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活佛泰柬之旅18

就是愛冒險~前進湄沙大象學校,體驗難得的「大象騎乘之旅」

       Exif_JPEG_PICTURE

        來到清邁,除了享受泰國古都的風情萬種外,還有一個景點幾乎是觀光客必到之處,那就是「湄沙大象訓練學校」。大家都知道大象在泰國的歷史及文化上佔有很重要的地位,牠不但是古代戰場上的坐騎、工程上的好幫手,其中,白象更是王者的象徵。而我們今天所要出發前往的「湄沙學校」,是清邁地區最大的大象訓練學校,園內共飼養了一百多頭的象隻,為了培訓這些表演的象隻,園內的大象都是幼年時期就送來此地接受訓練。

猜一猜!大象一天要吃多少食物?

        5月14日上午,前往湄沙的路上,導遊小李向大夥介紹湄沙學校的種種,原來這裡是一位70歲的退休將軍出資買地所興建,起初時買了98隻大象,創立了這間學校,結果不但帶動了觀光人潮,也給當地人製造了就業機會。小李另外還「有獎徵答」考了大家一個問題:「大象一天要吃多少公斤的食物?」結果,大夥「10公斤、20公斤、50公斤」的猜,沒想到答案果然十分驚人!「大象一天要吃280公斤的食物,喝80公升的水!」哇!此語一出,令同車均發出哇哇哇的驚嘆,溫和的大象,果真是「惦惦吃三碗公」,名副其實的「大胃王」啊!來到湄沙後的第一個節目,是看「大象表演」,在進入表演區的路上,大夥就已在園區的綠林後,發現幾隻大象正在河水中,用長長的鼻子噴水洗澡,我們這團人,對「動物園看動物」的回憶都已愈來愈遠了,難得在這裡看到這般景象,大夥竟都成了發現寶藏的童真孩子般,興奮地大喊:「那裡!在那裡!」

 多才多藝的大象表演,讓大夥自嘆不如!

         來到舞台區後,表演正開始,湄沙的「大象秀」,果真是名不虛傳、值得一看!這裡的大象不但會幫人按摩、踢足球、射飛鑣,甚至還會畫畫呢!只見大象以鼻子捲起沾色彩的畫筆,迅速在白紙上構圖上色,有些象還會思考一下才畫上去呢!有趣的是,大象不但會畫「叢林中的花朵」與抽象畫作,甚至還會畫自己的「自畫像」!而師尊在目睹象群個個揮灑自如的繪畫以後,有感而發地說:「哇!原來連大象也會畫畫呢!」

         據說,在湄沙三歲以下的小象還跟著媽媽吃奶,三歲以上開始訓練,訓練項目則看大象們的資質因材施教,資質好的就訓練培養畫畫的能力,至於大象的畫藝如何呢?根據金氏記錄記載,全世界畫得最好的大象就在清邁,而就在去年(2007年),有一幅清邁大象的畫作,甚至拍賣得到300萬泰銖的高價!

 難得的回憶~漫步山林的大象騎乘之旅

除了表演節目,來到湄沙另一個不能少的重頭戲,就是「騎大象」,騎乘時都有專業象師隨行。而我們這行人,當然是由師尊師母率領著「大象軍團」浩浩盪盪地出發,大夥特別幫師尊師母選了一隻十分年輕的大象,一路上,我們發現這隻象不知是年紀輕特別愛玩,還是知道自己載到了貴客,心情特別愉悅,一下子停下來吃吃路邊的葉子,一下子看到河水就衝進裡頭洗澡,彷彿沿途一直在尋找屬於牠自己的樂子,令經驗老道的象師,似乎也拿牠沒輒呢!

         這時的天空飄著細細的雨,若有似無像人造霧般,飄浮在綠林的空氣中,格外清新,而我們隨著大象穩重緩慢的步伐,涉水越嶺,搖搖擺擺於自然叢林高低起伏的山野間,真是人生一項難得又絕妙的回憶!彷彿師尊是古代的帝王,而我們是周圍大臣,一起座騎大象在山林中巡禮呢!約莫一個小時,我們結束了難得的「大象騎乘之旅」,說也奇怪的是,當師尊、師母一下坐騎,天空就像瞬間變了臉般,倏地下起了嘩啦嘩啦的大雨,幾個動作比較慢的師姐,便瞬間淋成了落湯雞!這時大家才紛紛有感而發地說道:「跟師尊師母出們,就是要跟緊一點就對了啦!」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