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涅槃遺址師尊開示

A15-01-佛陀涅槃遺址師尊開示-02_w_r

蓮生法王於拘屍那釋迦牟尼佛涅槃處之臥佛像旁留影

 【真佛報1996年11月23日訊】釋迦牟尼佛於兩千五百年前在拘尸那的雙梭羅樹間入滅。

         其教法、哲理至今遍傳五大洲,各乘佛教燦爛輝煌,培育無數的聖賢宗師,廣度無量的六道眾生。其影響、其度化,即使是由祂最親近的華光自在佛蓮生聖尊歷劫廣說而不能盡。

     師尊蓮生活佛一行瞻仰佛陀遺容,緬懷佛陀行化,右繞二十一呎長之臥佛三匝,頭觸佛足,席地肅穆而坐,誦七遍往生咒迴向六道眾生。在隨行弟子唱誦「祈請蓮生活佛加持文」的勸請之下,師尊在佛陀涅槃之處做了如下的開示:

A15-01-佛陀涅槃遺址師尊開示-04_w_r

蓮生法王與師母及眾弟子於拘屍那釋迦牟尼佛涅槃處之臥佛像旁,誦七遍往生咒迴向六道眾生

    「在佛陀幾個最親近的弟子之中,目建蓮早就被外道害死,舍利弗知道佛陀要入滅,已先入涅槃等佛陀,只剩阿難和大伽葉。佛陀入滅後有三出金棺的故事:第一次是手伸出金棺問阿難大伽葉回來沒有;第二次是其母摩耶夫人從忉利天下降,佛陀從金棺中坐起來;第三次是大伽葉趕了回來,棺已封不能再開,佛陀從金棺中伸出腳來給大伽葉瞻仰。佛陀行化一生到此終止。剛剛念往生咒的時候,虛空中天花飄散,覆蓋佛陀整個身體。諸天至今仍然讚嘆佛陀的行化。佛陀的哲學、解脫生死之道是至高無上的教化,我們紀念佛陀,要把佛法弘揚到世界上各個角落。」

A15-01-佛陀涅槃遺址師尊開示-01_w_r

蓮生法王與弟子在拘屍那釋迦牟尼佛涅槃處外觀前合照

    在佛陀入滅處,除了二十一呎長的臥佛之外,其周圍尚有各代先後興建的塔廟,其中一部分已出土。在離臥佛1.5公里處是佛陀火化的地方,有一大塔紀念。師尊帶領眾弟子繞塔三匝。

    瞻禮佛陀涅槃之遺跡之後,師尊一行繼續前往藍毗尼園(Lumbini)佛陀出生地。藍毗尼位於現今的尼泊爾,到了連界,發現印度移民局只是一個小店面,移民官穿拖鞋坐在一張破桌子前辦公。

    過了邊境,師尊一行下榻「涅槃酒店」(Hotel Nirvana)。吃過晚飯約八點左右有一團從台灣來的朝聖團,見到師尊紛紛合掌頂禮。其中一位蔡榮吉建築師還獻供養,他說他辦公室的員工都是師尊的弟子,他本人則常常在電視上看師尊說法。這個世界越來越像真佛世界,到處都是師尊的弟子或者景仰者。

A15-01-佛陀涅槃遺址師尊開示-06_w_r

拘屍那釋迦牟尼佛涅槃處告示牌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