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做吃飯的傢伙 文/蓮慈金剛上師

蓮慈金剛上師

M-05-01

       有時候,人每天重覆同樣的模式過日子,很容易變得麻痺,甚至如等死般的過活。

但是修行的事,就是要學習面對這些枯燥的事情,面對自己每一天所做的每一件事情,並從中學到佛法的對治。也就是說,能夠用佛法來對待自己每一天的生活,那一天,就是在修行。
人的一生,時間很容易就會從日常的學習、工作、睡覺、吃飯、玩樂中過去。所以,我鼓勵道伴和同門,珍惜時間,每天靜下心來好好觀察自己這一天的生活,是否與佛法扯上關係?並從中得到領悟,這樣過一天,才不虛度。
莫不是,每個人在一天當中,大都是延習自己的無明習性做事和生活?每一天不是貪,就是嗔或痴或疑或慢,沒有一天例外?如果自己能夠看出來自己這一天是落入哪個無明的陷阱,那就是已經懂得用佛法的妙觀察智,太好了!若能進一步的自我警惕和改正,那麼,這一天,這一個當下,自己過的就是修行的生活。否則,還是個吃飯的傢伙罷了。
很多人會有這樣的想法,當經歷痛苦時,常常會想,為什麼我還沒死啊?正所謂,菩薩畏因,眾生畏果,眾生往往是在嚐到苦果,痛苦的時候,才會想到要解脫,這是眾生的無奈的生命現象。
師佛說:人生就是酬業。既然註定人生中有很多生老病死等八苦的無奈和痛苦,如何能夠過得快樂些呢?
師佛又曾說:與「病」合一。同樣的,我們也要與「痛苦」合一,從痛苦中尋求快樂。在痛苦中不斷學習,每天每天將自己所造的惡減到最低,這豈不就是修行人每天每天的修行生活?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13 − 1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