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盧勝彥2014年6月1日大圓滿法第69講開示

修大圓滿開悟 皈依自性佛

<蓮生法王盧勝彥2014年6月1日彩虹雷藏寺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護摩大法會大圓滿法第69講開示>

      我們首先敬禮傳承祖師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護摩主尊「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

  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的手印,剛剛比過,是這樣的(師尊示範),看起來好像有很多手指,像千手千眼;祂的形相,祂有十一個頭,象徵祂是十一地,十一地就是妙覺,就是佛,最頂上是阿彌陀佛;祂是將自己的根本上師放在頭頂上。祂有一千隻手,一千隻眼。這一尊是白色的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其實,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的來源也是從阿彌陀佛那裡來的。所以祂有很多種顏色,今天師尊穿的就有很多種顏色,但是沒有穿白的。為什麼?因為白衣觀音是白色的,密教裡面有紅觀音,有白色的觀音,而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是有很多種顏色,因為祂象徵著「息、增、懷、誅、鉤」五部大法。祂的形象是十一面,祂的咒語就是「南摩。三滿多。母多南。瓦日拉。達摩。些。」這是祂的短咒,種子字是「些」字。祂真正的長咒就是我們常常唸的大悲咒;很多的佛是從大悲咒產生出來的。

  以前我看過一本書叫做《大悲出相》,每一個咒就是代表著一尊佛,或者是菩薩,或者是金剛,或者是護法,都在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大悲咒裡面。祂的手上有拿法器的,有息災的手,息災的手一般是化佛手、白拂手、楊柳手、戟{矛肖}手、施無畏手等。所以,要作息災的,你要觀想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做息災的手;調伏手也就是降伏手,還有金輪手、寶殿手、寶劍手、日摩尼手、月摩尼手、金剛杵手、寶瓶手;增益的有如意珠手、寶經手、青蓮手、寶弓手、白蓮手;敬愛方面的有蓮華合掌手、寶印手、寶鏡手、玉環手、紅蓮手;鉤召方面,有寶箭手、五色雲手、數珠手、鐵鉤手、寶螺手;很多種手,祂的手上是有法器的。p1008-14-01

  很多人都知道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的。不管是佛教徒或者是非佛教徒都知道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還有,每一個都知道大悲咒,也會唸大悲咒。大悲咒是很重要的一個咒語,裡面有佛,有菩薩,有金剛,有護法,有空行,也有諸天,全部在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裡面。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有十一個頭一層一層上去的,其中有金剛的頭,也有微笑的,也有憤怒的,有佛也有菩薩,有十一個頭。這一尊(師尊舉起另一尊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的最上面是阿彌陀佛,然後往下的有三層的各有三面,一、二、三,這樣就有九個頭,最上面這裡是阿彌陀佛,所以,共十一個。所以,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有形相,有咒語也有手印,就成為「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念誦法」。

      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本身的來源,是因為祂一直很慈悲的在度眾生,度化完了之後祂很高興,祂就想眾生差不多都度光了,沒有那麼多了。然後祂就算了一下,觀察了一下,結果發現,祂雖然度了很多的眾生,但是眾生卻沒有減少,也沒有增加。這時候,祂就氣餒了,一氣餒就違背祂自己本身的誓言。這時候祂的整個身體都粉碎掉,也就是因為祂破了誓言,根本上師阿彌陀佛就來了,將祂破碎的身子撿一撿,縫一縫,應該黏的黏一黏,應該加的加,喊一聲:「變!」這就是阿彌陀佛進入觀世音菩薩裡面合一之後,所轉化出來的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一千隻手,一千隻眼,一共有十一個頭,叫做十一地菩薩,變成一個新的觀世音菩薩出來,是根本上師阿彌陀佛救了觀世音菩薩,讓祂一下子就變成妙覺的菩薩。所謂妙覺就是開悟。雖然是菩薩,但不一定是開悟。你如果開悟了你就知道,眾生不會增加也不會減少;只是在你還沒有開悟的時候,才一直在做這種度眾生的六度萬行的菩薩行。當你開悟了,你才知道:「喔!原來是這樣。」要開悟的人才知道。

