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殊師利菩薩法相寶典

文殊菩薩篋劍觀

茲將「文殊菩薩篋劍觀」修持儀軌,詳述如下:
(入壇唸清淨咒至唸高王觀世音真經。一~七項,照儀軌修)
結印:五字文殊印。雙手先外縛,雙火指豎立,相觸,屈上節,即是金剛劍印
第一觀想:
文殊菩薩在虛空中顯現。一頭二臂,右手利劍,左手青蓮華,青蓮華之上有梵篋,文殊菩薩騎獅子。
洗滌不淨除無知。躬得大智勑得明。
種子字速手幟深。梵篋寶劍與篋劍。
依之即得講辨箸。
也就是觀想,文殊菩薩咒輪旋轉,旋轉出大量之白光,如乳汁般之法流,一直降到自己的梵穴上(無量自性智慧,色白如乳)由梵穴進入而滿全身。觀想無始已來,所積一些罪障業墮破戒黑業,現出蜘蛛、蟲蛇、蝦蟆等相,由一一毛孔爬了出去。
這是咒輪旋轉,降澍白乳甘露身充滿,一切無知罪業痴暗捨棄,剎那清淨,自身瑩澈光自性。
第二觀想:
父子身樹紅黃妙甘露。身內所遍甘露佛身相。
於中放光召請勝與子。一切極智佛身相入已。
佛身光照身內極瑩澈。除淨於取捨處諸暗昧。
所知取捨諸處依自力。能析大智於是而獲得。
這是由咒音聲中的觀想,密宗行者觀想一一咒音,是文殊菩薩的柔和之聲相,一一柔和的咒音,化為無量紅黃色的甘露,充滿十方世界,也就是咒音聲相紅黃色甘露,由行者之一一毛孔而灌入。
此即得到增長一切之所智,得密教之最勝義,依自力能析大智也。
第三觀想:
父子身樹紅黃妙甘露。身內所甘露種字相。
放光召請勝者諸速智。種子字相入於自己身。
種子光照身內極瑩徹。除淨一切妄想迷亂垢。
不了邪妄疑垢始生時。能滅速智於是而獲得。
這是觀想種子字「底」。也就是十方虛空之中,皆現出種子字「底」,而種子字皆現紅黃光,這種子字「底」,從一一毛孔進入密宗行者的身中,而行者自身變化成種子字相。
此觀想可得「極快速的大智慧」。由於種子字極瑩徹,可除一切難去之邪妄疑垢,獲得「速智」。
第四觀想:
父子身澍紅黃妙甘露。身內所徧甘露篋劍相。
放光召請勝者諸深智。手幟之相入於自己身。
手幟光照身內極瑩徹。除淨一一阻滯等愚痴。
他所莫能測量無阻滯。能入深智於是而獲得。
這個觀想非常重要,也就是「文殊菩薩篋劍觀」的要點。這是虛空中的文殊菩薩,其右手寶劍及左手青蓮華上的一梵篋」均放出大光明,此大光明照密宗行者之週身,勑令一切無阻而得入深智也。一切法本的文義,及一切法埋均得明辨。
再觀想密宗行者之臍輪,化為一朵蓮花,蓮花上現出「底」字,「底」字上現出一劍,劍上立「嗡。阿。拉。巴。查。納」六字。此劍右旋,可達於口中的舌根,可得辯才無礙。一切的外道邪說可以破除之,一切辯智於是而獲得,這是得口舌辯才三昧。
這蓮花寶劍觀想,常常在自身放光,可以寫作論述,善能著作無礙之智也,由於「蓮花寶劍觀」,其著作文字,永垂青史,可以不朽,這是舉世偉大的論述。
持心咒:
「嗡。阿。拉。巴。查。納。底。」(百○八遍至一千八十遍)
「底」字梵字形「」
靜坐。入三摩地:
一切泯滅之時,不知身歸何處,身意生起殊樂,即三摩地現矣!
