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蓮生活佛盧勝彥2013年9月1日「大圓滿九次第法」第二十三講

覺受增長 果位增上

<法王蓮生活佛盧勝彥2013年9月1日美國彩虹雷藏寺彌勒菩薩護摩大法會開示「大圓滿九次第法」第二十三講>

我們先敬禮傳承祖師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護摩主尊「彌勒菩薩」。

   今天我們是做彌勒菩薩的護摩,彌勒菩薩的手印有內轉法輪印跟外轉法輪印,都是轉法輪印。為什麼是轉法輪印?因為彌勒菩薩將來下生有「龍華三會」,「龍華三會」有第一會、第二會、第三會,可以度盡所有的眾生,只要唸一句「南摩不達耶」,祂就全部度光。彌勒菩薩度眾生用的是特別的方法,祂用的是「唯識神變」的方法,按照經典所說,目前彌勒菩薩在兜率天的內院。兜率天有外院,有內院,外院是天人所居,內院是彌勒菩薩的淨土。彌勒菩薩的形相,在中國是三圓,像甄三元(甄上師),頭圓、胸圓、肚子圓,中國的布袋和尚就是這樣的。但是在藏地所傳的彌勒菩薩不是這樣,也是菩薩形相,坐法座,手結轉法輪印,戴冠,是屬於居士身。祂的咒語是:「嗡。咪吹耶。梭哈。」

    彌勒菩薩有「龍華三會」,以「龍華三會」本身講起來,是度化眾生的「龍華三會」,出自的經典是《彌勒菩薩下生經》、《彌勒菩薩來時經》、《彌勒菩薩下生成佛經》、《彌勒菩薩大成佛經》、《觀彌勒菩薩上生兜率天經》,有很多的經典都有提到「龍華三會」。很多的出家人發願要跟彌勒菩薩下生,或者是跟著彌勒菩薩上生,將來都可以成佛。彌勒菩薩也是由釋迦牟尼佛授記,將來會在「龍華三會」裡面直接成佛。在藏地,彌勒有五部的經典,有五部的論,其中《現觀莊嚴論》就是屬於彌勒菩薩的論,是彌勒菩薩講的。目前來講,佛教在印度只剩下兩個宗,一個是「中觀」,一個是「唯識」。彌勒菩薩的「唯識」是由無著菩薩跟世親菩薩本身所傳下來的。唐朝的唐三藏玄奘法師,他到印度所學的就是屬於「唯識」宗的。有兩個論點,「中觀」是屬於龍樹菩薩的「廣行派」,所謂廣行,就是廣大的;而「唯識」是屬於「深觀派」,深觀就是比較深的一種「唯識」,廣跟深兩個,分別不同。廣,屬於「中觀」;深,屬於「唯識」。我個人看西藏密宗,我覺得是屬於「中觀唯識派」。為甚麼叫做「中觀唯識派」?雖然西藏密宗標榜的都是屬於「中觀應成派」或者是「中觀自續派」,都是屬於「中觀派」比較多,但是事實上,到最後親證佛性的時候,我發覺,它們也是跟「唯識」有關,所謂「如來藏中有如來」,這是屬於「唯識派」的。現在的佛教界,有屬於「中觀」的在罵「唯識」,「唯識」在罵「中觀」,兩邊的觀點不太一樣。其實,「中觀」跟「唯識」是可以融合在一起學習,然後成就佛法。我個人本身是這樣認為的,「中觀」跟「唯識」彼此不互相矛盾。所以不能以「中觀」罵「唯識」,不能用「唯識」罵「中觀」。

        今天講的是彌勒菩薩,彌勒菩薩的「龍華三會」很特別。祂是怎麼度眾生?祂是以佛性的光照射,來參加「龍華三會」的人全部得到業障消除,佛性一次全部出現,一起往生到彌勒淨土,就是這麼簡單。所以,只要一句「南摩不達耶」,就全部統統往生,不用那麼的辛苦的修持到現在。  如果你們願意等的話,等到彌勒下生的時候,就要等個千百億萬年。說不定也很快,說不定也很慢,因為千百億萬年到底是從哪裡算起,從來也沒有講過,從宇宙有娑婆世界開始算到現在,就已經有好幾億萬年。所以千百億萬年,不過也是一剎那就到了,不用害怕,也不要以為要等那麼久,說不定很快就來了。今天主祈的,都是跟「龍華三會」有緣,彌勒下生的時候,如果你還在娑婆世界,一定可以看到祂。對不對?一定可以成佛,不用怎麼修,只要祂唯識神變,你就成佛了。如果你修彌勒菩薩為主尊,你也很快地可以到彌勒佛國,到時候彌勒菩薩下生的時候,你們也跟著下生下來救度眾生,也是很好的。現在介紹彌勒菩薩介紹完畢,黃財神也介紹完畢。

