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盧勝彥2014年3月15日「大圓滿九次第法」第58講

看光的口訣:心如平鏡 心不移動 常在禪定

<蓮生法王盧勝彥2014年3月15日台灣雷藏寺紅財神護摩大法會開示「大圓滿九次第法」第58講>

  我們首先向了鳴和尚敬禮、向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向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向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敬禮壇城三寶、敬禮護摩主尊「嘎那巴底耶」。
  今天我們是做紅財神的護摩。我發覺大家的心靈上非常的進步,因為在心靈上一直在增長,物質上就好像比較不需要。所以,今天的主祈非常的少。今天是嘎那巴底耶的護摩,是財神的護摩耶!結果根據真佛宗的元老常智上師講,主祈的人只有八十位。哇!那麼多的資糧,卻只有八十個人來分。如果有五百個主祈,資糧要分成五百份,資糧就會少了一點。今天只有八十個人主祈,所以他們都分配到的非常的多。我們True Buddha School真佛宗是有在進步,step by step,一直在進步之中。所以,現在在心靈上的饗宴非常的豐盛,物質上的享受就比較次之,這是好的現象。不像別的地方,像西藏的喇嘛或仁波切來做法會,台灣人的第一個是財神法會,財神的祖父來了,大家去參加,財神的祖母來了,也趕快去參加;財神的爸爸來了,也去參加,財神的媽媽來了,也去參加;財神主尊來了,也去參加;財神的兒子來了,也去參加;財神的曾孫來了,也去參加。其他各尊都沒有參加。可見我們True Buddha School真佛宗是No.1的。
      今天的這一尊財神嘎那巴底耶是不太一樣的。可以講是印度四大神之一。印度本來有三大神,一個是破壞神Shiva(大自在天濕婆神),一個是創造神Brahma(大梵天),一個是保護神Vishnu(遍淨天維濕奴神),另外非常有名的資糧主就是這一尊象鼻財神,祂也就是Shiva的兒子Ganesh。
  祂的來歷是這樣的,有一次Shiva出去旅行,祂的妻子帕爾瓦蒂Parvati當時已有身孕,但是Shiva不知道。祂到諸天去,旅行很久。回來以後,發覺Parvati的身邊有一個很英俊的男士, Shiva祂覺得奇怪,Parvati的旁邊怎麼有一個高大的男士?祂一回來,還來不及問清楚,祂醋心大作,祂一刀將嘎那巴底的頭砍掉。這時候Parvati就跟Shiva講:「這是{妳}的孩子啊!」This is your son,「我在{妳}出去前的時候有了身孕,{妳}回來祂就長這麼大。」Shiva非常的後悔,祂只好去請教比祂更高的遍淨天。因為大自在天還是在六欲天的第六天之最高天,而遍淨天是在色界天很高的一個天。所以,Shiva就去請教遍淨天:「怎麼辦?兒子被我殺了,被我砍頭了。」遍淨天Vishnu就跟Shiva講:「{妳}就在某一天的早上,出門向東走,{妳}碰到的第一位,{妳}就將他的頭砍下來,接上Ganesh的頭,祂就會活起來。」Shiva就在那天早上向東方走,第一個碰到的就是一隻大象,沒辦法,祂就將大象的頭喀擦砍下來,接上兒子的頭。所以,就變成象鼻財神Ganesh。
  在United States,在Washington 的Seattle Lei Zang Temple,(Ling Shen Ching Tze Temple,西雅圖雷藏寺)裡面就有一尊象鼻財神。所有在附近的印度人都來拜這一尊Ganesh。我們問說:「你們來參拜嗎?」「對啊!我們來拜Ganesh。」我去印度的時候,有一次剛好遇到Ganesh嘎那巴底的節日,那一天舉國歡騰,放煙火,比諸神的聖誕還要快樂。這一尊在印度是資糧主。在藏密也是資糧主,懂得主祈這一尊的,很有福分,資糧能夠圓滿。然而,祂的作用不僅這樣,祂的作用在祂的鼻子。小時候,我們玩扮象的時候,就是自己摸自己的鼻子(師尊示範),對不對?(對)這樣就表示自己是象。Ganesh的鼻子非常的有用,我絕對不會騙你喔!
