大概有這個原因存在。有一次我跟著佛青、佛奇去看花燈,是Christmas的light,聖誕節晚上去看燈,在看燈的時候看到一個女的老外對一個男的講 “shit on you”,我想:「欸?她在唸咒耶!」怪不得,美國這個國家會這樣,就算是講不好聽的話,也是在唸咒。長壽佛很好,今天還有尊勝佛母,那麼尊勝佛母的手印是這個手印,白度母的手印是這樣,長壽佛的手印是這樣(師尊示範三個手印)。長壽佛的心咒是「嗡。阿媽惹尼。祖溫底耶。梭哈。」

  有一個報告,要通知大家的,「下下個星期7月12日是西雅圖龍節」以前叫海洋節,現在叫龍節,7月12日上午11點,會在China Town的真佛文物開光,請大家有空參加。還有我宣布一下,要增加一個上師,上回是蓮央法師,是三輪雷藏寺的蓮鎮上師推薦的。另外蓮慈上師也有推薦,蓮慈上師妳推薦的法師叫蓮五法師,也是要幫他做阿闍梨的灌頂。我們真佛宗的上師必須要有人推薦,像蓮印上師、德輝上師都可以推薦,還有幾個地方的上師,但是要審查一下,他們是否已經出家五年。蓮五出家十幾年了。蓮央呢?四年啊?少一年啊!但是已經宣布了,君子無戲言,還是幫她灌頂吧!以後要記住,要出家五年,對宗派有貢獻,而且能力很好,道心不退,很誠實,認真的修法,能夠演法度眾生,要懂得這幾個條件,大家考慮一下。

        前幾天,我請加州四大媽去求龍王嗎?下一點雨,天氣實在太熱了。她們是昨天早上去求的,接近11點的時候龍王一看到四個大媽來,當然都是資深美女,龍王還是很高興。其實龍王本身有站起來,你們四個大媽到了,祂有站起來,妳們可能威德不小,居然能夠讓龍王站起來,妳們跟祂頂禮,祂也跟妳們合掌,也不錯啦!今天早上就下雨,而且還有打雷。不錯!妳們一求,祂就下雨跟打雷,哇!很棒的。

  加州不是乾旱嗎?四大媽她們都是在加州,住在洛杉磯,加州又是旱災,又是森林大火,很少下雨,又有地震,其實四個大媽的其中一個大媽就夠了,其中一個大媽是誰?是孫愛珍蓮薇,蓮薇一個就可以了。如果她去求龍王,龍王都會站起來,因為她本身已經修到跟觀世音菩薩相應,而且她現在是觀世音菩薩的應化身,她很少講話,她是默默的修法,佛菩薩都看見了,都看見她在修法,她每一天一定修法,沒有停止過,觀世音菩薩跟她相應了。本來觀世音菩薩不是像她的,但是觀世音菩薩的臉漸漸地變成像她的臉一樣,她家的觀世音菩薩就是她,她就是觀世音菩薩,她是觀世音菩薩的應化。所以她去求龍王,龍王都要站起來,還要跟她合掌,有靈有應啊!

  其他三個大媽,也是有很大的功德光在,魏大媽、陳大媽、蔣大媽都有很大的功德光在。孫大媽不同,她是天天修法,而且是準時間修法,同一個時間修法,老天都在看,從來沒有偷懶過。其他三個大媽有沒有偷懶?陳大媽,妳自己講,啊?有點頭,有偷懶。魏大媽呢?有偷懶啊?還有蔣大媽呢?也偷懶。孫大媽呢?妳有沒有每天修法?每天修法的。所以不一樣就是不一樣,一樣就是一樣,不一樣裡面有一樣,一樣裡面有不一樣。Translator很難翻譯這個。像魏大媽做護摩,她做了很多護摩,也有很多感應,家裡也變得很吉祥。所有女的全部嫁出去了,所有男的也全部娶了老婆,是很好的。

        再講一下《密教大圓滿》,「在這當中的下手處,是先須用想,想到出現在面前,然後再用『智慧空』去把這出現的境除掉,就可以變成不可思議的大用了,有了『大用』,一下子便可頓入佛果。在頓入佛果的時候便是『言亡慮絕』的『立斷』。」

