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活佛泰柬之旅16

永不完工的建築~參訪婆羅門世紀古廟「真理殿」

p748-12-04

        5月12日下午,在結束一連串美食饗宴後,我們出發前往一個十分特別的景點,這個地方很偏僻,即使是泰國人也不太清楚在什麼位置,與其說它是一座寺廟,倒不如說它是間融合宗教文化和藝術的特別建築物:「真理殿」。

        素有「純木製泰國小吳哥窟」之稱的「真理殿」位於芭達雅市郊,最早是由沙沒巴干府古城的所有人 Mr. Lek所出資興建,當初Mr. Lek有感於泰國年輕人大量外流,只為吸收他方文化,卻忽略了泰國本身其實也有很深厚珍貴的文化資產,值得傳承發揚,於是他開始四處延請工藝精湛的師父,將中國、泰國、印度三國的佛教、婆羅門教精神,以雕刻的方式呈現,而這座純以柚木雕刻而成的「真理殿」,即是Mr. Lek集結所有佛教與婆羅門教精華的大成之作。

一棟施工超過25年,仍未完成的藝術殿堂

        但大家可能想像不到的是,「真理殿」自1981年破土,到現在已經經過了25年歲月,工程卻仍未結束!說是完工了80%,但也只是預估,因為現任接手的Lek兒子,為了完成父親傳承泰國雕刻工藝的理想,就算是已經完成了的作品,也會再把它拆掉重建,以讓老工匠能繼續工作,也讓年輕一輩的新血藉此學習,以沿襲下這難得的手雕技術,因此許多當地人均稱這座聖殿為「永不完工的建築」。

沒有使用任何一個釘子,「真理殿」以交叉卡楯的方式建構

Exif_JPEG_PICTURE

        因為真理殿的不斷翻修,為安全考慮,景區工作人員發給了大家一人一頂安全帽,我們隨著講解員與師尊、師母的腳步聆聽參訪,原來整個真理殿中,沒有使用任何一個釘子,均以交叉卡楯的方式建構,而木雕上除了有各式佛像與飛天外,有些描繪的則是神話故事或民間傳說。真理殿佔地面積廣大,共超過3200平方公尺,而且每區均有不同的主題象徵,因此若真要研究完所有的雕刻內涵,據說往往可得在此住上好幾個月呢!無怪乎師母連連讚嘆道:「這裡的雕刻內容,比起中國大陸的很多寺廟,還更值得一看呢!」

赫然發現右手說法印,左手持蓮印的「蓮花童子」!

       值得驚喜的是,就在大夥參觀完各式各樣佛像與千姿百態的飛天後,師尊告訴大家,剛才裡面有一尊右手說法印,左手持蓮印的「蓮花童子」。這難得的發現,令大夥驚喜連連,紛紛拿起自己的相機查看,看有沒有拍到「蓮花童子」,一查之下,紛紛「摃龜」,因為這尊立姿的「蓮花童子」十分巨大,數位相機在近距離拍照根本放不進鏡頭,幸好隨行拍攝的雅琪師姐,有特別將鏡頭帶到這尊高大莊嚴的「蓮花童子」身上,為大家留下了如此珍貴的畫面!

        參觀完「真理殿」的雕刻建築後,我們繼續於園區小憩,欣賞海豚演出與當地民俗表演。晚上,大夥則在芭達雅著名的餐廳「Mantra」用餐,笑話大媽於餐後,頻頻發射笑彈,笑得大夥合不攏嘴、紛紛倒地!用完餐後,則各自在芭達雅夜市散步壓馬路,值得一提的是,幾位團員原先因為水土不服,感到身體不適,沒想到,今早在經過師尊的加持後,個個於shopping time時變得生龍活虎,活力充沛的他們,甚至還差點錯過了集合的時間,叫不回來呢!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two × fou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