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盧勝彥2013年10月13日「大圓滿九次第法」第三十五講

明點下降上提 有四喜四空

<蓮生法王盧勝彥2013年10月13日美國彩虹雷藏寺摩利支天護摩火供開示「大圓滿九次第法」第三十五講>

首先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的護摩主尊「摩利支天菩薩」。

   今天是摩利支天的護摩,摩利支天的手印是這樣的手印(師尊示範),先雙手內縛,伸食指,再伸中指對觸壓食指,祂的咒語就是唸祂的名字,「嗡。摩利支玉。梭哈。」祂的金剛號叫做「戰威金剛」、「戰鬥金剛」、「揚威金剛」,是很大法力的一個天,這個天也是「不壞天」。甚麼叫做不壞天?如果你能到摩利支天,這個天永遠不壞,這個天不會解散,因為祂是毘盧遮那佛所化身的。祂的形相是祂有三個面孔,八隻手臂,坐在一隻金豬上;也有是坐在一個轎子上面,有七隻或者是八隻的金豬拖著轎子,走得很快;祂是在大日之前行走,也就是在毘盧遮那佛前,祂是毘盧遮那佛的一個天女;另外還有一個中國天女的形相,摩利支天拿著扇子,像鐵扇公主的芭蕉扇,另一支手是與願印,一隻手持著天扇,面孔像天女形,非常的莊嚴。祂本身的力量大過所有的星辰,像北斗七星、二十八星宿、三十六天罡、七十二地煞、縵天華蓋、日天、月天等等都屬祂所管。所以祂又被稱為「髮鬘星主」,在道家稱為「斗母星君」。日本的東密最尊崇這一尊,所有忍者的祖師拜的就是這一尊,祂是很有法力的。

        另外祂還可以救很多人,所謂救人是這樣的,在經典裡面,曾經這樣寫過:「摩利支天,常行日前,彼摩利支天無人能見,無人能捉,不為人欺誑,不為人縛,不為人債其財務,不為怨家能得其便。」所以摩利支天能在行路中保護你,在非行路中也能保護你,白天也保護你,晚上也保護你,惡人怨家也不能夠欺負你,在王難中也能夠保護你,在賊難中也能保護你,一切處一切時都能夠保護你。當初我有災難的時候,我問瑤池金母要修哪一尊好?祂跟我講:「你只有求摩利支天,另外你再求自己的母親,這樣就可以了。」果然,摩利支天能「在王難中護你」。甚麼叫做「在王難中護你」?像是打官司,修這一尊最好,因為祂是戰威金剛、揚威金剛、戰鬥金剛,所以你就能夠獲勝。

