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師尊講授大圓滿法: 2015年2月21日

色塵灌頂 讓你了知世間種種現象

<蓮生法王盧勝彥2015年2月19日台灣雷藏寺週四年初一「彌勒菩薩護摩大法會」大圓滿法第126講開示>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護摩主尊「彌勒菩薩強巴佛」,敬禮壇城三寶。

  Happy New Year!新年快樂!今年是羊年,今天也是彌勒菩薩的生日,Selamat Ulang Tahun!(印尼文:生日快樂)每年的初一,我們大部分都是以彌勒菩薩做為護摩主尊,因為大年初一是祂的生日,我們為慶祝祂的生日。所以以祂做護摩主尊。今天是羊年的第一天,師母剛剛已經講過了,也祝福大家,羊年一年都能很順順利利,都很羊羊得意,一羊開泰,一羊風順;大家都能夠在這裡共沐佛光。

  在台灣,我們將彌勒菩薩塑成像布袋和尚的形相,也是很有大福分的。在過去,師尊受到彌勒菩薩的照應,我下生的時候,祂賜戴紅冠,就是今天這紅色的寶冠,是彌勒菩薩所賜戴的。彌勒菩薩偉大的地方,祂是很慈悲的。當初在底沙佛的時代,底沙佛有兩個弟子,一個弟子就是釋迦牟尼佛,一個弟子就是彌勒菩薩,彌勒菩薩的成就非常的高,釋迦牟尼佛呢?麻麻底(廣東話:馬馬虎虎),普通普通。反而是彌勒菩薩強巴佛圓滿一切的法。本來強巴佛認為娑婆世界應該有大權神王佛,是依照因緣,由底沙佛觀察祂們兩個跟娑婆世界的因緣,結果釋迦牟尼佛跟娑婆世界的因緣先成熟。所以釋迦牟尼佛下生人間成為娑婆世界教主。後到人間來的就是彌勒菩薩。所以彌勒菩薩也是大權神王佛。佛教在印度,到了最後,有兩個派系,一個就是龍樹菩薩所創的中觀思想,一個就是彌勒菩薩傳給無著的唯識思想,唯識跟中觀是佛教兩個很大的思想。將來彌勒菩薩下生人間,沒有釋迦牟尼佛那麼的辛苦,祂直接從兜率天下降到人間開辦龍華三會。

◎龍華三會的時候,彌勒菩薩很厲害的,祂是以唯識的方法度眾生,那時候的眾生只要一句「南摩布達耶」就可以成佛,往生到佛國淨土。問題是,龍華三會的時候,你在不在?今天所有主祈的人,都是在龍華三會裡面的人,決定成佛。大家會問,報名法會的呢?受灌頂的呢?看你們的機緣,會不會在龍華三會,一會沒有,二會也會有,還有三會,有三次的機會,對不對?所以你受了彌勒菩薩的灌頂就跟彌勒菩薩有緣,主祈者在龍華的第一會就成佛了,報名的在第二會就成佛了,灌頂的在第三會就成佛了。所以大家還是會成佛,不用怕。

  彌勒菩薩有龍華三會,祂的唯識神變是很厲害的。不要講唯識的理論,唯識的理論很深。當年玄奘大師到西域取經,到天竺求法,他學回來的就是唯識。甚麼是唯識大神變?彌勒菩薩在龍華樹下,只要從祂的心中放出光明,這光明遍照在龍華三會裡的每一個人的心,所有業障在一剎那之間全部消除,變成清淨的佛性,直接就化為光,全部變成般若光,所有佛性都坐在般若光裡,一起飛昇。那場面是非常壯觀的,所有般若光全部昇空到兜率天內院的淨土,這就是直接成佛。很快的,光明一出現,所有的人全部化為光,一句「南摩布達耶」,全部統統成就。不像釋迦牟尼佛,祂在娑婆世界說法四十九年,講了很多的法,教你要怎麼修怎麼修,大家修得好辛苦,越修越困難,到最後,佛沒有成,結果全部成魔,很困難的。但是彌勒菩薩一來,你碰到了,善緣相聚,將你的業障統統消除掉,全部成佛了,這樣是很簡單,非常好。只要我們能夠在龍華三會裡面的隨便一會,只要你在場,決定成佛。釋迦牟尼佛在娑婆世界傳法很辛苦,希望大家都能恭逢龍華三會。彌勒菩薩要下生的時間還非常的長,但是大家不要怕,因為在四天王天的一天等於人間的五百年,有人問我:「彌勒菩薩幾億年後才會下生,我們怎麼辦?」不用怕,因為四天王天是最接近人間的天,那邊的一天等於人間五百年,再上去呢?不得了,越上去越高,彌勒菩薩的兜率天是在第四重天,五百加五百是一千,再加五百是一千五,再加五百是兩千,在兜率天一天等於是人間兩千年。所以幾億年一下子就到了。大家以為很久,天界的年是不一樣的,天界的算術是不同的。所以五百年一降,其實根本只是回到天上一天就要下來了,因為人間已經是五百年了,幾乎都在娑婆世界。師尊講生生世世在娑婆世界度眾生,回去也不過是一天,下來就五百年。這數字不知道是怎麼算的,沒辦法算的,不是我們人的腦筋可以想得到的。所以彌勒菩薩在度眾生也是所有人想不到的,非常的快,以祂的識變成眾生的識,眾生的識變成彌勒菩薩的識,一下子,神識就回到佛天裡面。

