瑤池金母收圓寶懺第10講開示

蓮慈金剛上師2010年7月24日瑤池金母收圓寶懺

置鼎安爐 心通一竅而常來I-01-0

 頂禮今日法會主尊南無觀世音菩薩摩訶薩,頂禮壇城上師三寶!

  各位法師、助教、同門師兄姐,大家好!今天我們慶祝觀世音菩薩成道,所以特別隆重的舉行大悲拜懺。今天的觀世音菩薩很大尊,是白衣觀音,祂也用祂的甘露瓶灑下法水,消災解厄,幫我們洗清我們的罪垢。
  師佛說過一句話,個人修行個人得,所以哪一尊主尊,你要參加祂的法會,最好你也自己修,自己在家裡修,自己在家裡供,自己和祂結緣,這樣你才會受益良多,等到正式來參加法會的時候,這個加持力絕對超過別人不修,只靠他人供養的千百倍功德。
  弘法人員一定要學習自度度他,也就是自己修,還要扛起眾生。你要修法,跟上師一樣,還要迴向給眾生,這樣你和眾生會得到更大的佛緣和加持。所以我的精進是我得,對不對?我不斷的做,我不斷進步,別人不做,就永遠在哪裡踏步。所以弘法人員如果要跟在上師身邊學習的話,最好學習上師的優點,不要計較我的缺點。因為我的缺點是眾人皆知,天下皆知,但是我的優點是要默默觀察才能知道的,所以你要學習我的精進、愛護眾生、加持眾生,賜給眾生福分的這種慈悲心。觀世音菩薩這種慈悲是怎麼修出來的?是千錘百煉錘出來的,是經過很大的苦難才修出這樣的慈悲相,是犧牲自己的,這種精神我們真的要學習。今天觀音為什麼會成道,祂的成道原因無他,就是「利他」。
  接下來,我要繼續講《瑤池金母收圓寶懺》入悟品二。「降龍伏虎。體煉三元而不漏。置鼎安爐。心通一竅而常來。欲成道骨仙風。必固玄精真{氣}。女屬五漏之身。有工能為補缺。男雖七寶之體。無道未得延長。懊悔事多忙裡錯。殷勤身合死前修。道不遠人而人自遠。天無欺我而我自欺。」
  道家是修長生不老的,以前的皇帝是萬人之上,所有的享受他全部俱全。要財,全國財都是他的;要色,全國所有的美女都歸他所有;權力也是歸他最高,他什麼都不缺。那皇帝缺什麼呢?所有的皇帝都缺這個壽命,偏偏有的皇帝壽元很短,那是因為很多皇帝漏得很厲害。所以皇帝常常會請一些高人、修道的人去深山裡面,尋找長生不老的藥,叫人煉丹給他們吃,可以長壽。所以我們都知道,道家是中國千古以來的信仰,而它最出名的就是修心跟煉身,所以這裡金母經裡就講到煉心和煉身,「體煉三元而不漏」。三元就是天地人。我們身體裡頭就有天,身體裡頭就有地,我們身體裡頭就有這三元。還有我們的生命裡頭就有精氣神,這也是三元,我們維持生命的精氣神。
  道家講你怎麼樣煉這三元?你一定要「降龍伏虎而不漏」,龍跟虎是最威猛的百獸之王。
  降龍伏虎,講的是降伏你身體裡頭的龍和虎,而不是外頭的,因為這裡全部講的都是煉身。身體裡面有龍有虎,就代表我們的五臟六腑。降伏它,也就是要調伏我們內臟的運作,讓它順而不亂。然後你的精氣神才能夠煉得出來。煉精氣神要煉到什麼程度呢?要煉到無漏的境界。無漏就是精氣神不隨便漏出體外。這是一種修煉的功夫。我們的師佛有內法,密教有內法,這個內法就是煉精氣神的,與道家這一種修煉的方法是殊途同歸,不謀而合。我煉氣煉了20年,到今天我非常明白,氣要煉成,身體一定要降龍伏虎的。降龍伏虎是降伏消除你內在的這些障礙,你的精氣神才會煉成。你內在障礙不除,你的精氣神是不會聚的。最重要的,你要怎麼樣降伏呢?就是你一定要修到和觀世音菩薩一樣溫柔,你的氣才會順,氣法才會煉成。如果脾氣越暴躁的人,修氣反而會害到你,因為會修成岔氣,反而修出魔病出來。所以煉氣的人為什麼煉不成?因為裡頭的五氣太亂。為何五氣亂?因為心亂,所以煉氣的人最怕生氣。你一氣就岔氣,你的氣就會害到你,就是走火入魔。煉氣會走火入魔,所以我們還是先從外法來,先修到我們的本尊相應,時時跟我們在一起,本尊會降伏我們的貪瞋癡,這樣子再來修氣容易成功。
  接下來講,「置鼎安爐。心通一竅而常來。」講的是煮飯。鼎,是盛食物的用具;爐,煮炊的用具,做飯的用具,先把器具都安好,爐子也安好。它藉物質的東西,來比喻修煉時要做什麼。它是一種比喻。這個鼎和爐都是內煉之功,其實它就是講丹和鼎,道教講鼎可以成丹,丹就是真丹。這個爐在下丹田,是煉丹之爐。時時藉你的丹田所在地,去燃燒身體裡頭所有的元素,把它煉成一個真丹,當你丹田的丹結成了的時候,你就是大羅金仙了。所以「置鼎安爐」講的就是道家的丹鼎之功。「心通一竅」,當你的這個丹鼎煉成之後,你的心自然就清淨了。我們人有七竅,眼耳舌鼻口,是有漏的,所有的生命元素都會從七竅漏出去。你要修成真仙的話,一定要把這些竅門統統關起來,不要讓精氣神漏出去。那麼關起來以後怎樣出去呢?只有一個竅出去,這個頂竅是從上出去的,從上出去,你就成仙成佛了。所以它說「心通一竅」。七竅歸一,所有精氣神歸一,心氣合一,你就修行內法成就,金丹煉成。心歸一「而常來」,是什麼意思?也就是你的真性就現出來了,在佛家講就是你的佛性就現出來。