  就是「澈卻」,這一段非常的難解釋,師尊以前常常講,在我的眼中,地球上是沒有人的。而在大家的眼中,月球上沒有人。月球上有沒有人?No,沒有人,地球上有沒有人?有啊!月球上有人嗎?沒有啊!但是在師尊的眼中,地球上沒有人。你們覺得很奇怪,怎麼在師尊眼中地球上沒有人?難道我們不是人嗎?這就怪了。有人講一句話:「我不是隨便的人,但是隨便起來不是人。」

  為什麼師尊講地球上沒有人?沒有人就應了佛所說的「唯我獨尊」。佛講「唯我獨尊」,甚麼意思?因為祂將地球看成沒有人。師尊也是一樣,修到現在我將地球上看成沒有人。為什麼沒有人?我就講一個理由給大家聽好了,死掉的人,不叫人,對不對?死掉的都變成鬼啊!到六道輪迴去了,還有沒出生的,當然也不是人,還沒有投胎啊!還沒有變成人啊!也不算是人,過去的都已經不是人,未來的也不是人,中間這一段,如果你能活到一百歲,已經很長壽了,是人瑞了,難道在這百年當中的人,師尊也認為不是人嗎?因為現在式都會變成過去式,過去的已經不是人,現在的人也會變成過去,未來的人還沒有出生,所以地球上根本沒有人,你要這樣想。

  「為什麼師尊講沒有人,我們不是人嗎?」當然不是人,因為我們將來都要變成過去,過去的都已經不是人,未來的也不是人,現在的也會變成過去,所以也不是人。我是在解釋這一段的「智慧空」,到了最高智慧的時候,你看這世間是根本沒有人,所以才叫做「唯我獨尊」,連自己也不是人,是甚麼?是佛,是Buddha,是如來,是覺者。真正是有「智慧空」的,心中空無一物,所以甚麼都不染,善也不染,惡也不染。

  問大家一個問題,在月球上,甚麼是善,甚麼是惡,甚麼是葷,甚麼是素,有嗎?月球上就是月球上,沒有人啊!甚麼是善,甚麼是惡,根本無善無惡,根本沒有葷沒有素。如果你能有「智慧空」的話,你就差不多開悟了,有「智慧空」的人才叫做開悟,沒有「智慧空」的人一定受污染。所以不管是污染的或者是清淨的,其實都是空的。你在月球上,哪裡有善有惡啊?在月球上有佛法嗎?《金剛經》講得很清楚,「法尚應捨,何況非法」,連佛法最後都要捨去,何況根本不是佛法的。

        這是智慧很高的人才有這種境界,這叫做「智慧空」。所以如果你有了「智慧空」,只要你用「智慧空」想一想,甚麼都通。如果你不用「智慧空」想一想,坦白講,真的,都是在自找煩惱,自己找苦吃,自己尋找那些污染的,全部是財、色、名、食、睡,這些都是暫時的東西。

  我常常講,財,最有錢的是王永慶,他走了以後甚麼也沒有。錢財留給子女,現在有時候是錢增加,有時候是錢減少,現在也不是最有錢的。在我們那個時代是最有錢的就是王永慶了,那時候我沒有聽過郭台銘的名字,還有甚麼張忠謀啊! 33年前,我從台灣移民到美國,誰是郭台銘,沒有聽過啊!不知道啊!誰是張忠謀?不知道啊!這些人都是後來冒出來的,都是由新科技的事業變成很有錢的人。我們那個時代只知道一個王永慶,所以都是暫時的,不是永遠的。