出定。迴向:
文殊師利大法王。
篋劍寶光是非凡。
四觀即得大智慧。
十方世界現光芒。
大禮拜佛。出壇。
吉祥圓滿。
         此法之重點在「四個觀想」之上,此四個觀想非常重要,非常重要。修習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一定得到大智慧也。
有關文殊師利菩薩的經典,列之如下:「文殊悔過經、文殊般若經、文殊尸利行經、文殊師利發願經、文殊師利巡行經、文殊師利淨律經、文殊師利問經、文殊師利 問菩提經、文殊師利般涅槃經、文殊師利現寶藏經、文殊師利佛土莊嚴經、文殊師利根本儀軌經、文殊師利法寶藏陀羅尼經、文殊師利所說般若波羅蜜經、文殊師利 所說不思議佛境界經、文殊師利根本一字陀羅尼經、文殊師利菩薩六字咒功能法經、文殊師利菩薩佛剎功德莊嚴經、文殊師利菩薩根本大教王經金翅鳥王品、文殊師 利菩薩及諸仙所說吉凶時日善惡宿曜經、文殊滅淫慾我慢陀羅尼等等。」
         文殊師利菩薩的經典甚多,其名稱也甚多,是一位大菩薩,祂的別名有「曼殊師利、妙吉祥、妙音、妙德、妙首、普首、濡首、敬首等等。」這位大菩薩與普賢菩薩是為釋迦牟尼佛的脇士,文殊菩薩掌「智慧門」,普賢菩薩掌「理智門」。
在過去世中,文殊菩薩曾七佛之師,是已成佛,其尊稱是「龍種上尊王佛」。其密號是「吉祥金剛」或「般若金剛」。
文殊菩薩的形像,有頭頂結五髻,代表了大日如來的五智,右手持劍,是代表智慧的利劍,其座騎是獅子,表示智慧的威猛。文殊菩薩又有一字文殊、五字文殊、六字文殊、八字文殊、一髻文殊、五髻文殊、八髻文殊、兒文殊。而以五字文殊及五髻文殊為本體。
文殊菩薩之左手持青蓮華,表示不染,能斷煩惱之故。
文殊菩薩在胎藏界曼荼羅內,占中台八葉院之西南位,在文殊院中是主尊。在金剛界曼荼羅內,是賢劫十六尊中北方第一位。
「蓮生活佛」認為,佛在淨居天宮,曾述說「文殊師利童子行輪真言法」,這是文殊師利根本一字真言。
這一字真言就是「嗡。部林。」或譯為「嗡。次臨。」
也就是「圓滿咒」。
在持唸圓滿咒時,可觀想一池,池中生一莖,三幹,中枝白色蓮華,而白色蓮華之上,文殊師利菩薩坐寶蓮華之上,是童子之相,頭有五髻,金色身相,身青衣,半跏跌坐,右足垂下,蓮華承住。
右枝蓮華是普賢菩薩之相,具足一切莊嚴,身紫綠色,著青衣,左手執如意,右手執白拂。
左枝蓮華是觀世音菩薩,身如月色,具足一切莊嚴,左手持白蓮華,右手持金剛拂。
大凡唸此咒,修三大菩薩觀想,可得文殊師利菩薩及其餘菩薩的護持擁護,更有文殊五使者「髻設尼」、「一優波髻設尼」、「質多羅」、「地慧」、「請召」及文 殊八大童子「光網童子」、「地慧童子」、「無垢光童子」、「不思慧童子」、「召請童子」、「髻設尼童子」、「救護慧童子」、「優波髻設尼童子」來擁護行 者。
據我所知,禪宗及淨土宗的大高僧中的徹悟禪師,雖專主蓮宗,然而他平時亦專修文殊師利根本一字真言,他曾見「文殊菩薩」啊!
「文殊篋劍觀」的密宗行者,若得成就,在文字上會達到很高的造詣,令人讚嘆不止,而且其舌根甚利,可以辯才無礙,彷彿變了一個人似的。此法之成就者,若荼毗,會有「舌舍利」,因為其舌如同珠玉一般。
曾有一位喇嘛,修「文殊篋劍觀」,由於認真修持,勤持不懈,他的精誠感動了文殊師利菩薩,每當他修法時,天上便飄下了很多的紅花及黃花,而且均是芬芳撲鼻的。
這位修法的喇嘛,有一天突然好端端的對同修們說:
「須彌山頂的金翅鳥翅膀動了,我將被載看到文殊菩薩那裡去。」
喇嘛說完,就閉目圓寂。有人看見他騎看大鵬金翅鳥,在雪嶺之上空飛翔巡行,非常自得。
「文殊篋劍觀」的密宗行者,這位得成就的喇嘛,學會此觀法,是有傳奇的。
他初拜「蓮華聖尊喇嘛」為師,有一天,「蓮華聖尊喇嘛」對他說:「這岩洞裏,有一面牆壁,是當年大成就者,面壁修定之處,你可以去牆壁前面壁修定,會有修持法出現在壁上,你學了修持法,就可以相應成就。」
這位喇嘛就在壁前坐定。
坐了一年,什麼也沒有。
第二年,看見文殊師利菩薩出現在牆上。
第三年,看見「文殊篋劍觀」的文字,出現在牆壁上,及一切修法的口訣心要,於是他努力精持精進。
一直修了七年,空中降下黃花,紅花。
「蓮華聖尊喇嘛」對他的弟子說:
「恭喜,一切大圓滿,大相應了。」
這聖壁上出現文殊師利及文字,在外人的眼中是不可思議,但在「蓮生活佛」的心中,則是想當然耳。因為天下萬物,用心可以感通,萬法是不離自心的,用心去尋找,心現物現,心中的法自然映現在壁上,一個人的專心一志,一定可以感動諸尊下降。
一九八六年十二月三日,三昧精舍的主持人蓮花華樑到了「真佛密苑」,我略述此法,並且灌頂授此法,希望蓮花華樑,要明白「萬物皆備於我,反身而求,善莫大焉。」
三昧就是「正定」。
「筐劍觀」是大智慧的授予,心思內馳,就有成就。
此法,可震動天上地下,可使大鵬金翅鳥展翅而飛,可使天女散花,諸尊護持,交織成一片大智慧的光芒,一切成和諧的法界,能潛心修者,大有福份也,不可等閒視之。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