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活佛泰柬之旅27

p748-12-02

 參訪大城遺址~

湄南河的夜,為旅程劃下完美句點

5/18一早,我們先參觀了「五世皇夏宮」(邦芭茵夏宮),五世王是泰國史上最著名的國王,他於1868年即位,至1910年逝世,在位長達42年。那時的中國正飽受鴉片戰爭、八國聯軍、割地賠款等外族侵略,而同時間帝國主義也正一步步進逼泰國,然而在高瞻遠矚的五世王,整軍經武與外交周旋的步步經營下,終於是保持了泰國的領土完整,不受外侮入侵,因而歷史學家稱「五世王」執政時期為「維新時代」,也是泰國現代化的開端。除此之外,他還創辦自來水、電力、電話、鐵路系統,引進「法治」、「民權」,廢除宮庭跪拜禮節與奴隸制度,並大舉興學,直至現在泰國人民對五世王仍感念猶深,每年在他的祭辰日,都會舉行隆重的紀念活動。

 名列世界文化遺產~大城王朝

        參觀完「五世王夏宮」後,我們繼續前往離此僅十多分鐘車程、名列世界文化遺產的「大城」王朝遺址。「大城」王朝(Ayutthaya亦譯為艾尤塔雅王朝),從西元1350-1767年,共維持了471年,此古城由湄南河、洛布里河與帕薩克河三條天然護城河所環抱,十七世紀時,船隻可以直接通行至此,是東南亞的貿易中心,也是東南亞最大的國際都市之一。

 當年豐腴興盛,而今一片荒涼…

        當時豐腴興盛的王朝,曾造就泰國藝術文化瑰麗的一頁,然而緬甸大軍於1767年攻滅大城,原本廟宇林立、佛像林立如海,成排佛塔煞是壯觀的大城,如今卻只剩下斷垣殘壁、一片荒涼,令人不勝唏噓…。而我們也在「大城」入口處,看到一棵大樹,樹根盤根錯節地抱住一顆被緬軍從佛陀雕像所砍下的佛頭,這幅奇特的天然景象,令人剎時對人類的「愚蠢」與大城的「無奈」,有著深切的感受。此時,只見師尊在大樹前合掌,口中默默祝禱,我們則跟著在一旁虔敬合掌,禱畢,師尊轉身對大夥輕聲地說:「樹有樹神。」

        另外,大城王朝的皇宮遺址旁有座「羅卡雅蘇塔寺」,內為一尊著名的臥佛,但其實這座臥佛看起來有些倉涼,獨落在荒煙漫草的蒼穹下,身旁早已沒有任何建築物,師尊見到臥佛,摯心頂禮佛足後,隨即離去。

p748-12-08

 登上最高佛塔,又傳來拍攝放光照片消息

        大夥接著深入遺蹟,隨著箭步如飛的師尊登上最高的佛塔,並對內部幾尊石雕佛像合掌繞行致意,並巡禮大城附近現存的佛寺,此時,又傳來同門在剛才的大佛塔內,照到放光相片的消息。而這種佛光處處、靈應不虛的消息,在旅遊途中,一直時有所聞,尤其一趟旅程下來,三十多位人間弟子,對於「龍天護法」對聖尊寸步不離的守護,乃至「雨神」的一路相隨,時時刻刻行雲佈雨,倍極細心呵護的進行著「雲雨風的交響曲」,讓聖尊能夠以清涼一點、輕鬆一點的方式,巡禮文明古國,參訪小乘佛教在泰國的發展,這一路上的點點滴滴,在諸弟子的心中,不但立下對三寶的淨信不移,也留下了不可抹滅的最深記憶。

 歡笑與淚水~難忘的湄南河的夜

        至此,這趟泰柬之旅,算是已漸進尾聲,晚餐我們在湄南河上搭乘遊船,欣賞兩岸夜景的同時,曼谷「密行堂」的同門與親友,也一起參加了這難得的晚宴。每個人雖然拖著餐盤取用遊船上的自助晚餐,但其實大夥的目光,卻始終圍繞在聖尊師母身上,尤其用餐之後,大家特別為師尊準備了一個生日蛋糕,提早祝禱,應機充當主持人的郭彬師兄,就像樂團的指揮師,在他的駕馭之下,每位與佛同同遊的弟子,心情都high到了最高點,各國代表以自己國家的語言唱歌祝福師佛,佛體安康、長住人間,師尊亦以「陽光和小雨」來回應弟子們的熱情獻唱,而這歡笑與淚水交織的夜晚,也算是為這趟旅行,畫下了一個完美的句點。

 旅行中最值得收藏的「紀念品」…

        回顧這趟旅程,我們走訪了微笑盛開的國度柬埔寨,看到了享譽世界的吳哥王朝遺跡,也來到了處處充滿蓮花的國家泰國,感受小乘佛教在此處的蓬勃發展,在一站站興衰的歷史巡禮中,自然也給了大家一番不同的體會。回想旅途中師尊曾告訴大家的:「想想,其實人生沒有什麼是永久的,通常等到賺夠了錢,也沒有什麼時間可以用了。有些人喜歡買豪宅,豪宅也是不錯,但終究也是舒服一下,就沒有了。人生最重要的事,還是累積一點福報,修一點行,結一點佛緣,將來能到摩訶雙蓮池去,不然,人生還有什麼是真實永久的擁有?」真佛弟子何其有幸,時時沐浴在聖尊這樣的言教、身教之中,有著比一般人更為大大富足的心靈,而在這與師尊朝夕相處的過程中,更是親身領受到師父或有形或無形、或有言或無言的身教與法乳,這不但是旅程中隨行弟子中最值得收藏的「紀念品」,相信也是每位真佛弟子人生路上,最珍貴難得的「試金石」。

 ~大燈文化供稿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1 + eigh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