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瑤池金母收圓寶懺》第32講

色空色相 心是心非

<蓮慈金剛上師2011年1月29日《瑤池金母收圓寶懺》第32講講經開示>

I-0620-22k

        今天我們要繼續來研讀《瑤池金母收圓寶懺》覺世品第六品。請大家翻開倒數第三行。金母在這一品要讓世俗的眾生覺悟,所以講了這一番話。

  祂講到:「色空色相。心是心非。虛懷大定。造化皆歸。身臨道境。手啟禪扉。群生度化。三教皈依。」這是要度化世間的眾生,能夠三教都來皈依。這是多麼圓滿的度生的一個結果。「群生度化。三教皈依。」

  那最後這一段講的是什麼?最後這一段講的也是非常的中肯、重要。祂講色,講心。因為心,而有色。因為色,又產生是非。所以你的心,要怎麼想呢?你的心,是要想「是」呢?還是心,該想的是「非」?心想「是」,那麼色就會有相。心想的是「非」,那麼色就空了,無相了。到底應該怎麼想呢?是色空呢?還是有色相。心是有呢?還是心是無呢?這個道理,要想的明白,需要「虛懷大定」,需要空掉你的心懷,得到最大的禪定,才能夠辨別。如何看待這個心的有跟無。如何看待色的空,還是有,那就要一個功夫?酖?酖虛懷。虛懷,說起來只兩個字。但是,做起來是千年,萬年。你如何把你的心胸全部空了?如何得到大空之定呢?這就是一個功夫了。

  如果你能夠把這個次第修成了,祂底下就講了:「造化皆歸。」造化就是天地的造化,所有宇宙的造化都是因為有天,有地,有陰,有陽,產生一切器世間的造化。也就是十方天地,所有的生靈都會歸順真性的意思。所以「皆歸」,歸什麼?事實上,我們所回的都是輪迴的屋舍、房子。這裡的歸就是歸於不輪迴的解脫之境。那麼就是回到我們清淨解脫的真性,這就是一個最圓滿的歸宿。所以,修行的人,怎麼樣也要度化自己,要認自己的歸宿。依照自己輪迴的無明跟習性去走,那種路不叫做歸路。那種路,是輪迴六道之路。

  所以祂在這裡講,你要認知這個色,是實有這個相呢,還是空的。你要認明自己的心。這些是、非,有、沒有,這樣子擺動不定的,真假不明的,似是而非的這一些心念,到底是些什麼東西啊?要去搞清楚的。這就叫做修行啊!搞不清楚,就不明不白,那就不能回去了。沒有這種堅固的智慧力,如何能改變宿命呢?那當然是不能歸了。

  等到你可以懂得這條路,懂得心能夠安住,色相也能夠明確的用你的智慧力去看破它,慢慢的得到了定力,也找到了回去的道路,這時候,接下來就有這樣的情形發生了。祂講:「身臨道境。手啟禪扉。」這個時候才開始要入道了。也就是說,你要先見道,接下來你才能夠入道。所以「身臨道境」,就是開始入道了,走這個修道的路了。「手啟禪扉」,那已經走到這個道的路上,接下來你就找到了歸宿,所以你的手就能夠打開這一扇門,扉就是門,你能夠用你的手,很真實的去開啟道門的意思。

  所以我們要「身臨道境。手啟禪扉。」要做深厚的準備功夫。

  師尊還沒有閉關前講過:「你們大家好好修啊!你們準備好了,師佛就來了。」十年前說的,聽到的舉手。OK!是啊,我記得這句話。這句話我牢牢的記在心中。你們看看這幾年,祂離開了一陣子,我們不是就在那娑婆大海裡,各顯神通,各自修行嗎?好了,現在師佛出來了,你看看,祂給的就是大法了。祂給大法的時候,你拿得住嗎?你有準備夠嗎?這是一個大因緣啊!有人開悟,有人不悟,還有人至死都不要悟。人家累世累劫修,才成菩薩,不是不勞而獲的。

  什麼叫做禪門?所謂禪,是大圓滿。你要如何打開圓滿覺悟成佛這個門戶?這重要的門戶,最後一道門。你想想,就憑著我們的日夜顛倒,是是非非,心慌意亂,亂七八糟,這樣的一個功夫是沒有辦法打開最後一道門的。所以祂這裡講「手啟禪扉」,是因為你已經找到了道的路,沒有疑惑了,你可以開始走修道之路,修道之路,才可以打開登地之門。

  釋迦牟尼佛也是這樣講的,師尊也有次第法教的。現在道教也是這樣講的。所有聖賢都這樣講,所有的佛菩薩都這樣講,所有三教,釋、道、儒都是這樣講。所以,今天覺得很幸運的,我們皈依的師父是正的,我們修的法是正的,我們的果位也是最正的。那什麼人可以走到地頭呢?那就是能夠虛懷大定的人。心不虛,不能乘載宇宙的智慧。嗡嘛呢唄咪吽。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