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修法入門(一) 文/ 蓮慈金剛上師

蓮慈金剛上師

    密教之所以稱為密,是因為密法由歷代的祖師口耳相傳或心傳的方式秘密修行,

與顯教的念佛念經的書本式教學不同。密教講的是相應,藉由祖師教佛子用秘密法攝召主尊,將佛菩薩直接帶到行者面前,甚至直接進入行者的身體裡面,與佛子交融在一起。密法之所以偉大,即在此。
在密教,祖師傳密法非常嚴格,擇人而教。而當今密教大成就者蓮生活佛,發出「不捨一個眾生」的大慈悲誓願,任何人都可以皈依,都可以修密法,將密法弘傳於全世界,眾生何其有幸!
既然人人都可以皈依修密法,那麼要如何走這條修密之路呢?
密教這條路還真的是「有心人」才能走得下去的。因為「有心」才會「用心」。密法的儀軌,每一節都是在訓練行者無條件、全身心投入的演練,讓我們看看真佛密法的儀軌如何用「心」?
第一節:清淨咒;清淨行者的身、口、意,念安土地真言。第一節是清淨自己的身口意和所在的土地,準備迎接主尊。
第二節:召請咒;向佛菩薩呼喚和表白,「嗡」是宇宙,「阿」是我,「吽」是成就,合起來的意思就是我要成就宇宙的成就。因為宇宙太大不容易觀想,所以要找一尊代表,即召請一尊主尊來修相應。比如修蓮花童子上師相應法,奉請的是蓮花童子的應身、報身、法身的所有名號,即南摩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蓮生佛、南摩大白蓮花童子、南摩華光自在佛。接下來還要奉請歷代傳承祖師,然後再奉請壇城供奉的諸尊,這樣的奉請才是完整。
第三節:大禮拜;佛教最基本的禮節就是禮拜,而密教的禮拜,不只是像顯教的口誦和身體禮拜,還要配合手印和觀想,等於是用身口意去禮拜。行者的十根手指代表十法界,由歷代祖師傳下來的宇宙認可的手印,代表不同法界的秘密。譬如,禮拜時,一拜十方佛,十根手指相碰,即十法界合一,代表宇宙至高無上的佛;二拜諸菩薩,拇指和尾指相碰,其餘指分開,像一朵盛開的蓮花,代表菩薩;三拜護法金剛,十指交叉,代表法界一切保護的力量。在密教,「手印」代表身的秘密,等於是與主尊相通的天線;「咒語」代表口的秘密,直接觸動主尊的心;「觀想」代表意的秘密,自己成為本尊。所以更容易相應,這就是秘密。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