 p1008-14-02 所謂的聲聞,也不是究竟;緣覺也不是究竟;菩薩也不究竟;要等到成了佛才是究竟。佛法是這樣的。要講開悟嘛!我已經寫了十幾本有關於禪的,讓大家開悟的書。如果你了解開悟以後,你就知道甚麼是開悟。開悟是一種絕對,而不是相對。所以修行要一層一層的修,修到最後,從聲聞,修到緣覺,再從緣覺修到菩薩,由菩薩修證開悟,然後再看到自己的佛性,這時候才能成佛。今天跟大家介紹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祂代表五部的法;息、增、懷、誅、鉤五部,全部包含在裡面。今天你求甚麼,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就會給大家甚麼。剛剛護摩的時候,就有降伏,降伏就是將自己的怨敵降伏,還有降伏自己;降伏自己也降伏怨敵,大家平等了。息災呢?做護摩的時候有息災,就是將黑色的業,不好的、會發生的黑業全部息滅,就是息災法;白色的種子,佛教裡面稱芥子,黑色的是芝麻,代表著將不好的消滅掉,讓白色的芥子越來越多,也就是善業越來越多。所謂資糧俱足,就是增加大家的福分,讓大家資糧都很充足,沒有虧欠。還有敬愛,紅色的敬愛,讓它能夠圓滿。另外,還有所謂的元氣,精氣神都能夠增長。還有讓大家百病消除,也是屬於息災,就是供養藥物。還有供養燈,就是讓它光明,讓所有的人心中都有光明,你自己外在的光明也有,像是考試,成績都很好,讀書都是第一名,業績也非常好,這就是光明。莊嚴佛國,平常我們就是用沉香、木香、抹香,用這種香來莊嚴佛國。還有,為了讓自己的果位能夠增長,供水果,就是供果的意思,就是能讓自己的果位能夠增長。這些供養都是有它的意義在裡面。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代表了五部,你今天主祈,報名護摩,你就能夠得到五部的法。等一下幫大家除了灌頂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本尊法,還有就是五部法的灌頂。

  講一段「大圓滿法」。「在禪定中,『紅冠聖冕金剛上師』,承蓮華生大士直接傳授密法。」(參見「盧勝彥文集」第56冊《密教大圓滿》的「序言」)因為我曾經被蓮華生大士帶到尼泊爾直接傳授密法;「融通了道顯密」,我講「九次第」就是融通道顯密;「所有顯教經典,密教儀軌,一切究竟法義,無上悉地,大圓滿第一法…」,甚麼是無上悉地?就是開悟,「全部得到『蓮華生大士』的師承口訣」,口訣跟師承全部得到。還有伏藏法,因為在古代的時候,蓮師曾經將祂的伏藏放在我的腦袋裡面,這就是伏藏。等腦袋清明了,你就可以看到這些伏藏,這是「大圓滿法」;「可以說,所有金剛身語意三業,轉識成智,甚至法身、應身、報身完全能夠證道圓滿。就因為有了這樣子的開悟得證,即知自己是南摩法身常住三際一如『蓮花童子』,南摩報身清淨相好無論『蓮花童子』,南摩應身變現羯摩無量『蓮花童子』。」羯摩就是作法。南摩法身常住三際一如「蓮花童子」,南摩報身清淨相好無倫「蓮花童子」,南摩應身變現羯摩無量「蓮花童子」,就是法、報、應三身。蓮花童子有法、報、應三身。師尊以前剛剛開天眼的時候,當晚瑤池金母就帶我出去了,到了天上界,我就看到蓮花童子。欸?我自己不是蓮花童子嗎?怎麼天上摩訶雙蓮池還有蓮花童子?那是法身的蓮花童子,法身的蓮花童子是常住的,也就是三際一如。甚麼叫做三際?過去、現在、未來,統統都在的蓮花童子,就是法身的蓮花童子。到了摩訶雙蓮池,在那裡也看到了蓮花童子。但是你們現在看到師尊,師尊是應身的蓮花童子,你們在夢中可能也看到蓮花童子。你們夢到師尊的舉手?很多人都是有夢到師尊,哇!有這麼多手,真是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這麼多隻手都伸出來,都夢過師尊耶!為什麼師尊沒有夢過你們,而你們卻夢見師尊?甚麼道理啊?那是報身的蓮花童子應化到你們的夢中去。有實在的蓮花童子,有報身應化的蓮花童子。

