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活佛泰柬之旅11

體驗異地風情~遊洞里薩湖,看「水上人家」

p751-11-02

        五月十一日星期一,從路面坑洞的水漥裡,我們發現昨夜剛下過一場雨,仰頭一望,陽光雖然依舊高掛,但因為雨氣的調節,氣侯上已明顯涼爽許多、舒適許多。趁著宜人的天氣,一大早我們趕忙集合出發,出發前往參觀「洞里薩湖的水上人家」。

洞里薩湖: 天然的調節水庫,蘊孕古文明「吳哥王朝」的搖籃

         據悉,中國在元朝時為了軍事目的,曾派使節周達觀出使南洋,並留下了一本記載當地民情的《真臘風土記》。周達觀在書中稱洞里薩湖為「淡洋」,可見湖面的遼闊,緊臨暹粒的它,既是東南亞第一大淡水湖,也是湄公河天然的調節水庫,更是蘊孕古文明「吳哥王朝」的搖籃。至於「水上人家」為何得名?原來是每年5~10月當雨季來臨時,洞里薩湖的水位便會上漲,此時居住在高架屋或船屋上的人家,便必須隨著水位的高漲,一路遷徙。

         在渡船碼頭上,大夥隨著船夫與搖櫓小朋友的帶領下,陸續登船。微風息息,順著水勢與風勢的湖上航行,令人十分愜意,而兩旁「水上人家」的生活景象,更是讓人印象深刻。生活在洞里薩湖的居民,一切的生活起居,吃、喝、拉、撒全在湖上,在這片土黃色的湖面上,不但有水上學校、村里辦公室、會議室、籃球場、排球場,魚類研究中心,還有供應生活所需的水上市集,全設立在漂泊的水面上。

 體驗水上人家的庶民文化

p747-11-05Web only         我們乘船遊湖時,不時看到這裡的孩子,露出天真燦爛的笑容,在湖裡游泳或跳水嬉戲,眼尖的同門,發現其中一戶人家,竟然有電視,屋裡的人還正開著看呢!導遊小林告訴大家:「在我們這裡多數時候,電視是拿來裝飾用的,因為『根本沒有電可以播!』只有節慶時候才會把它搬出來,接上人工蓄電池,大家看一看、樂一樂!蓄電池沒電了,就再付點錢拿去充電,每次大概可以維持一個多小時…」

        邊吹著風,邊欣賞水上人家特有的文化,小林繼續指著兩旁的船屋說:「當然啦!水上人家這兒的治安可是很好,一個小偷都沒有,因為根本也沒有東西可偷!」確實,在我們這些觀光客眼中,「水上人家」怎麼稱得上算是「家」呢?漂泊不定、破爛不堪,從前門到後門,一眼就可望穿,而船屋裡更是一貧如洗,什麼傢俱擺設都沒有,頂多只是一張草蓆和一堆凌亂無章的雜物而已。

         此時隔壁一艘狹窄的破木船,正不斷向我們靠近,船上看起來是一對母女,正當大夥好奇地盯著她們瞧時,小女孩竟動作迅速敏捷地「噗通」跳到我們船上,而且手上還提著各式雪碧、可樂、楊桃汁的罐裝飲料,每罐一元美金,向來往遊船的觀光客兜售,敏銳的師母看了小女孩後說:「你們看,她的身體瘦瘦小小的,不過手掌、手背卻又粗又厚…」大家聽師母這麼一提,看了看辛苦生活的孩子,也心生同情,於是便向她捧場幾罐,買來送給船夫及導遊。

 洞里薩湖給我們的「水的啟示」…

         洞里薩湖風情萬物,確實在大家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只是看看這群依湖而生的水上居民,心裡不免有些悵惘,他們快樂嗎?因為什麼快樂呢?他們痛苦嗎?又為了什麼而痛苦呢?而此時此刻,與我們乘坐同船的師佛,此時又在想些什麼?遊洞里薩湖、遊水上人家,是否有什麼「水的啟示」值得我們深思?師佛曾在書上寫道:「六道輪迴、生生死死,就如同在水中,善泳者無生無死,不會被水所淹溺。」而師尊也曾將自己比喻成「浪花的武士」,勉勵行者當學習浪花連翻激起的精神,精進不已、永不停息!

         看看身旁迥然不同的異地民情,相較起,從經濟富裕國家而來的我們,他們的生活,其實只能用一個「慘」字來形容,但看著這群「天生天養」的孩子們在水上嬉戲玩耍時,那既天真單純又自在滿足的笑容,其實,他們同時也教會了我們一種隨處而安、樂天知命的人生態度,而這算不算是另一番洞里薩湖給我們的「水的啟示」呢?

大燈文化供稿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20 − 1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