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佛金母功高級班第5式「風火乾坤變」

 

「風火乾坤變」之第一式

         二千零三年二月八日上午十一時半,蓮慈上師首次表演與教授「金母功」高級班第五招「風火乾坤變」。只見上師身著功夫衫,同色扎腿燈籠褲,英姿颯爽地表演「風火乾坤變」。看來柔柔弱弱的動作,上師舞動起來卻是虎虎生風,四周的氣隨著手腳的旋轉,變成有規律運動的氣場,越旋範圍越大,整個大廳的溫度也隨之升高。但在場的學員並沒有出現浮躁激動的情緒,反而是詳和平順的表情,這即為金母功的神效之一,狀似簡單的動作中,暗含吐納玄機,吸取宇宙能量的精華,自身的小宇宙與虛空自然融為一體,達混元歸一。金母功確實不同凡響。

        此招式乃上師首次公開示範與教授,是中級班「日月風火輪」的升級變化,既有風,又有火,單只是名字,就已可感覺到它的熱度。上師說:「所謂風,即是呼吸;火,即是溫度,是用呼吸配合肢體的運動,來產生熱能,是一個比較劇烈的動作。身中之氣隨著手腳的迴旋轉動,達到一種陰陽的互助平衡。要訣是底盤要微低,膝微屈身才會穩。同時雙手畫圈的幅度要大,因為氣的長短取決於雙手迴旋的幅度,雙手開得大,氣就長。雙手似抱輪般提起,氣亦跟著向上撥,氣通了,動作才能順暢,要訣掌握了,只這一個動作,身中的風跟火就會產生出來,此招式的功效也就發揮出來。」

        金母功的特點之一是,可以隨著不同的外在與內在地水火風種種因素,而有不同風貌的氣勢變化。可剛可柔,可動可靜,既剛又柔,既動又靜,也可以說,金母功是集氣功、運動與藝術為一體的功法,是越練越有法味的功法。

「風火乾坤變」之第二式

        二千零三年二月十五日星期六上午,蓮慈上師在加拿大溫哥華華光學院示範並講解金母功高級班第五招「風火乾坤變」的第二式。這是一個柔中帶剛的招式,有比較大幅度的運動,對手、腿、腰是很好的鍛鍊,腿要穩,底盤要低,要練出體力和腿力。更要運用頭腦,協調四肢,調節呼吸,全身都一起配合。

        蓮慈上師提醒大家練功的注意事項:「練臥姿的招式時,如不懂控制氣,或身體有毛病,平躺時氣血往上沖,頭會暈,可將頭墊高,即可改善。練功時,吸氣要吸到丹田,呼氣也要運用腹部的力量。經過一段時期練功,能做到完全呼吸時,氣機才不會亂竄,頭暈目眩的症狀自然消失。」

      D-A05-03_wr2 「大凡練功的人,一站一定是含胸拔背,氣沈丹田,透出一股力拔山河的氣勢,腹部堅固,臀部略收,肩不聳,脖子拉長,全身的線條流暢。」

       「『風火乾坤變』是一個柔中帶剛的招式,拿柳樹做比喻,人的身體是堅實的樹幹,而在閉氣中雙手旋轉如柳絮般,毫不著力。由於氣始終含在丹田,且把重心放低穩住,因此做出來的動作,就會享受到自然、順暢、堅固的法味。」

       「練金母功有三個要點,第一要穩,第二要不吃力,第三動作幅度要大要美要順暢,這樣做出來的金母功才標準。人腦是很精細的,可以模仿自然界,當你抓到要點練功,身體自然柔如風,挺如松,堅固無比,這才是真正的高級功法。」

 

「風火乾坤變」之第三式

        「真佛金母功」的高明之處,在於自然。模彷自然界萬物的生長、生存活動的規律,配合呼吸,達到一種人體小宇宙自然的平衡。「風火乾坤變」即是模彷柳樹隨風飄舞的柔姿,來鍛鍊身體的堅固,與四肢的柔順諧調配合。

        二千零三年二月二十二日上午十一時半,上師示範並教導「風火乾坤變」第三式:「起式時,右手提起,吸氣,氣上提,下面自然提肛縮腹,隨後閉氣,腳轉手轉,手腳轉的時候幅度要大,違反平時的習慣,才能起到拉筋的功效。剛開始會有不太順的感覺,習慣之後慢慢就會越作越輕鬆,越作越順暢。」

        「左右腿和手的交替動作,會使手和腳均衡發展,作起動作來自然優美順暢。這種大幅度的諧調動作,可預防年紀大四肢筋骨關節僵硬,而導致行動不便的病症。」

        蓮慈上師於課後並現場答疑:

        學員甲:請問上師,轉的時候,手腳如何配合?

        上師:通常右腳抬起向後方劃圈時,右手亦跟隨由上往下轉;右腿低,右手亦在下,這樣才符合力學定律,不會因上下方向相反而不順。

        學員乙:腿在轉時,是直的,還是彎的?