  今天我也談色好了,像加州四大媽,當初,她們到美國留學的時候是多麼的漂亮,拿她們年輕時候的照片出來看,她們是四大美女啊!今天龍王都退避三舍,她們去的時候啊!龍王說:「好了!好了!夠了!夠了!不要再噴口水了,明天,我噴一點口水給妳們。」龍王都嚇死了,還好妳們的光明亮出來給龍王看,所以這幾個是真正的美女,是內心的美女而不是外在的美女,因此色是會消失掉的,她們的內在美產生的光出來,還有一個是觀世音菩薩的應化身。騎龍觀音哪!「居然來求我,我不給她們一點口水怎麼行?」就流口水了,早上就下雨,還打雷。色,是不存在的,能夠保持久一點的話已經是萬幸了。真的!大家看過我以前的照片,我以前也是很瀟灑的,我一走出來,很多小姐都在後面跟著我。我妹妹在就可以幫我證明,真的,我走在前面,後面跟著幾百個女生啊!因為我走的是高雄省女中的那條路,我去上學,她們都跟著我去上學。那時候我長得很瀟灑,很正經,非常的鎮定,很從容,我的眼睛都不往左右邊看的,我一直抬頭挺胸往前走,讓妳們看看我這君子風度,看看真正的聖者,我從來不左右看她們,只有她們看我。但是人家會問:「你怎麼知道人家在看你?」因為我身上有第三眼,好玩。但是現在的我跟少年瀟灑的狀態,有一點分別,現在是莊嚴慈祥。你說嘛!我還是很有魅力的,對不對?(對。)你們愛不愛師尊啊?(愛!)這麼多人愛,真的是走到哪裡人家就愛到哪裡,還是一條龍啊!Selamat Ulang Tahun!(印尼文:生日快樂)今天是本人的,小弟的生日,大家不敢講壞話。所以大家都聽師尊的,謝謝你們,謝謝!

  如果你們將世間看成月球,剛剛講了,月餅裡面沒有月亮。我再講,太陽餅裡面沒有太陽。以前陳傳芳講一個笑話,有一個人去吃牛肉麵,牛肉麵來了,他發覺,牛肉麵裡面沒有牛肉,原來是牛肉湯麵,是牛肉熬出來的湯加麵,所以沒有牛肉。他就跟老闆講:「老闆老闆,牛肉麵裡面怎麼沒有牛肉?」老闆回答:「你吃太陽餅,裡面有太陽嗎?你吃月餅,裡面有月亮嗎?所以我的牛肉麵裡面永遠沒有牛肉。」牛肉麵裡面沒有牛肉,這就要叫你想一想,地球上有人嗎?如果地球上沒有人,甚麼事情都好做,你不會受污染,財也沒有,色也不迷人;色在你眼前也是沒有,財在你眼前也是沒有,名在你眼前也是沒有,這三者都沒有,你就不受污染,根本沒有東西可以污染你。只要你認為地球上沒有人,就出現「大用」,就是稱為「不可思議的『大用』」,想一想看,這時候你就已經是覺悟了,開始產生了悟境。我常常講「太陽餅裡面沒有太陽」、「月餅裡面沒有月亮」這兩句話,我從來沒有講「地球上根本沒有人」這句。事實上為了讓大家知道,「智慧空」就是「地球上根本就沒有人」。

        如果你常常將「地球上根本就沒有人」放在你的心上,所有一切的毀謗、侮辱、挫折,任何一種東西都不能夠影響你,這時候你叫做覺者。離開悟還有一點點,已經算很不錯了。

  既然在這時候你沒有一點污染,你的忍辱也不用忍,你的精進隨時在運用之中,你的布施也不用了,都是方便。所謂六波羅蜜是「布施、持咒、精進、忍辱、智慧、禪定」,這六種全部都是方便,這時候只要你運用這種方便,你就可以有成就,你不受污染。第一個,你就是要先不受污染,不受污染就叫做「澈卻」,就是「立斷」,立刻將一切煩惱斷掉,還有甚麼煩惱?根本沒有人,你煩惱甚麼?問你啊!你煩惱甚麼?沒有毀謗,也沒有挫折,也沒有阻礙,你也不求名,因為沒有名可求。你也不會去韓國美容,現在去美容還很危險,因為有MERS。

  「不要問我從哪裡來」妳沒聽過那條歌嗎?「橄欖樹」作者是三毛吧?作曲是王洛賓吧?王洛賓是真佛宗的弟子喔!他是在新加坡皈依的,他還唱歌給我聽,不用麥克風的,他丹田有力,一唱,哇!我們常常唱他的歌啊!「我的青春小鳥哪裡去了」,青春小鳥不見了,還有「掀起你的蓋頭來」、「大阪城的姑娘」都是他的歌喔!他的歌相當多喔!他是我們真佛宗之光啊!

