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師尊講授大圓滿九次第法第15講

法王蓮生活佛盧勝彥2013年8月3日西雅圖雷藏寺藥師佛本尊法同修「大圓滿九次第法」第十五講開示

 

師尊修法 一靜下來

一尊一尊的般若光融入我的身體

 

  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同修本尊「藥師琉璃光王如來」。

  

蓮生法王說妙法

蓮生法王說妙法

  今天我們是修藥師琉璃光王佛本尊法。我看見過藥師琉璃光王佛,我已經講過很多次的,同時出現的還有藥師琉璃光王佛的日光菩薩、月光菩薩、藥王菩薩、藥上菩薩,另外還有十二藥叉神將,一次全部看完。那時候我就是因為有病,所以去韓國禮拜藥師琉璃光王如來,在回程當中,眼睛一閉,看見祂們閃耀不同的光芒。看見、幻想跟作夢都是不太一樣的,雖然很像,但是畢竟不同。作夢的影像,有的雖然也很清晰,但是如果是在禪定裡面看到,又是另外一回事。師尊所謂的看見,是看到祂們閃耀不同的光芒;我每一次看見佛菩薩,祂們會閃耀不同的光芒出來。我一看見光在眼前非常閃耀的時候,我就知道:「來了!來了!這不是假的,是真實看見的。」當時,我眼睛一閉,就閃耀很多的光芒,就是在我剛剛禮拜藥師琉璃光王如來的時候,藥師佛是在中間,後面有很多圖案,也就有日光菩薩、月光菩薩、藥王菩薩、藥上菩薩、十二藥叉神將,跟藥師佛的隨侍,很多很多的。我先看見藥師琉璃光王如來後,再看到這些菩薩,藥叉、護法、統統都看到。我跟祂們頂禮,當初我去禮拜的時候,我是一尊一尊的唸,藥師琉璃光王佛那麼大尊,那一尊是很高的,而且是站立的,祂看我就像看一隻螞蟻趴在地上。然後我繞著祂的後面,祂的後面有很多的神像,藥叉啊!護法啊!藥王菩薩、藥上菩薩、日光、月光、十二藥叉神將…,禮拜完了,我就上車。上了車,眼睛一閉,哇!眼睛就開始閃光。真的,是很特殊的那一種光芒出現,跟我以前看見佛菩薩是同一個狀況的。當我一看到藥師琉璃光王如來,看到日光、月光、藥王、藥上、十二藥叉神將,還有所有護法,我看了非常歡喜,覺得有希望,我這個病會好。我當時也跟師母講:「我這個病絕對可以好,我有信心。」因為,看見了!看見了當然就會好。

  大概在前兩三天吧!我先到宗委會,我一向都是求瑤池金母──我的本尊來加持信件。當我將信件拿起來的時候,有幾封信是我親自要回覆的,就是來信請問比較大的事情,我要決定的事情,或者是需要算的事情,都是我在回的。當我回好以後,我就做加持,我將信放在腦袋這邊,然後我觀想本尊。眼睛一閉,欸?看見的居然不是瑤池金母,看見的是騎龍白衣觀世音菩薩!第二封信拿起來做加持的時候,也是騎龍白衣觀世音菩薩!我就跟宗委會裡面的同門講:「今天來的菩薩不一樣,來的是騎龍的白衣觀世音菩薩!」你們有聽到的舉手一下,在宗委會上班的都有聽到。那一天晚上,我為同門摸頂做加持,同樣的,我觀想本尊住頂再做加持,一觀想,眼睛一閉,還是看到騎龍白衣觀世音菩薩!祂來就是特別不一樣,這一尊從來沒有出現過的,因為我看到,我才說是騎龍白衣觀世音菩薩。所以,並不是今天我要看見哪一尊,像是我要看見藥師琉璃光王如來,但是來的不一定是祂,突然間闖進來另外一尊的,就有這種現象出現。不過,這種現象一出現,我馬上就會聯想到:「原來騎龍白衣觀世音菩薩的出現,是為了某一件事情而來。」祂來告訴我,我就很有信心。

