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盧勝彥2015年6月6日大圓滿法第145講

將拙火想成八葉蓮花

入八葉蓮座三摩地

<蓮生法王盧勝彥2015年6月6日西雅圖雷藏寺週六同修「瑤池金母本尊法」大圓滿法第145講開示>

 首先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同修本尊「瑤池金母大天尊」。

  明天在山莊有文殊師利菩薩的護摩,我也已經講過,在小乘,智慧第一的是舍利弗。在大乘,就是文殊師利菩薩。在金剛乘,就是金剛薩埵。文殊師利菩薩一向是很莊嚴,金剛薩埵也是一樣,一般的色相都是非常莊嚴。其實舍利弗也是一樣,也是很莊嚴,祂們都是智慧第一。

  明天護摩的主祈,如果你們不想要有智慧的話就不用主祈,如果想要擁有智慧,甚至是佛的智慧,歡迎大家報名主祈。其實廖大使跟夫人Judy師姐也可以先報名主祈,沒有來也是一樣,加持力也是無窮盡的,因為光明遍照,智慧遍照,智慧是充滿整個宇宙,跟光明一樣。

  今天同修本尊是瑤池金母大天尊。大家看到師尊前幾個禮拜都是咳嗽,其實也沒感冒,也沒發燒,沒有流鼻涕,沒有頭痛,沒有打噴嚏,甚麼都沒有,唯一的就是itch癢。哪裡癢?喉嚨癢,就只有喉嚨癢。前幾天去看family doctor家庭醫師,他說,人家過敏是會流眼淚,也會流鼻涕,也會咳嗽,很多種的過敏,數不清的,至少會流眼淚,流鼻涕。他問我說有沒有,我說我沒有啊!我就是只有喉嚨癢啊!奇怪耶!家庭醫師就說這樣也不像過敏,也不像感冒。我希望他給我氣管擴張器,也就是癢的時候噴一下,氣管會張大一點,毛就不會騷到癢的地方,氣管擴張器的作用就是這樣。但是醫生講:「那是治氣喘的,是因為氣喘很厲害,才用氣喘擴張器,但是你沒氣喘啊!」他檢查我的前面的胸部和我的呼吸,他說正常呼吸就好,他說他聽不到雜音。再檢查後面,他說也聽不到雜音,都是正常的,他也找不出原因。大概已經連續兩個禮拜了吧!?今天是第三個禮拜,找不到原因。他就給我一種藥,他說:「這不是治祢的病,而是能讓祢的喉嚨、氣管暫時麻痺一下。」我吃了以後感覺上是這樣,好像也沒有暫時麻痺,也麻痺不了,到底是怎麼回事?我都搞不清楚。到今天為止,已經三個禮拜。

  我當然有求瑤池金母,因為晚上躺下來的時候比較容易咳,白天站著的時候比較不容易,說法的時候又好像比較容易,不說法就好一點。也就是想來就來,不來就不來,要咳就咳,不咳就不咳,想癢就癢,不癢就不癢。昨天晚上,我是有吃醫師給我的藥,上床的時候晚上也有咳,咳得很厲害,咳咳睡睡,睡睡咳咳。昨天晚上,我咳幾下之後,我就想:「好啊!躺著做寶瓶氣吧!」我就吸一口氣進來,然後提肛,上行氣下壓,下行氣上提,就成為一個寶瓶,然後就閉住呼吸,閉了一陣子以後再將氣吐出來,欸?做寶瓶氣的時候沒有咳,然後做第二次的時候又開始癢,我又開始做寶瓶氣。欸?做寶瓶氣的時候癢又消失掉。第三次又來,我又做寶瓶氣。哇啊!好像在練功,在那邊跟它抵抗,到最後就睡著了,睡著到天亮,一覺就到天亮。我想:「哇!好了好了,太感謝了。」