     摩利支天有很多法,有「隱身法」,就是讓人家找不到你;「除瞌睡法」,你經常喜歡睡覺,修這個法能讓你的精神奮發;「結印護身法」,就是刻祂的像吊起來可以除災難的方法;還有用祂的針,摩利支天有一個針線是縫惡人的口跟眼睛的「針線縫惡人眼口法」,讓惡人的嘴巴不能夠講話,眼睛也不能夠看到東西。另外還有可以除掉所有的疾病的「除病法」,也可以取任何的東西的「取物法」,還有「百靈相助法」,摩利支天有很多的法門。所以,這一尊是很偉大的。師尊學摩利支天的隱身法,隱身法是甚麼樣的呢?握起一個拳頭,上面打開一個孔,將自己觀想進到孔裡面,再用另一隻手蓋起來,這也是摩利支天的手印之一。隱身法就是讓人家看不到你。其實你們現在坐在這裡,都可以看到師尊,哪裡看不到我?欸?你就是抓不到我,隱身法就是你已經隱形了,消失了,在地球上蒸發了,誰都找不到你。這是隱身法,你會很巧妙地讓人家抓不到你。師尊因為修摩利支天隱身法,很巧妙地躲過很多災難,到今天為止,連開車,我都沒被警察抓過。總之,我還沒吃過警察的ticket罰單。只要你修這一尊,修會了隱身法,警察的眼睛一矇就看不到你的車牌號碼,他明明要看你的車牌號碼的,偏偏就是看不到;他要用照相機照你的車牌號碼,照相機突然扭一下,卻照到別人的車牌號碼,摩利支天隱身法就是有這種能力,這是很奇怪的一件事。我開車也已經有四十年,在台灣就開了十年,在美國開了三十年,連吃一張ticket罰單都沒有。我從來沒進過警察局,也沒進過法院,當然更是沒進過監獄,因為懂隱身法而隱形掉了,甚麼都沒有。很多人都進過法院的,進過警察局的,我一生七十歲,還沒進過警察局。所以我現在領的是中華民國的「良民證」,從來沒有犯罪記錄。像是毀謗過人家,有犯罪記錄,我都沒有,我還是領「良民證」,從沒進過警察局,連違警罰鍰都沒有。我甚麼也不犯。像是喝酒,年輕的時候,我有喝過酒,以後從來沒有犯過酒戒。我也沒有抽菸,更何況甚麼大麻啦!我也不去犯規的地方,像是夜店。不過年輕的時候有到過夜店,不能講完全沒有。現在在台灣,如果我去夜店,就算是戴假髮人家會認得我:「你是盧勝彥。」因為中天電視台,還有幾個電視台,每個禮拜都有播我的說法開示,人家都認得我的臉,所以就不敢去夜店,甚麼會犯法的地方我都不去。所以到現在還是良民。修摩利支天的好處,就是你永遠都是良民,因為你會隱身,也不會有甚麼麻煩,像是人家要偷你的東西是偷不到的;人家想要害你也害不到;想要欺負你也欺負不到;想要怎麼樣都不行的,祂一直在保護著你。摩利支天是很偉大的。

p976-12-01

    今天再講「大圓滿法」。有一個弟子問我:「師尊,祢為什麼不講明點法?」今天就稍微跟大家提一下「明點法」。我講過明點法,是為很多上師講的,我秘傳很多上師,他們一起得到這個法,聽過我講這個法。我這裡要跟大家講的是大概性的明點法。甚麼叫做明點法?密教裡要修內法的時候,有修氣、修中脈、修明點。昨天晚上我有講,吐登達爾吉上師拿了一個水晶球給我,我不知道甚麼意思,我就問祂:「你為什麼給我水晶球?」。祂說:「水晶球就是代表明點。」吐登達爾吉上師要我修明點法。其實在那個時候,我已經知道明點法,但是我也聽吐登爾吉上師的話,我也加緊修這個明點法。

        明點法最主要的明點,當然是在眉心這裡,這裡的明點最重要,有一個字做代表叫做「罕」,罕這個字代表明點,眉心輪、喉輪、心輪、臍輪、密輪我們稱五輪,再加上頂輪,再加上海底輪,叫做七輪,那麼最重要的明點就叫做菩提心月液,它就在眉心輪,我們稱為千葉蓮花,又稱為菩提心月液,在腦海這裡的。甚麼叫做明點?明點有很多,你全身都是明點,血液就是紅菩提,也就是紅明點,所有的賀爾蒙,會分泌的,全部稱為明點。這裡眉心輪最主要的明點,叫做菩提心月液。菩提心月液本來是固體,但是因為你的拙火成就了以後,火往上面燃,就會將菩提心月液融解掉,菩提心月液就順著中脈一直往下滴。

    先講一個笑話吧!小明和烏鴉是好朋友,有一天小明看見烏鴉悶悶不樂,就問牠,烏鴉講:「我從小有一夢想,就是當一名紅歌星,紅遍全球。可是我的烏鴉叫聲太難聽。」小明想了一想說:「我有一個辦法,可是你要跟我合唱一首歌。」後來,他們真的紅遍了全球。小明唱:「我的熱情。」烏鴉就講:「啊!」小明唱:「好像一把火。」烏鴉就唱:「啊!」小明唱:「燃燒了整個沙漠。」烏鴉就唱:「啊!」你聽過這首歌沒有?所以,「熱情的沙漠」讓烏鴉也能夠成名。p975-09-06C