    再來,有人射箭,我唸給大家聽,這是屬於「澈卻」立斷的問題,他的標題就是「射箭」:「首先感謝師尊不辭辛苦日夜救度六道眾生,深感師尊救度眾生慈悲無量,喜捨無量,願師尊佛體安康,長住人間,不入涅槃,大轉法輪。弟子入道不深,斗膽射箭,敬請師尊笑閱。」這是上回講的,他做了註解,「甲問:『如何斷除煩惱?』乙答:『按照師尊說的去思,去修行,就能夠斷除煩惱。』(引自於聞思修)甲說:『師尊說祂甚麼法都沒有說。』(引自於《金剛經》,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乙就說:『那麼就按照甚麼都沒有說去思,去修行。』甲說:『如果按甚麼都沒有說去思,就是甚麼都不想。』乙說:『是啊!甚麼都不想,煩惱何處有?」他的解釋如下:「按照甚麼法都沒有說去思,去修,應該是無思無修,這種直指佛性無可修持,不須修整」;「無無斷無」,他的解釋是:「避免落入頑空,我們的佛性是明明瞭瞭,空而覺性不斷,不生不滅。」他的署名叫「四大」,「四大」就是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將我、他、眾生視為四大,成為一體,無分無別,既然化為四大,生死不二,也就沒有時間。無住無煩惱,已經很清楚了,一切有相,自起自消,外境自現,不執不取。」你講的這些東西,都是很對的,因為都出自於佛經。第一個「聞思修」,是佛經裡面有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這個偈是《金剛經》裡面有的;「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是《金剛經》裡面有的;「生死不二」,也是《金剛經》裡面有的;「不執不取」,也是我們平常講的,所謂的「六部」,裡面就有「不執不取」;「直指佛性,無可修持,不須修整」,是禪宗裡面有的;所有都是經典裡面有的,都沒有錯。問題的所在是你引出的那麼多,都是經典裡面有的,那麼,你看了那麼多的經典,你如何立斷煩惱。在這些經典裡面,已經跟你講的很清楚了,「無無斷無」,你自己也講的很清楚,「無住無煩惱」,你也講的很清楚。為什麼會無住?我要問的是這一點,你為什麼會無住?如果你能答出來你為什麼會無住,無住無煩惱,你已經修到無住了嗎?你已經沒有煩惱了嗎?現在就問,你為什麼能夠無住?你問題答的很好,但是為什麼你能夠無住?你要講出來,你講「四大」也沒有了,地、水、火、風、空也沒有了,這是對的,沒有錯,地、水、火、風、空是有相。那麼,是甚麼狀況,你變成無住了?請那位射箭的再繼續回答,以便我在說法當中又有新的資料。阿彌陀佛!他一定講師尊強詞奪理。沒有道理好講的,我不是跟你講道理,是沒道理好講。

    昨天晚上,師尊不是講了「脫噶」?「脫噶」是怎麼回事?師尊說「看光」,師尊還說「覺受增長」,甚麼是覺受?我今天就跟大家回答甚麼是覺受。昨天有人問:「師尊講覺受增長,但是甚麼是覺受增長?」先講一個笑話吧!「在妳的眉宇之間,我看到了滄桑;在妳的眼中,我看到了自信;在妳的額頭,我看到了歲月;在妳的唇齒之間,我看到了青岡菜,妳趕快去刷牙吧!」我告訴大家,這就是覺受。吃飯後有菜夾在牙縫,就是叫「妳趕快去刷牙吧!」這種看見就是覺受。年紀大的人,像是有時候,我在走路,蓮印上師拿一個紙巾給我,我說:「做甚麼?」他說:「師尊的眼角有白色的。」他叫我擦一擦。「謝謝你」,我就擦掉。那一天,師尊的鼻子前面有一塊黑黑的,有人也是拿一個紙巾給我:「師尊,你的鼻子那裡,擦一擦。」吃飯的時候,這邊有一個米粒(師尊右臉頰),有一點渣渣在這裡,他們就暗示我「擦一擦」。這都是甚麼?就是覺受,你看到了,你感覺到這樣不太好看,要擦一擦,這就是覺受。

