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河洗禮

A15-05-恆河洗禮-06_w_r

尼連河畔

   

 【真佛報1996年11月17日訊】結束了南印度之旅,大家鬆了口氣,因為接下去就是八大聖地的旅遊,在時間的安排上比較充裕。

    師尊一行於今天搭正午的飛機從德里飛往瓦拉那西(Varanasi)。瓦拉那西在德里東方偏南約六百公里,位於恆河左岸。她和古城羅馬同樣享有[永恆之城]的美名,至少有五千年的歷史,人口約六十萬,是印度教最大的聖地,每年從印度各地來朝聖者超過一百萬。

    今天下榻的旅館是四星級的「印度斯坦」酒店。登記之後就搭人力三輪車,每兩人一組,屁股擠屁股,前往恆河。沿途人潮洶湧,商店林立,古舊城市的風味參雜了現代的機車聲、喇叭聲、吆喝聲,一幅[夜市]的景象。下了車穿過繁忙的菜市場,到了河邊的階梯,同樣擠滿了乞丐和賣風景照的商販。

    恆河(Ganga)全長兩千五百公里,是世界第三大河。每天一大早就聚集了許多潔身沐浴,虔敬祈禱的人,以及乘船遊覽的旅客。印度教的人認為恆河的水能夠清淨他們的身心,也都希望能死在這裡,火葬之後將骨灰投入河中,回歸來處。每年元月十四日,成千上萬的人遠從印度各地來此洗澡。他們相信這一天能用恆河的聖水洗滌他們過去所造的一切罪業,佛陀也很多次提到恆河,以恆河沙比喻無數。

A15-05-恆河洗禮-03_w_r

與恆河一箭之遙的火葬場

    師尊一行登上一艘木船,由三個人搖槳,慢慢行駛於恆河中,達到對岸的沙灘以及一望無際的叢林,船經河岸的火葬場,露天有十多堆火同時在燃燒。聽說這個火葬場是一天二十四小時作業的,每兩三個小時一具屍體就燒成了灰。在中央台階上還放著布裏的五具屍體等著火葬。這些屍體已經最後一次下河清淨。階梯四周圍繞著亡者的親人在默哀。為火葬點火的長子身披白紗,理了大光頭,肅然而立。這就是人生最後的一程。

    遊完恆河,日已西下,師尊一行依原路坐人力三輪車回酒店。此時夜市已是燈火輝煌,紅塵滾滾,與一箭之遙的火葬場形成強烈的對比。

A15-05-恆河洗禮-05_w_r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fourteen − 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