  喉嚨是小毛病,我從來沒有求過瑤池金母給我一道符,一杯水喝下去,沒有,我沒有求祂,因為我知道,不到死的關頭不求祂,我這個人就是硬坳,「我就是不求祢,祢也不同情我,我也知道,我不求祢,祢也不會同情我。」剛剛我上法座的時候喔!喉嚨一直癢,在裡面輕輕咳了幾聲,後來一直癢,癢個不停,我就做了寶瓶氣,然後昇拙火,將喉嚨燒一燒,癢一下,燒一下,我就拼命呼吸氣,當然沒做得那麼快,慢慢吸進來,然後就一直做寶瓶氣。做到最後欸?稍微好一點了,剛好說法。到底甚麼原因?醫生也查不出來,佛菩薩也沒跟我講,我也不問。拜託!讓我說完法吧!我知道寶瓶氣好像有效,我就做寶瓶氣,睡著做寶瓶氣的啊!我很少是睡著做寶瓶氣的。

  跟大家講我的這個咳嗽。我剛剛坐上法座的時候喔!很癢很癢,它喜歡三個時候癢,第一個,只要我打開手機,就開始讓我癢。第二個,只要我有上床睡覺,它就讓我癢。第三個,只要我上法座,它就讓我癢。這三個是最敏感的時機。不過今天大家同修瑤池金母的意思,是希望我的咳嗽趕快好。謝謝大家,聽說有同門幫我持咒迴向,還有很多人送我藥物,很多很多很多,我可以賣咳嗽藥,有控制二十四小時的,也有控制十二小時的,也有過敏的藥,也有咳嗽的藥,也有化痰的藥,也有羅漢果、川貝枇杷膏、龍角散,還有止癢的啦!反正一大堆裝起來一麻袋,阿彌陀佛!謝謝大家。還有幫我祈求的,我自己不祈求。我不到死,我絕對不會求佛菩薩,我為眾生求,不為自己求。其實我這個人是這樣,就算死了也不求,我叛逆的個性很強。

        我談一下《密教大圓滿》,「我寫『蓮華座』修法如下:以八葉蓮花為觀想,用紙剪的蓮花供於佛案前,隨自己的喜好顏色而供奉之。雙手按住丹田,即臍下四指處,隨即觀想自己的全身,由頭頂之處,皮肉漸漸的分裂,露出白森森的骨頭,由頭至脖子,由脖子到身子,雙手、雙足,(這種觀法,類似白骨觀),當觀想自身變成白骨一具,坐於佛菩薩之前。此時即觀想,紅紙蓮花飛入自己的臍下四指處,蓮花變大,且向下移,托住自己的白骨。觀想了了分明,隨即持咒:『嗡。啞媽拉呢。這灣爹耶。梭哈。』一百○八及千零八十遍。持完咒。隨即以出入息入丹田,以氣息來吹『拙火』,將拙火想成紅色的八葉蓮花,入八葉蓮座的三摩地。」這是蓮華座的修法。

  其實像瑤池金母、阿彌陀佛及所有的佛菩薩,很多都是蓮華部,你看佛菩薩坐的都是蓮花,你就可以觀想蓮華的坐法。「白骨」象徵著無我,蓮花從下丹田的地方產生而變成你自己本身的法座,這就是法座觀的一個修行方法,已經講得非常清楚。

  大家要記住,三昧地非常的重要。大寶法王噶瑪巴是在芝加哥圓寂的,祂在芝加哥的一家醫院,中文翻成夕安醫院,祂在那裡過往的。他們從芝加哥來的知道有的夕安醫院。一般來講,人在死後,皮膚會變皺,不會光滑,會慢慢地皺下來,而且全身會開始冷,有的從腳先冷,再往頭上,到最後頭都冷掉,人死的時候會沒有溫度,身體的水分也會沒有,所以皮膚就會皺下來。大寶法王死的時候祂全身的皮膚是柔軟的,按照醫院的規矩,本來是人死了就要移動,不能一直躺在病床上,要移到殯儀館,因為已經死了,沒有心跳了,所以就得移走。不過因為祂本身是大寶法王噶瑪巴,而且祂自己本身是有修行的,因此弟子們認為祂是在入三昧地,他們說等法王入三昧地完,真正死了以後再移動,然後請醫院讓祂在醫院那裡多留幾天。醫生說不行,一定要移開,那時候弟子裡面有一個Tai Situ仁波切,翻譯成大司徒(大錫杜或泰錫杜),是四大法王子之一,就是認證現在第十七世大寶法王烏金赤列的這位大司徒仁波切。

