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盧勝彥2014年2月22日「大圓滿九次第法」第55講

大圓滿斷除煩惱口訣
遠離紅塵  菩提心轉化  看成空性

<蓮生法王盧勝彥2014年2月22日台灣雷藏寺不空罥索觀世音菩薩護摩大法會開示「大圓滿九次第法」第55講>

        一心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不空罥索觀世音菩薩」。
   我們今天做「等引金剛──不空罥索觀音」的護摩,所謂「等引」,就是平等接引,也是平等賜福,平等消業障,平等增智慧,所求都能夠有成就,所求都能夠如願。所以,才叫做不空。剛剛講到高凌風先生,因為有人召請,他也就來了,他來的時候,穿的還是平時的配備制服,好像是唱歌用的,因為他唱歌的時候,身上好像有很多配備,我看得很清楚。不過,他的頭髮好像沒有整理,還是散的。印象比較深刻的就是他的下巴比較尖跟瘦,他剛剛來的時候,到戒壇前,我請他到護摩火那裡,將他的業障全部用火燒化掉。然後,請他跟著觀世音菩薩,我請觀世音菩薩接引他往生到清淨佛國。所以,在這裡感謝藝人高凌風,他也算是貴賓來參加我們的法會,祝福他,往生very happy west Buddha country。
  不空罥索觀音的金剛號叫做「等引金剛」,一位平等接引的偉大菩薩,祂有三個面孔,正面、左面、右面,祂有三頭四臂,每一個面孔都有三隻眼,四臂中,一個手持著唸珠,只要唸祂的名,就能得到祂的接引;一隻手持蓮花,是蓮花化生,災難熄滅,業障消除,增加福分;一手持淨瓶,凡有業障者,用淨瓶的甘露水,業障即刻消除,無論是地獄、餓鬼、畜生道,業障全部消除;一手持{罥}索,用罥索綁住所有的願望,讓願望全部能夠達成,也可以罥索接引到西方極樂世界;不去的話,一樣的將你綁去。我講過一句話,在西方極樂世界,如果我的女朋友不在那裡,我就不去。但是,如果不空罥索觀音來接引的話,不去也不行,因為祂的罥索一拋,你就被綁住,你就一定要去。不空罥索觀音的形相非常的莊嚴,祂的咒語,你們剛剛也聽了,其實祂有很多的咒語很重要。在不空罥索觀音裡面,有所謂大供養的咒語,還有光明真言,也是從不空罥索觀音那裡來的。另外,祂的頂上就是不空成就佛,所以這一尊觀音非常的重要。很奇怪,平時觀世音菩薩的法會沒那麼多人做主祈,但是今天,這一尊觀音就有很多人做主祈,很多人主祈這一尊觀音,就是看在「不空」的上面。因為你主祈,你所祈求的都是不空。今天不空罥索觀音有很多眷屬都一起來到這裡,包括不空成就如來。所以藝人高凌風真的是很靈感,他懂得在這時候來接受不空罥索觀音的接引。
      p993-01-02B  我剛剛稍微算了一下,高凌風本身下輩子的轉世也是在人間,而且是woman,是一個女人,他要還過去當男人的債,全部要還清。所以,他將變成一個woman,a beautiful woman,一個很漂亮的女人;她也會有很多的男朋友,她必須還清所有的債。現在不用還了,他很聰明,他趕快來這裡參加法會,他得到召請,進入護摩火,馬上淨化他所有的業障。一下子,等引金剛不空罥索觀音平等接引他到西方極樂世界。
