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瑤池金母收圓寶懺》第17講

抱寬恕以待人 懷謙恭而持我

<蓮慈金剛上師2010年10月2日《瑤池金母收圓寶懺》第17講講經開示>

 

 各位師兄師姐大家吉祥。

  我們今天繼續再講一小段《瑤池金母收圓寶懺》,「修功品四」第四行,「抱寬恕以待人。懷謙恭而持我。」這一句話抱著寬恕來對待他人,寬恕以待人,謙恭而持我,這是君子的胸懷,祂所談到的是一個正人君子的胸懷,你們是不是都有聽過寬恕這兩個字呢?這兩個字從小到大在學校都有教過,可是這兩個字是最難做到的。要如何寬恕他人,如果每一個人都能懂得寬恕的道理,那想想看,這個世界上還會有紛爭嗎?所有的爭都是由冤跟怒、不圓滿而產生的。

  所以,瑤池金母經講寬恕來對待他人,你們不妨試著聽聽。所謂好朋友都是要聽對方吐苦水的,能夠聽你吐苦水的,你一定把他當做你最好的朋友,是不是?那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的苦水呢?是不是因為不寬不恕呢?你的心不寬,它就產生苦水,心寬水流通過了,它就不苦。你能夠原諒所有的人,所發生的事情也就不用記在你的胸懷裡,耿耿於懷。耿耿於懷你一定要發洩,所以就常常需要有一個人來聽你吐苦水。

 p705-07-04d Web only 在一個家庭裡頭,我們常常聽到很多笑話,很多諷刺的話,都是針對家庭主婦,他們常常笑:先生上了一天班,拖著很累的身體,一個公事包回到家,太太馬上施展長舌功,在他身邊嘮叨不停,念個不停,漫畫裡面也常常畫先生恨不得塞了兩個耳塞,很難過日子,這是什麼?這是家裡面沒有人讓他發這一整天所有的怨氣,等啊等,等到先生回來就是要發洩一下。所以人家說,唯女子小人難養也!因為胸懷不打開,老是為小事犯嘀咕,這也是做婦女之人、家庭主婦要注意的。如果能夠打開你的心胸對待家人,我相信家庭會平靜很多,而不會老是鬧離婚。我現在問事,常常一問之下都是沒有配偶的,現在離婚像家常便飯,一吵一鬧就是要離婚,然後他們離婚還都能成功。像我們早一輩的人比較保守,有時候心裡偷想沒有辦法付諸行動,做不出來。現在的人很強,一下子就可以這樣切斷。彼此之間不懂得相處之道,也不能寬恕,所以,甜蜜的結婚,最後是仇恨的收場。現在的人內心不夠寬大,所以我認為寬恕大家都知道是真的很難做到。

  底下祂講「懷謙恭而持我。」這謙恭兩個字是跟上頭的寬恕互相對應的,你能夠謙虛,能夠恭敬,很容易寬恕他人,自然也容易得到他人的寬恕,想一想,是不是也很有道理呢?你越是謙恭,別人越不會對你懷恨,相反,你越是自大傲慢,所有的人都變成你的敵人。不但不能夠得到他人的寬恕,同時自己也不能夠寬恕他人,因為違反了謙恭之道。謙謙君子是虛懷若谷的,所謂謙謙君子是非常謙虛、非常恭敬的,才叫做謙謙君子。而謙恭要常常保持在自己心中,所以「懷謙恭而持我」,就是我這個人要時時把持謙恭的胸懷,不要有絲毫忘失。持我就是恆持的意思,就是恆長的持著自我謙恭的心胸,以寬恕之道來待人,這句話就是一個修道人應該要做的修行功夫。

  所以在道場他們有時候會跟我抱怨這樣那樣,但基本上我覺得大家還有現代人的毛病,就是憎恨心比較強。憎恨心強是不容易寬恕的,離寬恕這兩個字是很遠的。雖然在道場,大家有要修行的心態,拜懺禮佛,是讓我們學習謙恭,一拜一頂禮,是降服我們的傲慢,培養自己p705-07-04e Web only謙恭的心胸。但是因為貪瞋癡的習性還是很重,不是三兩下就可以折服自己的,不是三、兩下就可以把持、恆持的。所以,在道場裡頭,雖然都是很好的修行人,但是偶而也會發作、失常,會產生不愉快的場面,心裡有所不平。不平則鳴,有時會傳到上師的耳朵,但是,基本上大家這些事情都可以自己解決的。自我解決,這正是給你修行的一個機會,有衝突產生,接下來你才會去想辦法避免下一次犯同樣的錯誤。所以金母這一句話就已經告訴了你,寬恕他人自我謙恭、謙下,你自己處於謙下去原諒他人造成的種種不便,這是一個修行人的心態。

  我們今天就以瑤池金母這句話來化戾氣為祥和,戾氣就是暴厲之氣,暴燥憎恨之氣,用祥和這至理名言來自我教育。那麼事實上要如何?事實上我們要實修真佛密法,真佛密法能夠讓我們真正做到謙恭和寬恕。嗡嘛呢唄咪吽。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nine + 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