 

        祂請醫師到大寶法王旁邊看祂的身體,大寶法王的身體非常的柔軟,像佛一樣睡覺的樣子,祂的臉色就好像一直在睡眠當中,然後再摸大寶法王的心臟。欸?心臟的溫度一直存在的。一般來講,死亡了的話,溫度會消失掉,但是祂的心臟卻是一直有溫度的,所以認定祂是在入三昧地而不是真正的死,因此請醫院讓大寶法王在病床上多待幾天。最後那個醫生看完以後證明大寶法王的心臟還有溫度,而且皮膚都一直好好的。

  人死後有死相,死相有好幾種,會有臭的味道出來,會像花枯萎一樣,這在天人五衰裡就有,身上會發出臭味,會出汗,顏色會變壞。但是大寶法王在那幾天之內的顏色都是非常好,又沒有出汗,也沒有發出屍體的味道,甚麼都沒有,而且心臟還是溫的,這就表示在入三昧地。所以醫院就讓祂擺在病床上多幾天,過了幾天以後等祂的額頭出了汗,這叫做出定,再將祂的遺體送回印度錫金隆德寺,祂的主座在那裡,然後再火化,叫做荼毗,過程是這樣的。

        因此入三昧地非常重要,入三昧地不是睡著,也不是清醒,就在睡跟清醒中間的那一種狀態。真正的大成就者在祂死的時候,可能是入三昧地。如果你測祂的溫度,全身都冰冷掉的話,那當然不是入三昧地。如果祂的心室這邊還有溫暖的話,表示祂是在入三昧地,其他地方冷掉,心的地方還是暖和的。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祂本身修行的功力是很高的,只是因為肉體得了胃癌,但是祂的功力還能讓祂在死亡之後,入三昧地好幾天後才離開肉體,才真正死亡。這是講祂死的狀況。

  三昧地非常的重要,一個人的修行,如果能進入到三昧地裡面,他就能夠和本尊連結在一起,往生就一定有把握。我們平常在講入三昧地,誰真正入了三昧地?做九節佛風入三昧地,誰真正入了三昧地?如果入了三昧地,變成忘我的狀態,不是睡眠也不是清醒,在睡眠跟清醒之間。剛剛誰入了三昧地?喔!大使有入三昧地,他有經驗,大使修得很好,他可以看到光,有這個法流進出,他也能在定中,在定裡面。能入三昧地的往生絕對有把握。不只是往生,只要相應了,往生就有把握,這就是連結,連在一起,走的時候用鉤子一勾就將你勾走了,所以你要跟自己的本尊連結,這是非常重要的。也就是在三昧地的時候跟自己的本尊、上師跟護法連結在一起。師尊在度眾生,就是希望弟子跟師尊連結在一起,只要連結在一起,將來師尊先走,你們慢走的話,至少還有一個連結在。那麼當你要走的時候師尊就跟你連結,將你拉到摩訶雙蓮池,如果脫了這個鉤子就沒有用了,不算連結。密教裡面講,一日六時,憶念自己的上師、憶念自己的本尊、憶念自己的護法,這就是在做連結的功夫。像是師尊,我唸瑤池金母,觀想瑤池金母,在為你們摩頂的時候就跟瑤池金母連結,跟我的本尊連結,所以我一邊摩頂一邊唸瑤池金母的咒。當你們跟我談話的時候有時候拿單子給我看,那是我在看,瑤池金母也在看,我問祂,祂很快就回答。所以有了連結以後我問本尊,本尊很快回答,你看,我一路走,一路問事,像是「我的生意會怎麼樣?可以嗎?還是怎麼樣?還是時好時壞?還是先好後壞?還是先壞後好?」我都要跟你們講,統統都要講。有時候太不好,我又不敢講,有時候有很多事情,我也是隱瞞,不想告訴你,因為實在是bad news,不太好的我就不敢告訴你,「這樣好了,讓瑤池金母給你夢示」,你就去祈求瑤池金母給你夢示,那是瑤池金母跟你講的,跟我無關。其實我問的結果如果不是很好的,我就很難啟口,就讓瑤池金母跟你講吧!在夢中給你指示吧!