  就像是有一次,我在台灣,有一個很小的災難,但是要等到化解,不知要等到甚麼時候。有一天清晨,我醒過來,眼睛一閉,哇!so beautiful,很漂亮的光芒,非常漂亮的一尊觀世音菩薩,跟白衣觀音不一樣,我看見的那一尊觀音是天下第一美女,祂現出側面的像,全身珠光寶氣,全身都是瓔珞,放出來的光芒非常的美。祂的臉轉過來看我一下,對我很小的微笑,就是一個微笑。哇!「天底下哪有那麼漂亮的觀世音菩薩!好莊嚴!」當天下午,就有一個消息傳來,你那個小的災難已經解除。讓你看見的時候,表示都是有徵候的,看見的才是真實的,才算是真實見。一般的看見,像是在夢中,作一個夢,有時候夢也是真實的。但是,夢比較模糊的,真實見比較清晰,非常的清晰,而且有光芒。所以,一般來講,佛菩薩出現,你能夠夢到也是很好,或者是在禪定中看到也是很好,在清醒之中看到的更加的好。所以其實看到佛菩薩並不是很特別,真的!有很多同門也是可以看見的。像是師尊在修法,這就已經有好幾尊佛菩薩進到中脈;我只要靜下來一下,就已經有好幾尊空行母、佛菩薩進到裡面,自然就會這樣。

  如果你們有天眼的,如果叫平兒來看,平兒就會看:「喔!好多的光。」好多的光芒從頭的頂竅進來,一尊一尊的般若光融入在我的身體裡面。

蓮生法王做總加持

蓮生法王做總加持

  剛剛我們祈求藥師佛的甘露遍灑所有同門的時候,藥師佛的甘露,自然會灑下來,灑下來時灑到你的頂竅,融到你的身體時,你的全身都變成琉璃光色。如果平兒在那邊偷看,她就可以看得到。上次我在修蓮花童子的時候,平兒就從那邊跑過來,在側門這邊看我,看了一下,她又回去。她媽媽戴琳就問她:「師尊的身上有甚麼光?」平兒就跟她媽媽講:「這一次,師尊的身上有七彩光。」七種顏色的光。「那是甚麼光?」「就像彩虹一樣啊!藍的、白的、綠的啦!紅的、黃的,一大堆的光。」其中她還講:「有黑色的光。」她媽媽說:「啊?有黑色的光?不是業障的光嗎?」她媽媽說:「妳說清楚一點,到底有沒有黑色的光?」平兒就講:「我不說謊,有黑色的光。」同門就跟她講:「有黑色的光是因為有黑色蓮花童子。」師尊是講:「有黑色的光,有時候也是降伏,藍色跟黑色都是屬於降伏的。」所以,平兒可以看見,三歲的女娃娃都可以看見。就是我們這些成年的,吃飯吃多了,魚也吃多了,肉也吃多了,腦筋太複雜,意念紛紛,這是沒有辦法看見光。有些小孩子,在baby的時候可以看見。像以前我的妹妹,大妹是盧勝美,二妹是盧玉意,三妹是盧幗英,四妹是盧霓英。二妹盧玉意小的時候,她也能夠看見。我們在那時候已經比較懂事,不過二妹還很小,有時候我們拜拜,在拜祖先的時候就叫她來看:「妳看桌子底下有甚麼?」她一看:「欸?桌子底下有好幾個人坐在那裡。」都是一尊一尊這麼小的,從供桌那邊拿東西下來吃。她說:「桌子下面有人在那裡。」「門旁邊有一個。」還有哪裡有一個,她都可以看得見。但是長大以後,她就看不見了,自然就沒有了。小的時候,盧玉意她就看得見那些小東西,那些小小的人。我還曾經講過:「祂們在供桌上睡覺,排起來睡覺。」祂們睡覺的時候,是拿金紙蓋在胸前當棉被睡,她都可以看得到。小孩子都可以看得見。很特殊,也不是特殊,真的有很多小孩是這樣,在很純真的時候,真的都看得見。等到洞(梵穴)封起來就看不見了,就沒有了。今天,我們修藥師佛本尊法,就講這些吧!

