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盧勝彥2014年3月8日「大圓滿九次第法」第57講

安止於空性口訣
無念 明相 胎息 無造作.

<蓮生法王盧勝彥2014年3月8日台灣雷藏寺金剛總持護摩大法會開示「大圓滿九次第法」第57講>

 我們首先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金剛總持」。
    今天有很多的節目,現在是五點零七分,六點就吃飯,不知道要講甚麼,因為節目都擠在一起,灌頂也要很長的時間,剛剛也有那麼多人獻哈達,因為今天是金剛總持的護摩。金剛總持這一尊就是本初佛。在一般顯教,稱本初佛為普賢王如來;在紅教,就稱為阿達爾瑪佛。金剛總持是白教所稱呼,或者又叫金剛持,祂是第一尊的本初佛,最早的一尊佛,十六地的佛,可以說是佛中佛。你主祈,或是受這一尊的灌頂,就是跟金剛乘有緣。那麼,不用講這一尊的法力了,因為目前來講,祂就是最大的一尊佛。大家受了這一尊最大的灌頂,底下的都是小蝦米。所謂「大圓滿法」就是阿達爾瑪佛傳的;「大手印法」也就是金剛總持傳的,大家想一想,「大手印」、「大圓滿」、「大圓勝慧」、「大威德法」全部都是金剛總持傳的,在所有的佛當中,這一尊最大。今天,所有主祈的、報名的、所有受灌頂的,全都跟金剛乘有很深的緣分,最深的緣分。
    我好像也介紹過這一尊,祂本身的化身有很多,由這一尊化出五方佛,五方佛集合起來的總法王子就是金剛薩埵,也就是密教的教主。阿達爾瑪佛的傳承是非常偉大的,祂也是我自己在美國西雅圖的家裡,所供奉的壇城上中間的一尊,「嗡。阿達爾瑪。梭哈。」「嗡。阿達爾瑪。梭哈。」「嗡。阿達爾瑪。梭哈。」也就是阿達爾瑪佛,我直接唸祂的名,就是祂的咒語。祂的手印,雙手交叉(師尊示範),祂持金剛鈴跟金剛杵手印就是這樣,交叉的,大拇指跟食指環扣,其餘握拳。在這裡,祂的咒語是「嗡。貝炸。達喇。吽吽。」,其實「達喇」就是阿達爾瑪佛的縮寫。另外祂本來是沒有形相的,但是將祂做成形相的話,祂的形相是藍色的,因為虛空是藍色的。所以就以虛空的顏色象徵阿達爾瑪佛金剛總持的身相,一切佛的莊嚴,全部放在本初佛的身上,祂的法力跟祂的咒及一切都是最大的。今天我們講金剛總持,你們受了金剛總持的灌頂,等於是金剛乘最大的灌頂,再也沒有比這個更大了。
       以前,有人問佛:「甚麼最大?」釋迦牟尼佛回答:「與道合者大。」
  (《四十二章經》沙門問佛:何者為善?何者最大?佛言:行道守真者善,志與道合者大。)道也是無形的。所以,不管你是學習甚麼佛法,只要你跟道合一了就最大。
      中國的老子講過「道」,「道」是甚麼?「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道」可以講,但是「道」也不是一般的「道」,不是普通人所講的一般的「道」。只要你跟這「道」合一了就是最大。我們今天修行,如果跟道合一了,你就最大了。也可以這樣講,叫做「無上」,沒有比這個更高了,所以就是最大了,到了這個頂以後,再也沒有辦法超越過去。
   以前有一個比丘尼,她後來又還俗了,她也在弘法,她就是清海無上師。大家會覺得奇怪,為甚麼會叫做「無上師」?是不是沒有上師,才叫做「無上師」?不是,是沒有比這上師更大的上師,所以才稱為「無上師」。所以,清海無上師就是「沒有比我這上師更大了」。