    今天還要特別介紹一個人,就是廖東周大使。他原本是在美國西雅圖經濟文化辦事處的處長,他有緣來西雅圖雷藏寺跟我們結緣。結緣完了以後不久,他就又調到休士頓,任休士頓經濟文化辦事處的處長。有邦交國家的我們稱為大使,沒有邦交國家等於就是駐外代表,他以前也任過大使。所以,我們稱他為廖大使。他也有緣跟Judy師姐結成夫妻。以前他在西雅圖駐外單位很忙,雖然結緣,但是他沒有修法,沒有認真修持。後來他調回台灣,任職行政院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秘書長。回台灣以後,他比較有一點時間,他每天修法,沒有一天不修法的,他非常認真地修。所以,他已經修證了「無漏法」。他調回來的時間一共多久?十個月,just ten months。他每天修法,很認真,他還修九節佛風,修寶瓶氣,他得到「地」的證驗,所謂「地」的證驗就是堅固如山,不但無漏,每一次修法的時候,他整個人堅固如山一樣,變成非常strong強壯的young man年輕人。他修九節佛風,修寶瓶氣,每一次做兩次的九節佛風以後,他就能夠全身非常的堅固,「地」的成就就是堅固如山。虛空中有一個法流進來他的身體裡面,讓他變得好像山一樣的堅固。而且他的念頭也一樣堅固,精神始終非常的專一。而且當他的精神非常的專一,在禪定當中,他坐在廣大無邊的虛空當中時,他的眉心放射出一種寶藍色的光,他可以看到那一種現出來寶藍色光,非常的美麗跟莊嚴。為什麼能夠看到光?當他住在廣大無邊的虛空,沒有甚麼念頭的時候,也就是口清淨、身清淨、意念清淨的時候,精神非常統一而且無邊無際,光明自然現前。這時候所顯現出來的光,有時候,他看到的是非常美麗的黃色的光。尤其是寶藍色的光,每一次他都能夠知道,可以看見、見證到寶藍色的光。如果他有念頭出現,也就是雖然無邊無際,但是不是很穩固的,他看到的光是屬於雜色的光。所以,他除了修證無漏,又可以看到明點光,尤其是寶藍色的光,他看得最清楚、最美麗、最漂亮。能這樣就不簡單了,只以十個月的時間,他能夠證明,他可以看見寶藍色的光,他還可以全身堅固如地一樣,而且他的身體越來越好,比以前更好。我現在是十六歲,他變成十七歲,十七歲讓你當,我當十六歲就好。對了,他有這種成績,當然是在他跟我們結緣以後,他有持咒,沒有實際上修,但是他單單持咒時間就有三年。回台灣以後,他比較有時間修法,這時候讓他證驗到真佛密法確實是實實在在的,不是唬爛的。所以都是有證驗的。你們只要確實的、實際的按照法去修,都會相應的,真佛密法不是隨便的。我是聽他很誠懇地講,我就知道他本身的證驗是真實的。無漏法、地的堅固,他都證驗了;看見寶藍色的光明,他也證驗了。他每天修完九節佛風,修完寶瓶氣後,他就禪修,非常的好。所以,廖大使是給我們一個很大的證驗,一個很大的證明,真佛密法不虛。p993-01-02A
    今天再跟大家稍微講一下「大圓滿」的口訣。大家都知道,煩惱有很多,像是痛苦,有愛別離苦、怨憎會苦、求不得苦,這三苦大家知道的。愛別離呢?最愛的人跟你分離,離你很遠,不是分手,而是離開很遠;最討厭的人,偏偏天天在你面前,搖來搖去都是那一張臉。怨憎會、愛別離就是這兩個意思。另外,求不得苦,我告訴你,就算你求得了,你也會煩惱。為什麼求得會煩惱?因為求得了就害怕會失去,所以就會有煩惱,沒有不煩惱的。師尊在法座上講了很多的煩惱,像上個禮拜,我就講我心中的心聲給大家聽。其實,那心聲是演戲,師母一下法座就有人問她:「師尊是不是失戀?」哪來失戀?就算是愛情好了,還不是來來去去,來的來去的去,將它看淡就不算甚麼了。對不對?因為,所謂的求不得,但是當你得到了,你就會害怕失去,你每天在那邊苦惱:只要稍微走遠一點,你就開始苦惱,近一點,你又歡喜了。所以,根本「求不得」嘛!世界上有甚麼東西可以求得?要看透這些。