  今天是彌勒菩薩的聖誕,Happy Birthday and Happy New Year!又是羊年的第一天,實在是太好了。講一個笑話,有一個老公對他的老婆講:「今年是羊年,羊年行大運。過去那些年,妳都很辛苦,應該幫妳升級。」老婆就問老公:「我升為甚麼?」老公就跟她講:「妳升為大老婆。」羊年嘛!師母講的,大家喜羊羊。今年是羊年,大家喜歡甚麼?

        在十二生肖裡面,羊是屬於最溫順的、最可愛、最可親的。我講了,對於今年,在台灣,我看到曙光,就是有新的氣象出現。我看到政治上有新的氣象,經濟上有新的氣象,社會上也有新的氣象。在我們幸福指數來講,我是打六十分,是及格的。新的一年,應該是最好的一年,祝福大家,羊羊得意,一羊風順,整年都是喜羊羊。

  今天早上很特別,在十一點二十分的時候,我們在雷藏寺的空中,就在西方境那附近,有一隻雄鷹出現在空中盤旋,鷹在空中盤旋而且還會叫。叫的聲音像甚麼?好像是「咻~咻~咻~」一共叫了四聲,我聽得很清楚。那時我們剛好是迎接吳副總統的到來,空中有雄鷹在叫,可見是有新的氣象出現。大年初一,看見雄鷹,哇!不得了!想想看那一首歌,叫做「家鄉」,歌詞中如此形容著,藍色的天空,白雲朵朵,碧綠的河水泛清波,山裡面牛羊成群,這都是菩薩保佑的,還有雄鷹在飛翔,留下美麗的歌。你看,今天陽光普照,有雄鷹飛翔,我們雷藏寺光芒萬丈,真佛密法弘遍全世界五大洲。(眾熱烈鼓掌)這是非常吉祥,非常好的。謝謝彌勒菩薩的祝福。

        講一下《密教大圓滿》,我唸一段經文:「蓮華生大士曾帶我到一座古老的大殿去參觀,古老的大殿很美,而在那時,有海螺的聲音吹著,大殿的喇叭也吹奏了起來,很多很多西藏喇嘛,穿著褐紅的僧衣,魚貫的進來入座,他們搖著鈴,深沉的誦經,殿上的香凝成一重濃濃的霧。那些僧人均是皮膚褐紅的西藏人,在這種有頻率的梵音之中,氣氛確實是非常虔誠。蓮華生大士又帶我進入『金墓塔』中。祂給我一個最特別的灌頂,這個灌頂就是『五塵灌頂』。五塵,是色、聲、香、味、觸。因為這五境能污染了真理,所以稱為『五塵』,『五塵』就是變化『五欲』的,色是指美麗的色相,聲是指宛轉的聲音,香是指芬芳的香氣,味是指可囗的味覺,觸是指適意的觸樂,就是這五大欲念,使人心起了貪念。蓮華生大士指出,眼耳鼻舌身『五根』所緣之境,就是『五境』也。在三界中,欲界有色聲香味觸,色界的初禪天無『香味』二覺,二禪天以上則五境全無,唯有意識而已。蓮華生大士傳授大圓滿法的『五塵灌頂』如下:第一『色灌頂』──上師用一塊水晶,水晶內有五色光,叫弟子雙目注視水晶,使五色光變化為虹光,再將虹光變成大光明藏,其中要訣須當面親傳。(這當中有很大的祕密)」

