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提佛母修法心得 文/蓮慈金剛上師

蓮慈金剛上師

    有同門問:修準提佛母法時,如何觀想佛母的十八只手和法器?有何口訣和意義?


剛好在準提佛母誕時,我們同修了三場準提佛母本尊法,這一次修法我特別注意了一下佛母的法器,與大家分享我的領悟。
佛母的右手順時鐘而下,是如意寶幢,這一次我並不是像以前那樣只是跟著圖片去觀想寶幢,我還想到佛母法器的意義和成就。譬如如意寶幢可以賜福眾生如意,這是佛母的成就之一。接下來是蓮花,蓮花代表悉地,佛母還有悉地的成就,可以帶領眾生也成就悉地。再下來是罐,罐裡面裝的是法藥,能夠賜眾生甘露法水。然後是索,菩薩的繩索可降伏一切不好的惡人。接下來輪代表轉法輪;螺代表法螺,表示佛母有這樣的智慧可以吹大法螺轉大法輪。寶瓶裡面有法乳法寶,可以賜眾生財富;般若篋表示可以賜眾生一切的智慧;寶幔同樣是賜福眾生;金剛杵是像金剛一樣可降伏一切障礙;金剛勾是勾召之功用,勾來眾生所祈求的,勾走眾生不好的障礙;鉞斧還是降伏惡魔;天妙果,賜福眾生上妙果實;數珠代表精進;智慧劍代表斬魔除妖,去除眾生無明障礙得大智慧;施無畏印代表菩薩最大的佈施的成就,可以給眾生最大的無畏施。
佛母的十八只手和十八種法器,代表著十八種成就,故誦讚曰:大聖準提尊,哀憫於世間;成就諸悉地,我今恭敬禮。大慈準提尊,我今為本尊,福持功德海,我今恭敬禮。大力準提尊,善哉明持王,降伏諸魔難,我今恭敬禮。大福準提尊,如意無等等,真如有摩尼,我今恭敬禮。
讚偈的大意是,佛母哀憫和慈悲眾生,做為眾生的本尊,令眾生可成就與佛母一樣的成就和功德,代表佛母的慈悲。而成就諸悉地,表示佛母的任運。佛母要度化哪一個境界的眾生,就化現那一個境界的悉地給他們。佛母能夠接引不同法界的眾生,所以會有不同的悉地。關於佛母成就諸悉地,也即是菩薩行化於世間,依眾生的因緣而度化。譬如要度化當官的眾生,就需要進入官場,所以菩薩在官場自然化現自己堅固不退轉的悉地,才能不被官場的眾生污染和同化。如果菩薩要度化販夫走卒,菩薩在普通的老百姓中間,也會有悉地出現,因為悉地即是堅固的成就,代表一種解脫的力量。這是佛母一個很偉大的神通的成就。師尊蓮生活佛盧勝彥,在世間可以如如不動地與所有的眾生相融,師尊的誓願是不捨一個眾生,表示可以接引所有的眾生,這也是師尊一種最大的神通力量,化現悉地給眾生。
佛母的另一個成就是大力和降伏,降伏一定需要大力,而大準提即有佛母的成就,又有金剛明王的大力,可以做大降伏。關於降伏,我的領悟是:如果不能降伏自己,絕對無法降伏他人。因為我們因緣化生在同一個境界成為地球人,所以遭遇的災難和地水火風的變動沒有兩樣,如果有兩樣,我們不會同時生在地球上。所以,我們在世間最先要降伏的是自己的魔難,之後才能去幫助和加持眾生降伏眾生的魔難,因為已經懂得走這條路之故。由此可見,大準提佛母正是降伏了自己所有的地水火風和無明障礙的大菩薩,才可以幫助眾生降伏魔難。
最後一句讚偈,真如代表佛性,表示佛母已證得佛性,可以賜福眾生無邊無盡的如意,所以成就大福準提尊。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three −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