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佛金母功初級班第8式如意四扣

「如意四扣」一

上師說,一般練武很彪悍,但是金母功完全是修氣脈,很柔和,完全與世無爭,不去比武鬥氣。道家 講究修身養性,練金母功主要通你自己人體小宇宙所有的脈,讓自己非常光明健全,長生長壽,境界提升。功法要高,心法也要高,心要修到無為清淨,才叫仙人。 瑤池金母是大羅金仙,是最高的境界。

  金母功初基的目的在築基,打開經脈,將來氣一來,就像大水入了溝渠一樣,全身就有氣了。現在不痛哪能開渠道?痛才有效。同樣的動作,一再的重複,會發現動作愈作愈大,這一鬆,那個地方的病就好了。練功求精不求多,確實去做,才能產生真實的效果。

  瑤池金母的造型,是一手拿拂塵,一手拿如意。上師說金母的如意能拿到的話,終身吉祥如意,今天上師教導「如意四扣」,希望能相應金母的如意。

  上師特別提醒大家,做金母功前,先結金母手印,誦七遍金母心咒「嗡。金母悉地。吽」,然後手印點天心、喉、心輪,祈請金母加持,再回天心散印,做起金母功會較柔軟順暢。

  「如意四扣」分解動作:

一、心輪

  預備動作:立姿,雙手握拳,手背關節突起處扣另一手凹進處,兩手背密合成一平面。大拇指與食指圈起成圓圈,整體形狀似如意,拳孔向上,拳背向外,拳心向內,平扣在胸前。

  1、調息,左腳金雞獨立,五個腳趾用力抓地。右膝向右彎曲,右腳掌向下貼在左膝旁。 

  2、吸氣,閉氣,兩手如意扣在胸前用力向內壓。

  3、觀想心輪有「吽」字,兩手用力扣時觀想如意扣出火。

  4、輕轉雙肩三下。

二、兩腋

  預備動作:立姿,雙手握拳如意扣,分別扣在兩腋下,位置愈高愈好,拳孔向外。 

  1、調息,呼吸調勻,右腳金雞獨立,五個腳趾用力抓地,左膝向左彎曲,左腳掌貼在右膝旁,意念定在腿上交叉點及腳下,注意力集中在下盤,以固定之。

  2、吸氣,閉氣,向兩邊肋骨用力壓,壓時,肩膀垂下。

  3、觀想心輪「吽」字,觀想兩團火在腋下。

  4、輕轉雙肩三下。

三、後腰

  預備動作:立姿,雙手握拳如意扣,扣在後腰的上腰部位,手背相扣平貼後腰,拳孔向上。

  1、調息,呼吸調勻,左腳金雞獨立,五個腳趾用力抓地,右膝向右彎曲,右腳貼在左膝旁,能站立愈久愈好。

  2、兩手肘向後拱,吸氣,閉氣,往腰背壓進去,整個手的力量全壓到後面,往內壓,自然挺胸臀略翹。

  3、觀想心輪「吽」字,兩手如意扣用力壓時出火光。

  4、輕轉雙肩三下。

  以上動作可練平衡,治肩骨、胸骨、腰骨的毛病,用力壓時氣入中脈。

四、伏式

  預備動作:扒下,上半身以肘抬起,雙手在下巴下貼胸握拳呈如意扣,兩肘略成三角形。

  A、雙腳反翹起,兩腳掌相對貼緊成尖三角形。

  1、吸氣,閉氣,雙手如意扣向胸部用力壓。

  2、同時轉動雙肩。

  3、吸氣,閉氣,翹起的雙腳慢慢放低,仍是兩腳掌相貼。

  4、觀想心輪「吽」字,如意扣出火光。

   做此動作會發熱,熱氣開滿整個胸腔、背,氣入中脈。

   B、雙腳反翹起,兩腳背相貼,腳尖用力互扣。當翹起的雙腳慢慢放低時,仍是兩腳背相貼互扣,其餘動作同A。做此動作,用力集中於腰、腿,全身氣脈通暢,非常舒適。

   上師說,觀心輪「吽」字,力量更集中堅固。注意要保持兩手肘成三角形,勿平放在地。

   最後上師還教大家做一個遊戲。坐姿,兩手抱臂平放胸前,兩腿伸直,用臀部向前及向後走。臀部需抬高才走得快,走得好,運動臀部及腹部。大家分隊當場比賽,立刻全身發熱,全場開懷哈哈笑,不亦樂乎!