        要將煩惱去除掉很簡單,有三個方法,「大圓滿法」裡面有小乘,像聲聞乘,口訣是這樣:「遠離紅塵」。「遠離紅塵」是甚麼?你就是離開這個世間,不要看那些高樓大廈,也不要看汽車,也不要看女人,也不要看帥哥,你就到深山裡面去,到完全看不到人的深山古寺裡面,不下山,沒有對境,你惟有的對境就是寺廟、佛菩薩、樹林,你看不到其他,你就可以去除煩惱。
    因為你就住在深山裡面,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四十年,統統不下山,住在深山古寺,避開紅塵,將煩惱斷掉。因為沒有對境,所以就會斷掉煩惱。
    只要有對境,就會生起煩惱。甚麼叫對境?像是你跟人接觸,你就看到人,你就會有對境。你住在城市裡面,看到車子,你也會有對境,像我開Honda Civic,看到人家開Rolls-Royce勞斯萊斯,或者是Bantley賓利,或者是Porsche保時捷的跑車、或者Lamborghini藍寶堅尼的跑車,或者是Lotus蓮花跑車,或者Mitsubishi Spyder三菱的跑車,看到人家開得那麼威風,而我的是Honda。看到人家這樣,自己就對境出來,回去就很傷心。比較的就是對境,甚麼叫做「對境」?如果你甚麼都不看,耳朵也不聽,漸漸地影響到心裡,你也不想,你就住在古寺裡面不下山,這就是將煩惱斷掉的方法。小乘是這樣做的,去除所有的煩惱,就是將自己關著,從來不下山。
    以前的法律顧問,羅日良、黃月琴他們都是住在城市裡面;卓忠三也是住在城市裡面。有一個外交官卓忠正,他很多的朋友找他,卓忠三就跟他們講:「我哥哥已經躲在深山裡面,只要一出來,就是要籌款建寺。」大家一聽到籌款建寺,大家就溜得飛快,他統統不願意見他們。其實他本來就不願意見人。所以,他用這個方法就好。所以他就躲在那裡,非常的溫暖,眼不見為淨,耳也不聽,只看我們的網路,師尊說法的網路,他有在看。他就是用這個方法,所有的朋友全部斷絕,一切煩惱不生,一個人生活,這就是小乘將煩惱斷絕的方法;小乘就是用這個方法斷絕煩惱的。
        第二個方法,就是大乘的方法,是用轉化的。甚麼是「轉化」?就是用大乘的菩提心轉化。有很多的方法可以解除煩惱,比下不比上。像是開Honda Civic,開開開開開,看到旁邊,欸?人家騎腳踏車。很好。我繼續開Honda Civic。欸?人家騎摩托車耶!很好。你也很高興。我沒有那些對境,往下看不往上看,非常好,這是轉化。
    你自己常常要用轉化的功夫轉化掉。像是看到殘障的,你起悲憫的心,感覺到自己很幸福,因為你自己四肢健全。看到病人,你自己又很安慰,因為自己沒有病。你一直在轉化,看到很多的事情,你就慢慢轉變自己的心,就是用比較的方法轉化。還有互換的方法,自他互換法。所以,看到冤親債主在你的面前,怨憎會的時候,你也會轉化;你要想他/她一樣有佛性,彼此會有憎跟愛都是前世的因緣。愛也是會起煩惱,憎也是會起煩惱的。愛憎都會起煩惱的,如果你將它轉化,「這是前世的因緣」,有緣則聚,無緣散,一任清風送鳥飛。這就是教你轉化,有緣就聚在一起,無緣就分開,不用愛也不用憎,那個時候就叫做轉化。「自他互換」了就會更加產生慈悲喜捨。有一種捨,叫做平等捨,也就是自他互換;只要平等,你就會產生慈悲的心出來。這樣你就能夠包容愛跟憎,統統都包容,這是第二種方法,是大乘佛教最重要的兩個方法。
        要解除你的煩惱,大乘是用轉化的,小乘是直接斷。金剛乘用的是甚麼呢?「以煩惱為用」,看穿了煩惱。在「大圓滿法」裡面,就是教你要看穿煩惱也是空性。師尊學達摩祖師,有人來跟師尊講:「師尊,我有很多的煩惱。」「好啊!你有很多的煩惱,拿出來給師尊看。」但是,煩惱怎麼拿出來給師尊看?「拿不出來嗎?」「拿不出來。」「既然拿不出來,煩惱已經解除了。」