        按照「脫噶」的覺受,當你真實的開悟了,你會感覺非常的歡喜,「哇!我終於開悟了。」而且這開悟是經過師尊印證你已經開悟,經過印證以後,你確實開悟,你會產生歡喜。這種歡喜是「我終於成為開悟者,一個覺者」,你會歡喜,這是「極喜地」,這是菩薩十地當中的第一地,這種覺受是你已經體驗到了。「喔!佛性原來是這樣!」你非常的歡喜,這也就是覺受,你非常的歡喜你已經開悟了。

    當你開悟了以後,你就必須要去實踐它;開悟了以後,就是要消除你身上所有的業障。剛剛我在護摩時講到:「希望彌勒菩薩加持我們,將我們的黑業全部消除。」「請上師加持我的業障消除」。

        身上的業障全部解除了,那種業障消除的感覺,覺得自身非常的輕快,這時候就是菩薩第二地,叫做「離垢地」,離開汙垢,你的業障已經全部消除,你會感覺到非常的輕鬆,非常的光明無量。

    有一個笑話,「有兩句話一直想跟你說,今天終於提起勇氣,第一句是我愛你,我好喜歡你喔!第二句是千萬不要將第一句當真的。」師尊講的都是真的,別人講的不一定是真的。所以,你要仔細考慮清楚。師尊是講真話,蓮花童子從來就沒有虛言,有一首歌第一句話是「我愛你,我喜歡你!」第二句話還是「我愛你,我喜歡你!」第三句話還是「我愛你,我喜歡你!」這才是真的。有些講:「我愛你,我喜歡你!」不一定是真的,講:「我愛你!」心中想:「我愛你的錢」。「我喜歡你!」心中想:「我喜歡你早一點去世」,這是很不好的,第二句都沒有講,只是講:「我愛你,我喜歡你!」其實,「我愛你」,後面括弧money,「我喜歡你」(quickly die),第二句都沒有講。我都是講實話。

        離垢以後,你就清淨了。第三個地就是「發光地」,當你將你的業障全部消除了,你的淨光就顯現出來,就是「發光地」,菩薩第三位階。

    你身上有沒有光,自己一定是知道的。我昨天晚上講Gama射線、Beta射線、X光射線,都是有光的,那一種光是非常強烈的,像是你去照X光,你在房間裡面,胸部遮起來,照你的牙齒,他們在外面按了一下,叮!光已經射到裡面,將牙齒統統照出來,莊醫師最清楚,他是牙科醫生,當他要照X光的時候,都要將胸部護起來,不要照到胸部,因為照到胸部,心臟會死掉的,五腑六臟都不能照,只能照到牙齒。X光就有那麼厲害,那麼強,但是你看得到X光嗎?你看不到X光、Gama射線、Beta射線。事實上有沒有那種光,有的。我們的腦波也有光,手上也有光,身上也有光,佛菩薩的光,就是圓形的,我們造佛菩薩的像時,都會造祂的背光,還有頂光,有全身周圍的光,都有光的,只是我們看不到。但是自己可以體會得到。菩薩第三地就是「發光地」,你覺受到自己已經放光,有光出來,有覺受。

        第四個是「焰慧地」,你不但可以看到光,還能感覺到光的能量,它是有溫度的,有熱度的,你還可以看到光的顏色。

    你不要以為空氣裡面沒有光的,小時候有一種三稜鏡,你隨便放在哪個地方,你一看,裡面就有很多的光出來,有七彩的彩虹光,都在稜鏡裡面,小時候在看稜鏡的時候,都看得出來。「你看太陽光只有一個光嘛!」不對!你稍微噴一下水,你將水龍頭的水噴得很高,光射到你噴出來的水的時候,就會有七彩的光出來,其實它是有多種顏色摻雜在一起,就變成白色的光,少了一個顏色就變成黑色的光,很奇怪的。畫畫的人就知道,有一種畫板,你將畫板一直旋轉,顏色就變成白色,拿掉一個顏色,就變成黑色。第四個就叫做「焰慧地」,你能夠看到光,而且看到多種顏色的光,還能夠得到光的能量,有光的能量產生出來。你的手掌放光,有光的能量出來,有煙、有彩色的光出來,你看了,你就到了菩薩的第四地,這就是覺受。