  曾經有一個堂,堂裡的人講來講去,「怎麼搞的,每個人在昨天晚上都夢到師尊?」而我連那個堂名我都不知道,他們說全部的人都夢過師尊。而且就在一個晚上,整個堂裡的人全部夢見師尊。那就是屬於報身的蓮花童子,應化出來到你們的夢中的。只是因為你們不知道報身的蓮花童子是甚麼形相,所以乾脆顯化成師尊的臉,讓你們知道,是有它的道理存在,這裡面有道理也有沒有道理。甚麼是道理?甚麼是沒有道理?一個晚上,整個堂裡的人都夢到師尊,這是沒有道理的,因為師尊只有一個;但是蓮花童子報身的應化有很多啊!所以,每個人都會夢到,這是有道理。

  因為化身很多,像孫悟空,你們看《西遊記》,孫悟空只要拔一撮毛下來,呼!就變出幾百個孫悟空出來,這就叫做身外化身。這是有道理的,因為在佛教裡面有講法、報、應三身,至少有三個身,報身又可以應化很多個身,所以,入大家的夢是有道理的。如果以人間來講,師尊只有一個,一個人怎麼可以入很多人的夢呢?這是沒有道理的。所以,在沒有道理當中有它的道理;在有道理當中有它的沒有的道理。我常常這樣講,意思就是在這裡。

  蓮花童子有法身、報身、應身。師尊常常講,像觀世音菩薩沒有開悟的時候,祂以為度了很多的眾生,其實眾生是不增不減,這是因為祂那時候沒有開悟的關係。開悟是甚麼樣呢?這裡有一個笑話,沒有結婚又沒有女朋友,那是廢物;享齊人之福的一定是大人物,也搞不清楚,為什麼是大人物就可享齊人之福;有情人終成眷屬是多麼痛苦的領悟,奇怪了;自作多情只是別人的障礙物;不解風情就像一個植物;百依百順是乖乖的寵物;看破紅塵理掉頭髮才叫做頓悟。我們理光頭的並不是比較尊貴。按照釋迦牟尼佛講的,祂的僧團有一千兩百五十位,這數目並不是完全標準的。但是當時候,祂的僧團據說是有一千兩百五十位的比丘跟比丘尼,就是釋迦牟尼佛所度的。祂認為比丘跟比丘尼都是比較崇高的,因為他們已經看破紅塵,在家居士呢?因為留著頭髮,還在紅塵裡面翻滾。所以佛對比丘跟比丘尼是比較尊重的;對優婆塞、優婆夷就不一樣了。所以釋迦牟尼說,比丘跟比丘尼是要擁有佛法的,優婆塞、優婆夷是護持佛法的。因此,佛教有所謂的四眾: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印度本身有階級制度,出家的比丘可以還俗七次,剃度七次;比丘尼只有一次。在古印度,男女還是不平等。所以,那時候,有一個規定,剛出家的比丘尼,或者已經是九十九歲的比丘尼,對於剛出家的比丘還要做大禮拜。這是佛陀時代的規矩,現在已經沒有這規矩了。有一些比丘尼出來反對,反對佛陀時代的制度,「現在已經是男女平等了」,「還有甚麼和尚可以七次還俗,七次出家,比丘尼只能一次?」「還有,已經是老太婆的比丘尼,還要跟剛出家的沙彌頂禮?」很多的現在比丘尼這樣講。我認為也是啦!應該要女男平等,不是男女平等,是女男平等。

   p1008-12-04  在台灣,我發現比丘尼比比丘還多。女的比較容易出家,男眾反而少。但是,在我們True Buddha School好像不太一樣,男女眾蠻平等的。你悟出一些道理了沒有?因為看破紅塵才出家,不是戀愛失敗才出家。不是因為債務很多,為了躲債才出家,這都是沒有正緣的出家。正緣的出家是有了頓悟,認為紅塵不實在,出家修行才實在,這樣的出家才是證悟;有了開悟,有悟境的才是頓悟的;要脫離真正的紅塵,這樣的出家才屬於正緣。