    明點本來是不融化的。但是明點法最終還是成名的,在密教裡面是最有名的,昇起拙火就是為了燃燒明點,讓它變成明點。菩提心月液本來是凝固的是固體,它不會融化的,因為你昇起了拙火上來,火的溫度燒化固體的明點,菩提心月液才滴出來,才流下來。這一流下來就很不容易了,因為只要菩提心月液流下來,它經過中脈的時候,因為摩擦一定產生大樂。經過喉輪的時候,產生的大樂叫做「初喜」,產生初喜;經過心輪的時候產生「勝喜」,非常大的快樂;經過臍輪的時候產生超勝的喜,叫做「超喜」,比大樂還要更大的快樂,永恆的一種大樂是超喜;然後到了密輪的時候就變成「俱生喜」,就是生來的那一種歡喜,就在那裡;你一出生的時候,最大的歡喜,就從那裡產生,所以叫做「俱生喜」。這就是「四喜」。接著,再用提法將原來的明點往上提,往上提的時候,用氣推它,它就往上提,又會產生喜,這個喜就會融入空裡面,當它在上昇的時候叫做「四空」,下降的時候叫做「四喜」。所以,叫做「四喜」跟「四空」。

    我問大家什麼叫做「快樂」?我很快樂!你把快樂拿給我看啊?你看不到快樂的。就是因為你看不到快樂,所以稱為「空」。快樂是沒有的,是什麼東西讓你快樂?是你的覺受,你的感覺,是你的感覺讓你快樂。但是這個快樂到底在哪裡?我們看不出來,「這個人很快樂」,但是你看不出來,看不到快樂,除非他表現得很快樂。我上回表演過「喜、怒、哀、樂」對不對?「喜、怒、哀、樂」,不好意思表演,因為太女性化,師尊是男子漢大丈夫,怎麼可以表演那一種女性化的快樂呢?對不對?蓮旺是有一點像女生,蓮旺你表演看看,好!喜!怒!哀!樂!(蓮旺上師表演),也很好啊!像這樣的快樂在表情上,跟言語上可以看得出來跟聽得出來。但是事實上它是沒有的,它是看不到的。有時候,真正快樂產生是很安靜的,但是它是很快樂。一般講起來,快樂的時間不一定很長久,有的是幾秒鐘、幾分鐘、一天,甚至快樂一星期、一個月。在密教裡面的四喜,是超乎尋常的快樂。我在喜金剛裡面有講過,一般人,男生、女生人生的至樂,大部分都是那一種快樂,那一種快樂時間多久?一般的男生時間很短,好像是按秒一樣,喀嚓!一秒!「喀嚓!喀嚓!」大概三秒吧?三秒或者有的四秒、五秒,這樣的快樂過了,以後變成怎麼樣?變成空虛,全身都軟趴趴的一樣,像氣球漏風,咻!當你變成扁的氣球的時候就不快樂,就覺得憂鬱又上身。快樂跟痛苦是結在一起,所以叫做「痛快」,痛苦跟快樂是在一起的,「痛快」啊!就是因為痛苦跟快樂結在一起,大部分的人都想延長他的快樂,減少他的痛苦。那麼,為什麼不修密法呢?你修密法那一種樂,不是人間的小樂,是人間的大樂。觀修也會樂,觀想也會產生樂,不是不會產生樂。

        而且當你修了無漏法以後,那個樂是更長更久。大家想一想,中脈是很長的,從這裡到密輪都是中脈,從這裡經過中脈,它產生了摩擦,到喉輪很長,到心輪很長,到臍輪很長,那一種樂就是「初喜、勝喜、最勝喜(超喜)、俱生喜」都是非常快樂的。然後,你不要將它停掉,你將它提起來─「四空」,四空也是一樣的,再重新提回來,再給它下去,再回來,再下去,再回來,你能夠快樂到幾個小時,一整天,而且永遠的快樂。這個時候最容易打坐,一坐,你在快樂跟空性之中入定,輕安,什麼統統都好,全部解除,這一種快樂勝過所有的煩惱,你的煩惱就可以斷掉,完全進入愉悅禪定之中,它就是有那一種功德。

