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號國道的奇觀

A11-二號國道的奇觀-01_w_r

二號國道?

 【真佛報1996年11月19日訊】印度的所謂國道就是雙線的鄉村道路,路肩全是泥土,柏油的部份僅容兩車擦肩而過,而且千瘡百孔。

      師尊一行於上午九點上車準備出發前往菩提伽葉(Bodhgaya),結果連導遊也遲到一個小時。不過想想整個印度的現代化已經遲到了數十年,也就心平氣和了。

      車子駛出擁擠的市區,經過恆河,以為車速可以加快,全程二百五十公里(約一百五十哩)應該可在六小時之內到達。結果,路上兩輛大卡車發生車禍,長龍綿延數哩,到將近一點才通過車禍現場。

      一路上大貨車絡繹不絕,每輛卡車後面都寫著「請按喇叭」,表示歡迎超車的意思。所有的公營客運車全部坐得滿滿的,連車頂也圍著矮矮的欄杆,坐滿了人,甚至還有人站在車窗上,好像馬戲團的表演。

A11-二號國道的奇觀_巴士-03a_w_r

師尊一行乘車行駛在印度顛簸的公路上,圖為師尊師母隨行弟子與導遊、司機、助手等人(後座)合攝。

     二號國道沿途都是鄉村景色,類似台灣四十年前:小孩子光著屁股到處跑,一群群的牛羊田間走動,婦女在溪邊洗衣,一排一排小小的木板店鋪,用煤炭生火煮食,小豬與小狗扒垃圾尋食,大人小孩一樣在路旁田間大小便。而且人命不值錢,車大就羸,有一對年紀大的印度人在街上被公車撞倒,坐在地上,爬起來瞪了司機一眼就走了。交通警察就站在旁邊圓環的崗哨上看著,旁邊目擊者一大堆,就是誰也拿誰沒辦法,好像司空見慣,視若無睹。

     好不容易挨到晚上七點半,車子終於到了菩提伽葉的阿育王飯店,晚飯後嗡恰克長老(H.E.Amchok Rinpoche)帶著十三歲的轉世小仁波切來拜訪師尊、師母。小仁波切叫天津(Tenzin),前世是嗡恰克長老的上師之一。明天師尊參觀釋迦牟尼佛證道的菩提樹將由嗡恰克長老安排。

A11-二號國道的奇觀_印度冷氣火車-02_w_r

師尊師母與眾弟子攝於前往印度亞格拉的對號冷氣火車廂內,手持茶杯、瓶罐皆帶自西雅圖。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