  有的人好像是活不下去了,在人間混不下去了,乾脆就出家。真佛宗有很多是這樣的。「欸?出家到廟裡,吃飯不用錢…」又不用勞力賺錢,對不對?又可以有飯吃,又有得睡,乾脆出家算了。年紀大一點的,將西雅圖雷藏寺、彩虹雷藏寺當成養老院,老了就在那裡出家,有得吃又有地方睡,這都是不順緣。真正的正緣是因為你看破紅塵,你想要修行,這樣的出家才是第一義,才是頓悟。

  你到底悟了多少?告訴你喔!《紅樓夢》裡面告訴我們,凡是真心相愛的,最後都拆散。」對啊!賈寶玉跟林黛玉統統都拆散了,「胡亂搭在一起的,最後都團圓」,紅樓夢裡的都是這樣的,你去看紅樓夢就知道。《西遊記》裡面告訴我們,凡是有後台的妖怪,最後都修成了正果;凡是沒有後台的,都被孫悟空打死。所以還是要有靠,這「靠」字很重要,「靠山山倒,靠人人跑,靠錢最好。」大家要有領悟,後面要有靠。像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後面有靠啊!祂粉身碎骨了,祂的靠山就是阿彌陀佛。師尊的靠山呢?太好了,後面有蓮花童子,再往上面有阿彌陀佛,再往上面有佛眼佛母,再往上面有大日如來。哇!這很穩的。你們皈依師尊啊!等於是皈依了蓮花童子,皈依了阿彌陀佛,皈依了佛眼佛母,皈依了大日如來。也等於皈依了觀世音菩薩,皈依了大勢至菩薩。在人間要有依怙,要皈依,也就是要找一個真正有後台的老闆,這是《西遊記》告訴我們的。《水滸傳》告訴我們,只走白道是不行的,只走黑道更不行,要走就要走黑白兩道,官商或者官匪勾結的道。我們也是一樣,師尊是白道,蓮花童子在上面,像是蓮華生大士傳密法,彌勒菩薩戴紅冠,阿彌陀佛是靠山,在上面還有大日如來,佛眼佛母,走的都是白道。師尊本身也有護法,護法是甚麼?護法是金剛神,我跟很多的鬼物(日本話),你們知道鬼物(日本話)是甚麼嗎?英文怎麼講?ghost———鬼物,師尊跟ghost也很好,師尊也走黑道。

     我上次就跟我家的ghost講,祂們常來我家,因為我做施食,所以祂們常來。我說:「你們啊!我化食你們就吃,你們也不幫我做一點事,我在網路上被人家罵啊!人家告訴我,你們也不會去修理他一下?」「光吃我的也不會做事,這樣我養你們有甚麼用?」那些鬼講:「唉!我們越不了邊界。」祂們說祂們屬於華盛頓州的ghost就只能在華盛頓州,屬於在美國的ghost就只能在美國。ghost也有疆界的,不能夠隨便跑的,有一個範圍的,不能跑到很遠的地方去的。

  師尊有白道,但是師尊又跟鬼物(日本話)ghost又很好,當然有黑道撐腰,你們不怕就來。修行啊!要懂得黑白兩道,如果ghost跟你也很好,不欺負你啊!所以,大鵬金翅鳥、曠野鬼神眾、羅剎鬼子母,羅剎也是很兇的鬼,如果你經常供養祂們,祂們對你很好,你也是要巴結祂們。不然,祂給你搗亂,就變成修行的障礙。所以,修行一樣要有黑白兩道。《三國演義》告訴我們,精兵強將只能一時輝煌,兵多將廣才能坐享天下。師尊講的跟《三國演義》講的是符合的,不捨一個眾生,甚麼人都可以皈依,甚麼人都可以度,甚麼人都可以修,甚麼人都有用。所以,師尊兵多將廣,才能坐享天下。

     以前,吐登達爾吉上師有三百多的弟子,祂每天都在開除;只要你不順祂一句話,祂就馬上將某個弟子開除,「不准進入寺廟」,貼在門口。吐登達爾吉上師很嚴的,哪一個弟子沒有經過祂的允許離開寺廟,而且沒經過祂知道,你自己私自離開寺廟,「開除」,喀擦!就斷掉了。