   p975-09-06A 這個笑話是講「女人勝利篇」。男人講:「我是英雄。」女人講:「我是美女。」結果英雄難過美人關。男人說:「我是鋼鐵。」女人說:「我是烈火。」結果再硬的鋼鐵也經不起烈火的焚燒。男人說:「我是長城。」女人說:「我是孟姜女。」結果一哭就哭倒了長城。男人說:「我是大海。」女人說:「我是風。」好的時候,風平浪靜;壞的時候,狂風暴雨。男人說:「我是長江。」女人說:「我是海洋。」結果你還是萬流歸海。這有點像我們火燃燒了明點,當你的明點下降,得到那一種永恆的快樂,快樂很長時間,幾個小時以上,甚至一整天。我們曉得高銘祿(蓮花銘祿),他就有這個現象,他看到自己的菩提心月液,在中脈放白色的明點光,他就將明點提起來。結果明點一直在中脈,上下吞吐,摩擦產生了快樂,讓他快樂了一整天,這種經驗,就是四喜的經驗。你在快樂的時候最容易入於禪定,因為在這個時候所有的煩惱都不是煩惱。師尊有沒有煩惱?有啊!很多煩惱數不清的。但是我很快樂。Why?Master Sheng-Yen Lu,you are so happy, why?(盧師尊,你為什麼這麼快樂?)因為我身體的快樂勝過外面一切的煩惱,煩惱都空掉了。

    我講過一句話,今天我盧勝彥的人生已經值得了,非常值得!這一生沒有白過。為什麼?因為我得到永恆的快樂。我沒有憂傷,沒有憂鬱症,快樂的很,一切的煩惱都全部擋在外面。為什麼?因為,我太快樂了!I am so happy我非常的快樂,所有的煩惱到了我快樂的邊緣,全部統統退掉,煩惱化成空了。你說我還要自殺嗎?No!我在享受人生,我要自殺幹甚麼?我非常好的,我的一切都是享受啊!能夠得到這樣,人生值得啦!對不對?非常值得了!當你得到這種快樂之後,可以將貪、瞋、癡全部斷掉。你貪心想得到某一種東西,「我想住在豪宅裡」「我想要得到名貴的車子」,其實你住久了豪宅,也不覺得那是豪宅,那些請師尊去弘法的各國單位,他們所安排的全部都是住總統套房,我住久了,也覺得沒甚麼,沒有感覺啊!總統套房也沒甚麼,進去裡面有sauna蒸氣室的設備,我是怕熱的,所以我不敢進去,又有噴水按摩浴缸,太浪費時間了,我哪有時間在那裡?結果都沒有用,我都是用raining shower淋浴的,沒有到浴缸裡洗,全部是raining shower。洗臉台也是非常的漂亮,還有周圍都是鏡子,非常的美。廁所的馬桶都是自動的,一去馬桶蓋都是自動開啟,上完以後會自動噴水,左右噴水幫你沖洗,一站起來它又自動關起來,一走過去又自動開啟,全部是自動化的,太享受了嘛!臭味出來,周圍會自動噴香水,芬芳無比,坐在那裡差點睡著。不過那麼好的享受,都不如明點下降,從明點法會得到四喜四空,入禪定,斬斷所有煩惱。你還能夠在這裡很輕易的看見明點空光,可以看見佛性。p975-09-06B

    拙火法是為了明點法而來的。所以我講過,明點法最高,再來是拙火法,再來是無漏法,無漏法修成了,拙火就很容易昇起來,接著就要修氣,修氣主要是通中脈,中脈通了,明點才會順著一直下降。密教的這些法,到了明點法的時候,會產生明點空光,你可以看到光明出來,就在你最快樂的時候,無窮無盡的快樂的時候,你看到明點空光,在快樂當中,眼睛一閉,光明就產生出來。中脈本身是大樂的根源,也就是光明的根源,那時候就是光明風脈。密教有書叫做《光明風脈》光明風脈就是這個道理,風就是氣,脈就是中脈,光明就是淨光,也就是明點空光,這道理非常的重要。告訴你,快樂是因為摩擦而起,熱也是摩擦而起,樂也是摩擦而起,拙火也是摩擦而起,主要的重點就是在這裡。你能夠讓明點融化下降,拙火上昇。明點法重要的還要開五輪,開眉心輪,明點就下降,開了喉輪就可以降到心輪,開了心輪就可以降到臍輪,開了臍輪就可以降到密輪,密輪再打開,當你全身五輪全部打開,你全身就都是明點,明點全部到了毛細孔,你的全身得到快樂。你說那快樂在哪裡?沒辦法講的,因為不是在一個地方,而是在全身。你全身的奇經八脈已經全部都打通,全部的脈輪都打通的時候,所有的明點發射出來,你就變成一種光明。這時再將物質的皮膚、細胞,還有裡面的心、肝、脾、肺、腎全部融解掉,你就是一個光,你就即身成佛,就是佛了。「大圓滿法」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修到你的菩提心月液能夠下降。只要一下降就會得到初喜,這一段就是初喜(眉心輪到喉輪),這一段就是勝喜(喉輪到心輪),到臍輪是超喜,再下去是俱生喜,一段一段的,都不一樣的,越來越快樂,然後是永遠的大樂。我在喜金剛裡已經講過很多次,這種快樂是沒有辦法可以講的。

