瑤池金母收圓寶懺第12講開示

蓮慈金剛上師2010年8月7日瑤池金母收圓寶懺

 I-01-0

恭敬合掌頂禮壇城根本傳承上師蓮生佛、歷代祖師,頂禮護摩主尊南無大智文殊師利菩薩,壇城上師三寶。


  各位法師、同門、師兄姐,大家好﹗我們明天溫哥華四堂第九度的合作,舉行文殊師利菩薩大法會。所以我這整個禮拜都在供養文殊師利菩薩,做護摩。希望明天大家都一點鐘以前到centre去護持,參與這次第九度四堂合辦的大法會。然後接下來禮拜二十點半,我們也是很盛大的,很隆重的舉行我們華光精舍佛像開光大典。Richmond精舍我們籌備了很久,到今天他們還在趕工。因為現下溫哥華的建築事業很旺,所以要找到工人,完成這個建築工程是不容易的,很緊張。昨天他們也做得很晚,希望到禮拜一能夠完成這個工程。他們在做工,我們都一路在佈置,所以開光的時候你們去了應該會非常的滿意,非常的法喜。師尊佛菩薩加持,我們都希望一切吉祥圓滿。
你們可以帶自己的親戚朋友來,參與我們華光的這一件盛事。實在是不容易啊,上師進入這個老年期,還能夠發大心,願意再承擔佛事。這個應該師尊、師母都很感動,那麼我們所有的佛菩薩、龍天護法都非常的歡喜。所有我們華光雷藏寺多年受到上師三寶加持的信眾,應該更加的護持。那麼有需要你們幫忙的地方,大家也要義不容辭的出來幫忙。需要做義工的也要藉這個機會發一點菩提心,因為參與一個道場的成立,這個是很難得 有的機會。你自己想一想,你這一生在幫建寺造廟這大事上,有沒有參與過這種事情。今天在上師的呼籲之下,也是有少數的人參與,仍然有很多的同門錯失了這個機會。因為我們不知不覺中就把它做成了,所以真的要有大福報的。你這生才有辦法參與。在我手上就有幾件菩提事業在短短的二十年當中承辦。最先就是真佛樓的成立,這是一件事情。再來就是華光雷藏寺的成立,那麼再來就是我們精舍的成立。所以有三個道場的成立,如果你們算一算你們有參加其中的任何一個,已經是很難逢的機緣了。如果你們三個都參與的話,那麼你們緣分就非常的俱足。所以這就是我所說的,佛法的因緣難求。給你發這種菩提心,直接去護持佛菩薩轉法輪,這個也是千載難求。那麼今天也不是需要大家發什麼大心,你們隨你們自己的因緣去護持就可以了。因為一切都已經就緒,禮拜二就成辦在你們的面前,接下來就是提供給眾生方便的一個道場。所有一切的財力、物力、人力花在上頭,完全就是給眾生方便學佛的一個地方。這是我們無私無求的一種奉獻,我們忙得非常的快樂。每天上師也去那邊做工,也忙得非常的愉快。我們的發心是無止境的,我們的法喜也是無止境的。那我們也不計回報,我們也不求什麼,只是為了很樂意幫師尊佛菩薩為眾生作一點事情。
  接下來,我繼續講瑤池金母經,講這個入悟品講了有一陣子了,我們繼續念下去。「惜光陰之短短、不惑塵緣。悟道德之悠悠、常明佛法。修物外之身。化俗中之念。則天庭、咫尺之間。而道境、分明在上。」前頭已經講過了,這光陰非常的短暫,一下子生,一下子就老,一下子又病,最後就死了。所以要在死之前趕快藉這個假合之身很努力的去修,修功、修德、修道。一切命運就自然的隨著這個大事因緣而轉化。道是從來不會離人的,是因為人拋棄了道,所以就沒有了道。天也從來沒有欺騙我們,是我們自己蒙蔽了自己,所以要珍惜時光的短暫,不迷惑於世俗的塵緣。