      剛剛我在轉珠明的時候,我請資糧主嘎那巴底加持紅色念珠,祂用鼻子伸過來加持耶!祂將這一串念珠整個勾住,轉了好幾圈。告訴你喔!嘎那巴底的鼻子一伸長,可以繞須彌山三圈半,祂的鼻子一伸長,你說你的女朋友在法國,照樣將她捲回來,所以,祂也是敬愛尊。只要你跟嘎那巴底相應,你的女朋友就算是逃到防空洞藏起來,祂的鼻子一吸,就將你的女朋友吸到鼻子裡面捲回來給你。所以祂也是敬愛尊,祂還是息災尊,由祂鼻子放出來的甘露,像水一樣噴出來,眾生得到甘露,全部得到清淨,災難也會消除。在密教裡面,金剛杵代表金剛薩埵,你唸「嗡。別扎薩埵。阿。吽。呸。嗡。別扎薩埵。阿。吽。呸。嗡。別扎薩埵。阿。吽。呸。」轉三圈,然後將金剛杵放在嘎那巴底的頭頂,「敕令 嗡。 嘎那巴底耶。梭哈。嗡。嘎那巴底耶。梭哈。嗡。嘎那巴底耶。梭哈。嗡。嘎那巴底耶。梭哈。黃金吐出來!」金塊就會一塊一塊地掉下來,那些黃金都是你的,沒有人能夠搶走。我覺得黃金還是比較好一點。
  談到黃金,就想到師母,師母今天沒有來。昨天晚上十一點的時候,我跟師母講 “Happy Birthday”。因為,今天農曆二月十五日,是師母的生日。所以,在昨天晚上十一點的時候,我就將以前人家供養我的那一塊一公斤的黃金轉供養給師母。我跟師母的資糧是通的,我的資糧就是她的資糧,她的資糧還是她的資糧。啊?不能這樣講啊?不是啦!是稍微有一點分別。所以,這塊黃金只是從我的地方搬到她的地方。所以,我供養她一塊黃金。她說她今天不能來的原因是她要低調,她不希望在所有人的面前切蛋糕、唱生日歌,又要叫她講話。所以,她今天缺席,她是這樣講。其實,我給她一塊黃金,她已經很滿足了。一公斤哪!現在黃金價格好像又漲了。放在她那裡也是很好。
  p996-05-04你們想要求甚麼,只要用金剛杵轉三圈,唸:「嗡。別扎薩埵。阿吽呸。嗡。別扎薩埵。阿吽呸。嗡。別扎薩埵。阿吽呸。」然後,放在嘎那巴底耶的頂,「嗡。嘎那巴底耶。梭哈。嗡。嘎那巴底耶。梭哈。嗡。嘎那巴底耶。梭哈。」請祂賜給任何一種東西,祂都會吐出來給你。那些做生意的老闆,如果你跟這一尊嘎那巴底耶有了感應,你要訂單,祂就吐出訂單,要哪一個國家的,將他們的訂單吐出來給你,一張一張訂單吐給你,你的生意就做不完,有這麼好的事。只要你學會了,你就回去這樣做就對了。
  祂會賜福給你的,祂可以從祂的鼻子噴灑甘露出來,可以息災,祂的鼻子就像鉤一樣。我今天在簽書的時候,有一個非常漂亮的小女生跟我講她要求得好姻緣。妳就記住這個方法,妳回去求嘎那巴底耶,用我的方法觸嘎那巴底耶的頂,然後祈求祂賜給你好的姻緣,又高又帥又年輕又有資糧,又是住在台北的帝寶,將他勾出來,就是妳的了。阿彌陀佛!
  師尊是年紀比較大,七十了,其實我也瀟灑過。我記得有一次,我坐火車,鄰座有一個小姐,真的是美眉,so beautiful很漂亮。還好,師尊還有控制力,不是色狼,我的手不會這樣伸出去,搭著她的肩膀,不會。師尊還是一樣老僧入定。我問她:「我認識妳嗎?」因為弟子太多了,我以為是弟子,我心中還是砰砰跳。結果,她對我說:「你很像我的阿公。」我這水本來是滾的,卻一下子結冰。阿彌陀佛!我告訴你喔!修行人不可以有妄念,不可以有妄想。像師尊這樣沒有定力,我要回去懺悔,跟瑤池金母懺悔,跟八大本尊懺悔,跟阿彌陀佛懺悔,要修金剛心百字明,跟金剛薩埵懺悔。修行人見到相,不能被境所吸引,要保持永遠在禪定之中,一直在定,不受外面的環境影響,這才叫做禪定,叫做禪。
  剛剛是介紹嘎那巴底耶,現在稍微講一下「大圓滿法」。其實,嘎那巴底耶也能夠超度眾生,祂只要將眾生一勾,送到祂的本尊那裡,祂的本尊就是佛,五佛都是嘎那巴底耶的本尊。所以祂也可以做超度的。這一尊的法力非常的大,祂的手印剛剛比過,就是兩手內縛,豎大拇指跟小指,好像象的鼻子一樣,有祂的頭跟鼻子,這就是祂的手印,祂的咒語就是「嗡。嘎那巴底耶。梭哈。嗡。嘎那巴底耶。梭哈。」很好記。我常常唸嘎那巴底耶的咒語,然後觀想祂,祂是象的頭,很好認的,踩著鼠,手上也拿著很多的法器。這一尊有修持念誦法嗎?有嘛!宗委會有做。你們想修這一尊的話是非常好的,資糧道先圓滿,然後做布施,做善事,加強你自己本身的福德,跟佛就會越來越接近,也是跟佛有緣。由這一尊到你的本尊,到了諸佛,將來也是有成就的,修行就是先修加行,再修資糧道;或者是先修資糧,再修加行,都可以。然後,到了見道,就是開悟;以後就是修道,最後才是究竟道。是這樣有程序的修行。