    有一個鬼抽到了大獎,在陰間裡面也有抽獎,閻羅王主持抽彩券,這個鬼可以在閻羅王面前提出三個關於將來祂要投胎的要求,祂抽到的大獎很好,「你可以有三個投胎的要求」,鬼想了想,就講:「我投胎以後要住豪宅、睡大床。」閻羅王很和氣的講:「這個好說,可以辦得到。」鬼就繼續講:「晚上睡覺的時候,我還要有美女作伴。」閻羅王又講:「這個好說,辦得到。」最後,鬼講:「我這一輩子要不愁吃不愁喝,隨時都可以吃,都可以喝。」閻羅王講:「沒問題。」到最後,這個鬼要轉世了,閻羅王說:「你到女明星家當蚊子。」本來是很快樂的事情,但是當蚊子有甚麼快樂?不過,是真的住在豪宅、大房子裡面,真的是有美女作伴,因為是女明星,而且女明星都是很漂亮的,所以有美女作伴,還隨時能夠叮她,隨時可以吃可以喝,因此這個鬼當了蚊子。然而我們修明點法所得到的快樂是沒有危險性的,有危險性的甚麼?是小樂,一般人的樂,叫做小樂,那種小樂是有危險性的。

    這笑話不是很好笑,老婆講:「隔壁小倆口吵架,別人都不管,你去管幹甚麼?」老公就講:「我怎麼能不管?以後我們兩個打起架來沒有人來勸架,我招架得住嗎?」沒甚麼好笑的。再一個笑話,這是小孩講的話,有一天四歲的兒子惹他媽媽生氣了,媽媽就威脅他:「你再惹媽媽生氣,媽媽就重新將你吃到肚子裡,就當做沒有生過你。」兒子對媽媽講:「媽媽,妳也吃一個電視,我好在肚子裡面看電視。」這個兒子蠻厲害的,他還懂得看電視很快樂。

        不過任何一種快樂,都比不上人生的至樂;人生的至樂,都比不上明點通中脈的快樂,我們稱這種快樂叫做「樂空定」,樂就是永恆的快樂,你覺得輕安,你覺得身體很輕,非常的平安,沒有煩惱,禪定時就很容易進入定中,進入三摩地裡面,可以體會到空跟樂。而且如果你讓心輪打開,你就可以體會到看到佛性的光,這都是非常好。明點法是一個很大的法,最高的法了。