  所有的弟子隨意離開了西雅圖雷藏寺,喀擦!不准再進西雅圖雷藏寺。有哪個弟子毀謗根本上師,喀擦!馬上沒有了。有沒有香港的弟子?從香港來的,有去過吐登達爾吉上師那裡的,祂在門口經常貼著哪一個弟子開除,犯甚麼規,祂都貼在布告欄讓大家看的,很嚴格的。祂是屬於精兵強將的做法,精兵強將就是將這裡的每一個人,都訓練的像精兵強將,將來弘法度眾生。所以,祂始終只有三百個弟子,不增加也不減少,犯規的就喀擦!師尊從來沒有「喀擦」這回事的。師尊是不捨一個眾生,離開的還可以再回來;比丘尼出家了又還俗,出家了又還俗,師尊還是同情她,「好。」第三次還是讓她出家,也沒關係,師尊學到的是《三國演義》的,這是開悟的。

  時間告訴我們,忙碌的日子裡,好好地照顧自己,人生如賽場,上半場是靠學歷,權力、職位、業績、薪津比上升,下半場是按血壓、血脂、血糖、尿酸、膽固醇比下降。一個是上升,一個是下降,都要圓融。上半場順勢而為拼命,下半場是事在人為認命。但願大家上下兼顧,兩場都要贏,沒病也要體檢,不渴也要喝水,再煩也要想得通。欸?這個有悟境,人生的上半場是比上升,下半場是比下降。師尊現在就是要比下降,不能讓血壓上升,不能讓血脂肪上升,不能讓血糖上升,不能讓尿酸上升,不能讓膽固醇上升。對不對?現在是在比身體了。有個過路人對老頭子講:「我剛才過路的時候,你的兒子拿了一大塊石頭來打我。」老人問:「他的石頭有沒有打中你?」過路人講:「幸好沒有。」老頭子就講:「那麼你說的不是我的兒子,我的兒子很準的。」今天你們學真佛密法,就一定要準。

  人家問你:「你跟盧師尊學大圓滿法,你學到了甚麼?」你就會講:「九次第啊!聲聞、緣覺、菩薩、事部、行部、瑜伽部、大瑜伽(Maha Yoga)、阿努瑜伽(Anu Yoga)、阿底瑜伽(Ati Yoga),九次第就是這樣的。」人家一聽就說:「欸?有學問,九次第你都了解。」再講裡面的細節都在修甚麼,你也都知道。昨天晚上我講了,你也統統都明白,這就是很準了。如果人家問:「你跟盧師尊學到了甚麼?」「我去了,然後回來了,我甚麼都沒有學到。」人家講:「你這個人一定不是盧師尊的弟子,至少你要學到一些東西啊!」不過,其實如果你開悟了,「你去盧師尊那裡學到了甚麼?」「甚麼也沒有學到。」「甚麼都沒有學到?那麼,你去那裡幹甚麼?」「去到那裡才知道啊!甚麼都沒有學到。」這是開悟的。告訴你,這是開悟的語言;開悟的才知道甚麼都沒有學到。因為不用在外面學,向你的內心找,從你的心裡找出真正的明心,真正的見性,你就知道甚麼都沒有學到的,那是開悟的話。但是,你要準,要講出一個道理出來,「我在盧師尊那裡學了大圓滿法,次第是這樣的。」最後,你開悟了,開悟就是你甚麼都沒有學到。當你修持「大圓滿法」修到真正開悟,你就知道了,原來佛就是自性,自性就是佛,你自己本來的佛性就是佛,不用到外面去找。那時候才叫做「自皈依佛」,自己皈依自己的佛性,那才是「大圓滿法」最高的開悟境界。

  p1008-14-03有一個人問農夫:「你用甚麼餵豬?」農夫講:「用吃剩的東西跟不要的菜餵豬。」那個人講:「這樣說來,我應該罰你,我是大眾健康的視察員,你用缺乏營養的東西,餵大眾吃的動物是違法的,罰你美金一萬元。」農夫真的虧了一萬元。過了不久,另一個穿著整齊地來問農夫:「哇!你的豬好肥大,你餵牠甚麼?」農夫回答:「餵牠魚翅、鮑魚、海鮮、龍蝦。」那個人講:「我應該罰你,我是國際食物協會的視察員,世界上的人口有三分之一都在餓肚子,我不能讓你用這麼好的東西餵豬,罰你美金一萬元。」農夫又被罰了。過了幾個月,又來了第三個人,一如前面兩個人,在農夫的圍欄上探頭問:「你用甚麼餵豬啊?」農夫就回答:「老弟啊!我現在每天給牠們十塊錢,牠們想吃甚麼就去買甚麼。」