    他就要走了,「欸?不要忘了紅包啊!我為你解除煩惱。」煩惱本來就是空性,以煩惱為用就是金剛乘,就是「大圓滿法」。以煩惱為用,煩惱怎麼用?你要認清煩惱本身是空性,並沒有實質的實體,因為沒有實質實體的煩惱,所以全部將它解除掉,不用煩惱,煩惱也沒有用;該受的還是要受,幻身幻受,本來就是空性。所以在「大圓滿法」裡面,最重要的就是你要認清煩惱也是空性,空性才是煩惱的本質。當你認清了以後,你也就不會有煩惱。而且因為不會有煩惱,就是以煩惱為用,這是第三種,就是金剛乘「大圓滿法」解除煩惱的方法。你不需要將煩惱斷掉,也不用轉化,直接將煩惱看清楚,看清楚煩惱本來也就是空性,一直延伸到你的整個人生。以廖大使本身來講,能夠放出寶藍色的光,顯現出來,表示他有悟境,他已經悟到了那一種境界,幾乎等於是身空、口空、意念空的境界,還可以看到光,而且在看到光的時候,身心都非常的愉悅,非常的快樂。這一種力量的延伸,可以讓你看破種種的煩惱而不再煩惱;看透煩惱就是以煩惱為用。這是第三個口訣。「大圓滿法」裡解除煩惱的三種方法,你願意用哪一種都可以。
    日本有一個久米仙人,祂甚麼都斷了,成仙了。但是祂在虛空中飛行的時候,看到日本的小姐在河邊洗衣服,她穿寬鬆的和服,久米仙人本來駕雲從虛空經過,突然從雲上掉下來。久米仙人就很火,「怎麼搞的?我看不透這一關?」到最後,不知怎麼回事,祂抱著一個美女,赤身裸體的,可能是參加畫家協會,專門畫裸體的,久米仙人也去參加,他就一直看著美女,讓心臟本來是怦怦怦怦怦怦,再來是怦 怦 怦 怦 怦 怦,最後是怦..怦.. 怦..怦..怦..怦..,再來是怦.怦.怦.怦.怦.怦.,正常了,看到完全正常,覺得沒甚麼。以後久米仙人在虛空飛行的時候,如果看到美女的話,再也不會從雲上掉下來了。因為看多了,看得久了,沒感覺啊!你也才知道,原來貪愛也是空性,怨憎也是空性,煩惱完全是空性,要這樣做。不過,我不是叫你們去抱一個美女,然後一直看她。以師尊本身來講,心如止水,修行到現在,也算是心如止水,看到甚麼都是平常心,這時候才叫做平常心。有一個笑話,妻子問先生:「我們結婚那麼多年,在我們還沒有結婚以前,我們在約會的時候,你都講你的心跳很快,小鹿亂撞,現在還有嗎?」先生講:「小鹿早就撞死了。」師尊現在也是這樣,小鹿早就撞死了。不過,如果小鹿沒有死,小鹿還是到處亂跑的。
    

口訣都講完了。講幾個笑話吧!看吧!人的煩惱是這樣的,有一個一億家產的富翁病倒了,臥床不起,看樣子病得不輕,這富豪對醫生講:「大夫,如果我康復了,我就捐五十萬美元給你,讓你蓋一個診所。」這醫生很高興,他盡全力的為他看病。幾個月以後,富豪恢復了健康。醫生講:「你感覺良好,使我很高興,我想跟你談談你為我新的診所捐款的事。」富豪很驚奇地說:「我有講嗎?」「是啊!是你親口對我講的。」「哎呀!你看我病得多厲害,甚至講起夢話來了。」他已經是一億富豪,還是那麼小氣,他還是有煩惱的。John對David講:「我求你一件事,你能為我保密嗎?」David講:「當然可以。」John講:「近來,我的手頭有些緊,你能夠借我一些錢嗎?」David講:「不必擔心,我會當成沒有聽見。」你看吧!跟人家借錢的有煩惱,被借的也有煩惱,都是煩惱,都有對境。朋友問老朋友:「你為什麼還不結婚?」老朋友回答:「一個巴掌拍不響,我一個人急有甚麼用?」後來,這老朋友終於結婚了,朋友問他滋味如何。他的鄰居搶先回答:「每天都聽到巴掌聲。」痛苦啊!你不知道,結婚很痛苦的。當情人最好,千萬不要結婚。不過,結婚也有很多益處,有好有壞,應該是這樣。
