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盧勝彥2015年4月18日大圓滿法第134講

不被汙染就是清淨

<蓮生法王盧勝彥2015年4月18日台灣雷藏寺週六「大威德金剛護摩大法會」大圓滿法第134講開示>

首先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護摩主尊「大威德金剛明王」。

  今天我們做大威德金剛的護摩,為什麼我持了三個咒,「嗡。阿彌爹娃。些。」,阿彌陀佛的心咒,我又唸了「嗡。阿。拉。巴。查。納。底。」,文殊菩薩的心咒,又唸了「嗡。閻曼德迦。吽呸。」就是降閻魔尊,降閻魔尊也就是閻曼德迦,祂就是大威德金剛。「嗡。絀利。卡拉魯帕。吽堪。梭哈。」

  包含了大威德金剛及閻羅王,我將這幾個咒語串連起來,阿彌陀佛是西方極樂世界的教主,智慧第一的文殊師利菩薩,再來,由文殊師利菩薩進入閻羅王的心中而變化成為的閻曼德迦,就是大威德金剛明王,文殊師利菩薩跟閻羅王合一,才變成大威德金剛明王,這幾尊都是相關連在一起的。大威德金剛也是師尊本身最主要的護法,因為大威德金剛也是黃教格魯派宗喀巴的護法。祂的形相很多,有獨雄大威德,一手拿著嘎巴拉,一手拿著金剛鉞刀,前弓後箭,前面的腳是弓步,後面的腳是箭步,祂有忿怒相,頭髮往上豎,這是獨雄大威德。另外還有六面、六臂、六足的大威德金剛;還有多首,有三十幾個頭,三十幾隻手,很多隻腳的大威德金剛,稱為十三尊大威德金剛明王,祂的威力很大。

        師尊每一次在台灣雷藏寺做法會,出去點燃護摩火,然後再走回來,在這個台上右腳直立,左腳伸開,再轉一個360度的圈圈,我今天所轉的,因為我手上結的是大威德金剛明王的印,在大威德金剛法裡面有提到,只要你雙手結大威德金剛的手印,右腳獨立,左腳伸開,旋轉360度,就會將十方的魔全部驅除。

  所以大家以為,師尊每次點完護摩火,一上來就來個旋轉,一隻腳伸開,這樣轉一圈,大家以為師尊是在練武功,轉一個圈圈給大家看。不是的,其實,是有意義的,意義在360度裡面的魔障,所有的邪神惡鬼全部從這個廣場驅除。但是在西雅圖就沒有。西雅圖太冷,很冷的地方,沒有幾個人,每一次摸頂,差不多五分鐘就結束了;在這邊摸頂,有時候要一個小時、一個半小時,甚至兩個小時才能夠結束,這邊的魔障比較多一點,所以要旋轉。在西雅圖,五分鐘摸頂就結束,很可憐,所以一天要摸好幾次,午餐完摸一次,晚餐完也摸一次,每一次星期六的法會也都要摸一次,禮拜天法會又要摸一次,這樣也不過是幾分鐘而已。在這邊摸頂就很久。當然,人多是非就多,人多的時候,邪魔、鬼,一切的魔都比較多一點,所以必須要轉360度。跟大家講,你們修法,在你們的壇城裡面單腳獨立,左腳打開,旋轉一周,咻!你家裡的鬼全部都被你踢走了,這是一個撇步,一個小撇步,這是跟大家講為什麼師尊要這麼做的原因。有人問:「師尊為什麼要在壇城前轉一圈,大概是無聊吧?!沒有事做,表演一下?」不是,是掃蕩群魔,意義在這裡。大威德金剛的法力非常的強,「嗡。閻曼德迦。吽呸。嗡。絀利。卡拉魯帕。吽堪。梭哈。」唸咒的聲音是要很雄壯的,金剛神的咒都是很雄壯的。像我們在唸大幻化網金剛的心咒,「嗡。別炸。卓大。嘛哈些。西利。赫魯嘎。吽呸。」要這樣唸,一種威武嘛!以前,我們看古時候的電影,「威~武~」,包青天就出來了,必須要有威武的、雄壯的那一種精神要展現出來。「嗡。絀利。卡拉魯帕。吽堪。梭哈。」「嗡。閻曼德迦。吽呸。」威武要出來。大威德金剛的手印跟文殊師利菩薩的手印是一樣的,因為閻曼德迦是文殊師利菩薩變出來的。另外祂的形相,你可以觀想獨雄,獨雄最容易觀想,二臂、兩足,一個臉,拿著嘎巴拉,拿著金剛鉞刀,獨雄比較容易觀想,多臂的有六臂、六足,也比較好觀想,三十二隻手的就比較難觀想。但是如果你們在修法當中,能夠觀出三十二隻手,很多腳,手結期剋印,這是期剋印(師尊示範),師尊的手有時候也會結期剋印,也是驅逐印,七種驅逐印。這手印像不像閻曼德迦?兩隻角在上面,這是期剋印。文殊師利菩薩的印也是閻曼德迦的印,是一樣的,有印,有祂的身相,有祂的咒語,你就可以好好地修學大威德金剛本尊法。宗委會有印出來大威德金剛念誦法,大威德金剛法是五大金剛法之一。只要你能跟大威德金剛相應,文殊師利菩薩也能相應,阿彌陀佛也能相應,都是相關的。

