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太陽的你──尼泊爾行腳》 採購佛具 讚嘆塔寺

A13-從菩提伽葉到帕特耶_世界和平舍利塔-02_w _r

蓮生法王加德滿都「白塔」據稱為世界最大的舍利塔之一

 【真佛報1996年11月25日訊】尼泊爾佛教徒的比例高於印度,但是仍以印度教為主。其火葬的習俗與鮐差不多。今天早上師尊一行參觀了巴馬帝聖河(Bagmati)邊,印度廟前的火葬。

     接著去參觀「白塔」(波德佛塔Bodh Nath)。該塔是世界上現存的最大舍利塔之一。其周圍有八十二個佛龕,供八十二尊佛。每天早上虔誠的信徒以牛奶、紅花、蜂蜜、黃米、白石等從塔頂灑下。該塔旁邊有花教寺廟,內供五十呎高的坐姿彌勒菩薩。其宏偉僅次於雍和宮的立姿彌勒菩薩。

     「白塔」四周藝品店、佛具店林立,師尊隨意瀏覽無動於衷,倒是隨行上師法師掀起一陣瘋狂的搶購潮,因為實在太便宜了。幾位上師還要就地買行李袋來裝佛像、佛具。

     下午師尊去參觀「黃金寺」(Hiranya Varna mahavihar 或Golden Temple)。該寺是十二世紀的建築物,寺廟周圍牆上詳細地描繪釋迦牟尼佛的一生。主殿以戴冠的釋迦牟尼佛為主尊,高約十呎,全部鎏金。另有十二臂文殊殿、八臂觀音殿等。全寺的精工雕刻連師尊都贊嘆「不得了」。

A15-03-採購佛具讚塔寺-01_w_r

蓮生法王與師母及眾弟子們攝於加德滿都「白塔」附近花教寺廟內之五十呎高坐姿彌勒菩薩像前。

     在「黃金寺」的旁邊也是佛具店林立。在此看到一家佛像店的櫥窗擺了一尊蓮花童子立姿鎏金的佛像。好奇之下問店主賣多少錢,店主有眼不識泰山,居然在「蓮生活佛」面前開價三百美金。問他銷路如何,他說很好。在附近又碰到兩位從加州來玩的女士,爭相與「蓮生活佛」合照,大呼幸運。

     在印度、尼泊爾的觀光區,乞丐以及兜售藝品的人特別多,在街上走路都要躲躲閃閃地很辛苦。突然之間有一個男人拿一尊戴冠釋迦牟尼佛要送師尊,嚇得師尊不敢去接,心想是兜售的花招。一問之下,原來是一家佛具店的老板,與真佛宗弟子熟識,聽說師尊來尼泊爾,特別在街上逛,想見師尊一面。大家心想,原來如此,師尊有人送佛像,所以就不急著要買了。

     之後又參觀了巴丹市(Patan)的王宮廣場。許多木雕裝飾的精緻建築物接連不斷,有黑天尊者(Krishna)的石造寺院,有空行女神(Taleju)的廟,有大菩提廟(mahabuddha Temple)又稱千佛寺,內供摩耶夫人,牆壁上雕刻著萬尊佛像。隨後又到山上的「猴王廟」(Swayambhu Nath史瓦亞布賀佛寺)。該塔旁邊有白教夏瑪長老的寺廟(Shree Karma Raja Mahavihar)。師尊一行由旺札喇嘛(Lama Wang Za)招待,並會見九十八歲的前任住持唐多喇嘛。

A15-03-採購佛具讚塔寺-02_w_r

蓮生法王盧勝彥與師母及隨行弟子們攝於加德滿都「白塔」前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