        上師:旋轉的腿,始終是直的;支撐的腿,則隨著劃圈的腿,向前時直,向後時彎,這樣劃動幅度才夠大、夠穩。

        學員丙:腿劃圈時要抬多高?

        上師:腿抬的高低,因人而異,效用是一樣的,視乎自己筋骨柔軟和舒適的程度而定,長久練習,慢慢加大幅度,自然就會合乎標準。

       「風火乾坤變」,通過簡單的手腳劃圈運動,即可達到調節小腦平衡發展,四肢諧調配合的功用,再配合呼吸,即是養生大法。只此一個扭腰的動作,已可達瘦身美容之功效,勝過千方萬法,大家不妨一試,學費全免。

「風火乾坤變」之天地大迴旋

        真佛金母功高級班第五招「風火乾坤變」,上師已教授好幾周,學員讚嘆之餘,亦對此招式結尾的三百六十度旋身動作「天地迴旋」面露難色。針對此高難度之動作,二千零三年三月二十九日上午十一時半,蓮慈上師特別再一次進行動作分解與闡微。

        上師指出:「旋身動作,其實放慢來做,即是雙腳沿著圓圈走。練此動作時,只需注意雙腳即可,雙腳走順了,雙手自然跟上,就像走路時,雙手自然會隨腳的運動而前後律動一樣。剛開始做此招式有挫折感,是因為無法做到手腳諧調配合,無法上下同時兼顧。」

        經過上師的剖析與分解,「天地迴旋」變成是最容易做的動作,這正是上師教導的高明之處。

        有學員提問:「旋轉中和動作結束時,如何配合呼吸?」

        上師回答:「旋身前,氣沉丹田,身體調穩,然後吸氣,閉氣,慢慢迴旋,轉回原位時,雙手蓮葉刀向上下方伸直,再吸一口氣,前後同時回敲,氣自然散出。呼吸時,切忌勉強,轉的途中,如果氣不夠長,可再吸氣,閉氣,繼續轉,這叫『慢功出細活』。快跟慢的旋轉,效果是相同的,不同的只是目的罷了。熟練後加上雙手的配合,其中的奧秘是:雙手旋轉時,起天線接收的作用,把身體四周的氣導入身中,藉旋身的動作,旋氣入中脈,最後聚於丹田。」

      「風火乾坤變」,顧名思義,是由風生火的變化。此招式即是藉手腳的旋轉,來啟動身中的風輪,從而產生火,即密教的拙火,進而打通中脈,終至解脫的佛境。

        真正的高級功法,無論動作如何的變化,一定是符合自然,動作越自然,就越流暢,只有自然才是真正的「混元歸一」。

 

「風火乾坤變」之微細動作揭密

        自古練功有成之人,歷盡千辛萬苦,遍訪名師,只為求得一句口訣。可見,覓功法易,求口訣難上加難。真佛宗華光功德會總會長釋蓮慈上師創「真佛金母功」以來,受師命廣傳世間,毫無保留地把自己的心血結晶及功法的原理口訣公佈於眾。

        二千零三年三月十五日上午十一時半,蓮慈上師再次於華光學院大廳教授「真佛金母功」高級班「風火乾坤變」之變化式,並就此招式的微細動作進行詳細的講解。

        上師說:「『真佛金母功』的動作之所以美觀流暢,並不是為了好看而刻意做出的。它完全是一種氣與肢體的融合貫通,二者既相互配合,又相互引導,是相輔相成的合一作用。」

        上師指出「風火乾坤變」變化式中,轉身雙手回敲的姿勢,它的微細之處是:吸氣時,向後旋的腿要拉高,向前敲的手亦要盡量向上拉直,腰隨氣動的方向轉動,同時,雙膝微屈,身體重心下沉,藉轉腰的動作旋氣入丹田,旋轉的強度圈數,視體能與場地的大小決定,要點是首先左右交替各轉數圈,直到啟動身中的風輪為止,然後借單腳彈的力量順勢旋轉,此過程中氣始終閉於丹田。

        此招式中手腳拉高拉直,旋腰的動作,意在以手為天線,導宇宙之氣入身中,上行氣下沉,下行氣上提,最後轉腰旋氣入丹田,閉氣扣於丹田。這是練「風火乾坤變」的一個密訣,藉肢體的運動,導外氣固於丹田。這樣,練功者越練精氣神越足,而不是像其他健身運動,隨著時間強度的加大,精力會被消耗磨光而疲乏。越練越精神,才能產生法喜出來,這才是真正的混元歸一的高級功法。

        最後,上師笑說,初學者,即使無法短期內導氣入丹田,只練一個轉腰的動作,恢復苗條健美的線條是很輕鬆的事情,歡迎大家繼續來練功。輕輕鬆鬆,每天幾分鐘,健康的身體從練金母功開始。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