  所以連結很重要,如果你平時都有跟祂連結的話。我在做供養的時候也是跟本尊連結,跟所有佛菩薩連結在一起。我剛剛在做寶瓶氣,在唸蓮花童子心咒的時候蓮花童子來了在我身上。在唸瑤池金母心咒咒語的時候瑤池金母來了在我身上,我希望大家,每一個人身體健康,長壽自在。我的呢?順其自然,張強說他希望我像達賴喇嘛活的一樣長壽,但是我這個人出離心蠻重的,救度眾生的心也重。出離心很重的話就不在乎壽命的長跟短,不在乎,就算有病苦也無所謂,希望不要有太大的病苦,說走就走,這樣比較乾淨俐落,不拖累別人。

        我是希望這樣的,我也希望自己常常在三昧地裡面跟佛菩薩連結,跟蓮花童子連結,跟瑤池金母連結,跟我的本尊連結,跟諸尊連結,一連結,不只是往生有希望,祂一勾你就走了嘛!所以才有阿、吽,整個宇宙就是阿字,眾生是一個吽字,觀想自己都是一個吽字,然後阿字勾住吽字的圈圈,這樣就連結了,一拉就往生了。

  有人專門修觀想虛空的阿,就是一個阿字觀,觀想自己變成一個吽字,就是一個咒字,一勾就往生了,勾在一起的時候就叫做三昧地,所以我今天解釋大圓滿法的三昧地。

  講一個笑話吧!唐僧(唐三藏)將豬八戒叫進來:「豬八戒,你進來!」進來之後,就叫他向後轉,齊步走,豬八戒回問師父,他說:「師父,你叫我進來,又叫我走出去,是甚麼意思啊?」唐僧就講:「雖然沒有吃過豬肉,也看過豬走路啊!」這是告訴大家,雖然你們沒有入過三昧地,也要懂得甚麼叫做三昧地,最好是每一個人都入過三昧地。本尊進到你身體裡面來,剛剛司儀講,觀想虛空中的瑤池金母,觀想你自己心中的瑤池金母,心中的瑤池金母放一道光,空中的瑤池金母也放一道光,自己的光就像鉤一樣,將瑤池金母勾到你的身體裡面,二者合一,兩個瑤池金母合一,你也是變成瑤池金母,虛空中的瑤池金母又跟你合一在一起,然後漸漸地跟你的身體一模一樣,一剎那之間,你就變成瑤池金母。這也是入三昧地的方法,就是要將你變成本尊,二者合一,在定於一的時候就叫做三昧地。也就是你沒有進過三昧地,但是也要你知道甚麼叫做三昧地,以後你有入三昧地的現象出來以後,你就知道這叫做三昧地。

  再講一個笑話,有一個先生回家,對著床上的太太講笑話,他講一個笑話給太太聽,結果太太沒有笑,先生就吵著要離婚,別人就問他:「你不過只是講一個笑話給太太聽,太太沒有笑而已,為什麼要離婚?」那先生就說:「你不知道啊!我太太雖然沒有笑,但是床底下有一個男人在笑。」其中必有緣故。我們入三昧地,一定有很多的因素,才能夠入三昧地。

