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度母暨21度母法相儀軌簡介

 

綠度母法易相應

蓮生活佛盧勝彥文集第54冊─密宗羯摩法

        綠救度母,在藏密之中,是一位救世的大菩薩,修藏密的人,很多女性的密宗行者,都修持綠救度母。她坐在白色的蓮花座上,依其本誓,是「阿哇盧吉低哇拉」(觀音菩薩),因慈悲天下眾生,傷心時掉下眼淚的變化身,所以是最慈悲的。

  綠度母的法相,是一頭二臂,雙手各持蓮花,身體是玉青色,纖細而美麗。她的右腳向下伸,意味著隨時應機去救度眾生,她的法相如慈母一股,隨時去拯救她自己的孩子一樣,她的右手靠在她的右膝上,掌心向外,是與願印且持蓮花,是將蓮花施與天下的意願。

  左手持支盛開著的蓮花,蓮花上又有兩朵蓮花,一朵未開,一朵半開,均意味著未來、現在、過去三世均是如此的依止著佛法的誓願而行。綠救度母,頭上戴著小五佛冠,飾以珠寶,高貴莊嚴異常,身子放射出虹光,美麗異常。

  在藏密,綠救度母,有二十一個化身。白度母與綠度母是姐妺之稱。是值得修密宗的人敬仰的一位大菩薩,是最容易親近的,也最容易得到相應,有些人一生專修「綠度母」法,得到很大的智慧,眾生祇要誠心誠意稱唸她的名字,持「綠救度母」的心咒,修行自能得果。

  修密法的人,不可忘了「四皈依」、「披甲護身」、「四無量心」、「大禮拜」、「大供養」,這是每一次修法都要做的或唸誦的。進入密壇,做完上述之後,可以結手印,右手掌心向外是與願印,左手掌心向內是持蓮印。

  觀想時,先觀想白色的蓮花座,移至自己的頭頂梵穴,放射白色的光明,入自己的全身之中,把自己無始以來,一切的疾病罪業,一切的魔難障礙全都的破除無餘,也就是本尊綠救度母的白色光明,除盡了累世的業障,不管是出世間,入世間,一切智慧神通,福祿壽等等,均可得之,一切成就。

  再觀想綠救度母,化為淨光明的一點,由頂穴入,達於自己的心中(自己蓮華之上)。最後觀想綠救度母,坐於自心蓮華之上,自己同本尊合一,達成「入我」的融入意味,自己變成本尊,入本尊三摩地。

  觀想完成,手數唸珠,誦綠救度母心咒:『嗡。達咧。都達咧。都咧。娑賀。』百○八遍或竭力多誦。

  最後,以「明點內火」法,令自心的「綠救度母」放出虹光,這虹光是由內火熾燃而成,達成合一的三摩地。此時的靜坐大定。如達於合一的境界,就是入三摩地,此即是「復變本尊,相好光明」。

  綠救度母法,一向是最慈悲的,原來是最易「相應」的,她的誓願以「 利他」為重,所以雙手均持蓮華,其蓮華有未開的,半開的,全開的,表示人人都可以親近而修學此法,若以此法而修學,則六度萬行,一切因果包含無餘,所有的佛法一通而百通。

  修持綠救度母法,有以下三種殊勝:

  一、改變自心,達於慈悲的救世心,轉成不生不滅的大菩提心。

  二、從此明心見性,其淨土即是常寂光土。

  三、一切世間福慧均可成就,先依相而得世間福報,後離相而得出世間淨土。

  我認為,諸佛菩薩均是普度眾生的,修任何法均功德相等,但,綠度母的誓願是很特別的慈悲之法,這位大慈悲的菩薩,行任何惡事的惡人,(除了叛師是大逆不道之外)均可皈依學得如此之法,而且均可蒙救度之,大凡除了叛師之外的,因業障太重,不能救度之外,其他的人均可蒙救度之,這是綠救度母的誓願。

  修綠救度母法的人,最後所得的密號正是「正法金剛」及「清淨金剛」。原因是觀察了諸法,自由自在,給一切功德賜予眾生,使許多人脫離苦海,得到快樂 ,修法得到極致,極其光耀美麗。

  這裡又有一項祕密,凡欲來生得到美麗的人,修「綠救度母」法,就可以得到美麗。我們可以想像綠度母的無量光身,眉間毫相,備七寶色,流出八萬四千種光明,坐白蓮華,執紅蓮華,這樣的莊嚴美姿,天下少有。

  特寫一偈:

  綠身如玉潔如冰,

  千蓮放光香亦凝;

  法身璀璨莊嚴豔,

  一修此法三界凌。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9 − 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