  「欲成道骨仙風。必固玄精真{氣}。」如果你想要修成道骨、仙人的風範,你一定要把你的最深的、最寶貴的精氣神全部保存堅固起來,不要讓它隨時隨地漏掉。漏了,命就短了;漏完了,人就死了,哪裡可以成仙成佛呢?所以道家講的就是成就道骨仙風。「女屬五漏之身」,女人屬於五漏之身,也不是我們歧視女人,這是古代修行人的一種講法。你自己想想,身為女人,當年釋迦摩尼佛也不收,修道的人又講你是五漏。所以女人有天生的障礙在,天生的短缺。現在很多婦女都願意學佛,這是好事。為什麼?「有工能為補缺。」你下了功夫,就能彌補你的缺陷。所以大家也不用悲哀,也不用自卑。現在講沒問題,你就好好彌補你的缺陷。所以我們都要把我們的五漏之身給它補回來。身口意的漏合起來統稱為五漏。我們要補缺最簡單的一個方法,就是把你的口閉起來。這個口漏得最厲害。人家常常講唯女子與小人難養也。這是前人、聖人講的話。為什麼呢?都是這個口造的業。女人都是伶牙俐齒。大男人要和女人吵架,最好逃之夭夭,你根本敵不過她,你一句還沒講,她已經像大炮一樣轟得你鼻青臉腫。所以好男不和女鬥,是因為這個嘴巴太厲害。所以我們的婦女一定要養成口不多言,口不多講話。師尊最近也講,少講話,精氣神就守住了;少講話,就不會造口業;少講話,也不會害人。
  「男雖七寶之體。無道未得延長。」男的是七寶之體,是七種寶生出來的身體。但是也不要說很得意,因為上天給你個男身這麼珍貴,你沒有修道,沒有道德,身體的這個寶就不能延長,是很短暫的,一下子曇花一現就沒有了。佛菩薩講的都很公平,雖然你有七寶之體,但是你無道,也根本一下子就完了。
  「懊悔事多忙裡錯。」現在的人非常忙,因為無道,在忙當中造了很多的錯事,增加很多的業,等到災難來時,業障現前,你就會非常懊悔。所以它這裡講「殷勤身合死前修。」我們要很勤快很努力,讓我們的四大身能夠合為一體,不要讓我們的四大之身散掉。要趕緊在死之前修,在你壽元終止之前趕快修,這樣你的身心就能夠合為一體,延年益壽,成仙作佛。這是金母在勸眾生的,應該都聽得懂。要死前修,不要忙到最後一刻,後悔就來不及了,來生是什麼就不知道了。這一世你是男的,你沒有道,可能將來是要落入三惡道:地獄道,餓鬼道跟畜生道。
  「道不遠人而人自遠。」道它不是離人很遠的,而是人自己不願修道,自己離道遠。這句話很有道理。平常每個人都在談道,但道怎麼得?道在哪裡?道怎麼煉成?大家都在追尋這個答案。很多的文人雅士講到道都很神祕,不知道道在哪裡。但是金母是道教的祖師,祂告訴你,這個道它沒有離開你的,它不遠離你的,而是人他自己走開了。事實上道是和你在一起的,是從來沒有離開過你的。這句話是很有智慧的話,很受用。
  「天無欺我而我自欺。」金母說,老天從來沒有欺負過我們。常聽人講老天不公平,在自己受苦受難時,一定罵老天爺不公平。但是金母說,我告訴你,天從來沒有欺負你的,是你自己欺負自己。這句話又是很有智慧的。
  老天不欺負人的。每個人出生,都擁有他自己的一片天,自己的一片地,天就是自己的天,地就是自己的地,哪裡有天再來欺負你呢?你根本就是天地神聖的化合物,你就是天地化合而生的。你擁有自己的天,自己的地,怎麼會有天來欺負你。一定是自己欺負自己,所謂的欺,就是自己蒙蔽自己,這個欺就是你把你自己的眼幕遮蓋住了。所以你會看不到天,看不到地,你會怨天尤人。
  其實你所有的抱怨是無稽之談。它是沒有的。因為天永遠就是天,地永遠就是地,每個人的天,每個人的地都是一樣的。就像每個人的佛性都是一樣的。天沒有分別,地也沒有分別。為什麼命運會不一樣,因為「忙裡錯」,你在忙忙碌碌中,你做了很多懊悔的錯事。因果不爽,你的災難是因為因果降臨,讓你痛苦的,因果讓你煩惱的。就是這樣的苦果,讓你覺得不好。所以修道的人最後要返本還源,一定要修回自己最清淨的本源,要從這些煩惱障礙當中跳脫出來。嗡嘛呢唄咪吽。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twenty + fiftee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