瑤池金母收圓寶懺第6講開示

蓮慈金剛上師2010年6月10日瑤池金母收圓寶懺

I-01-0

心著萬緣 恰似身侵萬病

各位法師、助教、同門師兄姐,大家晚安!我們每年六月例行舉辦的龍王寶瓶放生密法營,這已經進行了很多年。歡迎各位本地、外地的法師、同門師兄姐再次來跟我們同聚一堂,精進修持真佛密法。
今天我們講《瑤池金母收圓寶懺經》。我們上一堂講到第二品,叫作「入悟品」。「入」就是悟入;「悟」就是覺悟,就是如何讓自己覺悟,進去甚深的覺悟。經文是這樣寫的,瑤池金母說:「人生一世。猶如草發一春。」這一句話聽起來就很動人。它這個詞句是蠻好的,文字的水平是很高的。人的一生,一世就是一生。人一生下來,就只有一世,不會有兩世,對不對?活了一次就是一世。所以祂說,人生這一世像什麼呢?猶如,就是好像,這是文言文,好像草發一春,一春就是一個春天。春天剛剛要過去。是不是?所以說「一春」是不是很短啊?譬如說我們三月裡溶雪,那麼就是要立春了。立春到現在六月就是一季,就是一個春季。用春季來比喻人的一生,表示它是很短暫的。冬季的時候,草都是枯死的。但是,春天一到的時候,這個草就開始發芽,那生長也就是一個春天。所以說,人的一生,雖然有幾十年,但是在佛菩薩的眼中,在金母眼中,幾十年等於是一個春天、一季這麼短。
上一次講第一品的時候,金母說,我們人這個田地,根本就是長滿了雜草,一定要除掉。講到這個草就等於是我們的煩惱。真的沒錯。我們列治文這個的浩然精舍,我從來沒有想過會有這種煩惱出來。當初我夢想有一塊很大很大的地,一個很休閒的環境,讓我們可以去那裡修行,好好的修成就。想的時候,是地越大越好,因為我們在這個唐人街,根本沒有地,出去都是街道,很吵雜。我們在這裡住久了,很羨慕那種很清幽的環境,有一大片的草地,沒有草地,有田地也好,反正就是要地大。在那裡我可以做很多事情,做很多建設;可以種樹,又可以種菜,又可以種花,要種什麼都可以,這不是很符合修行人的生活嗎?以前的修行人就是自己耕種,與世無爭,安安靜靜的在那裡修行。現在,總算師尊、金母終於發給我一塊田地,我高興得不得了,想盡辦法去給它買下來,從此希望終於達成了,想的都是美好的。

但是,擁有了這塊地以後,進去一看,我當初看上的這個草地,哇!原來是會整死我們的,會帶給我們很多的煩惱!(笑)法師說,這個草地這麼青,這麼嫩,一定要好好的去保養它。那怎麼保養呢?他們說,請人割草,一個月要七、八百塊,我一聽就要昏倒了。一個月四次割草,要八百塊!我怎麼樣都做不下去,我捨不得!我就說,跟他商量,我們就一個月割兩次,可不可以?對方說,可以的!因為你們是慈善機構,我一次就算你們一百五十塊好了。我們一聽,好了!省了二、三十塊一次,很好!等了半天,他終於來剃了,剃完,怎麼沒多久這個草又這麼長啊?然後一看,哇!天氣越好這個雜草越多,怎麼好的草長這麼長!不好的草長更長!噢!很難看!甚至整片地統統是野草,雜草叢生。我就想到一句話:「野草燒不盡,春風吹又生!」唉呀!這給我很大的煩惱。所以說,你要享受一個美景,真的要付出很多的精力和代價!
底下金母講:「心著萬緣。恰似身侵萬病。」也就是說你的心附著在千千萬萬個緣的上面,就好像你的身體,被千千萬萬的病菌去侵襲一樣。這一句話,就應了我剛剛講的故事。你有一個緣分,你的身體就好像被一個病菌來侵襲一樣。你有兩個緣分,你的身體就是被這兩個病菌來侵襲。你有一萬個緣分產生,你的身體就是被一萬個病菌來侵襲。真的!這個就是真理啊!你看!我只是心想要有一塊土地!哇!你看看那裡有多少根草,就給我多少根病根、煩惱?長一朵野花,我們都要煩惱。這不是我們要的。我們要綠草,我們不要野草。將來我希望我們看到的,都是綠油油的、健康的草,我們喜歡看的這個草。所以說,這個草每一根都是一個病緣;就像人,只要你生出來了,就會有萬緣發生一樣。人就像草,你如果沒有你爸爸,你也不會被生出,你如果沒有你媽媽,你也不可能被生出。所以,只要爸爸、媽媽把你生出來,你這個Baby緣分就開始了。你從小到大,要經過多少的緣啊!從baby到一雙雙、一對對,這個都是很多的緣經歷過來的。從一對對變成孤行鳥,也是這個緣分這樣子轉變的。所以,人這一生一世,就像草,只有一春,在那裡茂盛,接下來就是死亡。人生就是這樣一個循環,這就是生老病死的一個輪迴。在佛菩薩眼中我們打出生開始,就會被一切的病毒來入侵,那我們要如何從這樣萬般的疾病當中,恢復我們的健康?那這就是金母、佛菩薩要告訴我們的;也是盧師尊要告訴我們的;也是佛法要幫助我們的,就是要來治理眾生的萬病。今天就講到這裡。嗡嘛呢唄咪吽!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