我們眾生都是在塵緣當中打滾的,這就是輪迴;而我們學佛修道就是不要被這個塵緣所迷惑,要解脫、要清醒、要覺悟;只有不迷惑的人,他才能夠超脫於物外。所以要領悟道德的悠悠、恆長和持久。因為一切都是短暫的,光陰也是短暫的,我們四大假合之身也是短暫的,所有我所和我都是短暫的。所以要深深地悟道,時時去明瞭佛法。也就是要修持佛法,藉這個身體去修超脫於物質之外,也就是借假修真的意思。「物外之身」就是你不被這習氣和世間一切萬物所綁,能夠超然於物質五欲之外,才叫作「物外之身」。那麼這個「物外之身」修到最後就是除了肉身之外,修出一個法性身的意思,也就是你的佛性。那麼到最後你能夠「化俗中之念」,也就是你雖然在世俗當中繼續生活,繼續做事,但是你能夠去除你的俗念,也就是凡人的那些濁重的意念。意思是你能夠清淨你的意念,因為身已經超然於物欲之外,那麼心包括了意和識,再修下去,意念也會超然於俗世,那就是淨身口和意念。所以這修「物外之身,化俗中之念」就是清淨身口意,不斷的修持達到最大的清淨,證得法報應三身的意思。
「則天庭、咫尺之間。」天庭就是講天,我們講上天,你要傳達意念讓上天也聽到,叫上達天聽。那麼這個天庭就是天的意思。咫尺之間就是在一尺之間。我們一般講,天很高,摸不著,無邊際,但是其實天就只有可以量的一尺的距離而已,不是那麼遠。因為你有修的緣故,有修就接近了天,沒有修就下到了地,很深的地獄。
底下祂就講「而道境、分明在上。一般人追尋的道在那裡呢?道、道的境界它就了然分明在你的頭上。這句話的意思是要勸大家藉這短短的時光,四大假合的肉身,在短短的一生當中,很精進不浪費的好好的去修佛修道。那麼你要到達天的境界也是一步之遙,你要進入道的境界,也只是往上抬頭就到了。分明是很清楚明白的就在那裡。一念修你就到,一念不修,它就很遠的意思。
「覺是知非、心難無勇。復初明善、志要抱堅。」這裡是教人家怎麼樣去把持自己的修行,把持你的道,把持你的心的意思。你要時時的去覺悟,什麼是是,什麼是非,什麼是該做的,什麼是不該做的,你要明白修行的重要。世俗一切的是是非非是什麼樣的真面目,你要去悟、去覺,不要糊塗,要返回你的源頭。因為在是非當中,在塵世當中,我們就迷惑,不知返。所以金母勸大家要覺是知非,要覺過去之非,而悟今日之是。「心難無勇」,如果你有決心要去覺悟的話,那這個心是一個重要的關鍵。心艱難了,那麼你就沒有勇,也就是你的心想說,這個事情很難了,我做不到的,那麼你的勇氣就出不來,你這個毅力,悟道的心意就消失了。你的心想修道這個事情真的是最正確的,那麼願意努力的去修正,這個勇氣就出來了。所以覺是知非是要靠這個心的,你心難了就無為無勇,你心正了心堅了,這個勇氣就出來,你就可以修法、可以修佛了。所以祂的意思是成道不成道就在你一個心、一個心念。你要背道還是返回正道也在你一個心念,所以說要覺悟、要開悟還是這個心。有心調正,一切成敗都在這個心念。