  想想看,沒有污染的時候你就沒有業,沒有業的時候你就成佛,也不受輪迴,直接就成佛。為什麼你會有業?就是因為有污染。污染從哪裡來?是從財那裡來的,是從色那裡來的,是從名位那裡來的,是從飲食、吃那裡來的,是從睡眠那裡來的,是從貪、瞋、癡、疑、慢那裡產生,這些業就是從貪、瞋、癡、疑、慢那裡來的。既然沒有人,哪裡來的貪、瞋、癡、疑、慢?根本甚麼都沒有。「智慧空」就是「普眼」,就是我昨天晚上講的普眼。

  講一個笑話,老師問:「你最喜歡的詩人是誰?」一個同學回答:「是愛國詩人屈原。」老師問:「為什麼呢?」同學說:「因為只有屈原最有良心,別的詩人一死,只留下一大堆詩要我們背死,屈原一死,留下三天端午假期!!」指的是台灣,全班靜默了三秒以後響起歷久不絕的掌聲。端午節快樂!老子講了一句話「絕聖絕疑」,這句話,大家聽得好奇怪,「絕聖絕疑」,怎麼回事?老子的意思就是你不要去聽聖人講的這些話,「聖人不死,大道不直」(語出《莊子 胠篋篇》)、「盡信書,不如無書」(語出《孟子 盡心下》),每天看書不如不要看書。以前我們的人很單純,日出而作,日入而息,沒有電視可以看,在台灣的鄉下地方沒有電視可以看,也沒有收音機可以聽。我家裡窮得連收音機都沒有,聽不到廣播啊!也沒有電視,我們那個時代哪裡有電視,我們小孩子的時候沒有電視啊!看不到電視,看不到廣播節目,也看不到新聞,家裡也訂不了報紙。能做甚麼?最好的娛樂就是在晚上,天氣涼了,月亮出來了,草蓆鋪在家的院子裡面,幾個大人小孩坐在那裡就聊聊天,天晚了就睡覺,起床了就開始上田,去種田,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這種人沒犯甚麼業,甚麼業都沒有。那時候哪裡來的night club夜總會?No!哪裡來的ballroom舞廳?也沒有卡拉OK,鄉下地方甚麼統統都沒有,最好的娛樂就是在太陽下山,月亮出來了,鋪一張草蓆,坐在草蓆上,吃一點餅乾、水果,吃完了就聽大人吹吹牛以後,就去睡覺了。我們小的時候就是過這種日子啊!很單純啊!這種人沒有業,不會說:「我出來選舉。」也不會說:「我去整形美容。」每個人都曬得乾乾扁扁的,老人家的牙齒全部都掉了,老人家要吻我們,我們看到他們衝過來,沒有牙齒的,而且吹出來的全部是臭氣啊!小孩子的臉都儘量地轉到另一邊,趕快躲,小的時候就是這樣過日子,很單純。那時候大家也不想賺甚麼錢,就是每天工作啊!拿那些收來的錢去換啊!那個時候才是真正的沒有污染,現在都被污染了。

  談到小的時候,就講一個小的時候笑話吧!小的時候媽媽說:「狼來了!」我們一想到狼的形象就很怕,就趕快去睡覺。上學後,同學說:「老師來了!」上學的時候我們很怕老師。上班後,同事說:「老闆來了!」大家都怕,趕快認真工作。結婚之後,朋友說:「老婆來了!」喔!怕得要死。現在最怕的甚麼?小三說:「我這個月沒來!」

        如果你將娑婆世界看成沒有人,你怕甚麼?你就變成無所謂,甚麼都不怕,因為你已經有了悟境,你認為甚麼都沒有了,無所謂的,就是佛講的無常、無我、寂靜這三個道理。這世間上所發生的事情,從來沒有決定性,叫做無常。總統不是永遠的總統,美人不是永遠的美人,名位不是永遠的名位,美麗不是永遠的,沒有定位的叫做無常。無我也已經入到這個時候你沒有為自己而為他人,就是在行善,就是方便;寂靜,我講的最後一句,就是「智慧空」,這三個是如來的三法印。

  再講一個笑話,有一對夫婦去參觀展覽,近視很深的妻子將臉湊近一幅畫像,對身旁的丈夫說:「這是我生平見過最醜的畫像了!」丈夫就把妻子拉到一旁,小聲地對她說:「不要講得太大聲,這不是畫像,是一面鏡子!」所以我跟大家講,美麗不是永遠。如果大家對「智慧空」還有甚麼問題的話,將來我再解釋。今天就講到這裡。嗡嘛呢唄咪吽。

文/杏子恭錄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1 + fiftee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