◎今天講「大圓滿法」,最主要是有人問我,像廖大使看見寶藍色的光,有人問我「如何看到光,如何見到光?」我剛剛已經講了一個條件,就是如果你經常在禪定之中,你就可以看到光。經常在禪定之中就是在專一之中,你就不受外界的影響,你就可以看光,這是最主要的,就是你要學會禪定的話。另外,你要心如平鏡。
  以前禪宗的祖師,一個是神秀,一個是六祖惠能,他們一人寫一個偈,「身似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莫使惹塵埃。」這是神秀寫的。惠能寫的是:「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他們倆個,一個是「有」的境界,一個是「空」的境界。其實心如平鏡,神秀講的也是對的,要漸修以後再頓悟,頓悟是大根器,漸修是從基礎上這樣修上來。其實他們兩個都是對的,心如平鏡。我們在測量學校的時候,測量學校的四個範圍,這邊是遠東紡織廠,這邊是測量學校,學校有學校的教室,宿舍在這邊,餐廳在這邊,還有一個會堂在這邊,這邊有一個天文台,我們是做「月掩星觀測」,格林威治時間的幾年幾月幾日,有一顆星星將經過,我們在「月掩星觀測」裡有放水銀,水銀一洩,就跟平鏡一樣,跟鏡子一樣,星星在走動的時候,經過「月掩星觀測」時,可以從水銀看到它的亮度,第一個是亮度,第二個是濕度,經過這個觀測,它所走的方向都會出來,在格林威治時間的幾年幾月幾日晚上幾點,有幾等星,有甚麼一等星、二等星、三等星經過,我們都可以從「月掩星觀測」照出來,看那顆星在走。
      你就是要心如平鏡,你就可以顯相,如果心不是平鏡,如何顯相?心要像鏡子一樣的亮,就會顯相出來。再來呢?不可以移動,那是固定的方向,不搖不偏,就可以顯相。第三個,你就是常常在禪定之中。這就是你看光的條件,這三個條件俱足了,你就可以看到光。p996-08-03
  看到光的方法,又是甚麼樣的方法?這是口訣喔!密教本身的口訣,你要得到法眼,最高的是法眼,你要兩個眼睛向上看,而且要用獅子坐。甚麼是獅子坐?你去觀察動物園的獅子是怎麼坐的,牠坐下來,屁股墊高一點。我們不能像獅子一樣,所以,屁股墊高一點,兩隻腳稍微張開,兩隻手放在地板上,兩隻腳張開伸高,像獅子一樣的坐式。你用獅子坐看日光、月光、燈光,都是向上看,這是得法眼。要得慧眼呢?要用象坐,今天剛好講到嘎那巴底耶,臥象坐,象臥下來,兩隻手撐著你自己的下巴,兩個眼睛,一個左看,一個右看,很難啊?不然兩個眼睛一起向左邊看,或者兩個眼球一起向右邊看,這樣就可以。兩個眼睛向左右平視看,鬥雞眼的就不可以。這一種看的方式,可以得慧眼,也是看日光、月光、燈光。另外,第三種眼,就是天眼,又叫做般若眼。但是你要得天眼,就是要仙人坐。仙人坐是怎麼坐?比獅子坐還好,手不用插在中間,兩隻腳提高,屁股墊高,兩隻腳伸在前面,然後你的兩個眼睛向下看,就會得天眼,看的也是日光、月光跟燈光。要記得,看日光是看早上和傍晚的太陽比較好,看日出跟看日落的這一段時間都比較好。看的時候,不要直接看著太陽,因為會傷到眼睛,你要看太陽的底下。看月亮的話就可以直接看月亮的中心。你也可以直接看燈光。這是重點。所以,獅子坐得法眼,象坐得慧眼,仙人坐得天眼或者是般若眼,你可以看到光的。這就是「大圓滿法」看光的口訣。很重要。