    有一個老師他在教清朝歷史,發現有一個學生在睡覺。老師叫醒他,問:「清廷(音同蜻蜓)最大的敵人是甚麼?」學生剛剛睡醒,揉一揉眼睛,回答:「青蛙。」這老師也有煩惱。以前我們的老師是這樣的,他在黑板上寫,回頭一看,前面有學生在打瞌睡,嘴巴張得很開,老師就將粉筆折斷,一丟,丟到學生的嘴裡。老師也會煩惱。有一句諺語:「一籃蘋果,裡面也有幾個爛的。」你以為根本上師不會有煩惱?五百萬弟子,不知爛了多少個。這是煩惱沒有錯。當一個上師,每一個上師都會煩惱,以前跟著你的人,跟你斷絕邦交,不跟你了。
    這是有的,每個上師都會經歷到的。但是你要懂得斷除這煩惱的方法。你只要想:「一籃蘋果,裡面也有幾個爛的。」你也就放心了。因為就算弟子之中有爛掉的,那也是正常的。你們問我西瓜甜不甜?我以前都講甜,從今以後開始,我講不甜,因為哪有所有的西瓜都是甜的?西瓜當然也有不甜的,那是正常的現象。所以有爛弟子、爛上師、爛法師,那是正常的。本來就是正常的,雖然你要叫他們不爛,但是他們自己就爛了,本來就是會爛的嘛!對不對?如果有好的,當然是很好;對於爛的,也沒有辦法啊!也是用平常心去看啊!所以,有那種「我故意氣你」「我要離開真佛宗」「爛就爛嘛!我要連根都爛掉」!「我不但要離開,還要回頭罵你、毀謗你。」唉!太正常了。就以平常心去看,因為本來就應該會這樣,還會長蟲呢!你說是不是啊?所以,不用煩惱啊!不用去苦惱,不用為這個痛苦,本來就會爛的嘛!以煩惱為用,道理就是在這裡。因為你看穿煩惱,你也能夠轉化。好朋友在一起,突然變成惡緣,你就要這樣轉化,因為那是緣分。「猿猴的糞便」叫做「猿糞」(緣分),本來就是這樣。你以為開始做好朋友,會一直到最後還是好朋友?不一定的。所以看穿這些煩惱,沒甚麼,像美國人講沒甚麼,就是比這樣的一個手勢(師尊示範),無可奈何,美國人有這樣的姿勢,無可奈何so what,師母教我英文so what。
    有一個媽媽叫兒子小寶過去親一下保母阿姨。小寶嚷著說「不要!」媽媽說:「阿姨喜歡你,親她一下有甚麼關係?」小寶說:我才不要,我昨天看到爸爸親她,還被她打了一巴掌。」請保母也是煩惱,世界上有很多這種東西,還是要看透,被打一巴掌也要看透,小寶也看透了。有一對夫婦想生兒子,生了第一胎,是個女兒,夫婦就將她取名為「招弟」,就是想要生一個男的。生了第二胎還是女兒,夫婦取名叫做「再招」,因為第二個沒有招成,第三個要招成。第三個還是沒有招成,取名「又招」,第四胎仍然是女兒,夫婦倆終於放棄,將小女兒取名「絕招」,第五個,不生了,師母寫「妙招」。這是師母給的笑話。真的,生兒育女也是煩惱,生了也煩惱,不生也煩惱,生的全部是女的也煩惱,全部是男的也煩惱。對不對?
    這世間都是煩惱。剛剛用了三招,一個是完全斷除,只要是煩惱,全部馬上斷除,立斷,就將它斷除;第二個,是轉化,用菩提心轉化所有的煩惱;第三個,將煩惱看成空性,本來就是這樣,本來就是沒有煩惱的,只是你心生煩惱。你將煩惱化解掉,以煩惱為用,這就是最正確的。嗡嘛呢唄咪吽。
文/賀蘭恭錄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20 − ninetee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