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活佛泰柬之旅8

一探虛實~參訪電影《古墓奇兵》拍攝地「塔普倫寺」    

      Exif_JPEG_PICTURE        如前篇所述,「塔普倫寺」之所以聲名大躁,成為吳哥窟向世界招手的知名景點,是因為由電玩改編的電影《古墓奇兵》即是在此地拍攝。虛擬的電玩少女蘿拉,在塔普倫寺的斷垣殘壁與藤蔓糾葛中,透過電腦動畫與後製,化腐朽為神奇的英勇冒險。女主角「蘿拉」一下從巴肯山開吉普車一路奔馳而下,一下在「小吳哥」搭直昇機下降,轉個眼又回到「塔普倫寺」中冒險尋寶,精采緊湊的電影劇情,與蒼涼肅穆的古廟場景,都在觀眾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塔普倫寺中「建築與巨木共生」的奇特景觀,電影《古墓奇兵》即是在此地取景。

        參訪母親之廟「塔普倫寺」約莫三十分鐘的車程,抵達目的地的我們,迎面見到的就是一尊聳立高大的「四面佛」石雕,原來這座古廟是國王加亞華曼七世於1186年為紀念母親所興建的,而殿內供奉的「智慧之神」,據說就是依據國王母親的容貌所雕塑的。在大夥步行前往寺內的熱帶密林中,就已能感受到古廟所散發的靜宓詭譎的氣氛,數百年筆直參天的古木林立圍繞,其中一些可是天然神奇的「油樹」,像一座座天然的加油站,可以提供當地人點燈所需的燃油。

      p743-01-A1  除了映入眼廉的熱帶景緻,令大夥意外的是,我們竟在叢林中,聽到遠處傳來一首曾經紅極一時的曲子:「新鴛鴦蝴蝶夢」,優美熟悉的曲子迴盪林中,但當大夥走進一瞧時,才赫然發現這些演奏者竟全是「地雷受害者」,被內戰遺留下的地雷所炸傷的肢殘人士,生活能力不便的他們,多半藉此路邊的演奏,爭取觀光客的同情與捐款,掙得生活所需。

        其實,「塔普倫寺」最讓人所稱道的,莫過於寺內「建築與巨木共生」的奇特景觀。才進入古廟中,我們就已被這一幅幅自然奇景所震懾,神廟上的宮牆均盤踞著巨大的樹木,這些樹木是卡波克(Kapok)巨木,當地人則稱為蛇樹,這些千年老樹盤根錯結,纏繞著石牆、石縫、屋簷與窗櫺之間,甚至許多神廟的基石因為這些巨木根部緊緊抓住的關係,導致鬆動崩塌,到處是崩落散亂的巨石。

        據說,整座普倫寺古跡,基本上保持著被發現時的模樣,且為了避免拔除古木,造此古蹟二度破壞,因此沒有刻意修葺,而是將巨木與神廟一並保存了下來。這些蔚為奇觀的景象,著實令大夥大開眼界,而師母則有感而發地說,如果這種情形發生在陽宅的話,都是不好的,尤其柳樹屬陰,而榕樹的根部若深入家中,這都會對健康產生不良的影響。

        砰!砰!砰!聽「拍心塔」的回音,你是真正的忠臣嗎?除了「神廟與巨木共生」的天然奇景外,「塔普倫寺」另一個特殊的建築則是「拍心塔」,站在塔內,拍打胸膛時,整座塔就會發出宏亮的回音,而這個回音,可不是人人都有,據說只有「忠臣」拍打時,才會又亮又響!大夥一聽,於是起鬨著請師尊拍拍看,師尊一拍,果然真有回音,而師尊則幽默地說:「每一個塔都沒在工作,只有這一個塔有在工作!」拍心塔測回音,大夥個個又驚又奇,於是也請師母拍拍看,沒想到師母一拍,砰!砰!砰!也是響徹雲霄!師母見狀笑說:「可見我是忠心的!」而在旁的師尊則風趣地開玩笑道:「我實在不敢相信…」,於是,整座「拍心塔」裡不只有咚咚咚的回音,還盡是一陣陣蓮花童子們遊戲爽朗、響徹雲霄的笑聲!

大燈文化供稿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nineteen − nin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