  有一次我跟大威德金剛相應的時候是在海底,大威德金剛降在我身上的時候,祂將海底所有的波浪掀成海嘯,祂的法力非常的大,非常的威武,祂跟喜金剛一樣,可以降伏天魔大自在天,降伏死魔閻魔王,降伏煩惱魔,讓你的煩惱全都可以降伏。另外再降伏病魔,祂也可以讓所有人的疾病被祂降伏。在這裡祝福大家健康、長壽、自在。

        談一談《大圓滿法》的「五塵灌頂最稀有」,「蓮華生大士說:『五塵灌頂』,是大圓滿法修行的成佛路線,而每一位密宗行者要即身成佛,一定要受這『五塵的清淨灌頂』,在這方面,表面上的領悟是不夠的,一定要得到眼、耳、鼻、舌、身的五大真正清淨,一切眾生不知自身淨妙五塵,反而向外求解脫之道,這是捨本逐末,緣木求魚,大圓滿法就是這五大根力的引導而成佛的。眾生的粗五根,就是眾生的境界。佛菩薩的細五根,就是佛菩薩的境界。淨妙了五塵,就是得證。」

  這樣子寫是很直接而且很精要,也是很實際的。我們看過有雕像是三隻猴子的,一個掩著眼睛,一個掩著嘴巴,一個掩著耳朵,這就是三塵,眼、耳、口都掩住了,覺得很奇怪?其實這是屬於三塵灌頂,我們是看應該看的,不應該看的不看;我們是聽應該聽的,不應該聽的不聽;我們是講應該講的,不應該講的不講。這就是三塵灌頂。

  小明的笑話有很多,小明對老師講:「我要請假。」老師問:「理由是甚麼?」小明講:「我下午要做手術。」「什麼手術?」小明回答:「人體皮膚一些雜亂的東西要切除。」老師講:「講人講的話。」小明講:「理髮。」老師講:「滾!」現在的人講話拐彎抹角的,一般的政客講話是拐彎抹角的。現在出了一個講話不拐彎抹角的,大家都很稀奇。看他的新聞很好,每一次講話都很直接講,講不出來的時候,他就摸摸頭,對不對?出來這樣的政治人物,其實也是不簡單,你看他,連財團都敢得罪,哇!這個人絕對是真正的清廉,真的是非常清廉才敢這樣做,否則不敢。而且他做的真的是大事,我們選舉就是要選給能做事的人,能夠做大事的人,這樣對不對?選舉不是憑著嘴巴講而已,有些人講話就是嘴巴講,自己嘴巴講講了很多,結果選後全部跳票,這種政客,我們可以不要,對不對?講了就要做得到,你看,就有一個這麼清新的人出來,沒有政黨的包袱,能夠這樣直接講話。而且你看他的表現,你就知道他絕對是清廉的,不是嘴巴講而已;嘴巴講的清廉不算數,要能夠真正清廉的話,就敢做、敢說,確實做得到,這種人就是很清新。

  選舉就是要選能夠做事的,而且能夠做大事的,這是非常重要的。今年年初跟去年年底我就講了,在政治上會有一個新的革新,有新的氣象,佛菩薩早就知道了,會出來這樣的人。所以真的是新的氣象,是一般政客所沒有的。這也等於是掩住嘴巴,因為他講直話,講應該講的,這是修了口業,口業是非常重要的,不應該講的不要講,應該講的就講,這也是非常難得。