  我再跟大家談「大圓滿法」。上回介紹「心部」,再來介紹「界部」,今天跟大家介紹「口訣部」。其實,這三部不可以分的,不能夠分的。但是為了講解,所以才分開。甚麼叫作「心部」?講空性比較多的,甚麼叫作「界部」?講光明比較多的,兩個綜合起來,再加上很重要的口訣,或者是「寧提」,「寧提」就是「心中心」,很重要的要門,將這三樣綜合起來就叫作「口訣部」,將「心部」、「界部」,以及重要的要門結合起來,就叫作「口訣部」,讓大家知道甚麼叫作「口訣部」。

  先跟大家講一下,今天有人射箭,他是這樣寫的:「頂禮盧師尊,感恩師佛的加持教誨,徒兒班門弄斧,祈師慈悲。」他所謂的射箭是這樣的:「明心心幻,見性性空,體性空,相虛幻,用中道。」第二個,他講「空」:「空,無我,宇宙本性,涅槃寂靜,無所住,作用處見性。」他講「幻」:「幻,無常,宇宙真相,隨緣應化,無所得,諸法中明心。」他就是寫這三句,然後有微薄供養,期望笑納。他寫得不錯,他寫的這三句話,寫得很好的。我的批示是這樣的:「所寫均無錯。」你所寫的都沒有錯,但是,「原因是甚麼?」「能夠立斷煩惱的原因是甚麼?」我的簡單回覆就是:「能夠立斷煩惱的原因是甚麼?」所寫的都不錯,都是對的。但是,為什麼能將煩惱立刻斷掉?原因在哪裡?要講出來。我們今天講心,「大圓滿法」的「心部」就是「徹卻」,翻成漢文就是「立斷」,馬上斷掉。你要明心,就一定要立斷,你明了心,煩惱就立刻斷掉,所有煩惱統統斷除,這才叫作「明心」。那麼,煩惱能夠立刻斷掉的原因是甚麼?這才叫作開悟。眾生都有煩惱,若我問:「你們現在沒有煩惱的舉手?」大家沒有舉手,表示大家都有煩惱的事情,身體煩惱,事業煩惱,家庭煩惱,兒女煩惱,考試煩惱,職業煩惱,健康煩惱,交朋友煩惱,人事上煩惱,無數無盡。大家說,是不是?很多煩惱。

  但是,這些煩惱能立刻斷除,又是甚麼原因?這就是要你開悟,開悟就能夠斷除,就能夠立斷,這就是「心部」。

  所謂的「脫噶」,甚麼叫作「脫噶」?「脫噶」是藏文,「脫噶」就是「界部」。甚麼叫作「界部」?就是我講的光明,由你身上產生的光,你的自身光明、自性光明顯現出來。你用種種方法讓你身中產生光明,這就是「脫噶」。「脫噶」就是「頓超」,很快的,用你身上的光芒,將肉身轉化,你自己變成彩虹光,就是「脫噶」。立斷(徹卻)煩惱跟「脫噶」而得到光明,結合起來,再加上很重要的,也就是你在立斷的時候,還是要用你的意識,用你的意念,你在產生光明的時候,也要運用你的意念,然後再加上「口訣部」。「口訣部」是不用意念的,因為它是最高境界,完全沒有意念存在的。所以,「口訣部」比「心部」跟「界部」更加的殊勝。

蓮生法王摩頂加持弟子

蓮生法王摩頂加持弟子

  先講一下用意念的笑話。在美國五角大廈國防部附近的牆上,有人寫下麥克阿帥將軍的名言:「老兵不死」。但是,有人用意念想,就在「老兵不死」底下寫幾個字:「死的都是小兵」。這都是用意念想的。英國倫敦的一道牆上,有人寫:「我身上有女人最喜歡的東西」。有個人就用了意念,加了一行字:「你是賣鑽石的嗎?」他用意念想,可以聯想。美國紐約市政府曾經印過一個海報。題目是:「今天你有沒有弄髒紐約?」在海報的下面,有人批了一句:「紐約每天都弄髒我」,這就是意念想出來的。在越南的西貢市,現在叫作胡志明City,有人在牆上寫了幾個字:「美國佬滾回家」,那時是在越戰的時候,所以寫這幾個字,下面多了幾個字:「順便帶我走」。這就是用意念。意念就是屬於開悟方面的,你要想「甚麼是絕對的?」「甚麼可以馬上斬斷煩惱?讓煩惱不生?」這就是用意念去想。我曾經這樣比喻過,以前的詩仙李白,聽說他坐船出去遊湖,湖裡有個月亮,他喝醉了酒,他是酒仙,我們叫他詩仙,喝很多酒,他說要去抓月亮,所以,他就跳進湖裡去。結果他就淹死了。我做這比喻是要這樣講,我們都知道湖裡的月亮是沒有的,是虛空的月亮 映在湖上,湖裡就看出一個月亮。湖裡到底有沒有月亮?你看是有月亮,真正去撈這個月,海底撈月,你就撈不到這個月亮。它根本就不是真實存在的東西。我用這個比喻就是教你想想「立斷」,想想開悟,用意念想,為什麼能立斷煩惱?原因在哪裡?我請射箭的那一位答這個。為什麼你能夠立斷煩惱,是甚麼原因,你能夠立斷煩惱?你答出來就開悟了。不是甚麼「無所謂、無所得、無所住」,這都是佛經裡面講的,佛經裡面都有寫到,幻、空、光明,然而,最重要的一句「是你如何立斷所有的煩惱?為什麼?」你能夠答出來,你就開悟。所以,「徹卻」就是這樣的東西。