     現在講的都是無形的。講一個有形的笑話吧!「錢可以買房子,但是買不到家;能買到婚姻,但是買不到愛;可以買到鐘錶,但是買不到時間。錢不是一切,反而是痛苦的根源,把你的錢給我吧!讓我一個人承擔痛苦。」現在我們的上師都是這樣,「把你們的錢給我吧!讓我一個人承擔痛苦。」師尊有沒有這樣講?剛剛是笑話裡面講的。我們的上師不一定是這樣的上師,對不對?我們的上師是這樣,真的有出去弘法,出去辦法會,他們也很辛苦說法,眾生給阿闍梨一點的供養是夠了,是可以的。

        第五個地就是「難勝地」,「難勝地」,當然是比較困難,意思是講你將貪、瞋、痴、疑、慢全部清除掉了,連一絲一點的煩惱都沒有,煩惱也全部斷掉了,可以這樣講,你就已經到了「難勝地」,因為這是很困難的。

    不要講開悟的上師,底下也很多居士開悟的,居士開悟,上師也開悟,大家都開悟,只要你已經是開悟了,你又去實踐,將你的貪、瞋、痴都斷掉,你的本身又將所有的煩惱斷除掉。因為要做到這樣很難,所以,當你證到了,煩惱也全部斷除了,三毒也統統清除了,你就已經證到「難勝地」,菩薩的第五地,很難做得到的。

       第六個,叫做「現前地」,所有的光全部現前,不但是你的光現前,你還可以看到別人的光,還可以看到動物的光,種種的光你都可以看得見,一切有生命的光,都可以看得見,連樹葉的光,你也都看得見,這就叫做「現前地」。

    所有的光蘊全部出現,你能夠看得到樹葉的光,植物的光,礦物的光,包括可以看到所有一切生物的光的時候,這時候叫做「現前地」,菩薩的第六位階。

       有時候覺受是一樣的,如果你已經到了菩薩的第七地時,叫做「遠行地」,所有的毒都離開你了,離開你很遠了,不會再重新汙染你,不再汙染的,就是「遠行地」,你已經完全清淨了,不會重新受到三毒的汙染,貪、瞋、痴、煩惱都不會汙染你,這時候就屬於「遠行地」。

       到了第八地,叫做「不動地」。甚麼叫做「不動地」?差不多已經決定快要成佛了,到了這個地,你的心都不會改變,不到這個地,有時候菩薩的心也會退轉。

   別說菩薩退轉,上師們也會退轉。有時候,師尊也講講:「算了!retire退休吧!老夫不幹了,當和尚好麻煩,又不能唱情歌,也不能去跳舞。」對不對?看人家在跳舞,我們不能跳耶!看人家唱情歌,唱得很開心,還對口情歌,這邊唱:「在雨中,我吻過妳」,天啊!和尚能唱這種歌嗎?當然不行啊!對不對?兩個這樣對唱,眼睛瞄來瞄去,嘴巴動的好像要吻起來這樣,身體都靠得很近,當和尚就不可以嘛!和尚也不能游泳嘛!哎呀!當和尚好辛苦。有時候,去看的電影,裡面有一種場景出來,這問題就很大了,看到了,怎麼辦?犯戒啊!你去看「色戒」好了,「啊?梁朝偉怎麼可以這樣?」這時候要怎麼樣?眼睛閉起來啊!眼不見為淨。但是,剛剛已經看到了,怎麼辦?所以,和尚也不能去看電影。當然,看電影看最多的是蓮印上師。你常常去看電影?最近沒有!他講最近沒有了,表示以前有,他以前常常去看電影。老外的電影常常有這些戲的,很麻煩的,有時候有X級的,有時候是十三歲以下不能看的,PG13,不能去看的,這就是有問題的電影。所以,我們要看普遍級的,或者是看新聞。其實,現在也不行,為什麼?你看有些衛視電視台,一看,那些美少女出來,她們都穿的很短的裙子,兩個大腿露的好長,和尚怎麼辦?眼睛避開不看?看上面,欸?完了,上面穿的是低胸的,下面又穿短裙。要看哪裡啊?慘啦!看中間,啊?原來是跳肚皮舞的,看中間也不對。所以有時候看電視也不能看。當和尚很難當,我有時候想想,算了啦!不當算了,還俗,退休retire以後,我就還俗了,還俗以後就甚麼都可以,反正已經住在「不動地」,你就不會退轉,一旦不退轉就可以了。七地以前,統統不行,當你已經到了第八地「不動地」,你就已經不退轉了,你就甚麼都可以;不到菩薩第八地,你以前所修的前功盡棄,統統沒了。所以,當你真正修到「不動地」的時候,你就可以還俗。有人講,清海無上師以前不是出家的比丘尼嗎?她現在還俗,打扮得漂漂亮亮,像皇后一樣,出門有四個壯男用轎子抬著她,她還可以結婚。「如果你們願意,我看中了,我就嫁給你」。到了「不動地」,如果你們願意,我就可以娶妳,這是要「不動地」才可以,因為你的心已不退轉,那樣才可以。「甚麼都是善的」「甚麼都是好的」,就表示這個人已經修到第八地「不動地」,他已經不會退轉。如果有一絲的貪、瞋、痴,那還早呢!都還不到第八地。住在第八地「不動地」,從此不動,不退轉,那一種覺受會出來的。無論如何,你都是本尊跟你合一的,做任何事情都是善的,就是這樣。