        一般來講,做官的很難修行。做官的為什麼難修行,因為當了政客,一定有利益掛勾,一定會有關說嘛!有關說的話,難免會造業,所以做官很難修行;是不妨礙修行,但是比較難修行。還有做生意的也難修行;是不妨礙修行,但是也難修行。為什麼?因為一天到晚想要賺錢,賺錢的時候,有時候稍微歪一點,你就造業了,你就在六道裡面輪迴。所以我覺得修行人,最好不要做官,也不要做生意。做甚麼好呢?出家好了。

  你如果純修行,你就有足夠的時間去修,你到深山裡面去,眼塵沒有了,眼睛看到的只是樹啊!耳塵也沒有了,耳朵所聽到的是鳥叫跟風聲。因為你吃不到五味,山珍海味你都吃不到,舌塵沒有了,口塵也沒有了,因為你沒有人可以講話。觸的塵也沒有了,沒人跟你握手,跟你來往,跟你做朋友交接,都沒有了;當你一個人隱居在深山裡面的時候就是這樣,觸的塵也沒有了。眼、耳、鼻、舌、身、意,意念有時候還會有。我講過一個笑話,一個砍柴的樵夫到深山裡面遇到一個修行的老和尚,他問老和尚:「修行人有沒有打妄想?」他說:「有,一個月有三次。」「喔!那你不簡單,一個月才三次妄想而已,可見你平時都是非常清淨的。」老和尚面紅耳赤說:「不過,妄想一次就有十天。」等於一個月了,每天都打妄想。眼、耳、鼻、舌、身、意,意是最難的。所以在佛教稱為「六賊」,你如果要真正完全能夠清淨,意念也能夠清淨,你就能夠存想大威德金剛,你就能夠變成空,完全清淨。當你完全清淨了,身清淨、口清淨、意念清淨,你就接近佛了。這個就是五塵的道理,五塵已經講的非常清楚了。

  講一個笑話,一個週末的好天氣,有兩個人喝得興高采烈,一個問另一個:「你是哪裡人?」答:「黑龍江。」「哇!我也是黑龍江耶!老鄉,乾一杯!」又問:「你是黑龍江的哪裡?」答:「我是大慶。」「哇!我也是大慶耶!再乾一杯!」再問:「你是大慶哪裡?」答:「我是肇州的。」「哇!我也是肇州的,再乾一杯!」然後,接著問:「你姓甚麼?」「我姓王。」「哇!我也剛好姓王。」酒家老闆實在看不下去了,打電話給他的朋友:「老王,你的兩個兒子又喝茫了!」

  不可以喝酒,不要喝酒,行者不要喝酒,行者也不可以抽菸,這是屬於口的禁忌。佛菩薩可以啦!大威德金剛可以,因為祂們都成佛菩薩了,師尊也應該可以。但是師尊不喝酒。因為我要做所有出家人的榜樣,我不喝酒、不抽菸。他們如果看到師尊喝酒,「欸?師尊可以,我們也可以。」害我很多事情都不能做。其實我可以喝酒的,大致上,我也不會醉,我自己喝酒有分寸。我平生只抽過一根香菸,因為那時候要讀軍校,父母講:「不准你去讀。」我說我不讀的話,沒學校可讀了。因為我只能讀兩個學校,我是拒絕聯考的小子,我同學在這裡,朱金水跟他的夫人,因為軍校不要錢,還有另一個學校,師專不用錢。我爸爸媽媽跟我講:「家裡沒有錢,就算你去大學聯考,也沒有錢讓你去讀。」我就去考台南師專,嚇死人了,四千多人去考只錄取三十個,我怎麼行?你知道嗎?我年輕時很笨的,還留級兩次,到高中的時候才好一點,終於考上軍校。我爸爸媽媽講:「不讓你去讀軍校。」我也沒考聯考,因為考也沒有用,沒有學校可以讀,都要錢啊!所以我一定要去讀軍校啊!但是我爸爸媽媽不肯啊!因此,我說:「好,你們不讓我去讀軍校,我就出去做流氓。」然後,拿起一根菸(師尊示範),我以為抽菸就是做流氓,我就吸了一支菸。喔!原來菸這麼難抽啊!我爸爸媽媽看到我居然在家的客廳抽菸,還翹著二郎腿,一邊抖著,「算了!讓你去讀軍校。」因為這樣我才去讀軍校的,我是最後一天報到的。