  我先講第一個灌頂「色灌頂」。師母講師尊今年17歲,是未成年。應該是姿色不錯,17歲的姿色都是很好,因為一個人在正青春的時候,他的氣、皮膚,整個顏色、光澤,都是非常好的。這是甚麼?為什麼要做「色灌頂」?就是要讓你明白甚麼是色、顏色。顏色有好多種,像師尊今天穿紅色,紅色是我當新郎倌的時候穿的顏色,今天剛好是年初,所以穿紅色。彌勒菩薩是息災,所以圍白色的圍巾,這就是顏色。在這裡,所謂的色,不是指美麗的,或者是很漂亮的,可以講,我們的世界就是色的世界,色也就屬於人間的一種現象。所謂的「色灌頂」,是讓你完全了解世間種種的現象,人身體的種種現象,讓你完全清楚明白,這才是色灌頂。而不是表面上的色。表面上的色是不算的,表面上的屬於貪,色、聲、香、味、觸,都會引起人的貪念。在密教最早的一本經典裡,其中也有貪的灌頂、瞋的灌頂、癡的灌頂,這是要讓你明白,甚麼是貪,什麼是瞋,甚麼是癡。所以也有貪瞋癡這三毒的灌頂跟五塵的灌頂,都是要讓你明白這世間種種的一切,而不是真正灌頂你三毒或五塵,你就可以怎麼樣,不是的!

  講一個笑話,剛剛去吃麵的時候,看到麵攤的老闆娘在打小孩,打的很悽慘,我實在是看不下去,就叫她別打了。但她說不打不行,我問她:「為什麼不打不行?」正在吃麵的我轉頭問小孩:「小孩子乖,媽媽剛剛為什麼打你?」小孩就哭著講:「我只是尿尿在麵鍋裡。」我低頭看了一下吃了半碗的麵,回頭跟老闆娘講:「妳休息一下,換我來打。」這就是瞋。其實你如果去研究小孩子的尿,如果是很小的小孩子的尿,叫做回籠水,中醫上有的,那是可以當藥的。你今天去吃麵,小孩尿尿在麵鍋裡面,那是有補的,應該給小孩子壓歲錢。有補的!那是回籠水。所以你要看清楚人間的一切。總有一天,人的小便,可以裝成礦泉水,大家喝著小便礦泉水,總有一天叫你吃大腸包小腸。總有一天,以那個東西來做食物,而且是非常的營養,沒有消化的重新再消化一遍。我告訴你喔!日本人已經發明飲尿,喝尿的方法,可以治病,等有一天發覺米田共(糞)可以治cancer癌症的時候,大家就拼命吃。你看看食物鏈,是一個迴轉。以前我們吃的,像青菜,是用甚麼東西種的?你只是間接吃到,吃的就是小便跟大便,而且才是有機的,才是好的,真正的食物鏈是好的;以人工handmade打造的,都是不好的,都是化學的。而自然nature的就是好的、organic、有機的。

        你要看透這世間啊!告訴你,我看虛空之中,看到一個景象,一個圓圈,中間一個點,旁邊有光,三條光閃爍出來,我問佛菩薩虛空顯現的一個圓圈一個點,三條長的,那是甚麼?諸天告訴我,這是所有眾生的源頭,也可以講是佛。圓的就是陰,長形的就是陽,是人類的源頭。

  當我看到這個的時候,嚇了一跳,「這是甚麼?」原來人都是圓型的蟲跟長形的蟲,兩個合起來產生了人,人本身就是蟲變的,這就是「色灌頂」。我現在這樣講,大家也許還不怎麼了解,我告訴你,一個圓圈一個點,三條長的,這就是佛的記號。

