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菩提伽葉到帕特那

   A13-從菩提伽葉到帕特耶_靈鷲山-10_w_r

A13-從菩提伽葉到帕特耶_靈鷲山-09_w_r

師尊於靈鷲山佛陀說法處獻花。

 【真佛報1996年11月21日訊】從菩提伽葉(Bodhgaya)到帕特那(Patna)之間的佛跡巡禮,

是往東北走到拉杰吉爾(Rajair)的靈鷲山、王舍城竹林精舍遺址、五百羅漢結集的山洞、佛陀沐浴的溫泉、日本日蓮宗的大舍利塔及廟宇、以及那蘭陀大學,然後再往西北走到比哈省(Bihar)首府帕特那過夜。

     師尊一行從山下坐纜車上到山頂,參觀日蓮宗的「世界和平舍利塔」。該塔建於一九六五年。再走山路下到半山的孤峰「靈鷲山」,這兒就是釋迦牟尼佛講妙法蓮華經的道場,附近有十大弟子修行的山洞。師尊參觀了阿難陀的修行山洞以及舍利弗的修行山洞,並到道場上香、獻花、頂禮。

     舍利弗為師尊的前世之一,師尊、師母以及隨行上師法師都到洞裡拍照留念。該洞有巨石突出為頂蓋,酷似虎頭,有鼻有鬚,又有雙翼飛展,師尊指點為「飛虎穴」。奇妙的巧合是,台灣草屯雷藏寺的地理也是飛虎穴,而師尊姓盧,也正是虎頭姓氏。師尊又指點靈鷲山的孤峰左右有抱,佛陀面向主山說法,是「回龍顧主」的大地理。

A09-鹿野苑靈鷲山大舍利塔-09_w_r

     五百羅漢結集的山洞只剩前洞,聽說山內之洞穴長達三公里,藏有無數寶藏,但已被當時的人封死。壁上留有古梵文咒字,相傳只有了解它的意義的人才能再打開山洞。英國人曾經用大炮轟擊石門,但是只留下小碗大的一個疤。在附近又參觀了王舍城竹林精舍的遺址,以及佛陀沐浴的溫泉。其溫泉共三池,有溫有熱,有清有濁。

     在車上用了簡單的午餐之後,師尊一行又去參觀那蘭陀大學的遺址。該佛教大學是西元前三世紀由阿育王開始興建的,一直到西元十二世紀被入侵的土耳其人毀滅為止,是世界佛教思想、理論的中心,造就了無數的大師。玄奘、法顯皆曾跋山涉水去那裡深造,玄奘並曾任該大學之教授師。以所遺留的地基推斷,其原貌應為五層左右的建築。已被考古學家挖掘出來的一平方哩的範圍內,有十一個龐大的建築地基,有三百三十六個大小房間(一樓的平面圖)。其校園總面積是七哩長,三哩寬,使目前全世界上最大的大學都黯然失色。

A13-從菩提伽葉到帕特耶_那蘭陀大學-04_w_r

印度古代著名的佛教大學「那蘭陀大學」。

A13-從菩提伽葉到帕特耶_那蘭陀大學-03_w_r

師尊、師母與隨行弟子攝於那蘭陀大學遺址。

     到了帕特那的孔雀酒店(maurya hotel)已經六點半,結果發現客滿,原預訂房間被擠掉了幾間,大家只好辛苦一點,三、四個人擠一間,渡過一夜了。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