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活佛泰柬之旅3》遊賞吳哥遺址知名的「微笑高棉」

      

        不同於一般節目緊湊、片刻不得閒的旅行團行程,這柬埔寨特殊的「國教」也算是給了大夥一次特殊難得的經驗。結束午睡片刻的小歇後,我們又重新整隊,準備再度接受第二段「酷熱悶烤」的魔鬼考驗。出發前,連師尊也苦笑打趣地對大家說:「好了!現在睡完午覺了,我們又要去受苦受難去了……」

p744-06-12《捲曲變化萬千的雲朵  成了大夥最大的「遮陽傘」》

     咦?奇怪的是,才走出飯店外,大家就赫然發現,下午的天氣竟跟早上悶熱黏滯的空氣有些許的不同,抬頭一望,哇!天空果然多了幾片「熱心遮陽的雲朵」,且正就在我們的上方,捲曲狀的雲尾巴變化萬千,像是在對大家招手,而大夥在搖了一早上扇子、帽子的「甩手功」後,總算是能夠在「天然遮陽傘」下,稍稍歇歇手了。

《「微笑高棉」VS「微笑鬼王」》

     下午的行程,走訪的是吳哥遺址中最富盛名的「微笑高棉」。「微笑高棉」位於「大吳哥城」的「巴戎廟」中,城內共有四十九座四面佛。我們走進巴戎廟,抬頭一望,就可以看到一張張帶著神祕微笑的巨石面容,正俯視著我們。據考古學家討論,這些面容推測是建城的「國王加亞華曼七世」和「佛陀」相貌的綜合體,而其中最令人費解,也是保存最完整的神祕微笑,就是遠近馳名的「微笑高棉」。

p743-01-A2
    以前總是在書上、電視上看到的照片,如今躍然眼前,大夥於是把握難得的機會,輪番在雕像前留影紀念,而此時的師尊也幽默應景地說:「它有『微笑高棉』,我也有『微笑鬼王』!」說著說著,便舉起大拇指上的「鬼王印記」展示給眾弟子看,同行許多成員們,雖然曾在書上看過師尊有「笑面鬼王」隨身,但今天總算有機緣能一睹「盧山真面目」,好奇的大夥於是緊湊在師尊身旁,個個瞪大了眼睛、拉長了脖子,看來師尊「笑面鬼王」的人氣指數,可是一點也不輸給「微笑高棉」!

《「壯闊之美」與「精工之美」的完美結合》

     除了「微笑高棉」,巴戎廟另一個吸引遊客前來的原因,它可是吳哥遺址諸多神廟中,唯一一座為「佛教」所興建的建築。走在巴戎廟中,除了可欣賞四十九面四面佛的壯闊之美,在石壁上還可見描繪當時吳哥王朝人民生活、戰爭情況的浮雕精工之美,這些雕刻雖然已經過八百年的風化,但留存至今,依然是栩栩如生,我們除了藉此認識到當時人們的生活情景,另一方面,在隨處可見的斷垣殘柱中,也不禁讓人感嘆其中的物換星移。

p744-07-04

《虛空中的調兵遣將  不著痕跡的微妙互動》

     結束大吳哥城的探險之旅後,我們繼續前往吳哥國王挑選座騎的「鬥象台」,及與中國生肖不謀而合的「十二生肖塔」。走在開闊寬廣、毫無遮蔽小平原上,此時,大家已明顯感覺到天氣的不同,不時有涼爽的微風從身旁輕拂。這時大夥才忽然想起,師尊上午閒談間無意說的那句:「希望跟孔明借東風、來一點雲就好了」,原來是具有power的!無形之中的護法諸神,或許正為了這位遠道而來的「貴客」,在忙著調兵遣將、小轉乾坤呢!

文/台灣大燈文化供稿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