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瑤池金母收圓寶懺》第25講

明禪聖佛 無非義士仁人

<蓮慈金剛上師2010年12月18日《瑤池金母收圓寶懺》第25講講經開示>

I-0623-068k

  讓我們一起恭敬合掌頂禮壇城根本上師蓮生佛,密教歷代祖師,頂禮密法營主尊,南摩龍王佛,上師三寶,壇城諸尊各位法師、助教、同門師兄姐,大家吉祥。(眾鼓掌)

  歡迎各位再次回來跟我們精進地修持龍王寶瓶法以及放生法會,參與這場兩天的真佛密法營。我們修法至少要修七壇才叫圓滿,所以希望大家能夠再接再厲把這龍王寶瓶的七壇親自修完,不要修一壇就丟給上師修。那上師成佛了,你們都掉下去了,這個是很不妙的一件事情。

  所以我在這裡要澄清,密法講究的是能夠轉化命運。要轉化命運,第一,一定要自己修,自己不修,命運如何轉化?第二,有上師來主持,也並不代表你報了名,那麼上師就要扛起你所有的業障,然後把它一筆勾銷。這是不對的心態,問題是你自己有沒有正念,有沒有尊重心。

  所以,我們行者要有一個基本的殷重心,要不然你求法也不成,消業也不成,反而增加很多業障。還有我們問事,雖然說隨緣,但是也是要有一點自己的人性認知,我們絕對不會規定你多少錢的,但是也不能問事的時候,就把口袋裡頭不想要的銅板丟給瑤池金母。因為雖然收的是我,但是你要知道,做法的是瑤池金母,所以也是要有你基本做人的尊敬,是不是?

  我知道大家不是窮得像路邊的乞丐,所以最好不要用乞丐的模式來對待佛菩薩,尤其是要幫你撥運轉命的大羅金仙,甚至上師三寶,這個是做佛弟子的人一個基本的心態,要有恭敬心。

  所以以後如果自己修法老修不相應,就要好好地去檢討,問題都出在自己身上。還有越修煩惱越重,也要好好去檢討,因為法是無辜的。越修人緣越差,問題還是出在自己身上。因為修法是有根本金剛上師的加持,有本尊的加持,有諸佛菩薩護法金剛的加持,你修法一定是有無與倫比的好處,一定會有法流灌頂,一定有轉化的力量。但是今天如果修法修了很多年還是黑黑暗暗,人緣不好,命運很差,頭腦不清楚,障礙一大堆,沒有改善,甚至惡化,那一定自己要檢討問題出在哪裡?第一你可以去問根本上師,你修法的問題到底出在哪裡?第二,沒有根本上師的地方,你就問金剛上師。你必須要發問的,你必須要求救的,而不是懵懵懂懂就這樣過了一生。

  我們講的瑤池金母經,現下講到「明倫品」。整一品都在講明倫,這代表修佛修道的聖賢僧,佛跟神仙他們要教導眾生如何成道,如何證菩提,少不了就有這一個章節。這一章你修成了,再來講你接下來的成佛之道才有資格的。因為有一句話我以前一再地重複過,修行第一你人要成,人道不成,佛道絕對不成。人道是什麼?就是這裡講的明倫品。沒有修成人道,那是什麼?畜牲道,惡鬼道跟地獄道。要成佛,就遙遙無期。

  所以,要成佛一定要先修出一個foundation,一個地基。這個地基就是人道,而人道講的就是明倫。你要明白五倫。我們上一堂講到,我再唸一遍。「自古迄今。得道神仙。盡是忠臣孝子。」「開來繼往。明禪聖佛。無非義士仁人。倫常備。而道自生。心性明。而禪自得。齊家之子。一身品德超群。」

I-0623-063k

  上一堂講到這個。所以這個「明倫品」一唸出來,上師再講解,你們就要恍然大悟。唉呀!為什麼我修行障礙這麼多,原來我的基礎沒有打好,是不是?你的修行就是在沙上築塔,水一來,它就垮了。風一吹,它又沒有了。這是不是很明白的告訴你,修行不成,原因在哪裡?所有的不幸,所有修行的障礙,所有你的痛苦,是不是因為這個基礎沒有,所以你怎麼蓋房子都蓋不成,怎麼蓋城堡都蓋不成,怎麼蓋天上的宮殿都蓋不成。白費功夫?

  底下我們看下去。「治國之臣。百歲精神出眾。」因為衪講的是入世法,入世當中當然有當國家大臣的人,能力那麼高的人,他要治國,如何治得出眾呢?一生百歲當中他的精神都出眾,因為只有精神出眾的人,才是一個好的治國良臣。這裡講的這個精神是什麼?如果道家講的就是精、氣、神,如果在心靈的層次方面講的就是聖人的精神、聖賢的精神,精神出眾。

  這裡講的精神是倫常的精神,是利益眾生的精神,是捨己為人的精神。有這樣的精神,才能夠成為治國的大臣。

  底下就講了:「武畧文韜、在乎五常之體用。」武就是在武功方面,畧,就是策劃在武的方面他有策劃力,很優秀,在文的方面,文韜方面,他能夠寫得一筆好文章,也就是能文能武的,這能文能武的人是精神出眾的,而他這種精神是怎麼樣去運用的?他是以五常為基礎去運用出來,發揮出來他的武畧文韜。

  五常在我們中國人的道統認知,是君臣一倫,父子一倫,夫婦一倫,兄弟一倫,師徒一倫。這五倫修得好,就能夠讓你在武畧文韜方面大大地運用出來

  我們講到五常的體用,如果在一個壇城裡頭,有上師在,這上師是已經修行成就的,還有壇城佛菩薩在,如果你先去頂禮壇城,不先去頂禮這位上師,你的災難就會發生。當年密勒日巴的師父馬爾巴大師是因為這樣而損失了他一個兒子,兒子夭折了,就因為他沒有頂禮那諾巴金剛上師,先去頂禮壇城,就犯了大錯。

  所以大家要明白,不要忘失了這一個佛教的禮教。最尊貴的是根本上師,再來是他的金剛上師,再來是他的僧,出家僧。是一層一層下來的,千萬不要犯了不如法的戒。

  在一個吃飯的桌子上也有倫常的體用,桌子上如果有出家人,你一定要先奉養出家人,而不是自己先吃的,因為出家人是不可供殘食的,這是佛陀自古以來的戒律。

  如果是有根本上師在,你一定是先奉養根本上師。接下來才供養他的金剛上師,接下來供養他的出家眾,才輪到有頭髮的人,是這樣一個規矩。這叫作五常的體用。

  我們要消業很難,要造業很容易,所以還是每日多學多修,讓自己的品德佛性日日增長。嗡嘛呢唄咪吽。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three × fou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