  至於「脫噶」,我講過了。我還沒有講「聚光」方法的時候,蓮友上師就跟我講:「師尊,可不可以給我『聚光法』的灌頂?」我說還沒講到「聚光」的方法,等我講完聚光的方法,為大家做聚光法的灌頂,叫作「脫噶」。你能夠有光明進到裡面,而生起你的裡面淨空,完全清淨,完全空,就能夠產生空明。有光從外面攝召進來,自己的裡面又發光,母子之光相會,就自然產生光明,你的肉身自然在光中發亮。這都是有很多方法的,這些方法可以講是「口訣部」。當你會了「口訣部」以後,你就會產生慈悲的心。甚麼叫作慈悲的心?就是你願意度化眾生,讓眾生明白你這些重要的口訣。你能夠「立斷」,也能夠產生光明,重要的口訣,是你能教化大家產生慈悲的心。因此,「口訣部」能產生幾點很重要的,一個是慈悲,一個是光明。慈悲就是菩提心,一個是「本覺」,你自己已經覺悟,你的本覺也產生出來,本來的佛性,就叫作「本覺」,那叫作「自明」,自己明白,而且是沒有間斷的。不能是一下子「我開悟,我知道了甚麼是開悟」,又一下子不明白,然後一下子「我又開悟了」,一下子「我又不明白」,那絕對不是開悟。所謂開悟,是完全一片,沒有間斷的。「無二」,重點在這裡。「口訣部」是「無二」,沒有第二樣的,是絕對的。世間有所謂的相對,香跟臭,亮跟暗,男跟女都是相對的;善跟惡是相對的;黑跟白是相對的;天跟地是相對的;幾乎每一樣都是相對的。這裡講到「無二」,就是你如果開悟了,就只有一樣,是絕對的。

  所以,你必須要「徹卻」(立斷),而且,立斷以後能夠得到解脫。再來,是涅槃,你終於發現你自己的佛性,你的本覺,你要救度眾生,這些都是「口訣部」裡面重要的東西。

蓮生法王講「大圓滿法」

蓮生法王講「大圓滿法」

  老師問:「甚麼是易燃物?」學生回答:「是我爸爸。」老師問:「怎麼會是你爸爸?」學生說:「我每一次拿成績單回去,他馬上就發火。」所以,他爸爸是易燃物。不過,這是甚麼樣的?我們要能夠產生光,必須要由光來引光。我講過「聚光法」,在黑暗的地方,你點一根香,你的眼睛看著那根香,香上有紅色的火光,你觀想它,將它移到你的心際。你把它移到你的眉心輪,移到心際,移到臍輪,都是一個光點,你注意那個光。光會不會很熱?當然很熱。不相信的話,你將手放在上面,你會覺得很燙。又熱又紅,又有光,你將那個光引進來,將很多光引到裡面,終於你的拙火產生,全身都是放拙火的光。你淨空了中脈,就有中脈的光產生。你將明點匯聚起來,從明點發出的光,你就有明點的光。這個光是個要訣,將來都會講的。客人問老闆:「老闆,這橘子甜不甜?」老闆講:「不甜不用錢。」客人講:「不甜的給我兩斤好了。」有一隻A老鼠拿著一張照片告訴老鼠B說:「這是我新交的女朋友。」老鼠B仔細端詳照片,然後講:「那是一隻蝙蝠吧!」老鼠A就說:「你到底懂不懂?她是空中小姐。」這都可以引發另一種想法。你要修「脫噶」,你必須要借用很多外面的光,日光、月光、星光來照你,然後,你將這些光聚合起來在你的身體裡面,存想這些光明。當有一天,你聚合了非常多的光,你終於產生光,我講的,這叫作借光。所以,「口訣部」有很多的法。

