瑤池金母收圓寶懺第14講講經開示

蓮慈金剛上師2010年8月21日瑤池金母收圓寶懺

I-01-0爾我同修 必須功過相規

 頂禮法會主尊南摩地藏王菩薩、壇城三寶。各位法師、助教、師兄姐,大家午安。我們今天還要跟各位繼續講《金母收圓寶懺》「省過品三」。第四行中間開始,金母說,「爾我同修。必須功過相規。精神互助。務要倫常共懍。」這一句話,剛好我在上個禮拜開示的時候,或是這個禮拜《梁皇寶懺》有提到。「爾」就是「你」,「我」就是「我」,「同修」就是一起共同修道的人。你我同聚一堂,同拜一師,共同修佛法、修道。必須功過相規。「功」就是功德,「過」就是犯錯、過錯。「相規」就是互相規勸,互相勸解的意思。那麼就是說,我們同修的道伴,在日常行住坐臥、日常修法必須要稱揚他人的功德,也要規勸他人所犯的過錯。這句話的意思就是這樣的簡單明白。
  那麼我在拜《梁皇寶懺》十卷當中,我相信我有提到這一點,就是有人回應說,看到同門道伴言行方面有過分的地方,有不應該說的說出來,有不應該做的做出來。那麼他說他不敢相勸。因為上師曾說,你聽到有人說錯了,做錯了,應該當下提示,讓對方警覺,他說:「我不敢去講,我怕得罪人家。規勸的事情是歸監院法師管的,只有法師講的才會聽,其他人講的都沒有人要聽。甚至會退人家的道心,我不敢。」我當下馬上說,做一位法師,你就是師,應該要教導眾生。不是教導眾生的責任,統統歸於某一個人去教。我們要度的眾生很多,那裡一個人教的完呢?這句話,金母已經在這裡講了,同修的人,每個人彼此都要關懷,這關懷不只是撿好話去講,這關懷也包括提醒你的道伴,現下有一些失常,現下有一些過分了。這樣才是互相關愛的同門師兄姐,這就是金母的意思。因為一個人在做事,他有時候不會記得,甚至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旁觀者比較清楚。
  所以同樣是修行的人,我們知道戒律,我們知道十四大戒,我們知道因果,已經學了這些基本的,大家就要互相的警惕,不只是法師要提示,同門之間,好朋友之間更需要提示。這樣子才不會讓他們又迷途了,或者是很輕易的走錯路而退了道心。人是需要善言善語去規勸的,人非草木,人非畜生,他一定能夠聽的。即使當下他不承認,你也不用跟他辯到臉紅紅的,你只是提一句半句。他心裡不開心,他回去有空的時候還是會想一想,想一想說不定他就想通了。所以我們規勸呢是不需要辯論的,不需要爭執,提醒一下就可以啦!所以說規勸也是有方法的啊!三言兩語稍稍的指點一下就可以啦!
  那麼「精神互助。務要倫常共懍。」金母說,我們修道的人,在同修之間要以精神來互相幫助,也就是說要在精神上給予支持,而不是給予破壞。人家才開始起修,修的不是很好,你就不要去取笑,要給精神上的鼓勵。給他讚揚,給他鼓勵,讓他能夠不斷的走下去。碰到障礙了,你也要給予精神的鼓勵,精神的支柱,讓他不要氣餒而斷了這條路。所以精神上的互相幫助是非常重要的。「務要倫常共懍」,「懍」的意思就是警惕,警惕彼此符合倫常,符合人倫和綱常。這就是道家的思想,也是金母的教導。
  「悟凡因。皆由無始貪瞋癡。種仙果。悉自本初真善美。」我們有一天要能夠領悟到進入凡界的原因,也就是落入凡塵的原因,這個「凡」就是凡塵、娑婆,凡塵代表的就是輪迴之境。我們要醒悟過來,今生為什麼落入凡塵,這個原因是什麼呢?這個原因都是由於無始以來的三毒︰貪、瞋、癡。這三毒是我們種下來的進入凡塵的惡因。現下流行結婚以後報紙就寫他開始做人,努力做人,懷孕就說做人成功,因為他製造人類出來了。為什麼你自己生出來,你還要生別人進入凡塵,都是由於無始的貪瞋癡。貪愛嘛!才會入胎。我們師尊有講過,男的是因為念母,所以才會投胎,投胎出來,他就是男胎。如果念父生出來就是女胎,是這樣念父念母的情節,這個貪愛讓你入子宮,然後成胎,生出來。那麼為什麼你要生子女呢?是不是因為你愛你貪呢?因為你想,有子女的好處,非有不可,這也是一種無始的貪愛。那麼這樣子生出來,又是一個輪迴。所以說「入凡之因」皆由無始貪瞋癡。
  那麼現下呢,你懂得了要種仙果,仙果就是神仙的果報。要得到神仙的果實,也就是要修回你神仙的果位,是怎麼樣修成功的呢?是因為「悉自本初真善美」。都是由於本初,就是本源的真善美的品德,意思是說你要修仙證果,就要修回你本具的真善美,與生俱來的品德,現下就一目了然,要成仙或者是要下凡,就在貪瞋癡和真善美這兩端。看你選哪一條路走,選擇無明貪瞋癡,就永遠在世間。選擇至真、至善、至美的本性,那麼很快就會回到你的源頭,成佛成聖。這個是不是很簡單的一個選擇?