 

「如意四扣」二

    2004年10月23日星期六上午10時半,又到了每周開心一小時的時間,三五成群的金母功學員從四面八方聚到了充滿歡樂氣氛的華光學院活動大廳,當天,蓮慈上師教授「真佛金母功」初級班招式「如意四扣」。

    「如意」,是中國古代的吉祥物,象徵吉祥的意思。此招式以如意為名,不僅是動作像如意,亦是喻為練了此招式,將會有一個如意的身體。

    上師首先教授第一式:立姿,雙手握拳,雙拳拳面凹凸部份相扣,置於胸前,吸氣於丹田,閉氣,以雙拳為圓心,相反方向轉動雙肩,與初級班「虎嘯三江」的踩腳踏車的轉肩動作很相似,不同的是此動作著力點在雙拳,轉肩的範圍亦相對變小。

    上師說:「此動作的要訣是雙拳要壓緊,互相給些壓力,雙肩在上半身不動的範圍內儘量轉動。」

    上師又說:「大家不難發現,金母功的招式中,有許多動作都是在舒展雙肩,那是因為現代人經常長時間坐著工作,很容易患上肩部的毛病,例如五十肩、肩關節鈣 化等症狀。這招『如意四扣』正是針對此類病症,借助變換雙拳的著力點,如雙手扣拳、扣胸肋兩側、扣後腰等部位做轉肩的動作,來拉鬆肩部不同部位的筋骨,鍛 鍊的範圍從頸背一直到腰椎,所以,此招式對治的毛病,不僅僅侷限在雙肩,而是針對整個上半身的病症。」

   上師還透露:「以前身體較弱時,中醫師曾開一藥方,功用是促進體內氣血循環,服用後真的感覺氣血在動。自從練了金母功後,逐漸明白,金母功的許多動作招 式,亦是在促進氣血循環。這招『如意四扣』,就是藉轉肩來啟動身中的氣機,使氣血在上半身循環轉動,隨著練功的深入,氣機逐漸由弱轉強,最終達到通經活絡 的功用。」

   最後上師笑說:「經常練此招式,上半身的許多毛病會得到改善,身體慢慢就會變得像此招式的名字一樣──如意。」

「如意四扣」(複習篇)

    2004年11月6日星期六上午十時半,蓮慈上師與往常一樣,神色輕鬆地來到華光學院活動大廳。雖然戶外天寒地凍,室內卻是溫暖如春,興致勃勃的金母功學員,在蓮慈上師的教導下,練得熱火朝天,早已忘卻人間是何年。

    上師坐下後笑著介紹說:「最近幾天我得到一個難忘的禮物──五十肩,整個手臂被鎖住,無法移動,看了中西醫、物理治療、針灸統統用上,還是依舊。最後,還 是做金母功的招式,挽救了這隻手臂,這個招式就是初級班的『如意四扣』。每天一有空就儘可能地轉肩,慢慢地被鎖住的關節一點一點地鬆動,現在已經可以活動 了。每天保持適當運動是很重要的,尤其是身體出現障礙,更是要運動,盡可能在允許的範圍內活動,筋骨才不會越來越僵硬。」

    上師繼續說:「尤其到了冬天,天氣寒冷,即使是健康的人,筋骨也會縮緊,如果不保持一定的有效運動,身體會越縮越小,時間久了,很難恢復。記得以前有頸椎 僵硬的毛病,經中醫師診斷,是頸椎骨縮在一起,缺乏運動所致。練了金母功後,全身的筋骨關節統統伸展,細胞飽滿光潤,整個人變得年輕健康,特別有精神。」

    上師舉例說:「大家都喜歡吃剛出爐的麵包,為什麼?因為又鬆又軟又有彈性,如果是放了一天,整個麵飽會小一號,二天三天後會縮成皺巴巴硬硬的一團。同樣道 理,人體也是一樣,經常運動,體內始終保持足夠的熱能促進氣血循環滋潤細胞,維持氣血循環通暢,身體就不會經常罷工,越活越收縮。所以說,想要健身美容, 與自然規律相抗衡,終究還是要運動,是要付出辛勞與汗水的代價。」

    「俗語說:久病成良醫,金母功是我第一手臨床資料的結晶,只要大家堅持恆久地練習,一定會有滿意的成果出來,我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

    接下來,上師帶領大家複習初級班「如意四扣」,並對容易混淆的動作進行講解與糾正。上師說:「有些學員轉肩時,只是一只肩膀在做工,只開發一邊。這一招式 是雙肩同時轉,身體不動,雙肩一上一下,而且是向上的盡量向上,向下的要盡量向下,這樣才能充分拉到頸椎與雙肩的筋骨。」

   「有風濕傾向、筋骨僵硬預兆的要趕快多運動,多練金母功,否則,到了中老年,身體出現很多障礙的時候,為時晚矣。」

   上師一席話,眾學員頻頻點頭,面露會心的微笑,彷彿對未來的生活充滿了希望與憧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