        菩薩的第九地,叫做「善慧地」。甚麼叫做「善慧地」?就是你功德完全圓滿,你做的事情都是善的,你已經救度了眾生,你自己能夠自覺,也能夠覺他,而且能夠功德圓滿度化很多眾生的時候,這時候就是第九地「善慧地」,圓滿了所有的功德,這就是覺受。

        第十個,就是菩薩的最後一地「法雲地」,這時候你看你的功德就像天上的浮雲一樣,有功德等於沒有功德,變化來變化去,你的心裡歡喜,不動,但是你將一切的功德像雲一樣的變化來變化去,就等於沒有功德。這時候你已經證到「法雲地」。以上這十地,跟顯教的十地是一樣的,以下的第十一地到第十六地,就不同了,那是密教的地,密教的果位。

    有一個先生回到家之後,很不高興,妻子很關心的問:「你遇到不順心的事嗎?」先生就回答:「今天我在公共汽車上,撿到兩百塊錢。」妻子就講:「喔!你撿到錢,應該高興啊?」先生講:「另外一個乘客也看見,所以不得不跟他平分,我一百塊,他一百塊。」妻子就問:「那還不是有一百塊嗎?」先生就講:「回家途中,我才發現,其實,那兩百塊錢是我丟的。」所以,大家想想看,人的心情是變化的,跟菩薩的心情變化是不一樣的,菩薩的心情變化,是將所有一切所做的功德,也不擁為自己所有,像雲一樣飄浮著,然後,功德也像雲一樣的。可以講,祂沒有極大的歡喜,也從來沒有憂愁,那就是「法雲地」,「法雲地」就是這樣。眾生的心不同啊!眾生的心是起伏不定的,你在修行當中也是起伏不定的,起伏不定的那種心,不是像雲,而是甚麼?起伏不定的心就像海的波浪,一下子非常的高興,一下子非常的歡喜,一下子又非常的悲哀。所以,你要調整你自己的心,讓你的心像浮雲一樣,是變化不停,但是你知道,你懂得那些全部都是虛幻的。

        第十一地,「普光地」,等於是佛了,光明遍照,到處都有。那一種覺受又是不一樣的,祂所看到的每一個地方都是清淨的,沒有甚麼叫做汙穢,沒有了;到佛的境界,也沒有甚麼男女相,甚麼都沒有。沒有甚麼叫做髒,甚麼叫做乾淨,統統都沒有,所看的都是一樣的,所看的都是光明,所以叫做「普光地」,第十一地已經是佛了。那種感覺不一樣。

    這裡又有一個笑話,有一個人刻苦學習英語,終於有所成,小成就啦!一日上街,不慎跟一個老外相撞,他連忙講:「I am sorry(對不起,不好意思)。」老外就回答:「I am sorry, too(音同數字2)(原意:我也是非常非常的對不起,不好意思)。」兩個人相撞,不一定是誰對誰錯,這個人聽後,就講:「I am sorry three(數字3)。」因為他的英文還沒有學的很好,老外很不解:「What are you sorry for(音同數字4,four)?」這人就很無奈:「I am sorry five。」菩薩一個階級一個階級是一樣的,一個階級一個階級上去,一直進步。但是這笑話不進步,而是退步的,因為他懂的不多,人家講too(英文,也,亦;音同數字2),他就講three(數字3)。