  有一大學法律系考刑法,教授向學生提出的第一個問題是:「什麼叫詐欺罪?」學生回答說:「如果您不讓我考試及格則犯詐欺罪。」教授非常詫異:「怎麼解釋?」學生說:「根據刑法,凡利用他人的無知而使其蒙受損失的人則犯詐欺罪。」教授們聽清楚了,「凡利用他人的無知而使其蒙受損失的人則犯詐欺罪。」所以你們讓人家考試不及格是犯詐欺罪。佛本身是有道理的,為什麼要灌頂你「色灌頂」?就是要讓你明白人生是甚麼樣的,甚麼是色。我以前講過,有一個久米仙人,他已經修行成就了,他乘著雲在空中飛。那一天,他飛得很低,經過一條河流,河邊有少女在洗衣服,他在空中看,一看,「喔~」雲就散開,他的腳站不住,他整個人就從空中掉下來。「快點快點,不能掉下去,心要定,身要不動…」,他就又上去了。他看到甚麼?那少女在洗衣服的時候,日本人的衣服很寬鬆,她的衣服鬆下來,久米仙人看到兩個「木瓜」。久米仙人看到的是那個。所以他知道他要修「色灌頂」,他就抱著裸體的美女,抱到他的壇城,眼睛就看著裸體的美女,一直修到他的身不動跟心不動。修行很簡單,你身不動,就是守戒;心不動,你的氣就凝固;氣一凝固,你的神光就會出現;神光一出現,你的氣在你的身體裡面上下交流;你能凝神入天心,神出去,就是出了陽神;煉的純淨了,出了陽神,你就能夠成就了。在道家是這樣講的。將來在大圓滿法裡也會提到,在阿達爾瑪佛裡面也要提到,大殊勝赫嚕嘎(大幻化網金剛)也要提到。身不動,就是守戒;心不動,氣就平。氣平就將氣運到三個丹田。氣不出去,氣就凝固。氣能夠凝固,就叫做胎息。胎息能溫養成就就變成神,就發出光。這就是要叫你修行。久米仙人知道。所以他練到身、心都不動。白天,神在你的眼睛裡面。晚上就跑到你的腎臟裡面,一切的作夢是腎臟影響喉輪,喉輪影響你的夢,你就作了許多奇奇怪怪的夢,其中還有很多色的夢。如果你平時不顧住你的腎,就容易外漏,很簡單的道理。修行跟我們的人體是一樣的。你看我們的色身,我這個身叫做色身,如果你能修好你自己的色身。受過「色灌頂」就能修好你的色身,久米仙人就是這樣的。

        「蓮華生大士言明,『色灌頂』有用美女為試驗者,傳『色灌頂』時,美女在修行者跟前舞蹈,渾身動作惹火,而修持者,目雖見,而心不見,把美女色相看成虛無,完全了了不動心,甚至與美女相擁相抱,均可無動於衷,這是『色塵灌頂』。」我告訴大家,如果你沒有修行的功夫,千萬不能做。

  所以密教有所謂的佛跟佛母相擁的相,剛剛阿達爾瑪佛的相是雙身(請法儀式獻供的唐卡),大幻化網金剛的相也是雙身,都是有雙身相出來的。這已經讓你們看了,你看了而心不動,能看成一個幻,是一種幻出來的形相。事實上,「色灌頂」就是要教你看成幻,根本是幻出來形相,沒有功夫的,千萬不能做。一做,就入了魔。佛修不成而入了魔。真正的佛,能夠身不動,心也不動。就算身動、心動,還能夠有氣的上下運動,將氣凝在三個丹田。上丹田在眉心上面,中丹田在心際,下丹田在臍下四指的地方,下丹田是道家藏養胎息的真正內竅,就是在那裡,關係到兩個腎臟。白天你的神在你的眼睛,晚上就到你的腎臟,只要是中醫的話都會知道神在哪裡。在你的眼睛裡面,眼睛所看見的就是色,所以要有「色灌頂」。講一個笑話,有一天晚上,蒙面的搶匪在街上搶了衣冠楚楚的男子,用槍指著那個人說:「把你的錢給我!」那人勃然大怒,回答說:「你怎麼可以這樣做,我是國會議員欸!」搶匪:「喔!那麼,把我的錢還給我。」巴西來的梁勇(蓮訶上師),你們巴西還有人在搶東西嗎?搶匪到處都是!治安好多了?是你在那裡的緣故嗎?治安好多了?不太敢相信!因為有一個笑話講,一個天使在空中飛,摸到自由女神的寶冠,他知道美國紐約到了。他再飛呀飛呀,觸到一個尖尖的,法國巴黎鐵塔到了。天使再飛呀飛呀,哇!他的手錶不見了,原來是巴西到了。這世界上,搶匪還是很多的。不過,這只是世間上的一種現象。財,也會引起人的貪,要看破啊!教你怎麼看破,看到財,我們要聚集財做法務,宣傳法務必須要有財。還有一種法財,聚集你的功德,是上佛天的法財,這一點才是真正重要的。在人間弘法必須要有財,聚集法財,也是法財。還有天上的財,那才是永遠的。地上的財,將來都是無所得。你要認清這個,才能懂得這灌頂的意義,消滅你自己的貪念,除掉你自己的貪念。你現在所聚集的錢財,你不一定用得到,你用得到的,當你有錢的時候,你用盡了,那些錢才是你的錢。用不到的錢都不是你的錢。因此你聚集那些是沒有用的。所以要聚集天上的財。「色灌頂」就是要讓你認清楚這些。