   大家曉得的,每個人的口氣都很大,大家都是第一,師尊排行老二,我是第二。為什麼我是第二?你看,「大手印法」的第一個祖師爺就是金剛總持,祂傳給寶意童子,而寶意童子就是蓮花童子,因此,蓮花童子就是「大手印法」的第二個祖師爺,師尊當然就是老二。大家想一想,「大圓滿法」的第二個祖師爺是誰?現在要考大家。「大手印法」是由本初佛傳給寶意童子,也就是蓮花童子,再傳給寶上童子,也是蓮花童子,再來是薩惹哈、尼古瑪,祂是帝洛巴的姐姐,是空行母,再來是帝洛巴、那洛巴、馬爾巴、密勒日巴、岡波巴、第一世大寶法王杜松千巴,一直傳到第十七世大寶法王烏金赤列及泰雅多傑。我跟第十七世大寶法王泰雅多傑見過面的。「大圓滿法」是普賢王如來,顯教稱普賢王如來,也就是阿達爾瑪佛傳給五方五如來,再傳給金剛薩埵,再傳給金剛手菩薩,再傳給聖心天子,再來傳給極喜金剛、妙吉祥友、吉祥獅子、毘盧遮那、蓮華生大士、赤松德真。哇!赤松德真不就是我的化身嗎?就是蓮生活佛盧勝彥。欸?怎麼這麼奇怪,我怎麼排在最後一名?第二個跟最後一個都是。所以,不管是第一個,還是第二個、第三個、第四個、第五個,還是最後一個,都還是「大圓滿」。師尊學過Maha Mudra(大手印), Maha Mudra是大手印。我也學了「大圓滿法」,是了鳴和尚幫我灌頂的。所以,是紅教的「大圓滿法」跟「大手印法」的結果是一樣的,結成的果位是一樣的,但是修行的方法是有一點差別,有同有異,不管是甚麼法,全部是本初佛所傳下的。我介紹本初佛就介紹到這裡。
    有一個同門問,廖東周大使做了九節佛風後,再做寶瓶氣,然後,他就能夠禪定,坐在虛空無邊際之中;他看見自己的眉心輪發射寶藍色的光出來。這同門問:「甚麼是住在虛空無邊際?請師尊解釋。」這是「大圓滿法」的口訣,也是「大手印法」的口訣。慢點講這個,我先講一個笑話。有一個主管,問來求職的年輕人:「你吸菸嗎?」這年輕人堅決地回答:「沒有!」「你喝酒嗎?」他講:「No,沒有!」「你賭博嗎?」「No!」「你很愛玩嗎?」「No!」哇!這老闆很驚訝,「你好像是金剛總持(perfect完美的),你一點也沒有短處嗎?」這年輕人講:「有的,我唯一的短處就是最喜歡撒謊。」我告訴大家,金剛總持是perfect圓滿的,也是我常常講的英文,so good、so nice、so happy、so wonderful、so perfect,最完美的一尊。今天,如果你能坐在虛空之中,沒有邊際,無邊的虛空之中,等於是最完美的,very very perfect,非常非常的圓滿,這一種禪定是最圓滿的禪定,沒有缺點。要達到這種境界是非常的困難,但是有口訣;告訴你們,每一個口訣都是很難做得到的。
    有三名神父一起去聽一個講座,散會以後,他們彼此講自己的工作狀況。甲神父講:「教堂的捐獻箱,你們是怎麼處理的?」
    乙神父就講:「我在地上畫一個圈圈,然後將捐獻箱的錢往天上一丟,掉在圈圈裡面的,當然奉獻給上帝,掉在外面的,就當我的私房錢。」甲神父說:「喔!我跟你差不多,我只是將掉在外面的奉獻給上帝,掉在裡面的就成為我的私房錢。」這時候,丙神父開口講:「我的方法跟你們大同小異,只是我沒有在地上畫圈圈,我直接將錢交給上帝,往天空扔。上帝要的,祂自己就拿去,掉在地上的全部歸於我。」所以,最perfect的還是丙神父,因為錢全部是他的。你如果能夠修到安止於虛空無邊無際,就是安止於你原來的佛性;原來的佛性就是空性,安止於空性的話,全部都是你的。這笑話的意思是這樣的。我必須要一個一個解釋,讓你們了解甚麼是perfect。一個中國人跟一個英國人一起去掃墓,英國人帶鮮花,中國人帶食品。