        第十二地,叫做「淨蓮地」,也就是在這個地,完全像蓮花一樣,「淨蓮地」就是清淨的蓮花,是有果位的,已經有果位,就是佛了,這是密教才有的。

        第十三地,就是「大集地」,毘盧遮那佛,五佛都是屬於第十三地,就會是咒的「大集地」,每一尊佛都是光的總集,都有覺受的。全部都是本覺了,沒有他覺,全部等於自己,光明的總集。

        到了第十四地,叫做「大樂地」,就是本智,與本覺不同,覺是覺受,智是智慧,也就是總集一切的知智,一切的智慧的時候,就是「大樂地」。

        第十五地,就是「金剛持地」,就是法爾如如,我們經常講的法爾如如就屬於第十五地。

        第十六地,就是「無上智」地,十六地,就是阿達爾瑪佛,普賢王菩薩,普賢王佛,普賢王如來,「無上智地」也就是本始原來所有的智慧,本始原來所有的智慧,只剩下原來所有的智慧,從此沒有其他。

    我將十六地講完,等於是講覺受,你修「脫噶」,從初地「極喜地」開始,一直到第十六地,你都有覺受,這就叫做「覺受增長」。我昨天講了,讓你的「覺受增長,果位增上」,我今天在迴向的時候,不是有講「果位增上」嗎?讓大家的「果位增上」,就是一級一級的,從菩薩初地「極喜地」到第十六地「無上智地」,這也等於是「覺受增長,果位增上」。

     講一個笑話,「我們有一個同事,對羊肉很過敏,一吃到羊肉,他的臉就腫起來。所以大家每一次吃羊肉的時候都帶他去,因為他的臉腫得越厲害,那一家的羊肉越是真的。」臉會腫就是果位增長,假的就不會腫。羊肉也有假的,現在有人工肉,做的跟羊肉一樣,做的跟牛肉一樣,吃到人工做的羊肉,臉都不會增長,果位不會增長,吃到一半真的一半假的,就腫一邊,兩邊都腫?喔!這羊肉是真的。所以大家喜歡帶他去吃羊肉,因為大家就會知道哪一家是賣真的,哪一家是賣假的。另一個笑話,有一個酒鬼,到酒的公司去應聘,他品酒十幾種,酒鬼均說出酒的年份跟酒精的度數,考官們沒有不驚嚇的,考官們都嚇到了,「這酒鬼好厲害!」經理就向女秘書使一個眼色,女秘書就到廁所,放一點尿給酒鬼喝,這酒鬼矇著眼睛,一聞以後就講:「這是女的,23歲,身體已經懷孕兩個月。」這時候,全場的考官全鴉雀無聲,酒鬼以為應聘已經失敗,就很生氣:「你們如果不將這份工作給我,我就將孩子的爹講出來。」這時候,所有的考官都講:「您錄取了。」欸!這酒鬼是很厲害的。我告訴你,功夫就是要這樣精,如果你修行的功夫這樣精,你就可以知道你到第幾地了,你都可以講出來。你功夫深,只要你功夫深,就不怕人家考,你已經到第幾地了。所以,十六個地的果位,都是這樣一階一階上去的,有時候可以一次兩階。其實,有時候修「脫噶」,你一下子就看見所有的光,所有的人身上的光,植物的光,這時候是「現前地」,這個地就很強了,你可以看到很多的光,有很多的光出現,包括別人身上的光,包括樹葉的光,包括礦物的光,包括你自己的光,外面所有的光,你都可以看得見,就是「現前地」,一步一步來的。剛剛笑話中的那個酒鬼很厲害,他一聞尿,就知道那個女生是幾歲,而且還不只是這樣,懷孕幾個月都知道,甚至知道男生是誰,是哪一位,他都懂,這就是功夫很深了。他閉著眼睛都可以知道,這酒鬼的品酒是第一名的,已經到很高的境界了。好!今天就講到這裡。謝謝大家。嗡嘛呢唄咪吽。

文/賀蘭恭錄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one + 1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