  我們要救度眾生,就是要講「大圓滿法」,讓大家知道「大圓滿法」是非常重要的。小偉跟小張在Tavern裡喝酒聊天,小偉講:「經濟不景氣,養家糊口真辛苦。」小張講:「你有幾個小孩?」小偉講:「有五個。」小張就講:「哇!五個的確不好養。」小偉就講:「孩子倒好養,但是孩子們的五個媽不好養。」有時候,真的,孔子講的話:「女子與小人難養也。」我講這句話是借光,借孔子的光。「女子與小人難養。」孔子是有感觸的啦!他為什麼要周遊列國不回家?甚麼原因?他都講了嘛!「女子與小人難養」。大禹治水為什麼「三過其門而不入」?有三次經過他的家門,他都沒有進去,重要的原因是老婆在裡面,他不想進去。孔子周遊列國不回家,大家知道原因就好,真的是「難養」。不過,也有很恩愛的,那是很特殊啦!因為你是「脫噶」嘛!為什麼是「脫噶」?因為你超越了嘛!你超越「難養」,就很好養。男生有時候會土土的想:「這個可以做,這個不可以做。」或者這個事可以怎麼樣。你做了,她心裡很快就不爽,有時候不做,她心裡也很快就不爽。有人講:「女人心,海底針。」女人的心,海底的針,你是摸不透的,她到底要還是不要,不要就是要,要就是不要,弄不通的。明明講不要,真的不要,又說要;明明講要,你真的要了,她又不要。我剛剛沒有嘆氣喔!是你們大家聽了都有同感。不過,在這裡聽法的女生好像比較多一點,我這樣講,不知大家喜歡不喜歡?還好師尊有跟本尊同在,還有能夠開悟。所以,可以斷除很多煩惱。

  這裡有一個笑話,有一天,小明跟小華騎一部機車超速,被警察攔了下來,警察就問:「開那麼快,不怕死啊?」小明講:「不會啦!因為上帝與我同在。」警察講:「我要加開一張罰單。」小明講:「超速只有一張罰單,為什麼還要加開一張罰單?」警察講:「你們有三個人,所以是超載。」其實,上帝是屬於光明的,祂是沒有形體的。今天你在修行當中,你所產生的光,是沒有形體的,那個光,有可見的光,有你眼睛看不見的光。你燃出來的那種光,有時候也會變成真正的光明,化成一道彩虹,像是修「大圓滿法」的,後來都成為一道彩虹走了,妙吉祥友化成一道彩虹,走了!師利星哈也是化成一道彩虹,走了!極喜金剛也是化成一道彩虹,走了!以前,十六世大寶法王在荼毗(藏密火葬)的時候,也是化出一道彩虹,就走了!所以會出現彩虹的這種光明、光耀出來。這裡面有非常多的口訣,這些口訣象徵一種慈悲、菩提心,一種光明,一種自己本來的覺悟,還有是一種沒有間斷的那一種光。另外,是唯一的、是解脫的、是涅槃的、是救度的。這些現象統統都會出來,學佛就是要學到這些東西。

  國小二年丙班上自然課,老師問:「誰知道人死後,為什麼身體會冷冰冰?」全班都沒有人回答,這時候,有一位同學說:「心靜自然涼。」心如果靜了,心靜自然涼,心裡靜了,自然感覺到涼了。我們也一樣,你心裡靜了,光明就產生;如果你的心裡亂糟糟,光明就不會產生。所以,最重要的修行,還是端正我們自己的行為,就叫作「修行」。你端正自己的行為,將腦袋裡的髒東西去除掉,將行為端正,那麼你所做的,沒有惡的業,沒有惡的念頭產生出來,你身口意清淨,你的中脈自然就會通;中脈一通,中脈的光明就會產生出來。所以心靜,光明就生。嗡嘛呢唄咪吽。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11 − 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