  講一個笑話,老公講:「親愛的,我每一次看到妳的腳,就想起我的故鄉。」老婆很害臊的問:「是嗎?你的故鄉在哪裡呢?」「在屏東萬巒。」屏東萬巒豬腳很有名。有時候,先生講話自己也要小心一點。真的,有些話是不能講的,很傷人。所以不能爆粗口,不可以爆粗口,口業很容易犯;你爆粗口,你就犯了業;不可以挑撥離間,講兩舌的話,向東家講:「西家講你的壞話」,向西家講:「東家講你的壞話」,這叫做兩舌。修行人不可以,不可兩舌、惡口、粗語、綺語。甚麼叫做綺語?無聊的話。有一個工程師找不到工作,他就開了一家私人的診所,放了一塊牌子在外面,寫著:「病治好,付300塊;治不好,退1000塊。」哇!這口氣好大!有個醫生看到了這塊牌子,心想:「這是個賺錢的好機會。」於是決定去一趟工程師的診所。醫生:「我失去味覺了,吃飯嘴裡都沒味道。」工程師:「護士,把22號盒的藥拿來給病人嘴裡滴三滴。」醫生一看:「啊?這是汽油!」工程師:「恭喜你,你嘴裡的味覺恢復了,付我300塊。」醫生只好付了錢,很不爽地走了。幾天後又回到診所,打算把損失的錢搞回來。醫生:「我失去了記憶,什麼都記不住。」工程師:「護士,把22號盒的藥拿來給病人嘴裡滴三滴。」醫生:「啊?這不是上次治味覺的藥嗎?」工程師:「恭喜你,你的記憶恢復了,請付300塊吧!」醫生只好又付了錢,憤怒地離開了。幾天後又回到診所。醫生:「我的視力很差。」工程師:「抱歉!我沒有什麼藥治這個病,這是退你的1000塊。」醫生說:「但是你拿給我500塊啊!」工程師:「恭喜你,你的視力已經恢復了,請付給我300塊。」這就是視覺、聽覺跟味覺。

        你視覺要清淨,聽覺要清淨,味覺也要清淨,唯一能夠清淨的話,就是將這些關閉,你才能夠入三昧地,由後天得到先天。

  你如果不關閉這些,有感覺在你身上的話,你是沒有辦法入三昧地的;主要是要關閉這六賊,能夠由你的後天轉為先天,宇宙先天的能量自然就會降在你身上,這就是最重要的修行口訣。當你能夠專一的時候,就是進入三昧地的門戶;能夠專一以後,再轉成空,空掉,先天氣就進來了,先天的神就進來了,先天的精就進來了。很奇怪,這種能量就能夠進來到你的身體裡面,你的身體就變得非常的健康,非常的有能力。修行的要訣就是在這裡。南宋理學家,像兩程(程頤、程灝)跟朱熹都是屬於理學家。講一個笑話,朱熹還沒當官以前,家鄉有一個叫盛溫和的好友,也是博學多才的人,一天兩人相遇於巷子內,盛手中拿著一個竹籃子,朱熹問他:「你去那裡?」盛回答說:「我要去買點東西。」朱熹是研究理學,相當於有點邏輯的學問,理學不一定是邏輯學,但是邏輯包含在理學裡面。朱熹以窮理致知研究學問的人,他聽盛的話,很好奇,隨即問道:「你說買東西,為甚麼不說買南北呢?」盛溫和反問朱熹:「你知甚麼是五行嗎?」朱熹答:「我當然知道,不就是金、木、水、火、土嗎?」盛說:「不錯,你知道了就好辦,我現在說給你聽聽,東方屬木,西方屬金,南方屬火,北方屬水,中間屬土。我的籃子是竹做的,盛火會燒掉,裝水會漏光,只能裝木和金,更不會盛土,所以叫買東西,不說買南北啊!」朱熹聽後說:「喔!原來是這樣!」原來買東西還有這樣的典故。原來還有這樣的一段插曲,古人的智慧都是蘊藏在我們的生活之中。

  不過,跟大家講,買東西跟買南北是一個辯論,是理學家懂得用這個理推出來,但是越推推到最後,你會感覺到東西南北都是不一定的,你沒有覺得嗎?