英國人笑問中國人:「你的祖先甚麼時候出來吃東西?」中國人回答:「當你的祖先出來賞花的時候。」中國人perfect,中國人很聰明的,是圓滿的。像師尊本身來講,講「大圓滿法」,師尊本身就是修行圓滿的瑜伽士。有一天,市長的兒子開著車,橫衝直撞,闖紅燈被警察抓到了,警察就問:「駕駛執照給我看。」市長的兒子就講:「難道你不知道我的爸爸是誰嗎?」警察police講:「請你將駕駛執照給我看,我真的不知道你爸爸是誰,如果你搞不清楚誰是你爸爸的話,建議你回去問你媽媽。」這是有缺陷的,有缺點的。
        我們住在安止於虛空無邊際之中,住在佛性,安止於空性之中,這是最圓滿的。其實,要做到這樣,有四個口訣。第一個口訣是「無念」。我們每一個人都有念頭,當你有念頭出來的時候,就不是真正的安止於虛空,因為你有念頭,虛空就不存在,你只是安止於你的念頭,所以,一定要修到無念。無念是怎麼辦到的?如何無念?就是你的念頭一直都不動,很專一,先從專一跟沒有念頭下手。如果還是有念頭,你就用觀想的,觀想佛菩薩的臉,然後佛菩薩的臉消失掉;你專一在虛空之中,完全沒有產生第二個念頭,第一個口訣是這樣。
  

 事實上,很困難。《真佛經》裡有寫到:「以無念為正覺佛寶。」你要覺悟,你要開悟,你就一定要無念,也就是要專一。說是專一在虛空也不對,因為你有虛空的念頭也不對:你說要坐禪也不對,你坐禪有坐禪的想念也不可以。反正,你甚麼都不想的時候就叫做「無念」。
    兒子問爸爸:「爸爸,小華的爸爸游泳游得那麼好,你怎麼不會呢?」爸爸就講:「小華的爸爸總是吃魚,所以會游泳。爸爸不常吃魚,怎麼會游泳呢?」兒子就問:「可是,爸爸,你總是吃雞,你會下蛋嗎?」這都是屬於有念的。師尊一出生就會游泳,奇怪!為什麼我一出生就會游泳?我在小學的時候,一到高雄大同國小,那時候大同國小有游泳池,我第一次下水的時候,我就會游泳,沒有人教啊!老師帶我們去游泳池,每一個下去都是旱鴨子,只有我一個,下去馬上就會游泳,從最淺的地方游到最深的地方,再由最深的地方游到最淺的地方。老師問我:「你怎麼一下水就會游泳?怎麼回事?你怎麼會游泳?」我說:「當我還在母胎裡面,我就在那邊學游泳。」perfect!完美的。我們每一個都在母胎裡學游泳,都是在那裡面轉來轉去,動來動去,就在母親的子宮裡面轉來轉去游泳,動來動去,都是在游泳,裡面都是水。只是你們出生的時候就忘掉了。而我是出生的時候,我還記得。所以,我的手腳很靈活。
        第二個口訣,就是「明相」。你能夠無念了,你就會產生光明,你的身體就透明,甚至於你的身體就沒有了,你沒有感覺到身體的存在,因為你安止於虛空無邊際,就不會感覺到身體的存在。
    而且,你已經融入虛空了,你跟虛空合一了,虛空是甚麼樣,你就是甚麼樣,你已經不見了,就是無我了。無生無我,統統都出現。那時候只剩下明相。你的身體是透明的,你變成空的,這叫做明相。這口訣很重要,你變成透明的,你根本不感覺到你自己的存在。欸!這笑話講的都是有的,我們都看過「東方不敗」的電影吧!?有一天,東方不敗得到「葵花寶典」,面對第一頁:「欲練神功,引刀自宮」八個字,東方不敗猶豫未決,苦思了七天七夜,痛之思痛,喀擦一聲,他就引刀自宮了。東方不敗翻到第二頁,映入眼簾的又是八個大字:「若不自宮,也能成功。」有夠倒楣的,已經自宮了,東方不敗當場就昏過去了。當他醒過來以後,心想:「反正都已經自宮了,還是趕快練功吧!翻到第三頁,又是八個大字:「即使自宮,未必成功。」氣得他七竅生煙。