        只要你的心完全在你的本尊,就很容易入三昧地。密教裡面講,一日六時,憶念自己的本尊,早上起床,憶念本尊,中午憶念本尊,傍晚憶念本尊,要睡的時候憶念本尊,在夢中也憶念本尊,如果你在作夢的時候也能夠唸佛的話,在夢中遇到危險的時候你會想起本尊,那就不得了,你的修行就有功夫了。

  一般而言,人在夢中是糊里糊塗的,如果你在夢中也能夠唸佛,碰到不好的你唸阿彌陀佛!你碰到不好的,你也會想念你的阿彌陀佛,想念你的本尊,你的本尊就在夢裡出現。這都是修行有功力的,沒有功力的,跟著夢走,夢見甚麼就跟著走。所以我們要三密合一的修行,就是要修出這個功力出來。

  再講一個笑話,兩個男人在講話,「我的老婆很有偏財運,她買股票,股票就漲,買房子房價就上升。」另外一個男人講:「那你幹嘛愁眉苦臉?」這男的就講:「她剛剛幫我買了保險。」知道吧!?都是會應驗的。在辦公室裡面,兩個女生爭先恐後要跟經理講話,結果吵了起來,經理忍無可忍:「太不像話了!什麼情況?妳們把原因給我說清楚!」兩美女一聽 ,又爭先恐後各執一詞吵成一團。「夠了!」經理大吼一聲:「胖的先講!」頓時,世界安靜了。

  剛剛師尊已經講了,甚麼是三昧地?你們有沒有連結?有沒有一日六時憶念你們的上師、本尊跟護法?或者是說:「太忙了…」,其實憶念只是一下子而已。有時候我在修法,時間很緊急,我就修正行,前行、後行都免掉。時間長就修前行、正行跟後行,一次修完。我們真佛宗的法已經是最簡潔的,西藏密宗每個人在修的法是很繁複的,

        我們已經是很簡潔在修法,如果你一天連一個法都沒辦法修,至少你也唸個咒憶念你的本尊吧!持咒觀想你的本尊吧!沒有辦法入定,你就憶念觀想你的本尊。

  你看我上飛機,有時候氣流不好的時候震得好厲害,整個飛機搖搖晃晃,好像飛機的翅膀快要斷掉,快要裂掉了,怎麼不怕呢?那時候你就憶念你自己的本尊,跟本尊連結在一起就不怕,就算飛機怎麼樣,也就一勾往生佛國淨土了嘛!為什麼不怕?上飛機的時候先憶念上師,憶念本尊,憶念護法,然後停在本尊身上,觀想本尊,唸本尊心咒,然後入三昧地,那時就已經連結了。祂來了,你知道本尊來了,跟你連結在一起,你就放心了,放心了以後你就可以吃可以睡。飛機震得再厲害,你睡你的,不管了,反正一勾住一連結就不怕了。我就是這樣子,只要有連結,沒有恐懼,沒有顛倒,沒有妄想,就是這個樣,所以三昧地很重要的。

  不過不要誤會,講一個笑話,昨天去吃麵,隔壁桌的歐巴桑嘴裡還含著水餃走過來對我說:「處女要嗎?」我簡直驚呆了:「妳還是處女?」她狠狠的瞪我一眼,把我桌上的醋給拿走了。所以不要誤解甚麼是三昧地,大家常常聽到三昧地,但是不要誤解。「醋,你要嗎?」講的是那個人桌上的那一瓶醋,原來,人家是要拿他的那瓶醋。因此沒有吃過豬肉,也要看過豬走路,台灣話的諺語裡有這一句話。三昧地非常的重要,如果你懂得三昧地的話,你就可以修所有的法座。有一個專門管理法座的佛叫做須彌燈王佛,在《高王經》裡面有須彌燈王佛。今天就講到這裡吧!嗡嘛呢唄咪吽。

文/杏子恭錄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