  地球是圓的,宇宙是甚麼形狀,到底東在哪裡,西在哪裡,南在哪裡,北在哪裡,你知道嗎?你站立的地方,到底是上方還是下方,我現在坐的地方,到底是上方還是下方,上方是這裡嗎?還是下方在這裡?如果將地球轉過來,上方是這裡,下方是那裡,我現在是坐在下方,也是有一套道理可講。這是由人分的,如果不分的話,甚麼理都不用講,你坐在那裡,就是坐在天地之間。關於磁場的道理,南極北極,有一定的規律,但是你知道這些磁場是怎麼回事嗎?當然,像是物理學家就懂,王醴博士大概就懂這些東西,朱時宜教授大概就是懂這些東西,很多教授都懂這些東西。但是有些是沒有道理的,有些時候不用講道理。因為只要你跟人家講道理,你跟你的老闆講道理,保證你快沒有工作,對不對?你敢跟你的老闆講道理,你就快要被辭職了,不能講道理。你跟你的女朋友講道理,你就快要分手了,不能講道理,只能聽她的了,沒有甚麼道理好講。你跟你的女朋友沒有甚麼道理好講,妳說甚麼我就說甚麼,不然就是分手;沒事跟女朋友講道理一定是分手,沒甚麼道理好講;你跟你的老婆講道理,準備離婚了,講道理就是要離婚了,沒有甚麼道理好講才能夠在一起。你跟誰講道理啊?所以根本不要講道理,就是守了口業,甚麼都不講。世上有兩件事最難,一個是將自己的思想裝進別人的腦袋裡;第二是將別人的錢裝進自己的口袋裡。前者成功了叫老師,後者成功了叫老闆,兩者都成功了就叫老婆。所以跟老師鬥是不想學了,跟老闆鬥是不想混了,跟老婆鬥是不想活了。

  師尊有一個哲學,只要師母講甚麼,我都說「okay!沒問題。」她講的話都是對的。真的,在師母面前,只能夠誇讚她,「哇!妳的身材好苗條喔!」「妳好有氣質喔!」「妳的頭髮非常的美」「妳越來越漂亮」「越來越年輕」「妳做的事情非常的棒!」所以在這裡,我一直在稱讚師母,她的美、她的道德、她的德行、她的行為、她的思想判斷,都是一級棒!二級棒也輪不到我,三級棒也輪不到我,我在家裡永遠是最後一名。禮拜一,我的女兒佛青也回來,她也是管我的。我是師母管的,也是女兒管的,我也不管兒子,也不能管,因為他是I don’t care everything. 要管他也管不了。所以我只有管自己。管自己甚麼?管自己的修行,將自己的眼、耳、鼻、舌、身、意管好。再講一個笑話,在中國大陸,有一輛麵包車,塞了十四個人後面一位乘客看到,對司機說:「師父,你這是超載,被逮到肯定要吊銷駕照呢!」司機回頭,很淡定冷笑:「吊銷駕照?那也得有駕照才行啊!」這時,無數人倒吸涼氣的聲音瀰漫在車廂。又一乘客問:「沒有駕照你也敢開啊?」司機說:「不怕,我有酒壯膽,中午喝了一斤二鍋頭,老子沒在怕!」這時候,乘客都已經冒了冷汗。然後,又有一乘客說:「為何不考駕照呢?」司機:「我何嘗不想,我色盲怎麼考?」全車的人都嚇死了。這裡面有幾個注意的地方,一個是色盲,一個是喝酒,一個是膽子夠大。其實這三者都不是很好的,我們修行人要謹慎自己,要注意自己的眼睛不要亂看,因為亂看就污染了;耳朵亂聽就污染了;舌頭亂嚐的話也就污染了,嘴巴亂講話也就污染了;身體亂觸的話也就污染了。像前幾天看到電視,一個坐公車的,一隻手握著鐵的柱子站在車門口,一隻手是這樣,每一個女生過去,他就摸人家的臀部,這鏡頭一直在播放,那就是觸被汙染,你的接觸被汙染了,觸被汙染,眼被汙染,耳被汙染,舌頭被汙染,口被汙染,鼻子被汙染。教你不要被汙染就是清淨,這就是修行的口訣。

文/杏子恭錄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10 + 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