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菩提寺的甘露灌頂

A12-大菩提寺的甘露灌頂-05a_w_r

師尊、師母、安恰長老、桑桑仁波切與眾弟子攝於佛陀成道處之大菩提寺內。

      【真佛報1996年11月20日訊】在嗡恰克長老、岡措巴桑長老以及桑桑仁波切的特意安排下,師尊一行於上午八點半步上釋迦牟尼佛成道菩提樹前的大菩提寺中層佛殿。

舉行簡單隆重的儀式向佛陀致最大的敬意。該殿供有釋迦牟尼佛之報身,尋常朝聖者禁止上去。在嗡恰克長老及桑桑仁波切的陪同之下,師尊上法座帶領大禮拜佛陀,做四皈依,大供養,誦高王經,往生咒。接著師尊演化金剛鈴杵,之後入定。在定中師尊見佛手拿甘露瓶為眾人做甘露灌頂,法流充滿。

A12-大菩提寺的甘露灌頂-02_w_r

師尊、師母、安恰長老、桑桑仁波切與眾弟子攝於菩提迦葉的西藏寺廟。

     出定之後,唱清淨法身佛,大禮拜,念圓滿咒。接著由隨行上師法師唱「祈請蓮生活佛加持文」,祈請師尊說法開示。師尊簡單開示釋迦牟尼佛如何在菩提樹下冥想十二因緣、五蘊的問題而證道,夜睹明星,終於能放大光明照世間。師尊開示「明星」是心中之光的顯露,明白了自己的佛性而成道,不再輪迴,得無生無滅。祂鼓勵大家一樣要證取菩提,成就佛道。

     當師尊入定時,有一個印度人悄悄走進來,到師尊面前獻花,獻哈達,獻水。後來才知道他是大菩提寺的維修人員,名叫米薛拉(Mishra)。據他說,他在三、四年前曾經見過師尊帶一兩個人來過一次,印象深刻。這次再看到師尊,恭敬之心油然而生,於是供養師尊。我們都知道今天是師尊的「肉身」第一次踏到這塊土地上,也心知肚明他看到的是師尊的化身,但不便說破,只有點頭微笑。

A12-大菩提寺的甘露灌頂_大菩提寺-10_w_r

師尊與佛陀成道處大菩提寺住持及維修人合攝

     菩提伽葉(Bodhgaya)是以釋迦牟尼佛成道的菩提樹為中心的一個聖地,四周以牆為界,佔地五十英畝。菩提樹四周亦以牆圍護,僅容一人通過。釋迦牟尼佛禪定之處約六呎見方,佈滿珍貴之裝飾,緊接著就是高五十二公尺的大菩提寺。其寺下層為西元三世紀阿育王所建。上層為西元六世紀加建,全塔四周石雕佛像極為莊嚴。

     相傳當年釋迦牟尼佛悟道的菩提樹遭雷電所毀,後人將其菩提子送往斯里蘭卡栽培,再移植回原地。

     參觀完菩提伽葉之所有塔碑之後,師尊又前往尼連禪河畔冥思。然後轉往菩提伽葉考古博物館參觀石雕佛像,其中有西元九世紀的黃財神石雕。大部份的佛像皆被後來入侵的異教徒所破壞。

A12-大菩提寺的甘露灌頂_大菩提寺-12_w_r

師尊頂禮佛陀成道處大菩提寺外的度母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