  你看日光、月光跟燈光看久了,眼睛一閉,日光就出來,就是你觀光觀熟了,到最後你的眼睛稍微一瞄,就看到日光、月光跟燈光,再加上你的心。如果你已經開悟了,知道你的肉團心裡有一個本覺之光,這本覺之光由晶管脈通到你的眼根,你就可以從你自己的眼睛看到佛性、空性,寶藍色的光就出來了。我們的法律顧問卓忠三律師,他本身最近修氣跟修禪,他很有心得,講起來,我們的卓忠三律師跟周大使的功力已經在伯仲之間。卓律師現在也修得很好,他有感應的,很不簡單。有一個律師、醫生、神父上天堂,律師住在最高級的hotel酒店,六星級的;醫生住在五星級的hotel;神父就住在三星級的hotel。神父抗議:「為什麼律師可以住在六星級的?」上帝就講:「你要看到律師上天堂的很少,所以他一定是住在最高級的hotel。」這是一個律師的笑話,律師的笑話很多的。有一個笑話是,有很多人過河,每一個人都過去,一直走過去,都被鱷魚咬,當律師走過去的時候,他不會被鱷魚咬。人家問甚麼原因,因為律師跟鱷魚講:「你一開口,我就跟你算錢。」所以,律師上天堂的機會是很少的。我們的卓律師能夠跟佛菩薩相應,他的心地是非常好的。
  還有甚麼笑話可以講?有一次嘎那巴底耶在水裡面游泳,游得好高興,螞蟻就走到池塘旁邊叫:「你給我回來。」象無可奈何,因為娶了螞蟻老婆,沒辦法,牠就回來。牠說:「你叫我做甚麼?」螞蟻說:「你回去游泳。」「我要看你有沒有偷穿我的游泳褲。」
  這是螞蟻跟象的笑話。然後,到最後,牠們訴請離婚,螞蟻講要跟象接一個吻,要爬啊爬,從象腳爬到象的嘴那裡,kiss一下再下來,已經一天了。所以,一定要離婚。象說:「我也要離婚。」因為螞蟻爬爬爬爬到牠嘴巴,牠呼吸一下,螞蟻就不見了。有一天,螞蟻爬爬爬爬爬到象的耳朵裡跟牠講一句話,大象就暈倒了。猜牠講甚麼?螞蟻跟大象講:「我已經有你的小孩。」有一天,離了婚的螞蟻,很怨大象,牠就在自己的洞口,所有的身體都進去,只有一隻腳伸在外面。所有的螞蟻都跟牠講:「你為什麼一隻腳伸在外面?」「你們不曉得我很恨大象嗎?等大象走過來,我就用腳給牠一拐。」螞蟻用腳拐大象,這都是笑話。
  嘎那巴底耶在西藏密宗裡是很尊貴的一尊資糧主,如果你能夠跟祂相應,得到的好處非常多。你也要懂得甚麼叫做「觀光」,因為在「大圓滿法」裡面,有教你看光。你要時時在禪定之中。你可以看到光,眼睛向下看。師尊現在的天眼非常的好,為什麼?因為年紀大,眼皮下垂,所以,現在修的都是天眼,看底下。眼睛紅也沒關係,因為眼睛紅你們也看不到我的眼球。年紀大了,七十歲,眼皮就下垂。
  有一個法師叫蓮偵,她來求瑤池金母灌頂,我沒有聽好,不是長老講錯,我就拿筆幫她畫符灌頂。我一畫符,瑤池金母在我耳邊講:「她已經畫符灌頂過了,為什麼還要畫符灌頂?」我就跟蓮偵法師講:「妳已經畫符灌頂過了,為什麼還要畫符灌頂?」「是沒錯啊! 要給我灌頂,我就讓{妳}灌頂。」原來她是要智慧本尊灌頂,是瑤池金母灌頂,不是畫符灌頂。可見師尊是很靈感的。灌頂過了都知道。這是今天剛剛發生的事情,很多人,都有看到,看到的人舉手,這麼多人看到,不是假的了,真的。像我坐火車的那一次,由沸騰的水,結成冰塊,那一種感覺,你就要懂得甚麼叫做禪定,禪定就是你從沸騰的水,降成結冰的冰塊,降到結成冰塊就是禪定。心如止水,這還不算甚麼,我是心已結冰。所以,有一句話,沸騰的水叫做熱如火,結成的冰叫做冷如冰,我現在的心已經冷如冰,不受環境影響。我眼睛向下看(師尊示範),喔!原來不只這些人在聽法,雷藏寺前面的墓仔埔的那些都來了,原來祂們也每個星期六來聽法。所以,將來祂們也會得益,有所受益的。
  師尊告訴大家,觀光不是tour,而是you see the light你看見光線的光,you meditate and see the light,你由禪定所看見的光。大家要知道,很重要的三個因素,心如止水,心結成冰;再來,不動、不搖,很安靜;第三,常在禪定之中。你用聚光法看日出、日落,看月的中心,看月光,看燈火的光,然後由晶管脈攝入你的心中,心光發露,看到本覺之光,那就是開悟了。當看到本覺之光,再接上日光、月光、燈光,全身放大光明,你融入光裡面,變成虹光化身,這就是虹光大成就。嗡嘛呢唄咪吽。
文/賀蘭恭錄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sixteen + sixtee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