  銀行裡古小姐的座位被排在入口處,常常有人問東問西的,久而久之,古小姐就覺得很討厭,不勝其煩。有一天她突然想到一個妙計,便放了一個「此處非詢問處」的牌子。結果以後來辦事的人,都問古小姐:「請問詢問處在那裡?」還是一樣的。有一件事情,告訴大家,師尊說法那麼多年,會成佛的自然都成佛了,不會成佛的還是不會成佛;能夠消除色的自然消除,不能夠消除的還是不能夠消除;你有貪心的還是繼續在貪,不會有貪心的就順其自然,都是一樣的。「今天,師尊在法座上是在說甚麼啊?」講一個笑話,我啊!坐在法座上是在順其大家的自然而已,在順大家的心而已,跟大家提醒提醒,會成就的就會有成就,不會成就的還是不成就。只是讓大家多一層知識而已。辦一場法會,讓大家來,消磨羊年的第一天,到了有一天,你們成就了,你們因緣俱足,你們也會成就。不要怪師尊沒有講,其實師尊已經講了很多。但是大家聽了,要做的你們就做,不做的還是不做,都是一樣的。

        「五塵灌頂」是非常稀有的,只有密教才有這樣的灌頂,讓你看真正的色相是甚麼。然後,你能逆的修回來嗎?你順著的話,就在六道輪迴,你逆回來就到了佛天。如果你順著你的貪瞋癡,順著你的色、聲、香、味、觸,你就永遠在六道輪迴。你懂得逆回來嗎?

  瑤池金母有一個經典《定慧解脫真經》,教你「返本」,教你從哪裡漏出去的就從哪裡收回來。師尊現在修煉到甚麼程度?我沒有漏出去,自然也不用收回來,因為我根本沒有漏出去,永遠在你的身體裡面,從上面降到下面,又從下面提到上面,從上丹田降到下丹田,又從下丹田昇到上丹田,這樣來來回回的。告訴你,這就是法輪功講的法輪自轉,他們是從這邊學過去的,就是讓你的上丹田到下丹田,下丹田到上丹田的這股氣永遠在那邊跑來跑去。跑到最後氣能夠凝住,能夠發光,能夠變成神了;精化為氣,氣化為神,神返成虛,虛又返成道。你會返回嗎?會回來嗎?會逆轉嗎?人都不是逆轉的,一見色就往下走,就會變成六道輪迴。如果你能逆轉在你的身體裡面,你永遠不會漏出去,也永遠不用吸回來,因為你的氣永遠在這裡自轉,就是法輪功,法輪功就是這個道理,是小周天自轉,自己會轉。為什麼自己會轉?就像日月,太陽、月亮,自己會轉,不用你去轉,地球也會轉,我們的身體為什麼不會轉?是因為你是在六道輪迴,你也是在轉,只是越轉越糟糕。我們行者是越轉越有神氣,氣一直在轉,轉到變成神,神就放光,這個光就是唯識,昇上佛天。你看天上的記號,一個圓圈一個點,三條長的,一個陰一個陽,圓的是陰,長的是陽,還是回到原來。會轉嗎?會轉的。灌頂「色灌頂」以後,自己會轉,不會轉的就轉到下面六道輪迴。真正能轉的就轉到佛天,這就是瑤池金母的《定慧解脫真經》裡面所講的「返回」,拉回來。師尊所講的就是拉回來,能拉回來的就拉回來,拉不回來的還是拉不回來。阿彌陀佛!嗡嘛呢唄咪吽。

文/賀蘭恭錄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14 − 1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