他繼續往下翻,發現整本葵花寶典都是在討論成功跟自宮的關係,這時候東方不敗已經接近崩潰的邊緣。當他翻到最後兩頁的時候,他終於看到結論:「若要成功,不要自宮」。天啊!在他昏過去之前,突然心想:「不行,我一定要將最後一頁看完,那是我最後的希望。」看完之後,東方不敗吐血而亡。最後一頁寫的是:「如已自宮,趕快進宮。」趕快進到皇宮裡面,當太監啦!當太監算不算完美啊?No,沒有,因為心沒有拿掉,不算完美。太監不是完美,他仍然會有那個念頭,沒有辦法無念,也沒有產生光明之相。最重要的是心,你已經透明了,沒有念頭,已經產生光明才是真正的完美。
    有的人為了修行,像是燒指供佛,以前在中國大陸有個寺,很有名的一個寺,專門在做燒指供佛的,是天同寺。天同寺守戒律最嚴,他們就是燒掉一個指頭供佛,全身點滿戒疤供佛。如果修行還有慾望的話就自宮,喀擦!希望沒有慾望,但是在念頭上還是有,就不算完美,雖然自宮了,也不算完美,除了完全沒有念頭。那麼,是死了嗎?Selamat pagi(印尼文:早安,音似「死了嗎」),我講我那個醫師,我跟他常常講話的,我說:「我這個病會好嗎?」「會。」「為什麼又再來呢?」他就反問我:「你的感冒會好嗎?」「會!」「會再來嗎?」醫生回答我「會!就是這樣。」「那麼,甚麼時候會完全好?」他就講:「死了,你死了就好了。」欸?真的耶!你想想看,你的感冒會好嗎?會!但是,會不會再感冒,會!甚麼時候完全好,完全不會感冒?死了你就不會感冒。死了就是perfect,人死了,念頭死了,就叫做無念;你的身體完全放空了,你就是無念,還會得到光明的明相。
        第三個口訣,沒感覺到出入息。修行人喜歡數息觀,數呼吸,有念頭在你的呼吸上,以呼吸來引進專一,用呼吸的方法做專一的功夫。就這樣練,練到有一天,你沒感覺到呼吸,沒有入息,沒有出息,你的息全部在你的皮膚上出現,你就進入冬眠。
   烏龜會冬眠,蛇也會冬眠,還有甚麼會冬眠?熊也會冬眠。牠們冬眠了就不吃東西,熊照樣是那麼胖,那麼壯。在冬眠的狀態,呼吸是最微的,可以講,是快要沒有呼吸了。行者修出入息,變成胎息,你的呼吸像嬰兒一樣呼吸,就叫做胎息。你看,出入息都快沒有了,這時候才能住在虛空之中。
        這是一個口訣,你從還是有感覺到呼吸的時候,一直到完全沒有感覺到呼吸的入、出,入、出,入、出,等於是止息,也就是入息也沒有了,出息也沒有了。很難!胎息蠻難練的,等於皮膚在呼吸,這時候因為氣動,你的念頭就動;氣不動,你的念頭就能夠止。這是第三個口訣。
        第四個口訣,叫做「無造作」。你心裡有事情,就是有造作。
   你想做甚麼,比如你想做毘盧七支坐,你先坐好,然後,「欸?我的肩膀有點歪…」,你就調整一下,頭有點下垂,你就挺直,這都是造作。到了無造作的時候,甚麼都沒有,這四個口訣都做到了,你才能住在虛空無邊際,住在空性之中;這時候,你真正領悟到真實的禪。
       必須要四個口訣都做到。其實,這四個口訣,就是阿達爾瑪佛金剛總持,祂無形無相,但是,卻是像虛空一樣周遍法界,這是第一名,叫做成道。你真正跟道合一了,就是這四種現象,你統統修成,你就可以跟道合一;這時候,你就可以顯化,你種種的能全部都出現,釋迦牟尼佛所講的第一就是這個。
   有一個警察,抓到一個釣魚的人。警察對釣魚的人講:「這裡禁止釣魚,要罰款二十塊。」釣魚的人講:「我不是在釣魚,我是在教蚯蚓游泳。」警察就講:「是嗎?讓我看一看。」釣魚的人就拿給他看。警察就講:「裸體游泳,罰款五十塊。」蚯蚓當然是裸體的啦!