  我記得有同門來和我說,他本來是快樂的單身族,因為怕老了沒有伴,就硬要找一個人來作伴。那麼找來了人之後,又想,老了怕沒有人照顧。所以他一定要生幾個蛋,老了來養老。但是我告訴你,這就是入凡之因。而且越牽越多,越入越重,到最後,你認為是對你最好的保證,其實都是種下千秋萬世的煩惱的根源。也就是你選擇了凡因,而你拋棄了仙道。在這裡金母講的很清楚。
  「戒來兩舌。罔談妄語。」金母告訴你修道人要守戒。戒兩舌,兩舌就是兩個舌頭在那裡吐來吐去,兩個舌頭在那裡吐來吐去可以是快樂的,兩個舌頭也可以令身家喪命的。兩舌就是搬弄這個舌頭,舌頭可以講花言巧語,讓我們心花朵朵開,愛來愛去,很愛很愛。因為都是你講我的好話,我講你的好話。最後就愛的不得了。所以這個兩舌妄語就是這樣來的,不是愛就是恨,脫離不了這兩個,不是為了愛去兩舌,就是為了恨去兩舌。天底下真的沒有新鮮的事情啊!所有講出來的話,不是大愛就是大恨,很少講一個合於正道的話。
  六祖講,師尊也講,如果一個人的心是清淨的,根本都不需要守戒。就是因為不清淨,才要守戒。你看,一個出家,就有五百條大戒。還有菩薩戒。所以如果你能夠把自己修清淨啊!不要害怕這個戒,戒在你身上會自動消失的。你做出來本身就合於戒條,行為規矩嘛!你本身就是說一是一,說二是二,本身就是守正不阿的人,修道是有非常良好的基礎的。請你抱持你的真、善、美,請你保持你的本初的真、善、美,不要認為那是不好的,那個是要修很久的。那就是修道人的基礎,最好的品德。你由守戒開始才能進入道的,所以說我們看人的標準,以前不知道,現下開始就要懂得擇善而交,交正人君子,而不要誤入迷途。一次婚姻不成功,再來一次,兩次不成功,再來三次。哎呀,太恐怖了吧?這叫作至死不悟嘛!我告訴你,讓你結婚你就結一次,不成功就出家修行。就是這樣子,不是出嫁就是出家,我覺得這是最好的。我認為,人生你要有品味,一次去嚐一嚐,不好,趕快選擇正確的道路,你的人生才不會浪費。你不要想,東家沒有我去西家找,南家沒有我去北家找。你整個地球找一圈,我告訴你,也找不到你理想的人。天底下沒有這種稀有動物的。因為所有的眾生每一個都是貪瞋癡和無明的假合。哪有真的?沒有真的,統統是假的,我們自己的真性才是真的。祂說「掃去三心。莫旅邪途。」就是這個意思。把你的三心二意的心掃去,不要老是踏上邪惡的途徑,因為那是錯的。掃去你過去的心,掃去你現下的妄心,掃去你未來的妄想之心。過去的後悔的心,現下的迷惑的心,未來的充滿妄想的心,這三心,要把它掃去,統統沒有。不要踏上錯誤的路,邪惡的路了吧!老母的意思是:孩子們,快快掃去三心,莫旅邪途啊!是不是這樣啊?不聽老母言,吃虧在眼前。真的是這樣的,我們當小孩子的人,已經迷途了這麼久了。今天難得老母出來,耳提面命,我們大家要警惕、警惕、再警惕。嗡嘛呢唄咪吽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