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心的朋友哪裡找?

蓮慈金剛上師

H-63-01

上星期在彩虹雷藏寺與師佛共餐,談起蓮生活佛盧師尊最新文集第244冊《心的悸動》「想要有朋友」一文,師尊問我:你有沒有交心的朋友?

我想,自從出家以後,再也沒有用心在這上面,順口就答:我是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沒有想過。

回來溫哥華後,我仔細地想一想這個問題:我需不需要交知心的朋友?要去哪裡找?怎麼樣才能交到知心的朋友呢?這個問題一直在腦海裡留到晚上,半睡半醒間,我忽然聽到虛空中傳來一個聲音:就照你想的去做吧!然後眼前顯現一幅畫面:師尊牽著我的手一起走……。我想,這就是答案了。

我自從皈依師佛以後,從此脫離了以前的朋友圈,年輕的時候交的一些自認為是很親密的吃喝玩樂的朋友,甚至每天在一起、形影不離的知己,一個一個也都斷絕了來往。眼看著從年輕進入中年,從中年進入老年,修行的時間尚不夠,哪裡還有時間去交朋友?每天只是重複著兩點一線:佛堂──家裡,家裡──佛堂。

有人說:我們不是師尊的朋友嗎?志同道合的道伴不是可以成為交心的朋友嗎?但是我想,師尊所說的交心的朋友,其中還是有差別的。更別說,世間的朋友,交來交去,無論是投緣的,快樂的,如膠似漆的……,聯繫的元素無非三樣:貪、瞋、癡。

師佛教導我們,人心無常。每一刻都在變動中,如何能夠從年輕到老,都能與自己心心相印在一起?結論是:不可能。

10月11日,就在我主持放生法會中,當我放空觀想大白蓮花童子接引生物融入光明中時,我領悟到原來這顆心不是人想出來的無常的「心」。修道人有句話叫:上合天心。即自己的天心與宇宙的天心融合,小我的光明與宇宙大我的光明合於一處。我終於悟到,這時才是真正的心與心的交合。

在那一刻,當小我與大我融合在一起的時候,所有的一切全部打開,一切無礙;小我、大我、一切的放生物、一切的幽冥眾,一切的一切,全部融入絕然的光明中;這時候,不只是一對一的交心,而是所有十法界的一切眾生都在同一時間達成了交心。

也就在這次的放生中,我認知,行者不怕寂寞,交朋友不在於表面,當向自己的心靈深處去尋找。
只要在修行當中不斷地隨著三寶所教化的智慧,行走在慈悲喜捨的菩提道上,行者的心最終自然交匯到宇宙至上光明奧妙的大心。

願以此與大家共勉!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thirteen − 13 =