     告訴大家,其實開悟就是這麼一回事,不著兩邊的,真正的開悟,不是走右邊,也不是走左邊,真正的開悟是走中間。但是走中間,我要跟大家講得更清楚一點,你必須要走左邊,走右邊,到最後,你才會走中間。為什麼是這樣?因為你不經過一番苦苦的修行,你的開悟不是你的,你不會了解開悟的,你是聽盧師尊講的。有一個人跟我講:「師尊,我已經射箭射那麼多回,你也要同情我這一番苦心,不如你直接跟我講就好。不要我老是花錢貼郵票,還要附供養,結果每一次都是『很接近』, 要同情我的苦心,讓我開悟吧!」我說:「這不是你的開悟,如果是我講給你聽的話。」真的,師尊本身也是,從頭開始磨,你知道師尊磨到甚麼程度嗎?坐在馬桶上也是在想,「哎呀!天啊!甚麼是開悟啊?」一坐就坐了幾個小時。師母在旁邊講:「 為什麼還沒有出來?」你不知道,很難參啊!很難開悟的。我每一次坐在那裡,我的習慣也是看書,但是,我思索開悟,真的想了差不多有半輩子,想了將近半輩子。禪宗講開悟,為什麼不能明心?開悟到底主要是甚麼?終於有一天,通了!

  師母每一次來:「啊?祢還在蹲馬桶啊?」沒辦法,我一看就入迷,看「灌籃高手」,湘北高中的櫻木花道(主角),沒有錯吧?(對)主角是櫻木花道,怎麼打這麼久,一本書都還沒打完?我就看完一本書,看看看看看,師母就喊「怎麼上那麼久?」「洗澡怎麼那麼久?」其實,我在洗澡也是在想問題,上廁所也是在想問題,想得神魂顛倒。

  我在學佛的時候,想開悟就是這樣想的。我不能給你啊!到最後,那個人跪在那裡,我往前面走,弟子就在後面跪:「師尊, 告訴我。」用跪的,我用走的,他用跪的爬的,爬在我後面:「師尊,告訴我讓我也開悟。」我說:「你不要這樣,你去坐馬桶想啦!」你要想啊!那種開悟才是你的。當你一開悟以後,印象就很深刻。如果是我告訴你,沒意思,你一下子就會了,那不是你的。我是千辛萬苦才開悟的。

  有一次,法國的報社進行了一次有獎的智力競賽,其中有這樣的題目:「如果,法國最大的博物館羅浮宮失火了,情況只允許你搶出一幅畫,你會搶哪一幅?」大家就想了好多。該報紙從成千上萬的答卷中,貝爾納以其答案得到最高的獎金,他的回答是:「我搶離出口最近的那一幅畫。」這才是正確的。開悟就像這樣,失火了,你搶哪一幅畫?你不能搶最貴的,或者是搶最好的,最高級的,離出口最近的那一幅畫才是對的,這也算是一種開悟。在繁榮的市區,發生了交通意外,有兩輛小轎車迎面相撞,其中一位司機怒火沖天的大叫:「你瞎了嗎?」另外一位司機不甘受辱,反唇相譏:「誰說我瞎了?我不是把你撞個正著嗎?」當然這也是笑話。開悟是要這樣的,你一定要撞個正著,千辛萬苦地去思索,所思維出來的才是真實的開悟。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因為沒有開悟,發現眾生不增不減,祂就氣餒了,破了誓言,粉身碎骨。如果祂開悟了,告訴你,眾生原來就是不增不減,沒有增加也沒有減少。嗡嘛呢唄咪吽。

文/賀蘭恭錄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