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佛金母功初級班第10式瑤池雙藕

「瑤池雙藕」(一)

1、預備動作:平躺,雙臂開展,掌心向下,輪流鬆動雙肩。

2、轉動腳踝:從腳趾頭開始運動,先右腳腳跟用力成九十度,左腳腳尖用力成直線;再交換做幾下。然後兩腳一起向右、向左各繞三圈。

3、抬腿:先抬右腿,再抬左腿,最後雙腿一起抬起。抬腿時要轉動腳踝,讓腳跟成九十度。

4、踢腿:兩腿向上伸直,先縮回右腿,兩腳跟略用勁成九十度,然後吸氣,閉氣,用力將右腿直直踢出去,同時縮回左腿。再吸氣,閉氣,換左腿踢出去,右腿縮回。要訣是必須閉氣,用腳跟的力量踢出去。

5、雙腿繞圈:先吸氣,閉氣,雙腿交叉向上抬起,略停三秒,然後膝蓋彎曲縮回,吐氣。再吸氣向右上方伸直,縮回,吐氣。再吸氣向左上方伸直,縮回,吐氣。然後吸氣,閉氣,雙腿交叉向上抬起,然後向右繞一大圈,吐氣;再吸氣,閉氣,向左繞一大圈。繞圈時閉氣,慢慢的繞。

6、曲膝側彎:曲膝,雙腳交叉,向右上三十度、左上三十度、右九十度、左九十度、右下三十度、左下三十度側彎,重點是雙膝要點地,要先吸氣,閉氣。向上時要用腰力捲上,向下時用腰力及大腿力往下拉。

7、鐘擺放鬆:腿縮回曲膝,全身放鬆,慢慢左右搖動臀部。

「瑤池雙藕」(二)

2004年11月20日上午10時半,釋蓮慈金剛上師來到華光學院活動大廳,繼續教導學員學練真佛金母功初級班新招「瑤池雙藕」。

    上師首先介紹說:「『瑤池雙藕』是一招著重腿部鍛鍊的招式,雙腿提到空中,向各個方向做伸展、蹬踏的動作,作用是把身中氣提到雙腿,借助雙腿變換方向角度 的伸展蹬踏,來拉鬆腿筋,增強筋骨柔韌性,從而達到通經活脈的目的。雖然動作對不常運動的人來說有些吃力,但卻很重要,要盡可能多作。因為,人的衰老首先 從腿部開始,尤其是冬天,即使年輕人,腿腳的筋骨也是處於緊縮狀態,免疫的能力自然減低,很容易染上疾病。所以每天多花五分鐘做此招式,一生受益。」接下 來,上師示範並教授「瑤池雙藕」的動作:「預備式:身體平躺於地,雙手向兩側平伸,掌心向下,吸氣,雙腿併攏提起成九十度,閉氣,右腿彎屈,雙腳腳跟向 上,交替用力向上踢出,然後雙腳伸向左方、右方重複踼腿,踢出時自然呼氣。要訣是踢腿時雙腿用力,以爆發的力量快速踢出。」

    上師解釋說:「金母功可以做得很輕柔,也可以做得很剛猛。為什麼這樣一個中性的功法會產生剛跟柔的變換?因為人體內很多經脈穴位長期不運動,已經集結成結,普通的動作,輕柔的呼吸很難打通這些結,所以,有時候一定要借助剛猛的爆發動作來輔助。」

    上師強調說:「雖然金母功有些動作較剛猛,但,金母功與其他功法不同的是,她屬中性,是一種完全的養生健身的瑜伽,沒有任何的攻擊和防禦的目的,完全是一 種融入自然的相應,動作很自然地展現出宇宙的剛柔相濟的變換。所以,做起動作來,泱泱大度,毫無造作,給自己與旁觀者一種很自然舒適的感覺,這才是『大道 自然』的真諦。」

「瑤池雙藕」(三)

    2004年11月27日上午十時半,蓮慈上師來到華光雷藏寺大雄寶殿,一身練功裝扮,因華光學院在裝修,金母功課堂臨時改在了雷藏寺,好奇的金母功學員東 看西看佈滿壇城的佛像,差一點忘記了來此的目的,為了讓大家進一步了解金母功的淵源和珍貴,蓮慈上師在教功前,特別作了概要的介紹。

     上師介紹說:「大家知道,金母功傳自於道家的始祖神仙瑤池金母,既是民間俗稱的大羅金仙,祂還有另一名號卻鮮為人知──「先天一氣」,象徵宇宙初始以來的能量,代表初始源頭能量的瑤池金母傳下來的修身養性的方法,當然是最高級的功法。」

    「瑤池金母還是一個啟靈的專家,道家講人體的靈識通常是處於沉睡狀態,啟靈就是用一種特殊的方式激發沉睡的靈體活起來。而靈體活起來,不但身體會健康、智 慧也會增長。金母功實際上就是一種啟靈的高級功法,與社會上其他啟靈功法不同的是,金母功是在完全清醒的狀態下,做能夠自控的靈動,是一種由自己心智控 制、有理智、有目的安全啟靈;而其他一些啟靈的功法,通常是不能自主自控的無目的運動,是一種較危險的靈動。」

     上師又說:「近一段時間,有機緣接觸到一些現代的健身和醫療儀器,發現這些健身儀器的功能原理,跟金母功的某些招式很相似,原來金母功的動作,竟然很微細 地照顧到全身的各個部位,每一個經脈的開發與保養,都包含在對應的招式中。『金母功』果然是千古絕傳的神仙功法。」

     「金母功在編排動作時,每個動作只要求做三次即可,這主要是為了節省時間和熟悉動作,但是如果身體的某一部位有障礙時,就要在體能允許的範圍內,重複多做 針對這一部位的動作招式,以增加這一部位的強壯。中國有句俗語叫「熟能生巧」,意思是一個招式反覆練到很熟的時候,就會慢慢掌握其中內在的最高妙的秘訣。 練起來自然得心應手,出神入化。動作越熟練,心越專一,氣就越自然,心氣完全合一時做出來的動作,當然是最美妙最自然的。反之,動作不熟,頭腦中一直在注 意每一個動作是否做得正確,這樣的時候,心沒有辦法專一,效果就不會理想,所以說,『會百招不如精一招』,就是這個道理。」

     接下來,上師在帶領學員複習「瑤池雙藕」的動作時強調:「這個招式主要是鍛煉腰腹與腿的力量,尤其對瘦腹有明顯的效果。通常人們無論如何絞盡腦汁瘦身,臉 會瘦,四肢會瘦,上身也會瘦,但就是腹部很難瘦下來,即使瘦下來,很快又恢復回去,尤其是生過小孩的中年婦女,回復更是難上加難。而這一招『瑤池雙藕』, 只要堅持每天練,慢慢會有顯著的效果出來,因為,這是經過我親身實踐的成果,大家不妨一試。」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twenty − 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