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瑤池金母收圓寶懺》第34講

無過無不及 中庸之道也

<蓮慈金剛上師2011年2月16日《瑤池金母收圓寶懺》第34講講經開示>

I12-01r

 頂禮蓮生佛,密教歷代祖師,道教歷代祖師,頂禮壇城南摩無極瑤池金母大天尊,上師三寶。各位法師,同門師兄姐,大家早!今天我們做了一壇瑤池金母的馬上有錢護摩,你們感覺好不好啊?(眾:好。眾鼓掌)我也一直祈求馬上有錢大相應,希望大家財源滾滾,今年大吉大利,心想事成,萬事如意。

  其實你這一生拿得到的,也只能在這一世借你用,下一世你一分一毫都帶不走。下一世重頭再來。但是,出世間的資糧啊!就永遠是你的啦!沒有一個人可以碰它一毛錢的,沒有人可以挖你的牆角,沒有人可以給你借去的,是真正屬於你的。所以今天金母告訴大家,錢嘛!我也會給你,但是,你一定要有智慧,這個錢呀!給你這一生用,多出來的,你要多做善事,這是金母講的。而一切的修法、修道、修佛你所拿到的,是如假包換的真正資糧。

  我們看祂的金母經,祂講,「因果品」第七品,「有是因。必有是果。」「無其善。自無其功。」這裡講「善」,金母是勸人做善事的。剛剛已經提過,你種了善因,你自然會得到它的功德。這個「功」就是功德,也就是善報,是好的。有「善」就會有「功」,有功就會有善報。那麼沒有善因,自然沒有功勞啊!就沒有善報啊!窮富都是有原因的。你找不到「善」的原因,就拿不到「善」的果實在這一世。

  如果你前世殺人放火,作奸犯科,這一世境遇,你現在這個樣子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呀,已經要慶祝一下了。(眾鼓掌)現在有人生下來是沒有手指的,就兩個肉球,有的連腳趾頭就多了好幾隻,這個都是有原因的。你們應該慶祝自己的功德,前世沒有做大壞事。但是你要跟人家有錢有勢的比,那你就自找麻煩,這叫作人比人(眾:氣死人),那不是白氣了嗎?因為你這一世所受的就是你前一世所做的,那人家前世聰明,人家前世有修,你前世在浪費時間,不知修,這一世怨天尤人,也沒辦法啊!

I-0623-065k

  祂這裡講,我們人,「無過無不及。中庸之道也。」不要太過分,求得太過,也不要不及,中庸之道,剛剛好就是最好的,美滿的人生。

  人啊,是錢要多一點,比較有安全感。那這個,就要知「無其善。自無其功。」這一句。要查一查你的善心簿裡面有幾條?那你要多求一點,祂還是要查一下的。這天上界祂要查你的功德簿的。要不然每一個人,好吃懶做,又做了很多壞事,他說他要多很多,佛菩薩就給他啊?這個也是沒有天理了吧!因為你前世還是有做一個好人的,這一世才會這麼圓滿。那這一世呢?你要再加馬力,不是加馬力去要錢,是加馬力是勤勞的做善事、做功德。佛堂的功德,你一天至少可以做一百件。舉個例給你聽,廚房那個碗哦!一洗就是一百個。一百個座墊你收一百個,就有一百個的功德。你收一百個法本你就有一百個功德。還有摺蓮花紙金、摺蓮花船,這個功德才大,這是冥陽兩利啊!有空的時後,不要閒話太多,你就是念佛號去摺蓮花,哇,這個冥陽兩利的,這個功德才厲害。

  你處處都可以做善事的。隨手帶這些跟佛菩薩有關係的,經書啊、報紙啊,這樣子一定有護法神跟著你的,一定有的。所以,要做善事,為佛堂做的善事是高人一等的。因為佛菩薩拿你當祂的手跟祂的腳,你是佛菩薩的僕人、徒弟,你就是祂的手跟祂的腳,你用這個手跟腳幫祂做佛事。這樣子明白嗎?

  「因果品」還告訴我們,不要太過分,也不要不及,「中庸之道」最好。密法也是教我們「中觀」,比如說,這個時輪金剛法,有三個正見,一個就是「出離心」、一個「菩提心」,再來一個呢,「中觀正見」。所以我們做人修行都要學得中庸,太過了、太瘋了、太自閉了、太造作了、太貪了,都不合中庸之道。嗡嘛呢唄咪吽。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