   我告訴大家,如果你真正修行成就,你看那些瘋行者、瑜伽士,在尼泊爾,在不丹,在錫金,在西藏,他們這些瑜伽士,他們不穿衣服的。像密勒日巴也沒有甚麼衣服好穿,祂的衣服全部爛掉、破掉,在修行當中,那麼的多年,就只有一件衣服,爛掉、破掉,祂也不穿衣服,為什麼不穿衣服?就是毫無造作,沒有造作,都是原始的;很多瑜伽士,也是不穿的,因為在森林裡面,或者在高山裡面,也都沒有人,所以不用穿。他們打坐,望著虛空,將自己融入虛空之中;這時候你全身光明,無窮無盡,無始無終。「沒有造作」這一點是很難辦得到的。甚麼叫做道?「非常道」很難講出來的。今天師尊所講的,都是第一名的,這才是勝諦,而不是世俗諦。像師尊今天戴冠,也披著白色的唸珠,穿著尼泊爾做的法王袍,圍著黃色的圍巾,這就是造作。其實,我出門的時候,忘掉唸珠,「不行,我要掛著唸珠」,為什麼要掛著唸珠?白色的唸珠配著紅、藍色,很好看,這就是造作。為什麼要拿這條唸珠來掛呢?又沒有拿它來唸,有唸是在家裡唸,掛出來就沒有唸,這樣是做甚麼?因為掛著唸珠蠻莊嚴的,像一個和尚,就是為了像一個和尚嘛!其實,甚麼都不是。你要想想,你是甚麼?你是虛空。剛剛在播放我出家的影片,我笑得很燦爛。笑、快樂,也是一種造作。師母剛剛也講話了,說甚麼?Happy Monk快樂的和尚。其實,出家就是想要perfect,這也是造作。在家留頭髮,很美,不想理成光光的,因為難看。我如果留頭髮的話,人家看我只是四十歲,而我沒有留頭髮,頭髮全部掉光,嗯!老頭子。留頭髮就是為了美,造作啊!理掉頭髮,造作!自然掉光的是自然,nature,任何事情都合乎於自然。為什麼要穿衣服?遮羞。有甚麼好羞恥的?每個人都一樣,男的看到男的,都一樣啊!女的看到女的,都一樣啊!為什麼要遮羞?有甚麼好羞恥的?沒辦法,社會有法律,法律law是造作。本來都是很自然的,都是沒有穿衣服的。亞當跟夏娃也沒有穿衣服啊!因為你有智慧,有智慧就會造作。那麼,要當白癡嗎?白癡也是造作,是有缺陷的造作。要怎麼樣才不是造作?自然。但是,你們出去不造作的話,被抓去了。「誰叫你這樣的?」「盧師尊。」我就完蛋了,要自然,但是我們有法律,有法律的話,你就不能當遛鳥俠。
    有一個小孩在睡前總是要聽爸爸講故事才睡得著,爸爸就講:「從前,有一隻青蛙…」,這小孩講:「爸,今天我不想聽童話故事,你可以講科幻故事嗎?」「好的,」爸爸就講:「從前,在太空有一隻青蛙…」,這小孩講:「算了吧!為了慶祝我八歲的生日,你可以講限制級的嗎?」爸爸說:「好吧!不要讓你媽媽知道喔!有一隻沒有穿衣服的青蛙…」,限制級的。告訴大家,修行到最後,與道合一的時候,完全是沒有限制的,你變成一個自然的人,因為你跟道合一了。那時候,人家會稱呼你為「瘋行者」,跟一般人不太一樣。我是這樣想,師尊的身體練得還不錯,練得還可以,跟那些muscle man比起來當然是不行,但是,師尊也練,師尊很想做一個限制級的動作給大家看,但是,蓮哲上師說:「不可以,不可以…」,因為他造作。有甚麼不可以?當你修行到最高境界,就是沒有止境,無邊際的,非常自然的。所以,我很想在我七十歲生日的那一天,在陽曆5月18日,你們慶祝的那一天,生日那一天就滿七十歲,應該有一個紀念,師尊當然不會露三點,露兩點總是可以吧!?露兩點還是造作,只是少一點造作。師尊是無止盡的,甚麼都可以。但是世間的人,什麼都不可以。阿彌陀佛!這就是我活在人間最困難的地方。在我生日那一天,可以吧?我告訴你喔!蓮哲上師,師母都同意了耶!甚麼都不要計較,師尊喜歡沒有造作。
        無造作是完美的,沒有甚麼事,也沒有甚麼心,這是入禪定唯一的、最好的方法。你無所求,也無所謂,也無造作,也無所住。講安止就是有住;到了無所住,就是跟虛空合一;跟真正的本初佛──阿達爾瑪佛──金剛總持合一;就是與道合一。嗡嘛呢唄咪吽。
文/賀蘭恭錄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1 × thre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