「復初明善、志要抱堅。」你要恢復你的本初、你本來的面目、本初的清明、至高至善的心性,你的意志一定要抱的很堅固很堅固,不要有絲毫的動搖。因為一下子的動搖,可能就離道很久很遠,回不過來。有的人常常來佛堂,他常常來佛堂的時候,他的志向一定是堅固的。不來佛堂的時候志向就鬆懈,是不是這樣子?但是你鬆懈就一定有鬆懈的理由,不來一定有不來的理由,那你的理由是什麼?想想看,是不是你的理由都是離道的理由,都是世間的牽纏讓你不能來修道,世間的身外之物綁住了你?所以無論如何你一定要堅持把參禪悟道、學佛學道的時間一定要空出來,一定要讓自己有時間去做它,而不要被身外之物所束縛了。這樣子久了,你就道不遠人人自遠,就迷途的更遠了。我們密教講這樣的性質叫作堪忍之性,也就是唯有大堪能的人才有辦法永遠抱持這個心,不退轉。大堪忍之人,也是最適合修佛修道之人,因為只有這樣的人最後才能平安的達到彼岸而不墮落。
我記得以前我剛開始修的時候是非常精進的,可以說白天也在悟道,晚上也在悟道,從來都沒有放鬆。很努力的白天做佛報,身體給佛菩薩用,頭腦給佛學知識用。晚上還要修法要睡覺,這樣日以繼夜的發心和修行整整六年,忽然有一天佛菩薩就告訴你你要出家了,那我就出家,出家就當了上師。當了上師以後就不一樣了,當了上師了就要大做佛事,要主持道場。雖然佛事是最清淨的事情,但是一作菩提事業就要牽涉到眾生,很多事情就出來了。這樣忙了幾年,有一天虛空之中來了一個聲音告訴我:「我要走開一下。」祂走開了就變成我一個在做,我一個人在扛,這一扛就扛了十年,祂走一下就是十年,你們知道這個厲害嗎?十年我已經老了!那十年就是我最慘的十年,又病又累,原來那一段時間金母讓我自己去走,讓我自己做,讓我自己去承擔,扛到我三魂出竅,七魂升天,還有四腳朝天。那好了,現下這個階段也就過了,那我們就開始做精舍的這個階段。那一定是師尊金母認為說,好了,這個人給她一些教訓,磨啊磨的,也算過了一個關。好了,現下再給她走一遍吧,我就開始重新勇猛起來,又開始發心去實踐我的覺悟,實踐我的菩提心。這就是另外一個階段,另外一個里程碑了。回想起來是不是蠻有意思的?過去的考驗就是這個意思,是祂們安排的,看著你跌倒了又爬起來,好了好了,繼續來吧!就是這個意思,你們懂嗎?我如果當年病倒了,就放棄了,我就沒有現下的下文,沒有現下另外一種情況產生。
所以說活到老學到老是不是這一句話?真的是活到老學到老,所有一切的失敗是要讓你覺是知非。修行最重要的就是志向堅定,走錯了也要繼續走,走對了更需要繼續走下去,不要錯了就不做了,不要對了就傲慢了,以為到達最高的境界。這注定你走不到地頭,所以好也要走,不好也要走,一直到最後你真正進入道之中,這是最重要的。
將來你就能夠「樂坐春風、儒者、栽培桃李。欣沾化雨、賢徒 勉經書。」如果你這一生照這樣去入悟的話,你就可以達到這樣的一個境地,什麼境地呢?樂坐春風。你修行有成就了,你就身如青雲,心如春風,生活心境時時在春風當中一樣的快樂似神仙了。如果你這整個人修得成就了一位很有學問的大善知識,裡裡外外統統都是佛法,裡裡外外都是道,你就是一位大儒者、大善知識,你就可以「栽培桃李」。「栽培桃李」的意思就是教化眾生,栽培子弟,你變成一位教化眾生,很多眾生來歸向你,跟你學習的大善知識,這是未來你可以那麼快樂的去做的事情。「欣沾化語」,你的這些賢徒、你的門人,都會非常歡喜,欣就是歡欣,非常歡欣的來沾雨露,承受你的法雨甘露。化雨,是教化的雨露,也就是教化的甘露、法雨。這就是自渡之後能夠渡他,自覺之後能覺他的境界。所有的你的賢能的徒弟,賢徒就是聖弟子的意思。
「黽勉經書」,就是弟子們很勤勉的在研讀經書。你這個老師這麼好,你的教化這麼好。所以你的徒弟、你的門人、學佛的聖弟子,都會樂意的來受教,承受你如春風般的甘露法雨的教化,孜孜不倦的去鑽研經書,念經、學佛。這是瑤池金母在苦口婆心勸導我們好好的去修,不要浪費時間,不要迷於世俗物欲塵緣,抱持堅固的道心,好好的去修。你自己本身能夠修到一個境界,還能夠教導未來的眾生也能夠還本還原,跟你走同樣的道路。所以這個過程完全就是眼前我們的師佛的過程,祂永遠在修法,永遠在悟道當中,而祂已經是樂坐春風了。祂很快樂很自在的隨時教化眾生,而每一個眾生看到祂都像一朵枯萎的花逢到甘露一樣,充滿法喜,願意接近佛書,願意鑽研經典。我們很榮幸的能夠處於這樣的一個佛法的世界,很榮幸的能夠經歷這樣一段過程,所以未來我們的真佛世界是光明的,只要我們好好照這樣去做。嗡嘛呢唄咪吽。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18 +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