    再來引進外面的光,跟你身體裡面的明點光互相結合在一起,就是子光跟母光相遇,這就是密教裡面最高的一個境界;你自己的光跟宇宙的光互相融合在一起,跟佛光融合在一起;你身體的佛光跟宇宙的佛光融合在一起,一起成佛,你學佛到這裡就成就了。所以明點法它的祕密存在,如何讓你的拙火融解明點,如何讓它通過喉輪,通過喉輪,就要靠金剛拳,因為喉輪這裡的脈結很密集。也就是神經很密集,我跟大家講,你經常做拳法,很簡單的幾個拳,你就輕輕的碰,輕輕的敲眉心輪,摩擦它,不要摩到破皮,讓你的菩提心月液能夠融解。第二個,你就轉動脖子,就是轉動喉輪,用轉的,經常練這個的。但是不要將脖子的兩條血管轉斷,太猛的話也不行,如果你將喉輪這裡的血管轉斷,你也就往生了。要將心輪打開就做伏地挺身,就是幫助你打開心輪的金剛拳法。臍輪要打開的話,就是做仰臥起坐。早上醒來時,你就躺著,腳跟身體起來,擠壓腹部,就是打開臍輪。密輪打開就是用鑄劍法,學過鑄劍法的就知道密輪是怎麼打開的。五輪都有開啟的方法,都有金剛拳的拳法。其實就是幾個簡單的動作,像是轉動脖子,每天都做轉動的運動,一個是伏地挺身,大家看師尊很喜歡做伏地挺身,一天兩百下,這是打開心輪的方法。看到佛菩薩時乾脆用伏地挺身做大禮拜,將心輪這邊的神經開解掉。打開臍輪就是做仰臥起坐,師尊每天做,然後唸「吽」字,做一個就唸一個「吽」字,「敬禮二十天」,二十天的咒語都是「吽」字,唸一個「吽」然後就做一個仰臥起坐;再「吽」就是做第二個仰臥起坐,一共做很多下的仰臥起坐。打開密輪,就是另一個方法,師尊在喜金剛講過了。這些都是方法,跟大家講的都是很奧妙的,但是也都是很簡單的,很easy容易的,你聽了就懂,聽了就知道。

p975-08-04

    有兩個司機同時愛上一個女的police警察,她是交通警察,指揮交通的。其中一個司機講:「我每一次經過路口,她都將紅燈變為綠燈,好讓我趕快通過。」這女的police真的是對他很好。另一個司機講:「正好相反,每次我經過路口,她都將綠燈變為紅燈,好讓我多看她幾眼。」怎麼講都是對的。所以你修明點法,告訴大家,只要方法對了,拙火真的昇起來了,多做打開中脈和脈輪的方法,你早晚會體會到那一種永恆的快樂產生出來。師尊體會到了,所以師尊不會自殺,因為貪念不生,煩惱也沒有,為什麼?因為這就是最大的貪啊!你要小貪幹甚麼?你得到的快樂勝過所有的貪啊!你要錢幹甚麼?你不需要錢吧!你需要錢做甚麼用?因為你一旦得到了這種快樂,你也不會貪財啊!你也不會貪色,貪女生的美色啊!為什麼要去貪女生的美色?女生的美色只是小樂啊!當你得到真正的大樂,你就會將貪斷了,你不用貪女生那一種小樂吧?所以也沒有貪色了,也沒有貪財了。貪高位?在高位很忙的,當了大官很忙的,會有更忙、更痛苦的東西加在你的身上,如果你已經得到大樂了,那些痛苦就統統都遠離,你就會將貪斷掉。既然沒有貪了,你就超勝了,你就是一個聖賢。

    有一個年輕人到深山裡面拜訪一個大師,「大師啊!我最好的一個朋友,小明跟小美離婚了,我就對愛情失去信心,特來請你指點。」大師不講話,後來,他放了一個屁,他問年輕人:「你聽到了嗎?」年輕人恍然大悟,「我悟到了,你的意思是說愛情就像這個屁一樣,雖然看不到、摸不到,但是能讓生活充滿了味道。」大師講:「不對!不對!我是講,人家兩口子離婚,關你甚麼屁事?」真的,人家離婚關你甚麼屁事?師尊這一世在做弘法利生的工作,很多人產生嫉妒,也有吃醋,有的是恨得要死,他會毀謗我。其實,我弘法干他甚麼屁事啊?他也去弘他的法嘛!對不對?也去做他的人嘛!他喜歡小樂就去喜歡小樂吧!他喜歡做甚麼就去做他的事嘛!對不對?井水不犯河水,我是河水,他是井水,河水也不犯井水啊!真的,大師講的很對:「關你甚麼屁事啊!」師尊做了甚麼,他就拼命的小題大作,「這不行啊!這是怎麼樣…」,跟他有甚麼關係?有沒有關係?那麼,就是「關你甚麼屁事!」告訴你,我還不認識他們,關他們甚麼屁事?很妙的。就講到這裡吧 !嗡嘛呢唄咪吽。

文/賀蘭恭錄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eleven − tw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